1998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阿卡耶夫总统会谈
  双方表示要进一步推动中吉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顺利发展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吉关系的发展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江主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阿卡耶夫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已经是我们之间的第五次会晤了,相信总统此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吉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
  阿卡耶夫对江主席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说,能在香港回归、中共十五大、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这三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后应邀访华,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幸。他对江泽民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表示祝贺。
  两国元首对中吉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江泽民说,中吉建交6年来,各领域的合作关系顺利发展。双方领导人经常接触,极大地推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1996年和1997年,我与总统阁下共同参与签署了五国边境地区加强信任措施协定、裁军协定和中吉国界协定等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把双方政治军事等各方面的互信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江泽民指出,同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的这项基本政策不会改变。发展中吉长期睦邻友好关系,加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新世纪即将来临,我们应该高瞻远瞩,面向未来,以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共同构筑跨世纪的两国关系,让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江泽民还对阿卡耶夫致力于发展中吉关系并为之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阿卡耶夫高度赞扬吉中友好关系。他说,吉中建交以来,两国互信水平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两年前江主席对吉的访问,使两国睦邻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吉尔吉斯共和国人民经常深情地回忆起那次访问。今天两国将要签署的一些重要文件,将为两国在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开辟新的前景。他同时感谢中国对吉改革的大力支持。
  阿卡耶夫还再次重申了吉对台湾、西藏以及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的有关立场,表示,吉坚定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在这些问题上,吉完全站在中国一边。他还说,在处理民族关系的问题上,吉借鉴了中国的成功经验。
  江泽民对吉政府及总统本人在台湾、西藏、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上一贯支持中国的立场表示感谢。他希望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磋商,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共同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吉尔吉斯共和国在阿卡耶夫总统的领导下,政治形势保持稳定,经济形势出现明显好转,对外交往日益活跃,江泽民对此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吉为维护独立主权、保持国内稳定和振兴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江泽民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经济因素在国家间的关系中越来越重要,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是我们面临的共同任务。他说,近年来,中吉贸易额呈上升势头,从双方几年来的合作实践中可以看出,两国发展经贸合作有优势,有潜力。双方都在进行经济改革,扩大开放,这为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希望两国实业界都能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增加相互投资,办好一些有一定规模的长期合作项目。
  阿卡耶夫说,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国经贸关系也迅速发展。过去两年中,吉与中国的贸易额增加了50%。两国的公路、航空更加畅通,这为两国经贸,尤其是边贸的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他说,中国在21世纪必将成为吉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他希望在新的丝绸之路———亚欧大陆桥开通后,两国贸易额再翻一番。
  在谈到中亚地区局势时,江泽民说,保持中亚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不仅符合该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高兴地看到,中亚各国独立以来,致力于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经济改革,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交往,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两国领导人还就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阿卡耶夫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同时签署的文件还有: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合作协定;两国政府关于中国向吉尔吉斯共和国提供政府贴息贷款的框架协定;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中吉国界协定》批准书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引渡条约》。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阿卡耶夫总统访华。
  参加今天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陈忠诚,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当天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款待阿卡耶夫总统一行。

第1版(要闻)

北京吸引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
  泉州外商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达一百八十七家
  编者按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各地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是好现象。北京市和福建泉州市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外商特别是跨国公司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开发区,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
  引进外资一定要因势利导,坚持重质量、重效益的原则,避免盲目性。要通过改善软硬投资环境,引导外资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基础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出口型项目,投向中西部地区,这才是积极、合理、有效地吸引外资。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王君超报道:北京市制定优惠政策,吸引跨国公司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取得显著成绩。1988年以来,北京市高技术产业连续10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现在,世界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148家在北京投资,投资项目达400个。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部分跨国公司高技术产业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自1988年建立第一个国家级高科技工业园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以来,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连续10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迅速发展与积极利用外资是密切相关的。今年一季度,北京吸引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利用外资达9.4亿美元,同比增长15%。
  北京市不断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对北京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创产值在工业新增产值中达到60%以上。面对新世纪,北京将更积极地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强同跨国公司合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未来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以信息产业为龙头,逐步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作为北京科技和经济体系中对外开放的重要基地,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电子城、空港工业区将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功能。
  今后几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为外资在京获得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除了高新技术领域,还将鼓励外商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危旧房改造和住宅建设、现代农业等领域。
  本报厦门4月27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位于闽东南沿海繁荣地带的福建省泉州市,大力开展新一轮利用外资,目前已成为外商投资闽东南的新热点。截至今年3月,这里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6606家,投资总额104.6亿美元,其中合同利用外资85.6亿美元,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达187家。实际开业投产企业4446家,外商实际到资43.6亿美元,实现总产值1273亿元。
  去年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使对外开放政策从中央赋予型向自我开放型转化,出现了“三自”现象:一是自引外资扩大规模上档次。泉州市政府为培植经济新增长点,一年半来投资3亿元开发清蒙科技开发区,首期开发5.5平方公里。截至4月中旬已引进项目112个,投资总额20亿元。其中外商投资7493万美元。据悉,进区企业80%是上了档次的原私营企业。这里日前被省政府批准为38个省级开发区之一。二是自聘能人更新换代出名牌。三是自觅强家联合开发市场。恒安集团与18个省(市、自治区)32家企业联合,拥有130条妇女卫生巾生产线,新开拓引进国际先进的纸尿裤、面巾生产线,目前其产品市场占有率占全国1/4。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举行委员长会议
  李鹏主持听取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说明等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七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在京举行委员长会议,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于友民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九九八年工作要点(草稿)和一九九八年审议法律草案计划(草稿)的说明。于友民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把保障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为首要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更好地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常设机关的作用。
  据于友民介绍,常委会今年的工作要点主要包括加强立法;进一步完善监督;密切同全国人大代表、地方人大的联系;开展与外国议会的交往;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制建设的宣传和研究工作等十项内容。会议原则同意该要点。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项淳一、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分别向会议作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和一九九八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报告。会议决定原则批准一九九八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计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议事规则。
  田纪云、谢非、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副委员长和何椿霖秘书长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4月27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阿卡耶夫总统访华。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金钟泌会见
  本报汉城4月27日电 记者张祝基、王林昌报道:正在韩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韩国政府办公大楼与金钟泌代总理进行了友好会见。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金钟泌代总理的亲切问候。金钟泌对胡锦涛率团访韩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相信副主席此访将对进一步加强和密切韩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胡锦涛说,中韩建交五年多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相互理解不断加深,经济上互利合作,科技、文化上广泛交流。中韩两国高层领导人经常互访,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关系深入全面的发展。
  胡锦涛说,中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中韩友好关系。认为发展中韩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愿与韩方共同努力,把长期稳定的中韩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韩国新政府表示将严格遵守中韩两国建交时达成的协议,承诺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胡锦涛说,2月份阁下应我党邀请访问了北京,与江泽民主席等我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谈。自民联同我党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胡锦涛对金钟泌为加深两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
  金钟泌表示同意胡锦涛对中韩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韩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此次会见与胡锦涛副主席就韩中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韩方希望继续与中方加强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帮助。韩方愿意与中方发展渔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开展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金钟泌说,展望未来,韩中关系充满希望。
  金钟泌介绍了韩国的经济形势。胡锦涛说,中国十分关注韩国经济形势,对韩国目前遇到的困难深表关切和同情,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援助。胡锦涛说,韩国有相当的经济实力和基础,相信一定能够克服目前的困难,恢复经济的稳定发展。他同时表示相信,亚洲国家通过认真吸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进行必要的调整,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经济振兴。
  参加会见的有: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包叙定、中国驻韩大使张庭延和韩国科技部长官姜昌熙、建设交通部长官李廷武、总理室国务调整室长郑海舟、外交通商部次官宣俊英、韩国新任驻华大使权丙铉等。今天晚上,金钟泌代总理举行欢迎宴会,款待胡锦涛副主席一行。

第1版(要闻)

四月二十七日,胡锦涛在汉城同韩国代总理金钟泌友好会见。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确保今年经济增长8%

有钱为啥难出手?
  ——扩大消费话题(三)
  本报记者 赵志文
  假冒伪劣令人心悸
  近年,假冒伪劣现象屡禁不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繁荣。消费者在购物时求的是“货真价实”,可是,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诸方面,都有假冒伪劣商品。北京市技监局在北京6家大型商场抽查了14家企业生产的34种豆制品,合格的仅有5种,合格率仅为14.7%。浙江省台州市李文泽等4人来信说,他们花109.11万余元购到的却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4套不合格房。另据报载,北京的一对夫妇花巨资购买了一辆欧宝轿车,后经检查系被撞过的事故车,而非进口原装新车。
  现在,小到油盐酱醋、服装,大到电脑、汽车、住房,假冒伪劣现象无处不在。一位读者说,现在他既不求“物美”,也不图“价廉”,只想求个“真”字。他说,平民百姓攒点钱不易。花出去格外小心,希望物有所值。假如买到的是假冒伪劣商品,岂不既扔了钱,又怄了气。所以,在吃不准的前提下,就宁可捂住钱包,少花钱,待以时日。
  服务要改善
  实践证明,在买方市场形成后,消费者购物不仅要看质量、价格,还要看服务。这里讲的服务包括售前、售中、售后三个方面。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消费者购物心情的好坏,对商家信任的程度,消费过程实现的快慢。坦率地说,我们在消费服务方面尚需大力改进。
  记者去年在北京一家商场买火腿肠,指明要8片。营业员嫌生意小,以“不好拿”为由加以拒绝。他们冷若冰霜的服务态度还停留在六七十年代的水平,对顾客有一种恩赐和“舍我其谁”的味道。他们是今天买方市场中的营业员,但观念还是旧的,依然停留在商品短缺的卖方市场。他们不明白消费市场已发生根本变化,怠慢伤害顾客,既损害了商家的声誉,也阻碍了消费的实现。
  由于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商品品种日新月异。这就使得引导消费成为必要。顾客迫切需要有文化有知识的营业员为其当好参谋。然而,在这方面消费者也有遗憾。
  这一两年,国产VCD视盘机竞争激烈,在购销旺季的春节前,更是达到白热化的程度。在许多商店的专柜内,几乎所有VCD视盘机都标榜产品有“超强纠错能力”,“真正的2.0版”,不同的是,甲厂附送话筒,乙厂奉送VCD光盘。消费者在柜台前如堕五里雾中,十分茫然。营业员大多缺少必要的电子常识,讲不出所售机型有何特长,有何不足,全凭着消费者自己去撞大运,凭着感觉走。有些消费者兴致勃勃揣着钱来到商店,在众多品牌前他们无法进行正确判断,最后只得怏怏而去,而商店就眼睁睁地看着一笔笔生意从手中溜走了。
  当前,有些商家目光短浅,以获得眼前经济效益为唯一目的,只重视销售而忽视售后服务。由于售后服务不佳,使消费者倒了胃口,产生“后顾之忧”,在消费时犹豫不定。一位读者给本报来信,她先后花12.2万元买了11套21件法式红木家具。购买时厂方保证“所有家具均不会有质量问题”,但交货后,所有家具没有一件不开裂的。再找厂方和商场,他们均又改口说,“红木家具没有不开裂的,不裂不叫红木家具。”对出现的质量问题,不闻不问,让人叫苦不迭。
  消费的实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有许多制约因素。诸如,质量是否精良,价格是否合理,购物环境是否舒适,营业员的服务态度是否良好,消费引导是否得体,包装装潢是否艺术,广告宣传是否实在,品名商标是否新颖……这些因素在卖方市场时代消费者并不十分重视,但到了今天,这些因素都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欲望。要开拓市场,拉动消费,必须认真研究影响消费的若干因素,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加以解决。

第1版(要闻)

清理公款移动电话:石家庄市敢较真不手软
  乱购滥配“大哥大”:栾城电力局长丢“乌纱”
  本报石家庄4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吕国庆、本报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省委、省纪委的部署,采取“三网一榜”的办法,彻底清理移动电话,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共清出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使用的移动电话10064部,撤销2991部,进行折价拍卖2076部,加上收缴的住宅电话初装费共收回资金519万元,使顶风违纪乱购、乱送、滥配手机现象得到遏制。
  今年以来,河北省把清理违反规定用公款安装住宅电话和购买移动电话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点,要求各级部门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石家庄抓这项工作起点高、力度大,市委、市政府几次召开会议,发出文件,提出和重申了清理电话的具体政策界限和处理办法,要求不论是公费购买,还是借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手机,在2月20日前申报的,按自查自纠对待,逾期不报的,严肃处理。市委还成立了清理移动电话指挥部,市纪委书记姜瑞峰担任总指挥,两位副书记担任副总指挥。市纪委从机关抽调20人,分成三组,由常委、室主任带队深入各地,进行重点检查和督导。工作组在高邑发现有17名党政干部没有申报持有手机的情况,当即责成县清话办没收了没有按规定申报的17部手机。
  在具体工作中,石家庄市实行“三网一榜”的办法,进行彻底清理。第一网是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基本弄清了全市移动电话底数。第二网弄清了县处级领导干部移动电话使用情况。再次印发申报表格,要求将住宅电话和移动电话的部数、来源、装机费、购机费、话费等认真如实填写。发现隐瞒不报者,不仅要追究本人责任,而且要追究签字人、盖章人的责任。县处级干部申报的持机人数由最初申报的602部,上升到1809部,增加了201%。第三网,弄清了全市处级以下包括乡镇及七所八站等基层干部电话使用情况。一榜就是市纪委对领导干部填报持机情况,在其所有单位张榜公布,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举报一个,核实一个。
  石家庄市还非常注重以典型推动全局工作。在市委、市纪委的组织指挥下,认真查处了栾城县供电局严重违纪乱购、滥配、乱送手机70部的案件。查实后,对主要责任人胡太安予以撤销党内和行政职务处分,有关人员也得到相应处理。全市通过这一典型案件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自查自纠,促进全市清理通信工具工作的开展。栾城县吸取教训,认真自查自纠,这个只有30多万人口的小县,在三天内,全县干部主动退缴各类手机160多部。这一典型案件在市直和23个县(市)区引起较大震动,800多人自查自纠退缴手机823部。
  石家庄市清理公款配置移动电话的成功做法和明显成效受到中央纪委的充分肯定。中央纪委领导同志认为,各地都应当像石家庄市一样,在抓落实上加强领导,加大力度,下真功夫,确保清理通信工具的工作今年底完成,推进中央关于制止奢侈浪费八条规定的贯彻落实。
  本报石家庄4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吕国庆、本报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最近严肃查处了栾城县供电局严重违纪,乱购、乱送、滥配移动电话案件。局长胡太安等人受到严肃处理。
  栾城县供电局自1992年以来购置手机70部。特别是在1997年5月15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之后,这个局还顶风违纪,购置移动电话15部。所购手机均以通讯器材、设备配件等假收据、假发票、记假账的方式,由局长胡太安同意后在“三电办”资金中报销。该局在话费管理方面放任自流。供电局在县建行设了一个专户,每月的话费不经审查由邮电部门直接从账户上划拨。截至目前,供电局共开支购机款和手机电话费86万余元。
  栾城县供电局目无有关规定,在局内滥配手机36部。无论工作是否需要,只要胡太安同意便可配用。胡太安一人2部,下属的股级单位三产公司竟配用手机9部,就连局里的小汽车司机也每人配用手机一部。他们还乱送手机成风。全局购置的70部手机中,有23部送给县处级领导干部及亲朋好友。胡太安一人就送出去20部,其中送给亲朋好友14部。上行下效,胡太安的亲戚及局里部分干部也用手机送人情。更为严重的是,在上级组织清理移动电话时,这个局弄虚作假,隐情不报,欺骗组织,设置障碍。胡太安指使有关人员编造假持机人使用表,布置机关人员冒名顶替。
  胡太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顶风违纪,乱购滥配移动电话,并随意将国家财产送给亲属及他人。案发后,胡太安又指使他人欺骗组织,为组织调查设置障碍,干扰办案。经石家庄市纪委、石家庄电业局研究决定,给予胡太安撤销栾城县供电局党支部委员和供电局局长职务处分,其他有关涉案人员也受到了党纪政纪处理。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关键要下真功夫
  清理通信工具是贯彻落实中央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八条规定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这项工作有的地区和部门已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但也有少数地区和部门进展缓慢。最近,中央纪委明确要求,清理通信工具的工作年底前要完成。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确保任务完成,关键是要像石家庄市那样,狠下功夫,真抓实干。
  解决党政机关通信工具配置过多过滥的问题,对于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党政领导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定。那种把清理通信工具工作视为小题大做的观点,把清理通信工具、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与发展通信事业对立起来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清理通信工具的工作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但是不少地区和部门还存在着申报不实、底数不清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尽快弄清通信工具,特别是移动电话的配置情况。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如实申报,纪检监察机关要注意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核实和检查工作,邮电通信等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密切配合,确保近期完成登记工作。对违反规定的要坚决纠正,对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对典型的违纪案例要公开曝光。
  在治标的同时要在治本上下功夫。要结合预算外资金和“小金库”的清理,掐断公款乱购、滥配通信工具的财源,从体制、机制和管理上堵塞漏洞。
  总之,清理通信工具,只有真下功夫,才能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