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厄尔尼诺又添一害
  登革热病连夺人命
  据新华社曼谷4月24日电(记者徐海静)泰国今年头3个月有1.02万人患登革热,其中大部分是14岁以下的青少年,至今已有31人死亡。
  泰国卫生部长拉革说,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全球变暖是导致今年登革热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泰国卫生部门警告说,今年泰国登革热的发病率可能达到40年来的最高点,大约将有30万人被传染。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4日电(记者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卫生部长法里德·安塔拉·穆卢克今天在此间透露,今年印尼患登革热的人数远远高于往年,截至22日全国已发现16466例患者,造成至少421人死亡。
  他说,今年登革热的发病率之高,波及面之广是近30年来罕见的。
  据统计,全国20多个省已有11个省出现了登革热病,其中南苏门答腊省和首都雅加达特区最严重,迄今仅在雅加达已有54人死亡,4000多人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此前,卫生部官员说,实际患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可能大大高于政府所掌握的数字。
  登革热是一种通过蚊子传染的热带疾病。

第7版(国际)

印尼
  森林大火连烧三月
  经济损失十亿美元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6日电(记者赵金川)近日来印尼东加里曼丹省的森林大火迅速蔓延,已有44.28万公顷林地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8.27万亿盾(约合10.6亿美元)。
  东加里曼丹省自然灾害控制机构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灾情最严重的是公司和私人租用的林区,有近25.3万公顷被烧毁,损失达6.41亿美元。
  东加里曼丹省的森林大火是今年1月17日开始的。尽管印尼中央和地方政府已派出上千人的灭火队,但由于该地区长期干旱少雨,所以火势至今未得到有效控制。据卫星观测,目前该省仍有数百处火点,其中有13处临近煤矿等易燃点。
  环境专家认为,东加里曼丹省的森林火灾对生物多样化的破坏及对人类健康的危害远远高于物质损失。据统计,目前在东加里曼丹省至少已有4000人受烟雾影响染上呼吸道疾病;3000多人腹泻并已有10人死亡;数千人患肺炎和各种眼病。森林大火不仅使一些珍贵的植物种群灭绝,而且使长期栖息在森林里的熊、猩猩、野猪、鹿、猴、刺猬、穿山甲和老虎等稀有动物被烧死或逃往异地藏身。

第7版(国际)

英特尔公司呼吁政府重视“千年问题”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5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格罗夫呼吁美国政府努力解决电脑“千年问题”,否则将会面临“难堪”的局面。
  格罗夫23日在这里说,国会应每周举行一次听证会,同政府部门讨论怎样解决“千年问题”。如果90年代结束时这个问题不解决,美国的电脑将处于混乱之中。他说,政府的每一个机构现在就应使对付“千年问题”的计划到位,当1999年到来时应对自己的电脑系统进行彻底的试验。
  格罗夫透露,英特尔公司现在拿出信息技术预算的20%用于解决“千年问题”。

第7版(国际)

用科技开发亚马孙资源
  ——访巴西亚马孙东部地区研究所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亚马孙地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和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长期以来,当地人民对亚马孙资源的利用主要局限于砍伐林木,烧荒垦田,不仅经济效益低下,而且导致了生态系统被破坏。如何更好地认识和利用亚马孙的自然资源,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正是亚马孙东部地区研究所的重要任务。
  巴西农牧业研究公司所属的亚马孙东部地区研究所坐落在被称为“亚马孙门户”的贝伦市。过去这里是探险家们进入亚马孙森林的大本营,也是亚马孙地区最繁华的商业重镇。今天,贝伦市成为研究和开发亚马孙的科学基地,集中了多家亚马孙研究机构和以采集亚马孙动植物标本为己任、历史悠久的戈埃迪博物馆。
  研究所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巴西境内的亚马孙森林地区有560万平方公里,蕴藏着3000种植物、300种哺乳类动物和上万种的昆虫和数以千万计的微生物。这是巴西最珍贵然而又是尚未充分开发的自然资源宝库。研究所成立之初,工作重点是对亚马孙森林生态系统做调查和研究,现在则转到利用亚马孙自然资源的技术的开发研究上。
  在农业研究员奥斯玛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这里的药用植物园参观。园内长着一排排绿色的小灌木,椭圆形的小叶密密地簇拥在一起。奥斯玛说,这是美洲苦木树。苦木树的树叶、果实和根茎均含有丰富的苦木素。在贝伦溃疡病研究所的合作和支持下,科学家们用苦木素治疗疟疾已取得成功,若再假以合理的配方,可以进行工业化生产。奥斯玛兴奋地说,亚马孙地区地处赤道,气候炎热潮湿,疟疾流行,药物需求量很大。工厂收购苦木的价格很高,这就为当地农民开发出一条新的生财之道。
  这个研究所经过长期跟踪调查还发现,当地居民普遍患有血糖偏低的病症与经常食用菠萝蜜叶有关。在医学研究人员的配合下,研究所的科学家已从菠萝蜜的树叶中提炼出有效成分,制成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奥斯玛说,科学家们从这些普通植物的医用价值中看到了开发亚马孙草药资源的光明前景。这些年来,这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深入密林、收集标本,拜访土著居民,寻找民间秘方,积累了具有医用开发价值的植物名录和许多民间药方。同时,又与发达国家科研机构建立了联系,利用这些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手段,共同研究和开发亚马孙的生物药品。
  70年代,一些企业来到亚马孙搞起了“大牧场”、“大农场”,他们烧掉森林,养肉牛、种粮食。结果,牧场、农场没有办成,地表反被侵蚀,生态系统遭破坏。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这个研究所找到了用种植狗牙草的方法恢复地表生态的途径。该所开发的三种适应湿热型气候条件的狗牙草,有的适应长时间水淹,生命力旺盛,覆盖地表能力强;有的产量很高;有的则生长快,成熟早,可以一年多次种植和密植。种植狗牙草,解决了亚马孙牧业发展中的牧草难题,对于保护环境和发展牧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亚马孙河入海口有一巨大的三角形岛屿,这就是著名的马拉若岛,它与贝伦市遥遥相对,岛上水牛成群。据称,当年葡萄牙人将印度水牛运往本土,途经马拉若岛时,遇到海潮,牛群被冲散,流落岛上。马拉若岛现今是巴西重要的水牛生产基地。全国水牛存栏数有300万头,其中60%生活在马拉若岛上。然而,岛上牛群的自然繁衍方式和长达数月的洪水泛滥季节,造成水牛生产率十分低下。亚马孙东部地区研究所的人员长期在岛上考察牛群生活习性,反复研究和培养,从中筛选出能够适应当地气候、产肉和产奶率高、并能够用于农业生产的水牛新品种,加以推广。他们还用水牛奶生产出新的酸奶品种。说到这儿,所里工作人员当下从冰箱中取出水牛酸奶让我们品尝。洁白浓稠的水牛酸奶别有风味,与普通酸奶相比,多了一股清香味,口感更好。当我们啧啧称赞时,他们高兴地说,这个新品种不久就将投放市场,有望成为亚马孙地区特产食品。
  除了畜牧业外,这个所还在研究开发亚马孙水果资源。当地有一种水果叫“阿萨伊”,它属于棕榈科植物,果实可食用,嫩茎可做菜肴。阿萨伊果做成的果汁有一股淡淡的酸味,可用来制成风味冰淇淋。负责阿萨伊果开发的研究员奥斯卡告诉我们,东亚马孙地区的阿萨伊果年产量可达20万吨,仅在贝伦市就有3000个阿萨伊果汁销售点,每天销售15万升。由于深受顾客的喜爱,阿萨伊果汁销路旺盛,价格持续上扬,收获季节每升销售价为1美元,淡季可卖到35美元。为了进一步扩大阿萨伊果的产量,这个研究所正在研究阿萨伊树的种植方法,使它既能在水田里生长,又能在旱地生长。贝伦市许多木材厂都以种植阿萨伊树为己任,以完成巴西环境保护局下达的植树复林的指标。
  当我们结束参观时,研究所负责人强调说,用科技手段开发亚马孙生物资源,是一项造福人类的事业,它所产生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远远超过了林木和农业生产,它为亚马孙地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新的道路。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亚洲开发银行报告称
  亚洲经济明年复苏
  新华社马尼拉4月26日电(记者陈鹤高)亚洲开发银行在今天发表的报告中指出,亚洲金融危机虽然对该地区经济影响巨大,但是,如果看得稍微长远一点,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景并不黯淡。
  亚行在此间发表的年度报告中说,在这场危机中,亚洲地区的人力资源、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基础基本上没有遭到破坏。相反,有关国家在危机爆发后对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进行了调整,促进了对外开放和宏观经济的稳定。
  报告说,亚洲高达30%的储蓄率、良好的基础设施、较高的教育水准以及开放的贸易体系等都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只要一些国家的经济调整政策开始发挥效用,亚洲经济马上就会恢复稳定增长的势头。当然,亚洲经济恢复快速增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和韩国,经济复苏所需的时间会相对长一些。
  亚行上周发表的报告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为4%左右,经济复苏可望在明年开始。亚行表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将为其成员进行金融业等结构性调整提供更多的贷款。

第7版(国际)
专栏:特写

联合国讲坛的模拟外交官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林少文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联合国大厅内人声鼎沸,看上去比工作日还要忙。来自世界13个国家的2000多位“外交官”来到这里,举行联合国“有关会议”。中国代表团的席位上出现了黄头发、蓝眼睛的白种人。
  此次活动是由美国“全国模拟联合国”组织举办。他们每年从全美主要大学挑选大学生扮演各国外交官,每个大学代表一个国家来纽约召开“模拟联合国会议”。会议组织者之一的比松女士告诉记者,主办此类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全世界的年轻人,让他们懂得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了解世界发生大事对他们未来的影响,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
  坐在中国代表团席位的几位大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他们都是来自美国杨伯翰大学的学生。利用会议的间隙,记者与他们攀谈起来。正在攻读国际法和外交专业的伦德女士说:“原来我对中国了解并不多,但我迫切希望了解她。老师给了我两个选择,要么代表中欧的一个国家,要么代表中国。我选择了中国。”为了扮演好“中国外交官”的角色,她多次去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与中国新闻官员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官员进行交谈,通过几个月的调研,比过去更加了解中国,也纠正了过去对中国的很多误解。她说:“为了准确代表中国,我必须努力了解中国,而不是想当然。”
  埃尔斯沃斯也是来自杨伯翰的一名外交专业大学生。他充当“中国外交官”是导师为他作的选择。他解释说,“导师认为我对中国的误解太深,希望我能通过扮演这个角色,更好地理解中国”。当他与中国外交官刚开始接触时,发现分歧很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双方的距离越来越小。埃尔斯沃斯整整花了三个月时间,熟悉中国政策。“亲身经历的体会比看电视、读报纸更深,我对中国的认识更深了。”他深有感触地说,“看来我的导师是对的”。
  一些学生表示,通过此次模拟会议,对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作用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深感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联合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性。米切尔·布热纳向记者表示,他相信克林顿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必须加深两国的了解,增进双方的合作。(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金融危机使泰国数万名白领失业,但是他们没有坐等,而是积极寻求生路。图中这位名叫素蓬的男子失业后,当上了小摊主,推着小车卖“果条”(泰国的一种小吃)。
  新华社记者 于大波摄

第7版(国际)

意瑞英三国协同努力解决青年人就业问题
  新华社罗马4月24日电(记者刘儒庭)意大利、瑞典和英国三国劳工部长24日在意大利东北部水城威尼斯举行会谈后商定,将共同努力帮助失业青年在三国范围内解决就业问题。
  意大利、瑞典和英国三国劳工部长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拟共同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向希望独立开展经济活动的青年提供帮助以及对青年人进行外语等方面的培训以帮助他们去国外工作等。
  意大利劳工部长特雷乌指出,此举是欧盟各国首次在欧洲范围内共同努力,旨在帮助青年在不同的劳动市场上解决就业问题,相信这一努力将会扩大到欧盟各国。
  据报道,失业问题在欧盟各国普遍存在,1997年欧盟平均失业率为10.7%。这一问题在意大利表现尤其严重,目前全国失业率高达12.1%,全国近1/3的青年找不到工作。

第7版(国际)

日本成功预报伊豆群发地震
  新华社东京4月26日电(记者张可喜)日本地震科学技术人员最近成功地预报了发生在伊豆半岛海域的群发地震。
  20日早晨,科学技术厅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通过设在伊豆地区的倾斜仪观测到地基下沉现象。与此同时,气象厅设在当地的体积扭曲仪也显示了异常数据。根据这些观测结果,气象厅判断有发生群发地震的可能性,并向有关方面发出了通报。结果从当天下午开始这个地区的地震活动就频繁起来,到21日下午10时为止就发生了有感和无感地震1179次。根据倾斜仪记录的数据,科学技术人员还判定了震源。
  伊豆半岛海域在1995、1996和1997三年间连续发生群发地震。特别是去年3月,9天内发生了最大震级为5级的有感和无感地震9000余次。

第7版(国际)

日前,美国最大的美洲航空公司宣布同位居第五的美国航空集团结成业务联盟。右图为华盛顿国家机场上停放的美洲公司(右)和美国航空集团的客机。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7版(国际)

美宇航员抢修航天飞机空气净化系统
  新华社华盛顿4月25日电(记者谷利源)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今天一边进行实验,一边继续抢修出了故障的二氧化碳清除装置。如果该装置不能恢复正常,航天飞机可能于29日或30日提前返回。
  24日午夜之前,航天飞机上的报警装置突然向宇航员和地面控制中心报告二氧化碳清除装置停止了工作。地面控制中心指令宇航员使用备用电子控制装置重新启动二氧化碳清除装置,但未能成功。地面控制中心又指令宇航员把存放在航天飞机上的氢氧化锂罐放入机组舱和“神经实验室”里,以便吸收过多的二氧化碳。
  美国宇航局说,宇航员的安全不成问题。地面控制中心一直在跟踪监测,今天晚些时候还将开会研究如何处理这一故障。航天飞机每次飞行时都携带50个氢氧化锂罐,一旦空气净化系统出现故障就用它们来吸收过多的二氧化碳。目前“哥伦比亚”号上的氢氧化锂罐已经用掉22个,剩下28个够用7天。因此,如果二氧化碳清除装置不能恢复正常,航天飞机将被迫提前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