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终身教育”二人谈
  活到老,学到老
  吴福生
  最近,我从媒体上接连看到三条报道。一条是,每到双休日,中国人民大学成人教育学院门前车水马龙,每次前来学习的达三四千人。另一条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企业管理人员,我国将实施在职管理人员培训工程,这一工程对改善和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将起到推动作用。第三条是,现在全国各地建立起一系列培训中心,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红红火火,使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去学经济、学法律、学管理、学外语……
  上述三条报道反映了一个共同的主题:为不断更新和补充知识而努力学习,以适应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这表明,终身教育对全面提高劳动者和专门人才素质的重要性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
  “终身教育”是本世纪60年代在国际上出现的一种教育思潮,反映了教育进步的一种世界性趋势。受教育的终身性已成为现代教育的基本特征之一。那种“一次性”的学校教育,把人生分成学习和工作两个阶段的观念和做法,已经不适应现代生产、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在发达国家,人们平均一生要更换五至八种职业,就是从事一种职业,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这意味着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而职业培训、继续教育正是满足终身教育的一种手段,它将贯穿个人职业生涯的始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的功能不断扩大,教育活动已扩展到学校以外的广阔领域,朝着教育社会化和终身教育的方向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一次用法律形式确立了终身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要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我们必须按照教育法的要求,加快建立体现终身教育特点的现代教育体系,使经济、社会的发展有足够的后劲。
  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劳动者的素质与现代化建设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因此,我们必须在全社会大力提倡“活到老,学到老”,积极为公众创造终身教育的条件,使终身教育逐步实现制度化、正规化。
  人生需要不断“充电”
  姚柏林
  不管是学历较低的朋友,还是学历高的朋友,都需要不断“充电”,更新和丰富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新世纪的需要。
  首先,这是全球知识经济扩张的需要。知识经济标志着人类社会正进入一个以知识资源为依托的经济时代。这里关键性的条件,就是对产业主体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人的知识水平决定着企业起点和收入,知识结构决定着企业方向,知识积累决定着创新和进步。因此,我们务必抓住这一机遇,来一个世纪之交的冲刺,下苦功夫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充电”。
  其次,这是知识更新频率加快的呼唤。不久前,新西兰的戈登·德莱顿和美国的珍妮特·沃斯出版了《学习的革命》一书,强调处在飞速革新的世界,人们需要进行一场飞速的学习革命,终其一生,学习一生。据有关资料表明,60年代以来的新发现、新发明,比过去两千多年的总和还要多。近20年发展起来的一些工业技术到今天有近一半过时。科学家估算,现在一个大学生刚出校门,就有60%—70%的知识陈旧。
  据此,一些国家的学者提出了以终身教育为主要特点的新教育观,其中包括三个层次:培育出合格的毕业生;不断对就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帮助失业人员掌握重新就业需要的职业技能。据有关资料介绍,现在欧盟国家1800万失业者中,有一半是因为原有的专业知识陈旧而不适应市场的需要。因此,专家们呼吁,要使已经失业和潜在的失业人员变成合格的就业者,就要建立起知识和专业的“充电工程”。
  知识属于可变性因素。只有不断更新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才不至于落伍甚至被淘汰。那种“知识不多有本本(文凭),凭着经验能对付”的想法和“日理万机应酬四方,事务繁忙无暇学习”的借口实在应该抛弃。还是应学会“挤”与“钻”,没有一股自觉的“挤”劲与“钻”劲,“电”是“充”不好的。

第4版(要闻)

纪念命名三十五周年
  “南京路上好八连”开门纳谏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陈理春、李大伟)4月25日是上海警备区某部八连被国防部命名为“南京路上好八连”35周年纪念日。连日来,警备区党委组织机关、学八连先进连队代表以及共建单位和曾经在八连战斗过的领导来到八连,全面查找八连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开门纳谏的方式纪念“好八连”命名日。
  35年来,在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亲切关怀下,“好八连”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不断加强连队的全面建设,出色地完成了战备值勤、抢险救灾、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等各项任务。特别是近年来,连队先后涌现出以优秀大学生士兵公举东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连续4年被警备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日前,警备区党委作出决定,为“好八连”记集体二等功。
  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纪念“好八连”的命名日?上海警备区党委研究决定:不造声势,不讲排场,把原定的纪念会、庆功会改为在连队召开“揭短会”,在八连所在团召开“会诊会”,重点查找八连全面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八连跨世纪的发展献计献策,使“好八连”这面旗帜越飘越鲜艳。连日来,八连广泛发扬民主,发动官兵揭短亮丑,深挖连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会诊会”上,“好八连”指导员施豪杰代表连队党支部详细汇报了连队在政治思想、军事训练、作风纪律、后勤保障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与会代表也帮助他们查找出十几个潜在的问题,大家共同会诊为八连的全面建设提出对策。

第4版(要闻)

三部影视作品被周恩来纪念馆收藏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记者从中央电视台、周恩来纪念馆在京举行的馆藏交接仪式上获悉,由中央电视台赠送的电视文献纪录片《周恩来》、电影文献片《周恩来的外交风云》、电视连续剧《周恩来在上海》的VCD和录像带,将作为珍贵资料被周恩来纪念馆永久保存。

第4版(要闻)

南京鼓楼广场竣工
  本报讯 南京鼓楼市民广场日前全面竣工,广场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铺植草坪3500平方米。广场结合地块落差设置了300平方米的电脑控制灯光音乐喷泉;广场北面设置长27米的高科技长廊,8个橱窗内分别设有多媒体触摸屏、霓灯闪烁的动态模型等,生动形象地展示南京市的高、精、新科技成果。
  (骆明智 秘长海)

第4版(要闻)

小企业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闭幕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中国小企业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4月23日在江苏镇江闭幕,研讨会由国家经贸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4单位主办。

第4版(要闻)

首届全国知名企业收藏艺术品展将举行
  本报讯 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外文化交流》杂志社、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市场营销分会等单位主办的’98全国知名企业收藏艺术品大展,将于今秋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
  (谢文)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湖北省应城市委、市政府动员、组织城区万名干部职工走出家门,积极参加整治市容环境卫生、争创全国卫生城市的义务劳动,市几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图为市领导正在清除“垃圾包”。
  程幼明 刘陈摄

第4版(要闻)

展示港人智慧 见证骄人经济
  香港新机场工程竣工
  本报香港4月26日电 耗资1550亿港元的香港新机场建设工程全部完成。机场管理局25日晚上举行大型慈善晚宴,庆祝此项巨大工程的如期竣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朱育诚,以及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香港各界人士共1500多人出席晚宴。
  董建华发表讲话说,香港新机场工程是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庞大的工程,是香港人以自己的财富和智慧建造起来的,它是香港市民勤劳和富于创造性的结晶,同时也是香港经济骄人的见证。
  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黄保欣对所有参与建设新机场的人表示感谢,并认为新机场将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及地区航空中心的地位。
  香港新机场自1991年开始设计,1992年12月动工,计划1998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新机场平台面积1248公顷,其中938公顷的土地是靠填海而成;客运大楼面积达51.5万平方米。新机场投入使用后,最高客运量为每年8700万人次,货运量可达每年900万吨。新机场每个闸口均可容纳波音747或更大型的飞机。

第4版(要闻)

乔晓阳汇报高等教育法草案修改意见
  高教法草案修改稿基本可行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在今天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
  这个法律草案已经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进行了初步审议。会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草案修改稿,并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进行了第二次审议。
  乔晓阳说,最近,李鹏委员长在江苏、浙江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对高等教育法(草案)的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赞同上届法律委员会的审议意见,认为草案修改稿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修改意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应当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高等学校;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是目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高等教育法对此应有所体现,作出规定;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相对落后,国家应有计划地加强和帮助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应当加强省级人民政府管理高等教育的职责;除少数面向特殊行业培养人才的高等学校仍需由有关部门管理外,高等学校主要应当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对办大学的条件应当作出较为具体的规定;高等学校内部评聘教师的具体程序,本法可以不作规定等等。
  乔晓阳说,按照这些修改意见,新的草案修改稿都作了相应的修改。此外,还对草案修改稿作了一些文字修改。

第4版(要闻)

周永康就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作说明
  将土地分级审批改为用途管制制度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江山报道:今天,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国土资源部部长周永康受国务院委托、就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作的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1987年1月1日起实施以来,对于加强土地管理,维护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保护、开发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土地,保护耕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改革深化、形势发展,现行土地管理法的若干规定已经明显地不能适应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需要。一些地方违法批地、乱占耕地、浪费土地的问题时有发生,造成耕地面积锐减,土地资产流失。据此,原国家土地管理局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总结实践经验并借鉴国外好的作法,草拟了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原国务院法制局在进一步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单位及法律专家的意见基础上,形成了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
  修改现行土地管理法的重点是:将土地管理方式由以往的分级限额审批制度改为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的效力,通过土地用途管制,加强对农用地、特别是对耕地的保护;在用途管制的前提下,上收审批权,包括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审批权、占用农用地、特别是耕地的审批权和征地的审批权;充实和完善法律责任,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草案共6章71条,分为总则、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土地的利用和保护、建设用地、法律责任、附则。
  周永康最后就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关于耕地特殊保护、关于征用土地补偿标准、关于土地收益的缴纳和使用、关于法律责任和执法监督几个问题作了说明。

第4版(要闻)

侯宗宾作预防少年违法行为法草案说明
  创造维护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听取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关于预防少年违法行为法草案的说明。
  侯宗宾说,预防和减少少年违法犯罪历来为党和政府所重视,也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密切关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有多件代表议案建议采取立法措施以预防和减少少年违法犯罪。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根据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会同共青团中央草拟了预防少年违法行为法草案。
  在谈到制订预防少年违法行为法的必要性时,侯宗宾说,自70年代以来,犯罪现象越来越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制订预防少年违法行为法,是培养少年法制观念和遵守法律的行为习惯,实现国家对少年的培养目标的需要;是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是创造和维护有利于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侯宗宾说,本法借鉴吸收了《联合国预防少年犯罪准则》中的基本原则,着重从创造和维护有利于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角度,规定了家庭、学校的教育和培养责任;规定了有关部门对那些事关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生活环境的管理责任;规定对有父母离异、流浪出走等特殊情况以及完成义务教育后未能升学的少年给予帮助;规定了对有违法行为少年的教育、挽救措施。

第4版(要闻)

会议审议澳门特区筹委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王雷鸣、汪金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开始审议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在这个名单草案的说明中指出,设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的依据是1993年3月31日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中的有关规定。
  根据规定要求的筹备委员会的具体任务,经过反复研究和协商,委员长会议提出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组成人员共100人的名单草案,其中内地委员40人,澳门委员60人。内地委员人选主要是同澳门事务有较多联系的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澳门委员人选主要来自工商界,专业界(包括教育、文化、法律等界),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和政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筹备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9人(内地4人、澳门5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3人(内地2人、澳门1人)。
  筹备委员会于5月成立,办公地点在北京。

第4版(要闻)

周克玉报告消防法草案审议结果
  制定消防法很有必要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克玉作关于消防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周克玉说,本届法律委员会认为,制定消防法很有必要,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周克玉说,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草案第三条修改为“消防工作由国务院领导,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适应”。
  针对目前一些企业将员工集体宿舍与车间、仓库设在同一建筑物内,已引发多起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的情况,法律委员会建议增加规定:“在设有车间或者仓库的建筑物内,未采取必要的消防安全措施,公安消防机构未予批准的,不得设置员工宿舍。”
  周克玉还就奖励消防先进、预防火灾、罚款数额以及消防监督机构工作人员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法律责任等方面问题作了修改建议说明。

第4版(要闻)

李伯勇向会议报告
  森林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伯勇作关于森林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李伯勇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森林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之后,八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对草案进行了审议,提出了修改意见。本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再次对草案进行了逐条审议。
  李伯勇说,本届法律委员会认为修正案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就森林、林木和林地的所有权及使用权确认;建立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森林、林木的转让;禁止、限制出口珍贵木材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就建立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李伯勇说,由于原草案的规定过于简单,法律委员会建议单列一款。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东西南北中
  成都抢救杜甫草堂古树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采取措施,抢救馆内仅存的39棵古桢楠树。近日一些桢楠树枯枝上已吐露出嫩绿的新芽,重现生机。
  杜甫草堂建国时园内大小楠树数千棵,其中树龄在百年以上的600余棵。然而近年来由于空气中有害物的污染、地下水位降低等原因,古楠数量急剧减少。
  据统计,1981年园内古楠数量为345棵,到目前仅存39棵。
  熊猫都都:36初度成寿星
  目前世界上有记录的最长寿的大熊猫“都都”,24日在武汉动物园度过了它36岁生日。雌性大熊猫“都都”是25年前从成都引入的。据介绍,目前世界上圈养的大熊猫共有117头,但寿命超过25岁的只有3头。另外2头分别是北京29岁的“莉莉”和太原32岁的“沙沙”。在科技人员的精心护理下,“都都”生活良好,有滋有味地吃了生日蛋糕。(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徐公祠在龙口落成
  为中日友好先驱徐福修建的徐公祠日前在山东龙口落成。4月22日,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有关领导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等120多人参加了落成典礼。徐福为秦齐郡黄县徐乡(今龙口市徐福镇)人,两千多年前,率众东渡日本,开中日友好交往之先河。(于广义 尚书
吕世军)
  云南民族学院彝族学者张纯德多年来深入边远彝家山寨,征集了近千件散落民间的珍贵彝族文物,他家也因此享有“家庭民族博物馆”的美誉。这是张纯德和他收集的毕摩帽子。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