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皇岗海关业务量剧增
  本报讯 亚洲最大的陆路口岸———深圳皇岗口岸第一季度各项业务发展迅猛。其中进出境车辆、人员增幅尤为显著,进出境车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四,旅客增长百分之七十二,创下皇岗海关开关九年来的最高水平。(陈晓军 刘昆)

第2版(经济)

南孚电池产销量第一
  本报讯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日前公布对国内五十个厂家生产的一百种碱性锌锰电池质量监督检测结果,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南孚牌和EXCE11牌五号、七号碱性电池合格率百分之百。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南孚电池去年在国内同类产品中产销量居第一。(李舸)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落地钟又落市场
  晓飞
  笔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市场上断档多年的落地钟最近又露面了,颇受部分消费者喜爱,销势日渐上升。
  据了解,新上市的落地钟保持了传统的古朴、典雅的风格,又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增强了使用功能。有的既能音乐报时,还带日历。不仅老年人、郊县农民视这种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座钟为可传辈之物踊跃购买,城市里一些家有大客厅的消费者,新开业的宾馆、饭店也纷纷问津。
  断档多年的落地钟为何再度被市场看好?这说明市场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讲开拓市场,不仅指通过产品创新引导消费、开发新的潜在消费市场,也同样希望企业重视研究、把握人们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给传统产品注入活力,防止老产品市场的萎缩。可能与生产新产品相比,老产品的市场需求不那么旺,效益也稍差,但只要消费者有这种需求,企业就有责任满足这块市场。事实上,中国的市场很大,即使是部分需求,这“部分”的市场也不算小。当然,老产品也不能一成不变。
  把“创新”和“翻新”结合起来,市场就会越做越大。断档多年的落地钟已回来了,观察一下,日常生活中还有多少断档多年、部分消费者在盼望的产品,其中不就蕴含着商机么?

第2版(经济)

黄埔海关查获大宗白银走私案
  本报讯 4月19日,黄埔海关属下东莞海关凤岗办事处查获走私出口银锭428块,重6848公斤,案值人民币700余万元。
  19日下午3时15分,东莞市寮步镇石龙坑伟联五金电子厂申报出口铜制品手袋报关货物重量偏高,海关决定对该批货物作重点查验。开箱查验发现,集装箱内藏匿银锭。白银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进出口的物品。这是全国目前查获的最大白银走私案。该案在进一步调查中。(单城新)

第2版(经济)

海南芒果香又甜
  本报记者 鲍洪俊
  青似碧玉,红若涂朱,小似鹅卵,大如牛角。一颗颗五颜六色的芒果,次第簇拥在圈形排列的展台上,仿佛一根硕大的项链,将不久前举行的海南省芒果产销洽谈会暨省优质芒果评选命名大会会场,装点得色彩纷呈,果香四溢。
  独具天时地利的海南省芒果生产已经迈入优质高效轨道。目前种植面积52万亩,年产量5万吨,品种大多是吕宋芒、白玉芒、青皮芒、椰香芒等引进嫁接的优良品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针对水果市场上中外水果激烈竞争的形势,海南省统一实施名牌产品战略,在全省开展评选“优质农产品”活动。现在获得“海南优质农产品”称号的55个芒果产品,是从全省众多申报产品中,经过专家严格检测、筛选、评比出来的。其色泽、品质、口感,均可与进口芒果媲美。

第2版(经济)

我国一季度投资:东西高 中部低
  河北确定今年重点建设目标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李安定)今年一季度,我国东、中、西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分别为14.30%、10.03%和24.81%。西部比东部和中部分别高出约10个和15个百分点,呈现“东西高,中部低”的格局。而去年同期,投资增幅呈自西向东依次递减之势。
  国家发展计划委国土地区司预测,一季度投资增幅高于20%的省市有宁夏(82.60%)、四川(28.40%)、重庆(26.80%)、北京(26.50%)和贵州(26.00%),除北京外全部是西部地区。增幅低于10%的有7个地区,其中内蒙古自治区(-19.68%)和江西(-1.80%)为负增长。
  国家发展计划委国土地区司人士分析认为,为了保持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各地应适度扩大投资需求,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需要,突出投资事业,提高投资效益。
  本报讯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日前确定了今年重点建设目标:年内建成投产项目3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1亿元。
  今年,河北省重点建设以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为重点,积极扶持支柱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35个项目中,有三河电厂一期工程、桃林口水库以及保(定)(天)津高速公路等。
  为确保今年重点建设目标的实现,河北省进一步加大了筹措资金的力度。在充分发挥银行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严格执行资本金制度,积极落实自有资金,并进一步加大了对外招商工作的力度。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治治铁路乱收费
  本报记者 江世杰
  4月下旬,铁道部领导在全路运输工作会议上宣布:对运输收费进行彻底清理和整顿;对敢于“顶风作案”者,是干部的撤职,是工人的下岗,并公开曝光,没收非法所得。
  铁道部的这个行动,完全是基于乱收费对党和政府威信、铁路生存发展危害性的深刻认识。
  忍痛割毒瘤
  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副部长刘志军,在全路运输工作会议上描述了自己亲自调查的一些乱收费事例:
  在某火车站,把集装箱从汽车吊到火车上要收取两次费:先要收取一次从汽车到地面的装卸费,再收取一次从地面到火车的装卸费。
  东北某厂向江南某火车站发运一个集装箱,货到后车站通知收货人去车站办的联运公司取货。但联运公司拒不付货,非要“送货上门”不可,并收取1700元运费。
  中原某火车站在不为货主提供服务的情况下,强行收取储运费10元/吨、生铁交易出境费10元/吨、工商费4元/吨,还无票据收取车皮计划费20元/吨、空车费100元/车、对货位费100元/车、挂车费100元/车;该站装卸队收车皮加固费80元/车,派出所收押运费600元/车……
  从大量事实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当前,铁路乱收费的情况严重:一是收费项目过多过乱,除了国务院和国家计委、铁道部批准收取的基本运价、建设基金和杂费外,五花八门的价外收费多达几十项甚至过百项。二是收费标准过高,有的超过基本运价和建设基金的好几倍,旅客货主不堪重负。三是多头收费,政出多门。四是强行收费,重复收费。名目繁多的价外收费,一方面严重影响了铁路的信誉和形象,旅客货主反应十分强烈;另一方面使铁路丧失了低运价的优势,一些高于公路和水运的实际运价,吓跑了不少货主,逼走了大量货源。因乱收费而丢失了多少市场,很难用数字统计!
  乱收费还滋生腐败,腐蚀干部职工队伍。不少单位价外收费管理混乱,流入了“小金库”和个人腰包,成为一些人挥霍浪费的财源;更多的人为了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不惜牺牲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不管客流、运量是否下降,价外收费照收不误。傅志寰、刘志军感触万端地说:对乱收费这一孳生在铁路肌体上的毒瘤,必须咬紧牙关忍痛割除。
  源流同清
  标本兼治
  “不管收费项目是哪里批准的,凡是影响铁路运输市场竞争能力的,都要进行整顿,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降低标准的必须降低。”
  这斩钉截铁的话语,出自经铁道部部长办公会多次讨论定稿的《铁道部关于整顿铁路客货运输收费的通知》。
  此次铁道部整治乱收费,除了态度坚决、行动果断之外,还有三个特点:
  一是全面清理,不留死角。对运输收费项目,无论是合法的或是非法的,无论是谁收取的,都要逐项清理。二是抓住源头,依法治乱。客货运输单位只能按国务院授权部门《关于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规范铁路收费秩序的通知》和《铁路货运延伸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收费,凡是不符合的一律取消。为了防止今后再开乱收费的新口子,各铁路局既不得越权擅自立项定价,也不得向地方政府申报新的收费项目。三是整章建制,规范管理。例如,对所有收费项目实行归口管理,制定乱收费处罚办法,加强收费的日常检查审核等,从而把运输收费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铁道部此次清理整顿乱收费的范围很广,工作强度很大。例如,规定铁路各级机关的党政部门,公检法机关,工会、共青团组织,各类协会、学会等团体,一律不准直接或间接倒卖车皮车票,其多种经营业务一律与运输主业及延伸服务脱钩;现行收取的候车室空调费一律取消;车站代办旅客人身意外伤亡补充保险,必须坚持旅客自愿原则,另设窗口办理;凡是在售票窗口同时出售的,包括标有“不买请声明”字样,一律按乱收费查处;铁路车站货场的派出所、保安队收取的看货费、看守费、进门费等一律取消……
  所有这些,最直接的受益者何止是广大货主和旅客!不是也还有铁路自身以及我们的整个国家吗?
  决不走过场
  “虎头蛇尾”、“走过场”、“雨过地皮湿”,是人民群众对近几年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最大顾虑。铁道部此次整治乱收费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吗?
  记者感到,铁道部领导班子确实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这表现在他们已经制定以下三项措施:
  ———实行领导责任制。此次清理整顿在傅志寰部长直接领导下,由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翟月卿和主管运输的刘志军副部长亲自抓。各铁路局、分局则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按铁道部《通知》一项一项地贯彻落实。凡清理整顿走过场或清理整顿之后出现反弹的,要逐级追究领导责任。
  ———全面自查自纠。各铁路局、分局先用5月份一个月时间全面自查,对照部里的《通知》逐项进行整顿。6月份铁道部将组织专项检查组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并将情况通报全路。
  ———强化监督和奖惩。各铁路局、分局要将清理整顿后允许收取和停止收取项目,通过新闻媒体向旅客货主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第2版(经济)

制止挤占挪用收购资金
  农发行举起停贷红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索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前作出决定,对在农发行开户、并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粮棉油企业将坚决采取停贷措施。
  农发行列举的停贷范围包括八个方面:虚报收购数量或库存套取收购贷款并挪用;粮棉油赊销直接造成亏损挂账;粮棉油销售收入不入账和坐支现金;利用多头开户等方式转移挪用粮棉油调销货款;违反国家规定降价销售粮棉造成亏损而又无弥补来源,致使粮棉贷款不能足额归还;挤占挪用收购贷款购置固定资产、从事附营业务、投资有价证券、转借他人及用于有关部门集资摊派等;不按国家规定将粮棉油调销货款存入农发行专户,多头开户,挤占挪用收购贷款;利用兼并、改制、破产等名义悬空、逃废银行债务以及带粮分流人员等直接挤占挪用收购贷款。

第2版(经济)

龙眼树成伤心树
  广西武鸣县城厢镇五海村200多户壮族农民6年前从钦州灵山等地购进种植的1200亩连片龙眼果树,大多不结果并开始荒芜,全村农民700多万元的投入和多年的血汗付诸东流,龙眼树成了“伤心树”。
  村民们举刀向“伤心树”砍去。(左、右图)
  困难户梁志文原本期待能在龙眼丰收后还清债务。如今这一切都不可能了!(下图)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

第2版(经济)

奶牛变成“摇钱树”
  ——“龙飞”公司农业产业化策略纪实
  本报记者 何伟
  晚霞映红了农家院落,养着十几头奶牛的保定农民赵建寅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这时,城里来的收奶车便会把他家的鲜奶拉走,几年下来留给他的,是大瓦房、“电驴子”,还有殷实的小康生活。
  收奶车是河北保定龙飞集团有限公司的。把千家万户的奶牛变成摇钱树,归功于“龙飞”公司的农业产业化战略。
  还是前两年,赵建寅所在的方圆几十里的养牛户,都在为丰产的鲜奶无人问津忧心忡忡,有时鲜奶卖不出去,他们急得直落泪。龙飞集团董事长缪长青陷入了深思,他做过细致的调查:问题不在于鲜奶真的过剩,而是缺乏适应市场变化的好产品,以及开发这种产品的龙头企业。
  好产品从哪里来?当时鲜奶的初级产品已供需平衡,奶粉厂家群起。他们把希望投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全国20个大城市的调查显示,需求量增长最快的是乳酸菌饮品,但是,尚无脱颖而出的名牌。他们从河北农大请来专家教授,日夜攻关,终于开发出“妙士一品乳”,在品牌林立的乳酸菌产品中香醇浓郁、技高一筹。试销期间,众口交赞。目前,“龙飞”公司乳酸菌饮品日产已达4吨,销往10多个大中城市。
  进军农业产业化项目,“龙飞”实施的是“两翼一尾”战略。即奶牛养殖体系和甜玉米种植体系。两者并不孤立,前者的副产品是牛粪,这可是玉米的极佳肥料,而含糖量高的秸秆则是奶牛的“佳肴”。优化的资源配置模式,为农民致富奠定了科学基础。“一尾”指“两翼”的所有初级产品均由集团公司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鲜奶进城,企业下乡”是“龙飞”最精彩的篇章。为了充分发挥技术辐射效应,引导农民提高产品质量,他们把“两翼”的“龙头”放在贫困县顺平:一翼是投入8197万元的奶牛养殖基地,从荷兰引进的电脑饲喂挤奶设备为国内一流;另一翼是占地1.8万亩的甜玉米示范种植基地,可年产玉米青苞3000万袋。
  随着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扩展,不但企业自身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取得了很高的社会效益,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在“龙飞”四周,奶牛专业户、奶牛专业村如雨后春笋。赵建寅乐滋滋地向记者透露了他的业绩:养了16头奶牛,日产鲜奶350公斤,扣除成本,净收入300元,年收入近10万元。据统计,公司目前的奶牛专业户已达千户,不久可达万家。
  耐人寻味的是,“龙飞”公司的产品没做多少广告,已占领了不少市场。批发商抱怨,买妙士,还得先付款。
  “龙飞”是一家集多业于一身的私营企业。10多年间,几番拼搏,几度兴衰,公司最终以他们的全部资产“许身”这项农业产业化项目。董事长缪长青说:“我们是用生命的全部来干这项事业的,在产量、质量、效益三者之间,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公司对商家有一项特殊的承诺:无论谁的原因,产品只要超过保质期一天,厂家都要收回销毁,并包赔损失。最多的一次达18吨,价值20万元。一个企业领导的亲戚看了心痛,要拿回去喂牲口,被严词拒绝。

第2版(经济)

陕西严厉查禁传销活动
  据新华社西安电(记者吴锦瑜、牛纪伟)获悉国务院发出的禁止传销活动通知以后,陕西省迅速行动,要求省内所有的传销公司立即停止传销经营,同时加大对非法传销活动的查处力度。
  4月23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出面召集工商、宣传、公安、检察院、法院、银行、信访等政府部门及20家传销企业召开禁止传销经营工作会,宣讲了非法传销活动的危害,要求传销企业不准歪曲国务院通知精神,煽动有关人员闹事;自行清理债权债务,不准转嫁责任,不准转移资金和财产,于月底前将写明公司基本情况、资产状况、传销员人数和分布、公司善后方案的报告送交工商部门,在工商部门的监督下做好传销人员的善后和企业变更经营工作。要求与会的政府部门共同做好禁止传销工作,并积极研究制订预后方案。据陕西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绝大多数传销企业也对国务院通知精神表示理解,有的已经着手改换经营方式。

第2版(经济)

湖南迅速关闭传销公司
  据新华社长沙4月26日电(记者刘敏)湖南省近期迅速关闭所有传销公司,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确保社会稳定。
  自4月份清查传销市场工作展开以来,长沙的社会秩序明显好转。据湖南省工商局廖子中副局长介绍,湖南省约18万人的传销队伍已遣散6万人,19家单层次传销公司基本停止活动,约60家非法传销公司的活动大为收敛。工商部门已查处了7家地下传销公司。“康富宝”等传销公司已向传销员退款4200万元。

第2版(经济)

南宁市民拥护禁止传销
  据新华社南宁4月26日电(嵇永强、师晓娟、韦义华)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活动的通知播发后,广西南宁市许多群众和传销受害者表示“早该这样了”。2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南宁市内几家单层次传销公司。在“雅芳南宁公司”门市部,记者看到营业大厅里聚集着一群人,她们自称是被公司叫来点货清账的直销员。门市部的佟经理说,她在等待总部的指示。记者又去了其他几家传销公司,不是大门紧闭,就是老总不在,冷冷清清。

第2版(经济)

国际多媒体技术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国家经贸委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多媒体技术与应用展览会于日前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展览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多媒体专业展览会。国内外参展厂商一百五十家,国际著名公司如IBM、MICROSOFT等也参加了展览会。
  (范琳)

第2版(经济)

安阳国税直属局税企微机联网
  本报讯 河南安阳市国税局直属局实现了税企微机联网,企业需三天汇总报送的重点税源报表和有关资料,仅用三分钟就能传输到直属局,提高了纳税效率。(郭闯 吴和平 王子全)

第2版(经济)

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开业
  本报讯 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化、规范化的珠宝交易场所———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日前开业。该中心可容纳四百余家珠宝厂商入市交易。(李建滨)

第2版(经济)

全功能多媒体计算机开路神面市
  本报讯 美国莎卢森电脑公司与北京通信设备厂联合推出的全功能多媒体计算机产品开路神CROSS—2000C近日面市,该产品将以整机和主板两种方式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国胜)

第2版(经济)

上海建成仓储式建材超市
  本报讯 最近,上海鑫品建材超市建成。这家超市采取发达国家仓储式超市管理模式,运用现代计算机系统进行科学管理。(晓予)

第2版(经济)

葡萄牙在北京展览会举行
  本报讯 葡萄牙在北京展览会日前起在北京举行。本次展览会共有六十多家葡萄牙公司参展,涉及食品、建材、高科技铸模、机械与电子、纸及纸浆、纺织品与服装、电讯业等多种领域。(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