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 听取有关法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等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142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
  会议首先分别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伯勇、周克玉关于森林法修正案和消防法两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关于高等教育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会议还听取了国土资源部部长周永康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的说明和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关于预防少年违法行为法草案的说明。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向会议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议案的说明。会议还审议了全国人大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和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审议了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九届大会的书面报告。
  田纪云、谢非、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成克杰、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副委员长和何椿霖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吴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务实之笔

制定量化目标 建立推进机制
  黑龙江全省上下抓落实
  编辑点评 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关键在于做好“实”字这篇文章。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落实年”,可谓立足全局、把握形势的高明之举。他们作出打好“四个硬仗”的科学决策,并据此量化为完成“十二项任务”的实施方案。然而,他们并未停留在“纸上谈兵”这个层面上,而是进一步建立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目标责任,分别深入车间地头,一项一项抓督查,抓落实。务实的决策,务实的方案,务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必将结出丰硕之果。这正是本篇报道给人的启示。
  本报哈尔滨4月26日电 记者董伟报道:前几天,黑龙江省外资局局长王津永率有关处室人员来到大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仅用两小时就办完了以往需7天才能办下来的外资企业批准证,使外商投资1353万美元的高技术环保企业如期动工。这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倡导“落实年”的一个小剪影。抓落实,在黑龙江省不仅是倡议和口号,已开始成为上至省委书记、下至乡村干部的自觉行动。
  去年底,在中共黑龙江省委七届八次全会上,制定了1998年打好“四个硬仗”的攻坚任务,即:打好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硬仗,打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硬仗,打好发展非国有经济和第三产业的硬仗,打好扩大对外开放的硬仗。“四个硬仗”是个总揽全局的目标,围绕“四个硬仗”,黑龙江省委又分解为12项任务,并且都制定了量化的目标和责任。例如,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今年要“规范完善35户、改制改组25户”;对外开放要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8亿美元,引进外资19亿元,开发高科技项目200个;实施再就业工程要安排当年下岗职工的65%,等等。
  对任何一个宏观、中观甚至微观的决策部门,制定责任目标并不是一件难事,重要的是怎样使这些目标成为现实。总结黑龙江省近些年工作的经验教训,省委书记徐有芳根据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有关科学决策的理论,提议建立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根据省委1998年的中心工作设立12个专题推进工作小组,集省级五大班子和各职能部门的力量,形成抓落实的合力。每项工作的推进小组都由一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集合与这项工作相关连的主要政府职能部门参加,以保证重点工作的落实。
  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的建立,不但在组织和制度上保证了省委、省政府决策的贯彻落实,而且极大地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下基层,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各级干部竞相比学的内容。
  一个春雨过后的上午,省长田凤山蹲在集贤县的农场职工李效平的甜菜地头,一边聊着甜菜纸筒育苗,一边在心里盘算着:由于种种原因,近些年黑龙江省的甜菜生产非常艰难,几大糖厂生产难以为继,还给农民打了一些“白条子”。农民种甜菜的积极性受挫,这势必导致更多的糖厂职工下岗。如何让农民心情舒畅种甜菜,让糖厂职工多上岗,是田省长此行的目的。听了省长聊的心里话,李效平对政府和工厂增加了几分理解,他表示要种好甜菜,让省长等着他的好消息。临走时,农场的领导表态,要把甜菜种植面积由去年的2万亩提高到3.2万亩,田省长的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为了促进哈尔滨和大庆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哈尔滨市委书记李清林带队3次去大庆洽谈,签定了50余项合作协议;社会稳定推进组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宪强和副省长王东华的带领下,先后24次深入到13个地市近百个单位,哪里有不稳定因素就赶到哪里,现场解决问题;再就业工程推进组深入调查,摸清情况,用典型推动工作,仅第一季度,就安置下岗职工8.5万人,占今年预计下岗30万职工的28%。据省委提供的统计数字,今年1—3月份,省直副厅级以上干部下基层人数有525人,占总人数的85.8%;正副处级干部下基层人数有2632人,占总人数的35.4%。下基层人数和天数比往年都有较大幅度上升。
  这些做法,老百姓叫好,中央有关部门认为是抓落实的新鲜经验,很有实际意义。

第1版(要闻)

湖北举办王涛事迹报告会
  与会者表示要学习王涛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
  据新华社武汉4月26日电(记者李永升)湖北省今天在武汉举办王涛事迹报告会。来自武钢、中建三局、华中电管局、武汉国棉一厂等单位的1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在今天的报告会上,王涛、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苗圩、王涛的工友徐玉春、东风汽车公司协作配套厂驻东汽总装配厂服务代表文建斌等先后发言,王涛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王涛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代表们的心。报告会结束后,许多听众久久不肯离去。湖北省军区通讯站战士褚丽华带病赶来听报告,她激动地说:“学王涛,对我来说就是当兵要当优秀士兵,要对得起军人这个光荣称号。”湖北省武警总队二支队十中队指导员高英明认为,王涛岗位平凡,事迹感人,精神伟大,也是新一代军人学习的楷模。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国棉一厂洗纱车间挡车工蔡小兰,是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从一个农村姑娘成长起来的。她说,学王涛,就是要学他敬业爱岗、自我加压、努力钻研科学技术的创业精神,使自己早日成长为一个多用型人才,与其明天费心费力寻求就业,不如今天学习王涛创业。神龙汽车公司工段长熊发明,对王涛辞去工段长主动要求当一名普通工人的事迹颇有感触。这位前两年从吉林工业大学分配来的大学生说,大学时候我经常讲人生设计、自我价值的实现,现在跟王涛相比,真是太浅薄了。王涛将个人的努力融入企业的发展从而体现人生价值,这一点尤其值得大学生学习。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人民日报为我“充电”
  葛汉栋
  60年代后期,我从地处沿海的家乡来到湖南省一个偏僻山区的粮店工作。在那个缺书少报的年代,给我莫大安慰的是单位订的一份人民日报。每天,我都盼望着乡邮员送报纸来。乡邮员也看透了我的心思,下午准时将报纸送到粮店门口。若乡邮员因故未来,傍晚我必定去半里外的邮政所取。这张报纸拉近了我与外面世界的距离,我与人民日报的情结也由此而生。
  尔后我进入县委机关工作,在订阅报刊时首选报纸总是人民日报。这时我阅读人民日报不仅有耳聪目明之感,而且更多了份求知的渴望,读报达到了一种“手披目视,口咏其言,心惟其义”的境界,写材料,作报告,少不了吸纳融会报章的一些观点,真可谓“愚者有备,与知者同功”。在读报用报中我的理论和知识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受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于1985年担任了新邵县委书记。我告诫自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切忌急功近利。上任伊始,当时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夏赞忠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工作再忙,人民日报可一定要看!”还引用了《尚书·周官》中的“不学墙面,莅事惟烦”,我至今记忆犹新。人民日报是党的喉舌,代表中国当今报纸的最高水平,领导干部若不读人民日报,很难想象他能做好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尽管我的工作更忙了,但人贵在勤,时间是争来的。我把阅读人民日报当作对自身的“充电”,工作越忙越要“充电”。
  人民日报1986年8月29日发表西南农业大学叶谦吉教授的《森林是生态农业的核心》一文,给我触动很大。文章提出没有森林,就谈不上农业的发展;没有绿色,人类也将荒芜。生态农业以森林为核心,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和作物结构,是建设现代化农业的必由之路。我联系新邵县森林植被少、水土流失严重、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脆弱的实际,认为很有必要实施这一“核心”战略。这一年,我重点做了生态农业方面的调查研究,对人民日报全年刊登的173篇有关林业方面的文章进行了认真的研读,并剪贴成专辑。我与县里的其他领导同志取得了共识。1987年3月,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关于力争三年消灭荒山,五年绿化新邵的决议》。此后,我下乡必看林业,以至有人笑称我为“林业书记”。三年真抓实干,新邵县在邵阳市最先实现消灭荒山的目标。山变青了,水变绿了,有些多年断流的溪河重现碧水。我也因此获得了首届全国绿化奖章。1991年,组织上调我到省林业厅担任副厅长,似乎与这段经历有关。我现在从事的工作,更需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这些年,我更多地受益于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赐予我的太多太多,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我的忠实伴侣,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作者单位:湖南省林业厅)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致电祝贺基里延科就任俄总理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二十五日致电谢尔盖·基里延科,祝贺他就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
  朱镕基在电报中对基里延科就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俄平等信任、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不断深化和发展。我愿同你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中俄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我相信,我同阁下将会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关系。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阁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访日离开大阪
  胡锦涛抵汉城开始访问韩国
  本报汉城4月26日电 记者张祝基、王林昌报道:应大韩民国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汉城,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胡锦涛是韩国新政府成立后来访的中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韩国政府及各政党都非常重视。此间韩国新闻媒体对胡锦涛来访的消息都进行了报道,认为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今天下午15时35分(当地时间),胡锦涛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汉城机场。机场上并排飘扬着中韩两国国旗。胡锦涛走下舷梯与前来迎候的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宣俊英、自民联国会议员李东馥、韩国新任驻华大使权丙铉等热情握手。前来机场迎接胡锦涛一行的还有将陪同访韩的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及驻韩使馆工作人员。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韩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建交以来,中韩友好关系迅速发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进一步发展中韩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访问韩国期间,我将同贵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就进一步发展中韩两国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中韩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胡锦涛一行是在结束了对日本历时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以后来韩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离开大阪时,日本外务省和兵库县、神户市有关负责人到机场送行。中国驻日大使徐敦信及中国驻日使馆、驻大阪总领馆的工作人员也为胡锦涛一行送行。离开日本时,胡锦涛给日本政府发了感谢电,对他在访日期间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胡锦涛的陪同人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包叙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等也同机抵达汉城。

第1版(要闻)

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
  上海商业推进战略性重组
  本报上海4月26日电 记者励漪报道:日前召开的上海商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商业系统加快所有制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使其成为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竞争性产业。
  调整和优化所有制结构。对占全市国有商业企业总数5%,市场份额占70%的大型企业和经营粮油、农资等关系国计民生重要商品的企业,将通过控股、兼并、联合等多种方式,吸纳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参资入股,其中约40%尚未实行公司化的企业将在年内完成公司制改造。而对95%以上的中小商业企业,采取国有资产参股不控股或退资转让等方式,以股份合作制、公有民营、转为个体私营或合伙经营等形式,加快放开搞活的步伐,三年内基本完成调整和优化所有制结构的任务。目前,由国有商业企业改制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已有152户,比1996年底增加88%。小企业、小网点有134户彻底放开,由公有制转为个体,2530户通过资产置换、全额退资、职工自筹资金等方式实行了公有民营,为逐步向个体私营过渡创造了条件。
  加大减员分流增效力度,加强企业管理。上海商业前5年已为社会净增就业岗位52.86万个,其中安排其它行业下岗职工40万人。去年,共分流安置市属商业企业下岗职工1.1万人,今年至少达到去年水平。
  全面推进经营者择优录用、竞争上岗机制。实行企业与党政机关级别脱钩,理顺企业干部管理体制。改变以往“重职级、轻业绩”的干部选用方式,全市国有中小企业经营者年内都要采用择优录用、竞争上岗的办法;大型企业继续开展试点。华联、友谊集团对“关、停”企业实行干部与职工一起下岗,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机制的形成。

第1版(要闻)

优化资本结构 注重技术创新
  济南国企抓大放小效益明显
  本报讯 山东省济南市按照“抓大放小”的原则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明显效益。去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441.65亿元,比上年增长22.47%;今年1—3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4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
  济南市按照“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人增效”的方针,实施兼并破产、减人增效工作。一年多来,共对75户企业实施了调整改组,其中,有11户企业破产终结,41户企业被兼并,新组建企业集团8户,划转和托管企业6户,停产整顿7户,减人增效4户,共盘活资产41.3亿元,重新安置职工4.2万名。
  近年来,济南市还十分注重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把它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来抓。在大中型企业中普遍建立了技术开发机构。国有企业中国济南化纤集团、三塑集团、锅炉总厂等7家企业被定为省级技术中心,全市国家、省级技术中心达到20家。有215项新产品列入省技术创新计划,有26个产品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试产计划。技术改造工作突出重点,围绕“机、车、电、化”四大支柱产业,集中投入,目前全市完成技改工作量达38.8亿元。(安纪文)

第1版(要闻)

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
  阿卡耶夫总统一行抵京时,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陈忠诚等到机场迎接。
  据悉,江泽民主席将于明天主持仪式,欢迎阿卡耶夫总统访华,并将同他就进一步加强中吉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会谈。

第1版(要闻)

地处沙田水网地区的广东省新会市重视改善村容村貌,近年实现了区村道路水泥化,又在河道两岸砌石栽花种树,农民居住环境改观。图为东风区农民新村一景。
  高日灵 周学勤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四川设科技杰出贡献奖
  四川省委、省政府日前设立“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候选人必须在科技领域有创造性的、重大的科技成果或专利,获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从事科技研究开发或引进先进技术成果并推广应用等。(梁小琴)
  诺和诺德酶制剂基地投产
  全球最大的工业用酶制剂厂商丹麦诺和诺德公司投资兴建的大型酶制剂生产项目四月二十四日在天津开发区投产。这一项目是总投资额二点四三亿美元的诺和诺德(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一期工程。二○○○年全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该公司向亚太地区提供工业用酶的基地。(陈杰)

第1版(要闻)

4月26日,我国又一艘高速双体客船———“南沙68号”在广东番禺南沙开发区建成下水。由南沙新技船厂独立建造的这艘客船将穿梭于南沙与香港之间。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