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纪念文集《缅怀彭真》和画册《彭真》出版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在彭真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纪念文集《缅怀彭真》和画册《彭真》两本书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缅怀彭真》一书,收入了55篇文章。这些文章的作者,怀着深厚的感情,回忆了彭真同志为创立新中国,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全书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彭真同志的光辉业绩、伟大思想和崇高风范。
  画册《彭真》收入了100多幅珍贵照片和20幅手迹。这些手迹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第2版(要闻)

纪念长征火箭发射50次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殿龙、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长征火箭发射50次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出席并讲了话。
  28年前的今天,长征一号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地把东方红一号卫星送入太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能够用自行研制的火箭独立发射自己制造的卫星的国家。至今年3月26日长征二号丙火箭成功发射美国“铱星”止,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共进行了50次发射,将50颗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在和平开发空间技术领域,中华民族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有关方面领导和航天专家们深情地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怀下发展、壮大的历程,表示一定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传统精神,不断缩小我国航天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努力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我国要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宏伟目标。

第2版(要闻)

南京庆祝解放四十九周年
  据新华社南京4月24日电 (记者徐机玲)4月23日是南京解放49周年纪念日。南京3000军民在新落成的鼓楼市民广场举行“欢腾的金陵”大型广场文艺演唱会。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越过长江天堑,解放南京,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49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金陵古城发生的巨变,雄辩地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真理。今天,鼓楼市民广场上一片欢歌笑语。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工人、学生、干部、军人组成的演唱方阵,引吭高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歌唱祖国》、《众人划桨开大船》等歌曲。此起彼伏的歌声,表达了南京市民爱祖国、爱家乡、同心协力建设四化的共同心声。
  被誉为“城市大客厅”的南京鼓楼广场经扩建后,总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广场中心新建了300平方米的国旗广场,增设了灯光音乐喷泉、大型科普画廊和电话亭等设施,种植了数千平方米的花草树木,为南京市民提供了又一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第2版(要闻)

北京档案馆建馆四十年成绩大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王尧报道:北京市档案馆建馆40年来,在几代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很大成绩。
  创建时仅有两层小楼七间库房,如今已是地上十五层、地下两层近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馆舍;40年前仅5万件馆藏,如今已有113万卷档案资料。馆内54台计算机实现了联网,在网上运行着一系列自行开发研制的管理软件,同时还在国际互联网上建立主页,使读者足不出户即可查阅档案馆有关资料。近3年来,共接待查阅档案2万人次、30万卷次。1998年3月21日,北京市档案馆通过国家档案局的考评,成为国家一级馆。

第2版(要闻)

敦煌破获一起特大文物盗卖案
  新华社兰州4月25日电 (方健荣、李江)甘肃敦煌市公安局近日破获一起特大文物盗卖案,查获新石器时代石器、彩陶,汉代铜镜,唐代画像砖,以及古钱币、箭簇等文物共133件(枚),是近年来敦煌地区罕见的盗卖文物大案。
  据敦煌市公安局介绍,前几天,该局警察冯乃愚陪同北京、兰州来的几位客人在敦煌街头的一家工艺品商店选购工艺品时,发现店主张斟暗地里在倒卖文物,于是佯装要收购文物,与张斟达成协议,几日后在“交货”地点将张及其同伙周华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顺藤摸瓜查获一大批文物。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经甘肃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鉴定,所获文物中,国家一级文物有4件,二级文物10件,三级文物12件,其中尤以在敦煌市郊古墓群出土的唐代画像砖最为珍贵,画面精美,保存完好。据介绍,这批文物既有敦煌当地出土的,也有外地出土的。

第2版(要闻)

中日专家联合发掘汉长安城桂宫遗址
  据新华社西安4月25日电 (记者陶明、王兆麟)中国首次与国外联合发掘国家级古代都城遗址——汉长安城桂宫遗址,日前取得重大收获,桂宫内一座重要宫殿的建筑遗址已被完整揭示。这为研究汉代中期长安城宫殿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专家称此为“90年代以来汉长安城宫殿遗址最重大的发掘成果。”
  鉴于汉长安城遗址在中国乃至东亚历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自50年代以来对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考古勘察和重点发掘工作。
  桂宫是汉武帝时所建的嫔妃居住之处。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汉城考古队继先期对汉长安城未央宫等遗址发掘后,于1996年转入对桂宫的发掘。此次发掘的是桂宫西南的一处宫殿建筑遗址,为了推进中日文化交流与双方的合作研究,日本专家直接参与了这次发掘。在东、西长约84米、南北宽约56米的发掘面中,整个主殿及配殿等附属建筑与其它设施的遗迹清晰显露。其主殿东西长54.5米,南北宽29米,平面大致呈长方形的主殿夯土台基周边可见整齐排列的方形柱洞及部分柱础石。较罕见的是,主殿内有两座平面略呈凸字形的半地穴式建筑,考古工作者推测这种殿中房是用来收藏珍贵物品的密室。该建筑遗址内还有较完整的给水和排水设施。

第2版(要闻)

洛阳牡丹花会落幕
  签订合同17项,投资额27.46亿元
  本报洛阳4月25日电 第十六届洛阳牡丹花会今天落下帷幕。10天中共签订合同17项,投资额27.46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洛阳市委、市政府对本届花会提出“节俭、求实”的原则,本着“花会搭台,经贸唱戏”的宗旨,重点邀请中外客商。来洛的经济界人士有俄罗斯、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朝鲜、马来西亚、芬兰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以及广州、泉州、无锡、石家庄等市政府经贸代表团。花会期间,招商引资项目多,规模大,所签项目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项目增多。
  (王继辉 郭万志)

第2版(要闻)

香港拨款救助受灾渔户
  据新华社香港4月24日电 (记者刘史忠)已休会的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昨天召开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通过香港特区政府拨款2亿港元注资嘉道理农业辅助贷款基金,以及拨款1700万港元注资紧急救援补助金,以救助因“红潮”遭受损失的渔户。
  特区政府经济局局长叶澍堃表示,拨款获通过对渔户提供了实质的帮助,渔户可因此尽快复业。此外,他还强调,这次无抵押贷款额已从以往的8万港元提高到10万港元,同时也将还款日期由提取贷款后3个月延迟到18个月。
  据悉,自“红潮”3月18日在香港北区海面出现,一直向西南海域扩展,波及到香港全部26个养鱼区,造成八成养鱼死亡,渔户损失严重。

第2版(要闻)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会强调
  把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杜飞进报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这是当前全党全国的第一件大事,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第一件大事。这是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今天召开的一九九八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的。
  刘云山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牢固确立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只有对邓小平理论有全面的理解,才能认识把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才能坚持唯物辩证法,研究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明确责任,认清使命,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努力在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的认识上有一个新提高,在运用邓小平理论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上有一个新提高。
  刘云山指出,当前,我国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力研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刘云山强调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进一步树立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要开拓进取,不能因循守旧;要立足国情,不能照抄照搬;要着重事实,不能随心所欲;要深入本质,不能停留表面;要占有资料,不能凭空想象;要潜心研究,不能心浮气躁;要甘于寂寞,不能追名逐利;要精益求精,不能粗制滥造。刘云山说,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是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的一条基本经验。国家社科规划和立项课题的研究,应当在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上发挥示范作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活跃民主讨论的学术空气,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这次会议将评审拟立项国家社科“九五”规划部分滚动重点项目十二个和一九九八年年度项目五百个,并部署一九九八年项目管理工作。会上宣布了聘任江流等三百零二位同志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九五”学科规划评审小组成员的决定。调整后的学科规划评审小组成员中新聘人员占百分之四十一,平均年龄比调整前降低了五岁。
  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主持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至立、桂世镛、王梦奎、邢贲思、龚育之、潘震宙、于友先、刘海藩、王洛林以及国家社科“九五”学科规划评审小组专家学者、各地社科规划部门负责人近四百多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增强市民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于4月20日至2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交通安全在我心中”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周活动。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2版(要闻)

傅全有离京赴四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开始对印度、奥地利、捷克和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傅全有是应印度军队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兼空军参谋长沙林上将、奥地利军队总监麦岑上将、捷克军队总参谋长内克瓦西尔上将和西班牙军队国防参谋长帕尔德拉夫上将的邀请对上述四国进行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印度、奥地利、捷克和西班牙驻华使节和武官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专栏:特写

再访岚山
  本报记者 张祝基
  位于京都西部大约10公里的岚山,山架不高,山势平缓,静卧在密密匝匝的绿树底下。照汉字理解,这是一座雾气缭绕的山。如今,这个风景名胜地因有周总理的诗碑,又成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纪念地。
  4月25日上午,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专程来此瞻仰周总理诗碑。
  1917年9月至1919年4月,青年周恩来曾留学日本。他在日本的最后半年是在京都度过的。其间,他两游岚山,并写下了题为《雨中岚山》的诗篇。1978年,中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为了纪念两国关系史上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京都的日中友好团体请廖承志书录周恩来撰写的诗文。廖承志的墨迹由当年访日的邓小平带来,京都的日中友好人士又把它镌刻在万年永存的碑石上,并安放在岚山的山脚上。
  “雨中二次游岚山,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到尽处突见一山高,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潇潇雨,雾蒙浓,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诗文镌刻在一块褚褐色巨石上,庄重古朴。胡锦涛神情肃穆地在碑座上献了一束鲜花,然后一字一句地默读诗文。随后,他又转到碑石的背面,一行一行地念着刻在上面的发起立碑的日中友好团体名单。
  这块诗碑的发起人是日本朋友吉村孙三郎。诗碑立起以后,很多来访的中国代表团都来此瞻仰,每次都有当地日中友好人士相陪。吉村老人已经过世。今天,老人的女儿、80岁高龄的吉村启子专门在这里等候胡锦涛。胡锦涛拉着吉村启子的手说:“感谢您和您的先人为日中友好所做的工作。”吉村启子说,她在周恩来诗碑前见到胡锦涛副主席,感到特别高兴。她的父亲和周恩来是朋友,她虽然没有见过周总理,但她同邓颖超曾进行过很友好的交谈,也很敬重周总理。
  13年前,胡锦涛率领100多人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期间也曾来此瞻仰过周总理的纪念诗碑。今天,他再访岚山,瞻仰诗碑,说“很有意义”。胡锦涛对吉村先生的女儿及其他在场的朋友说,“今年是周总理诞辰100周年,我们特别怀念他。因为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中日友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周总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他也永远活在日本人民的心中。日本朋友建起这块诗碑,是对他最好的纪念,我们感谢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临离去以前,胡锦涛与吉村启子合影留念。这次活动不仅定格在胶片上,也将留在日中友好人士的记忆里。
  (本报京都4月25日电)

第2版(要闻)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日本京都岚山向周恩来纪念诗碑献花。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2版(要闻)

哈总统会见张德广
  强调扩大哈中合作
  本报阿拉木图4月23日电 记者尹树广报道:昨天下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新都阿克莫拉会见正在访哈的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时强调,哈中两国应继续深化和扩大在经贸、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合作,把一个全面发展的哈中关系带入21世纪。
  哈总统说,他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还说,哈方建议参加签署上海信任协定和莫斯科边境裁军协定的哈、中、俄、吉、塔五国元首今年夏天再次在阿拉木图会晤,以进一步加强五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巩固地区和平与稳定,他期待着再次与江主席见面。
  哈总统着重指出,此次两国政府就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达成共识,对全面解决哈中边界问题十分重要,有助于增进两国相互信任,保障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第2版(要闻)

叶利钦对总理提名通过表示满意
  在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4日通过了叶利钦总统对基里延科的总理提名后,俄各权力机构和政治力量领导人立即发表谈话,阐明各自对这一结果的看法。叶利钦总统对国家杜马通过基里延科为总理的提名表示满意。

第2版(要闻)

南军击退非法入境武装分子
  据南通社援引南斯拉夫军队总参谋部24日发表的公告说,南边防军23日至24日连续击退从阿尔巴尼亚非法进入南斯拉夫境内的武装分子。公告说,南边防军在科沙拉村附近的战斗中击退了约200名武装分子,当场击毙16名,俘虏两名武装分子,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第2版(要闻)

我代表呼吁关注非洲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沈国放2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指出,国际社会应把非洲国家真正看作平等的发展伙伴,大力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维护和平、谋求发展的努力。(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新疆暴风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5日电 (记者刘同起)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救灾办公室24日提供的消息,4月19日新疆发生的特大暴风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初步统计,已有6人死亡、44人失踪、256人受伤。新疆遭受此次风灾的共有12个地州市的52个县(市)、300多个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