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智利客人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智利社会党和争取民主党领袖拉戈斯率领的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鹏代表全国人大对智利客人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我曾于1996年11月访问智利,贵国美丽的风光和蓬勃发展的经济,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今天有机会再次见到来自智利的朋友,感到十分高兴。
  李鹏说,中智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我们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使命。近年来,贵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日益引起世人瞩目。拉戈斯先生作为智利知名政治家和政府部长,这次来访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中智两国关系很好,双方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识。我们对贵国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李鹏表示,全国人大同智利议会及包括社会党和争取民主党在内的各主要政党都保持着友好往来。继续保持这种交流与合作,对促进中智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见中,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情况和中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进展。
  拉戈斯说,智利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对中国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和计划印象深刻。智利议会各党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都持积极的态度。智利社会党和争取民主党愿在发展智中合作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拉戈斯表示,这次访华对邓小平先生的理论及在中国的实践有了亲身感受,相信中国政府新领导人将领导中国取得更大的成绩。智利政府和人民特别重视同中国的合作,愿在环太平洋地区和拉美国家之间的合作中起桥梁作用。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和拉戈斯的夫人及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纳米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杨国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纳米比亚国防部长埃里基·恩吉姆蒂纳时说,中纳两国关系很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李鹏表示相信,恩吉姆蒂纳部长这次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
  他指出,纳米比亚在独立后,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我们对此表示钦佩。”
  李鹏说,中国赞赏纳米比亚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积极参与国际及地区事务,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祝愿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努乔马总统的领导下,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表示,他去年访问了7个非洲国家,感到非洲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大陆。中国同南部非洲许多国家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说:“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恩吉姆蒂纳说:努乔马总统非常重视我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他让我转达他和纳米比亚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和问候。他说,纳米比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在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给予的宝贵援助。他强调,纳米比亚政府珍视与中国的友谊,将永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参加了会见。
  恩吉姆蒂纳应迟浩田邀请于4月19日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国教育工会五大召开
  尉健行出席会议并会见全国师德标兵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王向东报道:中国教育工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会议,并会见了10名全国师德标兵。
  中国教育工会现有会员1170万,是我国最大的产业工会之一,也是我国教育工作者最广泛的群众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代表和59名特邀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将确定今后5年各级教育工会的工作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委员会。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杨兴富在讲话中说,中国教育工会“四大”以来的5年,全国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围绕教育战线的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要求各级教育工会要努力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团结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教育改革,支持教育改革。二是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的法律法规、政策及规章的制定,代表和反映教职工的意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四是深入开展各种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和建功立业活动,帮助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五是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条件。
  杨兴富要求,在当前机构改革中,各级总工会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会的领导,关心支持教育工会工作,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指出,在纪念邓小平同志在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20周年的今天,中国教育工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她高度评价了中国教育工会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要求教育战线的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教育工会的联系,支持工会工作,多听取他们的建议与意见,为教育工会的工作创造条件。她强调,在机构改革工作中,教育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中国教育工会主席蒋文良代表中国教育工会四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对教育工会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要求。
  大会还表彰了10名全国师德标兵和22名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师德标兵是田沛发、刘让贤、黄静华、魏书生、韩晓悟、李红兰、孜来·吾甫尔、孙维刚、王树国、王舫。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和全国总工会、教育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第4版(要闻)

吕叔湘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著名语言学家、语文教育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名誉所长吕叔湘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吕叔湘先生是江苏丹阳县人,1926年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外国语文系。1936年考取江苏省公费赴英国留学,先后在牛津大学人类学系、伦敦大学图书馆学科学习。1938年回国后先后任云南大学文史系副教授,华西协和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金陵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兼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以及开明书店编辑等职。解放后,历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中国语文》杂志主编,中国语言学会会长。1980年当选为美国语言学会荣誉会员。1987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1994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他是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委员。
  吕叔湘先生70多年以来一直孜孜不倦地从事语言教学和语言研究,共出版专著和编译20余种,发表论文和其他文章600余篇,现已有《吕叔湘文集》6卷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并将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18卷本《吕叔湘全集》。

第4版(要闻)

张纯之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原中央咨监委员会常委张纯之同志因病于4月8日在京逝世,享年79岁。张纯之同志遗体于4月1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张纯之同志是安徽灵璧人。1940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2年参加“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从复旦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先后在重庆益精高中任教员,在武汉办《教与学》杂志,在桂林任农工民主党广西党委特派员,积极从事民族民主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张纯之曾任农工民主党广西省副主委、广西省政协常委兼秘书长、省人民政府委员、文化局副局长,农工民主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委兼秘书长。1980年后历任农工民主党中央宣传部长、研究室主任、执行局委员、常委、咨监委员会常委。

第4版(要闻)

罗干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
  培养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牛爱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今天在考察北京市政法工作时强调,政法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从严治警的原则,扎扎实实搞好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效果的标准,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
  今天上午,罗干在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王胜俊和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强卫,北京市市长助理、市公安局长张良基的陪同下,来到公安民警崔大庆烈士的家中,看望了烈士的父母及亲属。罗干询问了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感谢他们为党为人民培养出了崔大庆这样的好儿子。
  随后,罗干一行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海峰陪同下,看望并慰问了北京东城区检察院反贪科干警。罗干充分肯定了检察干警近年来在惩治贪污腐败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东城检察院反贪科的先进事迹给人以多方面的启示:一是通过你们的工作,人民群众可以看到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希望;二是政法机关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忠于职守,严格执法,无私奉献;三是要有一个好的班子和一支好的队伍,班子正、队伍硬,就有战斗力,就能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在当前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中,检察机关要加强教育,搞好自查自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反腐败方针,坚决打击惩治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活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罗干同志在观看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举办的“警示录”展览时指出,我们的公安干警、政法队伍从总体上来说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为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队伍中确有极少数人违法乱纪、贪赃枉法、欺压百姓,影响很坏,也损害了整个队伍乃至党和政府的形象。对此,必须依法予以严惩。北京市的公安干警肩负着维护首都稳定的重要责任,应该带头搞好教育整顿,以教育整顿促进维护稳定。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中,政法各部门都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要提高政法队伍政治业务素质的要求,从严治警,不护短,敢碰硬,使广大干警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廉政法纪教育,让人民群众来检验我们的教育整顿成果。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第4版(要闻)

百余文艺家万里采风到浦东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记者赵兰英)高擎着鲜红的“文艺家万里采风”旗帜,百余名艺术家日前踏上了浦东采风之路。1998年中国文艺家“万里采风”从这里迈出了第一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金炳华等,前来为艺术家送行。黄菊在讲话中希望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学习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把采风和其它形式的深入生活持久地进行下去。
  由中国文联倡导举办的“万里采风”活动,今年是第四年。专程来沪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说“三年前江泽民总书记在给文艺界的一封信上,对文艺家奔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进行采风,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我们要通过采风,深入生活。深入生活的过程,就是汲取营养的过程,就是融入时代的过程,就是寻找美、发现美、表现美的过程。”
  上海市文联近年来先后37次组织艺术家到工厂、农村、矿区、部队采风,有2300多人次参加。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还有贵州、安徽、山东等省市文联的同志。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云龙乡,目前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在这个乡的以资小学内,以资办事处300多名彝、苗、傈僳族学生正健康成长。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4版(要闻)

香港今年首次拍卖土地成绩理想
  据新华社香港4月22日电 (记者李恒娟)香港特区政府今天进行1998年度首次土地拍卖,两幅土地合计成交价15.7亿港元,高出底价近五成,拍卖成绩理想。拍卖的首幅土地为非工业用途,位于九龙尖沙咀北京道一号,面积约2200平方米。另一幅土地位于“新界”上水,面积约3068平方米。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黄菊会见多米尼加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晚在虹桥迎宾馆会见了由政治局委员、全国高教委主任赫尔曼女士为团长的多米尼加解放党代表团。多米尼加客人是今天上午乘飞机从北京前来上海访问的。
  傅全有同克军总参谋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王敬中)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同克罗地亚军队总参谋长帕·米利亚瓦茨中将举行了会谈。会谈前,傅全有在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克军总参谋长一行访华。
  王克会见比利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王敬中)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空军副参谋长范·达勒少将为团长的比利时武装部队后勤代表团。
  中葡两国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钱彤)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与陪同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访华的葡外长伽马举行了会谈。
  葡总理出席葡产品和技术展览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刘朝晖)正在中国访问的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今天出席了葡萄牙产品和技术展览会开幕式并剪彩。国务委员吴仪、陪同古特雷斯访华的葡外长伽马、经济部长莫拉等出席了开幕式。古特雷斯今天还出席了中葡生物技术研讨会,会见了两国科技界人士。
  中葡将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国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和葡萄牙教育部长马尔萨尔·格里洛今天一致表示,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土经贸联委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中国政府和土耳其政府经贸联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土耳其国务部长切莱比共同主持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东西南北中
  北京发现明皇城北城墙遗迹
  北京明朝皇城北侧城墙的墙基近日在北京平安大街工地上重见天日,证实了历史学家关于这座有近600年历史的古皇城轮廓的论证。
  修建中的平安大街横穿有3000多年历史的北京城中心北部。施工人员最近在北海公园后门往西约300米一个电力管线工程的施工现场挖掘出近50米长的一段古代城墙墙基。从上述地点往西700米,类似的一段城墙墙基也已经挖出。
  此前明代皇城东、西、南侧的城墙都有遗迹;这次挖出北段城墙墙基,正好显出古皇城的完整轮廓。(据新华社电)
  信阳4270名农民有了技术职称
  地处河南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信阳地区,已有4270名农民领到了农民技术职称证书,成为农业科技骨干。
  信阳地区近年来在中央、省、地三级实行科技扶贫以来,注重加强农业科技教育,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于去年开展了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他们根据《河南省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和晋升试行办法》,认真评定,严格把关,全区共评定农民技术人员职称4270人,其中农民技师119人,助理技师1494人,技术员2657人。
  同时,全区还实施了旨在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绿色证书工程”,1.6万名农民参加了农业科技培训,2600名农民通过考试,领到了农业部统一印制的“绿色证书”。(据新华社电)
  日前,河南洛阳市在人民路两侧竖起58个大型灯箱公益广告,宣传见义勇为行为。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春耕时节,湖南在其主要粮食基地启动“名优湘米工程”。图为派驻产粮基地的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协助农民对优质稻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
  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温室营造新天地
  本报记者 赵兴林
  4月21日,记者到北京顺义县赵全营村采访,遇上一拨拨来自市里的下岗人员,他们到这儿察看日光温室或签订租种日光温室协议。村党支部书记董书成对记者说,自从这个村建成400栋日光温室向社会招租以来,平均每天接待十几拨,双休日30多拨。目前已有200多栋日光温室被城里人租种或买断,其中下岗人员占70%以上。
  记者来到村南一区,这里已建成的上百栋日光温室排列有序,其中8号温室东头新建成的住房引人注目,室内摆放着生活用具,门前堆放着蜂窝煤,看来主人已在这里落户。在9号温室外南侧,4位卷起裤管的男士正挥锨翻地。他们中的武先生风趣地说:“我们4位都有上山下乡插队的经历,后来回城有的当厂长有的当经理。眼下所在企业不太景气,我们哥儿们一合计,带上多年积蓄买断2个温室大棚,发展前景很乐观。”
  问及如何经营温室时,武先生说:“主要靠自己动手,原则上不请帮工,但技术人员除外。”
  而今,9号棚已引种栽植美国红提子葡萄,8号棚饲养几十只观赏鸽,不久将增添500对肉鸽。
  一区南端117号温室的主人叫彭文英,曾经下海经商,也曾到内蒙古搞养殖业,最近来这儿一展鸿图。他的想法是先利用租来的温室饲养狐狸,然后再租地饲养鸵鸟。
  赵全营村为下岗人员创造了一个施展才能的新天地。记者问及兴建日光温室的初衷时,村党支部书记董书成算了一笔账:赵全营村有1300口人,耕地1800亩,虽说粮食年年丰收,可农民增收幅度不大。去年4月25日,村委会决定划出1100亩耕地建日光温室大棚,把土地用来搞资产经营,一可吸引城里下岗人员来耕作;二可组织村民搞物业管理,负责提供水、电、肥、种养技术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最终实现土地增值、农民增收。
  目前,这个村正在运作扩大发展日光温室的计划,以吸引更多的下岗人员就业。

第4版(要闻)

李清林当选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
  新华社哈尔滨4月22日电(记者高淑华)在今天结束的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上,李清林当选为市委书记,曹广亮、杨国俊、董克勇、王华放当选为市委副书记,许德生当选为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