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提出
  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安置政策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曹智)为期3天的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军队各大单位、武警总部军转安置部门的负责同志,就1998年和裁减军队员额50万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今年及裁减军队员额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非常重视,专门下发了通知。会议期间,江泽民、朱镕基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会议代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军和武警部队都要认真学习领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指导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军转安置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加强各方面的协作配合,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确定的各项安置政策。
  今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有5万余名干部退出现役转业到地方工作。会议认为,妥善安置这批军转干部,对于裁减军队员额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要切实把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开好头,起好步。所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有责任和义务接收安置军转干部,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不得拒绝接收军转干部。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军转干部的管理教育,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军转干部要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立足大局 妥善安置
  本报评论员
  全国军队转业安置工作会议在北京圆满结束。会议研究部署了军队裁减员额50万期间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接见了会议代表,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自此,军队裁减员额期间的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将全面展开。
  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军队干部有计划地退出现役,转业到地方工作,是国家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的需要。党的十五大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在80年代军队裁减员额100万的基础上,今后3年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这是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认真做好军队裁减员额期间的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对于保证这一战略决策顺利实现,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近日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工作,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确保裁减军队员额战略决策的实现。
  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我们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转业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他们又是地方各行各业的干部来源之一。军队转业干部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宝贵年华,他们从军队转业地方后,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勇于开拓,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做出了突出贡献。实践证明,军队转业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妥善安置他们,不仅有利于军队建设,同时对于国家建设和发展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要从大局出发,共同承担接收和安置军转干部的任务。
  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必须加强领导,统一认识,确保政令畅通。必须从讲大局的高度,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这项工作,切实把这项事关大局的大事办好。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安置军队转业干部遇到了许多新的情况,一些接收人数较多的地区安置任务相当艰巨。这就需要各级领导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处理好军队裁减员额和地方机构改革的关系,正确处理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干部与安置下岗分流人员的关系。需要统筹考虑,精心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把转业干部安排好。
  今年,是完成军队裁减员额任务的第一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今年的军转安置任务完成的如何,将会影响到今后两年军转工作。我们相信,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有组织、人事、军转工作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和军队裁减员额期间的转业干部安置任务一定能圆满完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涛的故事
  杜若原 吴厚生
  还是从前的王涛
  1997年5月下旬,王涛正要以“机械行业职工楷模”的身份去洛阳参加机械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可偏巧又接到一封来自湖北大悟县水利局的挂号信。这是一位署名王军生的用户,他个人购买的一台东风三吨轻型车行驶500公里后,刹车出了毛病。王军生看了5月21日湖北电视台播出的王涛事迹后,专门来信向他请教,并留下电话号码,希望王涛能尽快打电话告诉他解决办法。王涛看过信就立即打电话过去,可这个时候对方又不在。王涛这下可急了,这面要出发去开会,那面电话又不通,他怕耽搁了用户修车,刹车不灵,可是人命关天啊。王涛只好把自己的两点建议写在纸上:“一可能是自动刹车板上回位弹簧掉了或者回位不及时。二可能是真空助力泵的摇臂生锈或转动不灵导致刹车板阻滞”,希望用户认真查一下。如果还不行应迅速到就近的东风服务站维修。他把意见和来信一并交给了厂办殷主任,委托他帮忙转告用户,同时要他代为向用户致歉。
  正如王涛自己所说的那样:“我从一个农村青年,成长为工厂的一名共产党员,长了不少知识,懂了不少道理,可以说在我身上发生了许多变化,但有一点没变,那就是当工人就得好好干活,当了先进、成为共产党员,更得好好干活。”
  1997年5月,东风公司组织“王涛事迹报告团”在全公司范围内巡回演讲。在准备出发去襄樊时,王涛就对领队说,他想到电仪公司要几张仪表电路图。一到襄樊,领队特意向电仪公司领导转达了王涛的要求。电仪公司的同志费了不少周折,终于找到王涛所需要的这几张图纸,赶在报告团专车启动之前送到了王涛的手里。接到图纸,王涛的高兴劲就甭提了,他小声地对领队说:“这次来襄樊,我的最大收获就是得到了这几张图纸。”
  两部“公用电话”
  近两年,由于王涛技术好,为人热情,他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在百里车城迅速传开了,因而慕名找他求援的人特别多,有打电话的,有亲自上门的,也有托人捎口信的,都是想方设法请他去排除汽车疑难故障的。
  王涛的爱人史玉琴就曾几次与人聊天时发“牢骚”:“这部电话装上后就像公用电话,全是找他去干活的。现在我一听到电话铃响,心里就像条件反射,发急,有时都不敢去接电话”。
  1996年冬天的一个星期天,王涛的徒弟蒋显斌正在师傅家玩,屁股还没坐稳,电话就响了,原来是东风公司动力设备厂运输队的一台汽车变速箱坏了,怎么都挂不上挡。
  小蒋对师傅说:“师傅,这两天工作实在太累了,你平时顾不上家,你和师母都有病,连个礼拜天也休息不了,明天再去吧。”
  王涛笑笑说:“那怎么行,用户正着急,不然不会星期天打电话找我的。”说完,王涛就拎起放在门边的工具出了门,小蒋也只好跟了出去。
  到了现场,小蒋让师傅在一边指导,自己爬到车下面查找原因。经过一番分析,只花了40多分钟就把车修好了。用户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了。想不到你们这么快就手到病除,真是名师出高徒呀!”
  用户执意要给报酬,王涛和小蒋坚决谢绝了。小蒋对用户说:“我师傅太累了,身体又不太好,以后有事找我就行了。”说完就留下了电话号码。
  随着小蒋义务服务次数的增多,名气也越来越大了,电话号码也慢慢传开了,车城十堰又多了一部“公用电话”。
  学技术没有止境
  对王涛的采访越深入,就仿佛进入了一个晶莹剔透的精神世界。面对荣誉和赞辞,王涛心平如镜,他告诉记者:“我这个人,文化程度不高,脑袋瓜也不比别人好使,能有现在这点本事,完全是靠笨办法学来的。一是多问,凡是不懂的东西都虚心向别人请教。不管是老同志或是年轻人,只要他比我明白,就是我的师傅。弄不明白,我是不会放过的。二是多干,干多了就有了经验。三是多读,就是多学一些书本知识。明知自己没有多少文化,不多读点书咋行?四是多想,遇到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或许就有了办法,千万不能蛮干。五是要多写,一个人再有能耐,脑瓜里也装不了那么多的事。碰到疑难问题,表面现象是怎样的,用什么办法解决的,事情过后,我都仔细回忆一遍,记录下来。时间长了翻出来看看,印象就更深。积累多了,抽出时间,认真整理整理,再印出来,让大家都受益,也是件好事。”
  “1996年夏天,一台新车刹车有点跑偏。正常情况下,调好刹车,算不得什么难事。一般司机、修理工都能调好。这台车的刹车,好几个调整工都没调好。交到我手里,折腾了老半天,也没调好。没办法,只好请厂家的服务队员来调。我站在一旁,一直看着别人是怎么调好的。等他们完全调好了,我再上车,照别人的方法,再调它一遍,才算掌握了其中的诀窍。”
  这就是虚心上进的王涛。尽管他已被东风公司确定为工种带头人,仍然对技术孜孜以求,他说:“在工作中,我常这么想,也常对年轻人说,什么是技术?个人学,个人懂,算不得技术。大家都来学,大家都懂了,那才是技术。我总认为,在技术上即使你有点本事,也千万别吹牛,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学技术是没有止境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三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主犯伏法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宣布:3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的主犯吴永贵、吴天红、徐世铁,已分别被核准死刑,今天在当地伏法。
  浙江省建德市特达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吴永贵,伙同他人于1995年5月至11月间,先后为3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份,虚开税额351万余元,实际非法抵扣国家税款共计332万余元,案发后仍有182万余元税款无法追回,吴永贵从中非法获利20万余元。
  浙江省磐安县安文镇企业总公司下属的磐安骏野公司经理兼驻金华办事处经理吴天红,1995年4月至6月期间,单独或伙同他人先后为10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2份,虚开税额600万元,实际非法抵扣国家税款共计331万余元,案发后仍有279万余元税款未能追缴,吴天红从中非法获利64万元。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金属容器厂职工徐世铁,1994年6月至9月期间,先后5次前往福建,伙同他人利用安陆市社会福利企业公司增值税专用发票,为23个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54份,虚开税额2399万余元,实际非法抵扣国家税款1875万余元。在此期间,徐世铁还利用武汉市江岸区四通建材联合经营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向安陆市社会福利企业公司虚开进项发票137份,非法抵扣国家税款2391万余元。徐世铁等人从中非法获利52万余元。
  上述3名案犯,均被当地一、二审人民法院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最高人民法院在分别核准吴永贵等3人死刑时认为,吴永贵等人在没有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为非法谋利,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且骗取国家税款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给国家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失,依法应予严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纳税人“告”税官
  新兴
  福建省厦门市国税局的几位工作人员由于服务态度不好,被企业纳税人“状告”,并由此受到了国税局处罚。
  据介绍,过去企业纳税人对于税务部门的“吃、卡、要、拿”行为敢怒不敢言,即使有人投诉后,往往税务部门只是对税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了事。去年4月,厦门市国税局在全市窗口行业率先推行服务承诺制,并对社会公布投诉电话,一旦发现税务人员违背承诺,国税局在查实后将对其处以重罚,甚至调离岗位。
  1997年6月的一天,厦门市一企业纳税人到国税局直属一局稽查科办理税务事项,一位经办人员正在计算机上打一篇并不着急的文件,却漫不经心地叫他下午再来办理。这位纳税人已经是第三次来办理此事,却遇到这样的态度。他想到了税务部门公布的承诺,便拨通了投诉电话。直属一局领导接到投诉电话后,立即进行调查。经查实,这位国税局的工作人员违反了手续完备随到随办和一次性告知纳税办理事项的承诺,造成了不良影响。局里决定让其写出书面检讨并扣发上半年超收奖金,同时通报全局。
  去年7月,厦门致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前往直属三局征管一科办理增值税发票,一连跑了三次,因一位税务专管员态度不好而没有办成。一气之下,这位纳税人将“告状信”递到了三局领导的手中。局里决定对那位税务专管员做出扣发半年超收任务奖的处理。据悉,去年实行承诺制以来,厦门市国税局已先后对六名违规人员进行了重罚,并将两名基层干部调回机关待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张家港不合格民警待岗培训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张家港市九百余名民警分批步入市区和乡镇定点考场,参加市公安局组织的基本素质考试。据悉,这次考试不合格的民警,将实行待岗培训,培训不合格者将“下岗”。(俞慧军 朱玉兰)
  新疆军区某部资助百名失学儿童
  本报讯 新疆军区某部机关干部心系边疆“希望工程”。两年来,该部先后为少数民族学校捐资一万四千多元,使驻地二十七个乡一百四十二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方传仆 刘玲)
  武警北京一总队表彰文明家庭
  本报讯 近日,在武警北京一总队召开的“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朱曙光中将,国家计生委副主任杨魁孚,向以护卫队长的妻子胥慧霞等十名优秀军嫂为代表的“五好文明家庭”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张向东 贾晋涛)
  锦州加强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
  本报讯 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派出所窗口规范化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全市一百五十三个公安派出所全部达到规范化服务标准,群众满意率由一九九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七上升到目前的百分之九十五。他们的做法受到公安部领导的肯定。(安德才 王成铎)
  朝阳工商查获非法出售野生保护动物案
  本报讯四月十四日,北京市朝阳工商局巡查三中队在对辖区内的酒楼进行检查时,发现亚运村北京康乐宫内的北京鸿记鱼嘴档餐饮有限责任公司一酒楼擅自出售、宰杀野生保护动物。执法人员依法当场将上述野生保护动物暂扣移交给动物园,并对此案立案查处。(李非)
  仓山国家税务局优质文明服务
  本报讯 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国税局十分注意窗口形象,他们组织了一场“假如我是纳税人”的换位思考,让收税人设身处地为纳税人着想,查问题,找原因,提高认识,并推出了限时服务、超时赔偿承诺等一系列优质服务措施。主动热情、快捷高效的服务让纳税人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孙世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本溪平山区检察院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人民检察院,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警队伍,提高了干警的政策水平与业务能力,成为政法战线上一个先进集体。
  本溪北台钢铁总厂被辽阳某公司诈骗210万元,企业几次索款未果。平山区检察院接过此案后,认真分析案情,摸清规律,组织精锐力量,6次去辽阳,深入调查,多方协同作战,终于将被骗的巨款全部追回。据统计,仅去年全院就为十几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该检察院还坚持把树立公仆形象、多为老百姓办实事,作为衡量干警素质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湖南省溆浦县农民邓利华,贷款7万元与本溪高某合伙做桔子生意。高某采取恶劣手段,将2400箱桔子私自卖掉,现款自揣腰包。邓利华痛不欲生,几次要跳楼。她听说平山区检察院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就来到这里,审查起诉科科长接到此案后,亲自主办,为她到处奔走,做深入细致的工作,终于追回7.6万元的桔子款。
  去年,全院69名干警在执法和廉政建设上没有一个违纪。全院干警为人民做好事200多件,为30多家企事业单位、个体企业和个人,共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
  (于力 王述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长沙市首家社区服务中心——开福区望麓园地区社区服务中心日前成立,并向居民发放了1万多张便民服务卡,24小时为居民提供热线服务。图为社区服务人员向居民发放便民服务卡。
  新华社记者 殷菊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