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江苏考察时指出
  要从战略高度重视乡镇企业发展
  新华社南京4月22日电 (记者张宿堂、殷学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江苏考察乡镇企业时指出,乡镇企业是我国亿万农民的一个伟大创造,也是党领导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项巨大成就。他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国家搞现代化,发展乡镇企业是一项重大战略,是一个长期的根本的方针。实践证明,发展乡镇企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村小康的必由之路,也是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各级领导一定要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乡镇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江苏南部地区是我国乡镇企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规模较大、效益显著的地区。从4月20日至22日,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省长郑斯林和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的陪同下,在江苏无锡、泰州等地先后考察了小天鹅公司、双良集团公司、向阳村、华西村、阳光集团公司、春兰集团公司,就乡镇企业进一步发展和如何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与企业的负责人、科技人员进行交谈,并听取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乡镇企业的汇报。
  江泽民强调,今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攻坚关键的一年。全党和全国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十五大精神,统一思想,扎实工作,确保实现今年的各项奋斗目标。中央提出全年经济增长速度要确保8%,这是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考虑作出的重要决策。这个目标是实事求是的,经过努力实现这个目标是有把握的。确保8%的增长速度,最重要的是搞好企业,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效益。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要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方针和各项政策措施,下大力气搞好国有企业,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江泽民就乡镇企业的发展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企业的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和支持农业发展,对增加农民收入和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和支持农村社会事业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现在,国民经济新增份额中有很大一块是由乡镇企业创造的。搞好乡镇企业,对于实现今年国民经济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也有利于稳定和加强农业,搞活国有企业,促进整个国民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江泽民说,要正确认识乡镇企业面临的形势,增强搞好乡镇企业的信心。乡镇企业进一步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有利条件,但目前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少企业结构不合理,产品没有销路,生产出现滑坡,发展后劲不足。他指出,要通过深化乡镇企业改革,调整优化结构,推进技术进步,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努力开创乡镇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江泽民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乡镇企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乡镇企业,不能走低水平重复建设、靠外延扩张的路子,也不能单纯依靠国家给优惠政策,只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走改革开放、体制创新的路子,依靠科技,加强管理,提高自身素质,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
  江泽民说,要深化乡镇企业改革,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继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进一步创造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和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局面,充分发挥乡镇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乡镇企业改革,要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坚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要鼓励探索,随时注意总结经验。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增强企业活力,调动投资者、经营者、生产者的积极性,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他说,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根据市场需要,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贸工农一体化的龙头企业,把乡镇企业发展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结合起来。要通过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要打破社区、所有制界限,以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为龙头,组建企业集团,提高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引导乡镇企业向小城镇适当集中。要加快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发展,促进东西合作,引导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产业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他说,要加快科技进步,加强经营管理,努力提高乡镇企业自身素质。要十分重视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加大乡镇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更新设备,改进工艺,提高企业的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要大力开拓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发展外向型经济。要加快人才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乡镇企业管理队伍。
  江泽民强调,要加强领导,促进乡镇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乡镇企业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积极扶持、合理规划、分类指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制订和落实促进乡镇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对乡镇企业改革的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关心乡镇企业的发展,在信贷、出口、市场融资,利用外资、技改项目等方面给以必要的支持。要切实减轻乡镇企业的负担,不能各方面都向乡镇企业伸手。
  江泽民指出,搞好大中型企业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作用很大,像小天鹅、春兰这样的大集团,发展很快,已经成为当地的利税大户,而且带动了一批相关企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各地都要下功夫抓好一批这样的企业。同时,要高度重视小企业的发展。小企业数量大,在吸纳就业、适应多层次市场需求、繁荣地方经济等方面举足轻重。要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扶持小企业加快发展。
  江泽民说,近年来,江苏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坚持两手抓,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他希望江苏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推动江苏经济和社会发展,到本世纪末再上一个台阶。江泽民还指出,江苏是农业大省,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不能放松。要增加投入,运用科技,加强田间管理,抓好抗灾减灾,力争今年农业取得一个好收成。
  在江苏期间,江泽民总书记还接见了当地驻军部队干部和武警官兵,勉励他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从严治军,为改革开放和国家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他还来到正在施工的江阴长江大桥工地,察看了工程进展情况,并慰问了施工人员。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有: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滕文生、华建敏、盛华仁、陈耀邦、由喜贵等。
  4月21日,江泽民同志在江苏春兰集团公司考察工作时向工人详细了解工厂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全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代表强调
  把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好培训使用好
  朱镕基等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解放军报记者乔林生、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京会见了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代表。江泽民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裁减军队员额和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保证安置政策和任务的落实,把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好、安置好、培训好、使用好。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在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军队转业干部,向为军转安置工作做出贡献的各级党委、政府和军队各级组织以及从事军转安置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江泽民说,当前,世界上一些军事大国都在调整军队发展战略,加速军队的现代化,加强质量优势。我军这次裁减员额50万,是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进一步加强我军的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为国家的安全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可靠的保证。这一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军队的改革和建设,也关系到国家的跨世纪发展。妥善安置退出现役的干部,是实现中央这一决策的关键。中央各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军队各级组织,一定要确保这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江泽民说,今年将有5万名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明后两年的数量还要多一些。由于军队裁减员额同政府机构改革中精简人员及企业减员增效同时进行,军转安置工作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大局出发,通盘考虑,优先安排好军队转业的干部。军队干部为了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当他们退出现役后,党和政府有责任、有义务给予妥善安置。各地区、各部门、各接收单位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切实保证安置政策和任务的落实,把这批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好、安置好、培训好、使用好。
  江泽民要求,军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教育转业干部认清形势,顾全大局,把个人的利益、愿望同党和国家的需要统一起来,多体谅地方工作的困难,服从组织安排。同时,要教育他们保持和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为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指出,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办法,需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逐步进行改革。军队和地方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共同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在研究军转安置工作的改革时,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遵循为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既要积极,又要稳妥,争取尽早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军队干部转业安置制度。
  迟浩田、张万年、王忠禹和于永波、王克、王瑞林、宋德福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4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会见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代表。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就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
  国务院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
  朱镕基指出党和政府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好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李安定)国务院今天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来到中南海,就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进行座谈。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主持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万国权、陈锦华、经叔平、王文元与冒雨赶来的政协委员们一起出席了座谈会。
  朱镕基总理在座谈会上说,当前,我们面临的国有企业职工下岗问题,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而且,随着经济结构优化、科技发展,企业职工会不断有人下岗,再就业是一种正常的、长期的工作。党和政府是有信心、有能力解决好这一问题的,也一定能够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现在关于当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初步方案已经形成,希望听取各方面意见,把方案进一步修改得更加完善。
  到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发言中对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表现出极大关注,对党中央、国务院在这个问题上所作的安排表示满意。委员们认为,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关键是帮助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变被动受安置为努力自谋职业、自行创业;政府、企业和全社会要关心下岗职工,采取措施拓宽就业领域,要鼓励发展社区服务等第三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利用社会力量协助政府部门提供再就业培训、就业指导等,鼓励非国有经济企业吸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
  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政协委员房维中、史大桢、刘广运、吴敬琏、胡德平、董辅礽、程连昌、石山麟、石希玉、石启荣、刘敏学、杨培青、佘健明、王森浩、王大明、王厚德、王淑贤、巫昌祯、罗涵先、贺光辉、蒋先进、孙柏秋、黄景钧、姚峻、梅向明、邱国义、席德华、方俐洛、薛昭鋆、孙金龙。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副秘书长王巨禄、陈进玉、张道诚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古特雷斯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时说,澳门明年将回归中国,总理先生此时来访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葡友好关系,并加强双方在澳门过渡期最后阶段的合作。
  江主席对古特雷斯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葡建交19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科技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有了很大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中国重视与葡萄牙的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发展与葡萄牙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古特雷斯说,葡中政治关系良好,经贸合作富有成果。这次我先访问了中国的重庆和上海,中国的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葡萄牙企业家看好中国市场,葡中合作很有潜力。昨天,我与朱镕基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我对这次访问的成果感到满意。
  在澳门问题上,江泽民表示,只要双方着眼于大局,以澳门的长期发展稳定为重,以合作的精神协商解决澳门过渡期的有关问题,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就一定会解决得更好。
  江泽民还说,本月初在伦敦举行了亚欧会议和中欧领导人会晤,加强亚欧两大洲和中欧之间的合作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我们重视发展同欧盟及其成员国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同欧盟的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认为,中葡两国以及中国和欧盟应共同努力,把世界带入和平、稳定、繁荣的21世纪。
  古特雷斯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发展的形势下,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因素。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韦东、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葡萄牙外长伽马、澳门总督韦奇立、葡萄牙驻华大使卡塔里诺等。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古特雷斯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并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对古特雷斯访华表示欢迎。
  李鹏说,他对有机会结识总理先生感到高兴。中葡自1979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同葡议会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交往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希望继续保持和加深双方的交流,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多做工作。
  古特雷斯说,中国是世界上一个很重要的稳定因素,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有力地抵消了危机的消极影响,表现出了成熟和负责的态度。欧盟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葡萄牙将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李鹏说,现在澳门回归中国的过渡期已进入最后阶段,为具体处理与平稳过渡和政权交接有关的事宜,我们双方应根据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加强合作。香港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的实践受到世人的瞩目和赞扬,我们相信,通过中葡两国的共同努力,澳门问题也一定能够解决好。
  古特雷斯表示,葡方将为澳门顺利回归中国作出自己的努力。澳门回归后,葡中关系不仅不会疏远,反而会更加密切。
  双方表示相信,1999年后,中葡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会见中,双方还就中葡经济合作、亚洲金融危机以及欧盟的发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出席今天会见的有: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韦东、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葡萄牙总理助理部长兼内政部长科埃略、澳门总督韦奇立等。

第1版(要闻)

宋照肃任甘肃省代省长
  新华社兰州4月21日电 (记者曲直)甘肃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通过决定,任命宋照肃为甘肃省副省长。会议决定接受孙英因工作变动辞去甘肃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由副省长宋照肃同志代理甘肃省省长职务。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
  本报东京4月22日电 记者张祝基、于青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日本国会大厦分别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伊藤宗一郎和参议院议长斋藤十郎。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问候,伊藤宗一郎和斋藤十郎表示感谢,并请胡锦涛回国后转达对李鹏委员长和李瑞环主席的问候。他们对胡锦涛出任国家副主席表示祝贺。
  胡锦涛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多年来,经过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奉行与日本睦邻友好合作的政策,推进中日关系全面发展。胡锦涛说,议会外交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度评价两国议会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很重视同贵国议会的友好交往。日本议会在立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两国议会能继续发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在促进中日友好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伊藤宗一郎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胡锦涛副主席率团访日,江泽民主席也将于今年秋天访问日本。这将有力地推动日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是日中两国关系的基础。日本国会将坚定不移地恪守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确定的原则,为构筑面向21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的框架与中方共同努力。
  斋藤十郎说,去年日中两国成功地实现了政府首脑互访,年内江泽民主席将访问日本。阁下当选副主席后首次出访选择日本,充分表明中方对日中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这些重要访问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日本议会也愿意增进同中国人大的交流,共同建立两国关系美好的未来。他说,我们绝不能允许日中之间过去那段不幸历史重演,将在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推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会见中,胡锦涛介绍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和职能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联村办学”好
  岳富荣
  4月22日,本报第五版刊登一则消息:河北衡水市桃城区探索联村并点办学的路子,在相邻的一些村子里,让某一个村办低年级班,另外的村办高年级班,解决了过去在一个村里办“大杂班”的问题。笔者为这一做法叫好!
  记得笔者当年生活的那个村,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干打垒”破教室,一名民办教师,十几个孩子分为三四个年级。一名教师要为几个年级的学生备课、讲课、辅导、批改作业;当给某一个年级讲课时,另外几个年级的学生便只能在教师的讲课声和学生的朗读声中“自习”。在这种条件下教学,其质量可想而知。
  联村办学,在一些地处偏僻、人口稀少、居住分散的地区,实行起来可能会有不少困难。但在一些人口比较集中、村与村相距较近的地方,完全可以推行。联村办学,实际上是一种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村校可以从实际出发有分工地办好班级,教师可以专心地就某个年级的课程或某一门课程备课、讲课;学生可以在一个不受干扰的环境中学习;配置教学设备可以集中财力,突出重点,避免重复浪费,教学质量必定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联村办学,值得提倡!

第1版(要闻)
专栏:我与人民日报征文

缺了一份人民日报后……
  仲延武
  当我把复印的一份人民日报送给原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恩龙时,老张双手捧着报纸,不住地说谢谢,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
  这是今年2月的事了。时值春节期间,慰问贫困户、年终考核、人事调整等各项工作挤在一起,我们办公室的工作也出现了忙乱现象,因此在分发各部门和个人订阅的报纸杂志时,偏偏发差了一份人民日报。当时我想,退了休的老主任张恩龙是个好说话的人,这次就少给他一份吧!当我向老张说明情况,并且表示要把短缺的报纸钱退还他时,没想到这位一向随和的老人却说什么也不答应。他坚决地对我讲:“我订的是人民日报,你知道我是很爱看才自费订了一份。现在农村基层工作难做,人民日报上有政策,有农村经济版,有农村工作方法和经验,这些就是我在村里乡里讲道理做工作的依据呀,你退给我钱有啥用!再说,我一期不少地装订成册,少一份怎么行?”我被老张这番话说得脸上红一阵,白一阵,连声向他道歉。我立即去复印了一份,赶紧送给了老张。
  事情过后,老张夸我工作认真负责。这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我悟出老张对人民日报那份特殊的情感,也促使我暗下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增强责任感,不论多忙多累,都要按时一份不差地把人民日报等党报分发准确。每当机关干部各自从报橱里取走报纸时,我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荣耀和快乐。
  (作者单位:江苏如皋市常青乡政府)

第1版(要闻)

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作为参与全球高技术竞争的重大步骤,我国着手与亚太国家发展面向21世纪的新一代个人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作为中方股东的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今天在京挂牌开业。
  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由原邮电部、原国防科工委、原电子工业部、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华润总公司直接或由其下属公司投资参股组成,作为中方股东,该公司又与新加坡、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有关公司在新加坡组建亚太移动通信卫星责任公司(简称APMT卫星公司)。
  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APMT系统是一个将于2000年向亚太地区提供个人通信服务的项目,总投资6.5亿美元,覆盖亚太地区22个国家近31亿人口。系统采用美国休斯空间和通信国际公司提供的两颗新型卫星(其中一颗备用),由中国长三乙火箭于2000年发射。卫星寿命为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