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认真贯彻“条例” 加强自身建设
  云南反腐倡廉教育成效明显
  本报讯 中共云南省委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作为治党方略的重大举措,作为提高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治本的重大措施。全省贯彻学习《条例》的工作,抓得认真,做得扎实,效果明显。
  云南省各级党委尤其是省委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省委专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把学习《条例》和传达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结合起来,安排部署了全省的学习贯彻工作,明确要求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政治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治本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作为规范全体党员行为的一份重要教材来学。同时责成省纪委对全省贯彻《条例》的工作进行检查落实。基本上形成了党委重视,纪委牵头,专人负责,狠抓落实的格局。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主要领导做到带头学,带头讲,率先垂范。全省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了一个学习《条例》的氛围。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贯彻《条例》过程中,做到以《条例》为准绳,坚决摒弃以经验主义、主观主义、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和个人意志等办案的错误做法,克服执纪工作中的随意性,有效地避免了党纪处分工作中的一些畸轻畸重现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把好“四关”:即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和处理关。努力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特别是在量纪上,严格掌握,宽严适度。凡疑难案件,省纪委先进行“协审”,认真把握错误性质,需“比照”处理的,一律报省纪委批准。经抽查,全省自办党员各类违纪案件998件,全部符合《条例》定性、量纪规定,没有出现随意执纪办案现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作出部署
  开展民用爆炸物品大检查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大检查,清理收缴流散社会的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涉及爆炸物品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小煤窑、小矿山、小采石场等“三小”企业民用爆破器材管理的专项治理工作,以遏制涉及爆炸物品的案件和爆炸事故增多的势头。
  公安部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对辖区内所有涉及爆炸物品的单位逐一进行安全检查,凡存在重大不安全隐患的,要责令有关单位或个人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坚决依法吊销其许可证。要将爆炸物品管理混乱的单位,尤其是农村“三小”企业及其周边地区作为收缴的重点,组织专门力量,落实责任制,逐单位逐村逐户进行彻底清理收缴。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爆炸物品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厂点。通知强调,在“三小”企业较多的地区,公安机关要积极取得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充分发挥基层政权组织的作用,普遍推行组建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服务站,着重在乡镇一层建起一级爆炸物品管理服务组织,切实扭转“三小”企业民用爆破器材管理混乱的问题。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县(区)公安局和派出所要依法督促指导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服务站和“三小”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人。
  整个检查工作将于今年9月底以前完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严治党 从严治政 从严治吏
  山西反腐败重点反官僚主义
  本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反腐败斗争的部署,结合山西省的实际,山西决定今后几年反腐败的任务重点是反对官僚主义。4月17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反对官僚主义广播电视动员大会。
  山西省在反对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中,列举了官僚主义的集中表现:一是不负责任,失职渎职。表现为,遇到问题和矛盾,不表态,不解决,回避推诿,致使问题成堆,矛盾激化,酿成严重后果;对已存在的问题长期失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主观武断,随意决策,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弄虚作假,骗取政治资本;二是精神不振,工作漂浮。表现为,不注重政治和业务学习,不调查研究,对上精神吃不透,对下情况不熟悉,满足于开会发文件,做样子走过场,工作中消极应付,脱离群众,衙门作风严重,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山西省反对官僚主义分四个阶段进行,范围上重点是党政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等,特别是省直机关。重点对象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省委常委、副省长。
  山西省委确定要在反官僚主义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近期重点查处震惊全国的文水县特大制售假酒等5个案件。据悉,山西省委常委将召开一次以“反对官僚主义,查找自身原因”为内容的民主生活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经纬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提高干部素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讲话精神,近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广东、辽宁、河北、安徽、新疆5省区党委的负责同志。他们结合本地区的实际畅谈了工作思路和做法,特别对干部如何加强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如何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营造一个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和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本报将分5次刊登这些访问记。今天刊出的是第一篇。
  海阔天高任汝行
  ——访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帼英
  本报记者 尹品端
  “我分管党群方面的工作几年来,只知道实干,很少总结,今天也只能说说我们省的一些具体做法。”
  张帼英同志在与我们笑谈了一阵社会上有关德、才、“命运”(机遇)的种种议论后,自然地把话题引到了我们采访她的主题:怎样营造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良好社会环境,使一批批优秀的、高素质的人才脱颖而出,走进干部队伍,走进各级领导班子,为党和人民施展他们的才华和抱负。
  已当选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即将离开省委副书记岗位的张帼英同志,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回答思路清晰,内容丰富实在。
  谈到在选人用人上营造好的环境,记者提到一些地方买官、卖官,一些地方既定候选人在选举中落选,一些领导干部因个人素质或品质问题而落马等现象应如何避免时,张帼英同志认为,这些问题的关键在选人用人时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放宽眼界,拓宽选人渠道,切忌“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要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不能由一个人或少数人包办代替。
  她告诉记者,在广东,每逢换届选举时,都实行全额推荐。即对省委、省纪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法院和省检察院七套班子候选人的推荐,采取把全省厅局级干部、市委书记和县委书记的名册,发给正省级的离退休老同志、厅局级一把手、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由他们推荐。对推荐上来的干部,再进行认真的考查、考核,最后集体讨论确定候选人名单。这样做,既使候选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避免前面所说的许多弊端,因此,在换届选举时很顺利,选票集中,几乎都是高票当选。平时选拔干部,采取定向定位推荐,并把民主推荐与个别谈话、考核结合起来,选拔一个市委书记往往要找上百人谈话。因此,广东这些年用的干部基本是好的、优秀的。当然,也有10来个县委书记出了问题,按照领导责任制,市委书记和我都反复作了检讨。
  从良好环境中选出来的干部,怎样使他们继续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广东省对领导干部进行的届中考评,可说是一块清新的绿地。
  张帼英同志告诉我们,1995年对省委领导进行了一次届中考评。各人写述职报告,在全省县委书记以上干部中述职,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背靠背评议,对评议去伪存真后,在每个人的评议书上提出优点、缺点,投信任票的结果,然后把这些情况如实反馈给本人。最后召开民主生活会,各人谈自己的认识、体会,提出整改意见。
  谈到这里,张帼英同志不无激动。她兴奋地告诉我们,当她听到群众对她提的优点和中肯、真诚的缺点时,她十分感动!其他不少领导也有类似的感受。普遍认为,届中考评是一次加油站、一场及时雨、一缕和煦的春风,对干部的成长十分有利。至于一年一次的年终考评,同样的认真,同样的严格,同样的鼓舞和鞭策,是对干部经常关心、教育的好形式。
  最后,张帼英同志还提到一个值得特别优化的小环境:对特别优秀的青年干部不受换届、不受级数限制,及时提拔重用,为他们创造早压担子早成才的环境;对一些过去因受级数限制没有提拔上去、多年担任副厅级职务的老同志,给予正厅级巡视员或其他相应的待遇,使他们心情舒畅地关心、支持青年干部上来,让党的关怀温暖年老、年轻干部的心,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真正形成一个海阔天高任汝行的大好环境。(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白做“官” 老实做人
  ——记正师级干部宗贻善
  新华社通讯员 郭洪平 新华社记者 陈辉
  挂着大校军衔的宗贻善是呼和浩特铁路局军代处主任。今年初,这位任主任8年的正师职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时,人们对他的为官之道,做了这样的评价:“说得少,做得多。清清白白地做官,老老实实地做人。”
  在军代处财务室有一张收据存根,上面记载着宗贻善主动上交的3000元医药费。老伴高凤琴在住院期间,哪些是该公费用药,哪些属于自费用药,宗贻善在小本上记得一清二楚。
  “‘管计划’就是权,有车皮就是钱”,这是在铁路运力紧张的情况下,流传在社会上的顺口溜。身为军代处主任的宗贻善管的就是“计划”,有的就是车皮。但他两袖清风,有“权”,没有“钱”。
  “宗主任,您就高抬贵手吧,我们给您8000元作为服务费。”一次,一家地方单位想用军用计划车皮运瓜子做生意,并答应当场付给军代处服务费,这样一来虽然能为大家创造点福利,但却要违犯政策。对方不断加大服务费的额度,宗贻善就是不动心。最后,客户只好失望地走了。宗贻善任主任8年,掌管过上千万元的军事交通费,没有挪用过一分钱;批出过军运计划近3万车,没有一次违反军运规定。
  “无声”的命令,一次次教育、感召着广大官兵。常年分散在3200公里铁路线上的军代处官兵,大大小小手中都有点权,但大家都以老主任为镜子,没有倒卖车皮和车票的,没有发生违法乱纪行为。
  宗贻善的退休命令下达了,与命令同时下达的还有一份北京军区后勤部党委的通报和一项决定。北京军区后勤部党委的通报以“后勤领导干部的典范”为题,介绍了宗贻善的经历和先进事迹,号召广大官兵向他学习。
  在研究开展向宗贻善学习活动的军区后勤党委会上,将军们议论说,宗贻善老伴去世了,孩子又都在北京,不能把他孤独一人放在内蒙古……共产党的政策不能让“老实的官”吃亏,组织上要想着。为此,军区后勤党委作出决定,宗贻善退休后进京安排,与子女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