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全面推进外来务工青年培训工作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黄丹华
  1997年6月由共青团中央、公安部、司法部、原劳动部、建设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共同推出的“千校百万”外来务工青年培训计划,以35周岁以下、已经取得城市暂住证和流动就业证、正在城市从事各种合法生产经营活动的外来务工青年为对象,以思想道德素质、法律法规常识、安全生产知识、文明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目标是在一个年度建立1000个培训学校(站、点),培训100万名外来务工青年,并经过长期的努力,使广大外来务工青年都能够接受培训,从而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增强法制观念,促使他们自觉遵守城市文明公约,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千校百万”培训计划,是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外来务工群体的出现是我国由农业国逐步转变为包含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工业化国家过程中的一种必然现象。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农村出现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是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表现。他们补充了部分城市劳动力的不足,承担着大量繁重的体力劳动和苦、累、脏、险的工作,促进了经济和市场的繁荣,成为一些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一些外来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带回了新的观念和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帮助家乡脱贫致富,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千校百万”培训计划,是服务社会稳定大局的实际步骤。外来务工青年这一群体,人数多,分布广,社会接触面大。他们能否知法、懂法、用法,做遵纪守法的公民,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同违法犯罪作坚决的斗争,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大问题。着眼于提高外来务工青年的法律素质,着力于增强广大外来务工青年运用法律武器的能力和自觉性,是为实现依法治国、建设法制国家做出的实在贡献。
  “千校百万”培训计划,是服务外来务工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手段。外来务工青年在农村中属于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群体,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求知欲望。但是,由于城乡差距、地区差别的存在,他们在文化素质、文明程度、劳动技能等方面都有一个提高的过程。“千校百万”外来务工青年培训计划,正是着力提高外来务工青年的整体素质。通过培训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社会,树立正确的生活目标和成长目标;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为他们的就业和成才创造条件;通过评选、表彰优秀外来务工青年,大力宣传他们的突出事迹和成长成才经历,增强他们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生力军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形成外来务工青年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的社会环境。
  “千校百万”培训计划,是新时期城市共青团工作的新领域。搞好外来务工青年的培训工作,是城市团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参与社会进步、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拓宽团的工作领域的实际行动。城市团组织要充分发挥与外来务工青年之间有着天然联系的优势,将培训工作纳入全团普遍开展的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之中,围绕建立良好的社区秩序、优美的社区环境、完善的社区服务、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带领广大外来务工青年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使他们成为城市两个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全面推进“千校百万”外来务工青年培训计划的基本要求是:巩固成果,完善机制,扩大规模,提高水平。
  到今年6月,我们要确保完成第一年度建立1000所学校、培训100万外来务工青年的目标。全国培训计划领导小组决定要在今后的三年时间内,再建3000所培训学校,培训外来务工青年超过500万人。
  进一步建立健全培训领导机构,加强对培训工作的领导。全国培训计划领导小组要求,在今年6月以前,外来务工青年集中的各省会城市、交通干线上的城市、沿海地区的城市都要成立相应的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并积极开展工作。已经成立培训工作领导机构的地方要加强协调工作,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确保培训领导机构发挥其组织领导、检查督促的作用。
  完善机制,以办事业的方式推进培训工作。各级培训工作领导机构要围绕组织管理、办学场地、师资力量和教学内容这四个重要环节,逐步规范培训的内容,建立起培训网络,形成精干的师资和管理人员队伍,把外来务工青年培训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在聘请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和外来务工青年中的先进典型担任教学人员的同时,发挥各系统、各部门的优势,强化各职能部门在外来务工青年培训工作中的作用。要贯彻“谁用工谁管理”、“谁用工谁负责”、“谁用工谁培训”的原则,强化用工单位的培训责任制,积极引导建筑、纺织、保安、服务等外来务工青年较为集中的行业和企业开展培训工作。要根据外来务工青年学习、工作、生活的实际,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课时,遵循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简明实用的原则,确保培训工作的质量,做到培训一批、合格一批。既要充分利用社区内现有的职业技术学校、就业培训中心、青少年宫等设施,抓好成建制的外来务工青年的定点培训,又要组织师资力量深入外来务工青年集中的社区、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地方,开展流动培训;既要加强务工地的培训工作,又要重视输出地的培训工作,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全国培训工作一盘棋,促进培训工作的协调发展。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编读往来

征集“一句话”引起读者共鸣
  编者按:本版从3月25日开始征集“献给母亲的一句话”以来,每天都收到各地读者寄来的大量应征信稿。不少读者在写来“一句话”的同时,还附信写下了许多联想、感受,有的读者还写来了有关自己母亲的故事。大家认为,这次活动在人们心中激起了情感的波澜,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一些读者表示,对这次活动重在参与,主要是借此机会向母亲表达一份诚挚的爱心。我们从读者写来的附信中摘抄几段,刊发于此。有的读者还给本版寄来钱款,希望捐给贫困母亲,我们将悉数转交给“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这里我们同时刊出他们的联系地址、电话及账号,请愿意捐款的读者直接和他们联系。
  “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慧寺12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电话:(010)62174218邮编:100081
  开户行:工商银行北京新街口支行新街口分理处
  人民币账号:029144713—75
  征集“献给母亲的一句话”,对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呼唤人间母子真情,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儿女们在自己生活幸福的时候,切莫忘了母亲的养育之恩,应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给母亲以回报。
  四川攀枝花市二滩水电开发公司 明德纯
  谢谢你报提供这么一次机会,让千万个儿女对母亲说句最想说的话。其实,人们心中会有千言万语要对母亲说,可在母亲面前却总也说不出口。记得有一篇文章的作者非常想拥抱和亲吻自己那可亲可敬的母亲,但在许多次分别和相聚的时候,却总没有这个勇气。可不是吗?自从离开母亲怀抱后,我们是否有过亲昵母亲的举动呢?即使想感谢母亲、赞美母亲,我们除了抑制住激动的心情和忍住眼中的泪水外,还能有什么别的表示呢?儿女们长大后,与母亲沟通心灵的交谈又有几次?有时儿女觉得母爱很啰嗦,甚至是一种累赘,可对母亲的理解和关爱又有多少?山东青岛大学中文系96级 颜锋
  看到你报征集“一句话”的信息,我借清明节为父亲扫墓的机会告诉兄弟姐妹,大家立即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许多,但都觉得用一句话概括表达对母亲几十年的感情实在太难。大家说得最多的还是希望母亲心情愉快,身体健康长寿。大家叫我代笔投稿,不求“征集”入围,只求心情表达到位。
  湖北荆州市 张绍轩
  社会发展到今天,已把许多问题摆到了每一个人面前。亲情关系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代沟及亲情隔膜的现象,给人们尤其是母亲造成很大压力。至亲一家,如何共同走过短暂的人生旅程,每个人都必须用自己的行动作出回答。
  吉林延吉市进学街 杨波
  “幸福工程”帮助全国贫困母亲的善举,触动了我感情的开关。全国尚有许多生活贫困或缺少儿女亲情的母亲,她们和我的母亲一样,都需要人们关心、尊敬、赡养。“一句话”征集活动无疑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广西柳州市税务系统党委办 唐立宇
  我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代子女,正是由于我母亲这一代军垦战士的无私奉献、辛勤开拓,才有了我们今天富足的生活。想到全国还有千千万万母亲仍处在贫困之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献出一点爱,来救助那些可怜的母亲。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125团修造厂 蒋玉屏
  我是一名曾在战斗中流过血负过伤的荣誉军人,这些年没少让年迈、多病的母亲为我操心劳累。尽管我们也有许多困难,但我不能对社会上的贫困母亲无动于衷。最近我刚收到一笔10元钱的稿费,我把它捐献给“幸福工程”,虽说微薄得很,但也能让贫困母亲买些鸡蛋或称些盐巴什么的。希望“幸福工程”组委会给我介绍一位贫困母亲,我愿像一个儿子那样为她排忧解难。 贵州金沙县沙土粮管所 李明齐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打的”认动物
  吴建飞
  这是昆明街头的崭新景观:每辆出租车的显眼处均贴有一幅动物图像,上面有一串阿拉伯数字编号,并写有汉、英两种文字:“民警向你提示:请记住动物名称及编号。”
  这种做法实在巧妙:首先,一般人不易记住车牌号码,但对生动有趣的动物图像则过目不忘。乘客无论是遗忘了物品,还是遇见宰客司机,都不难找有关部门处理。其二,生动有趣的动物图像,可以唤起人们对动物的关爱之心。乘坐一趟车,同时上了一堂环保课。其三,一幅动物图像,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无疑又是极好的服务质量跟踪监督员,它时刻提醒司机,严格自律,提高服务质量。小小动物图像具有诸多功效,显示了创意者的用心。
  依法治市,便民利民,内容很多。大处着想,小处着手,是城市管理者们的一种工作思路。小处着手,首先要求勿因善小而不为,而是要以小见大练真功。对此,昆明市公安部门为小事而动足了脑筋,收到了事半功倍之效。由此可见,思想的现代化,思维的标新立异,并真正付诸行动,对依法治市取得突破该是多么重要!“打的”认动物,便是极好的一例。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真情的力量
  龚金星
  做了十几年记者,结识了不少人,交了很多朋友,学到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然而,最不能忘怀的,是一位已失去联系的朋友。从他那里获取的力量,可以说时时激励着我、推动着我。
  那是1987年,为核实一封读者来信所反映的问题,我到了一个贫困的山区县城。县上的领导知道我的来意后,告诉我这里根本没有信中写的那种情况。但我觉得有必要到相关的几个村里看一看。县里领导跟我摆了一大堆诸如交通不方便、人不好找之类的困难,就是不想让我到村里去。我坚持要去,次日,县里的新闻干事一脸难看地把我送上公共汽车,转身就走了。到了乡里,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一个乡政府的人。他长相憨厚敦实,比我大五岁,是乡政府聘来的报道员。我把介绍信递上,他有点惊慌地说:“昨晚书记说你要来,让我应付。不,是准备一下,没想到你真来了。”于是,我们认识了。
  晚上,他陪我住在乡政府的一间客房里,我们聊了很久。他告诉我,这里的问题远不止信中讲的,要严重得多。第二天,我们一起走了两个村,找了几位农民了解实情,果然如他所说。后来,我问他,讲了这么多真话,怕不怕。他说:“你是真心来了解情况的。有你这样一份真情的力量支持,我怕什么?”
  我要走了。他默默无语,送我到车站。在车轮扬起的灰尘里,我看到他转去的背影。那时刻,我真心落泪了,这一路调查采访,到哪里,人家都在找借口避开我、搪塞我,只有他才如此真情实意。
  惭愧的是,这次采写的文章只发了个内参,没能见报。我后来写了几次信给他,均未得到回复,不知是他感到失望,还是根本没收到信。但他的“真情的力量”已深深烙在我的心上。
  真情的力量,来源于信任,人需要信任,信任能消除人际隔阂。而真情信任,本身就是一种激励,激励人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开发。因此,每当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想起这位朋友,我就会多一些勇气。
  其实,在工作中,在日常生活里,何尝又不是如此呢?只要真情投入工作,我们就能有所成就;只要真心实意待人,我们就会处处有朋友。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态百相

清明鲜花祭故人
  今年清明节前,张家口市不少人到市邮电局邮政礼仪服务中心预订鲜花,4月4日至5日,由邮电局专递人员把鲜花送到全市各个公墓,受到人们欢迎。
  河北张家口市邮电局 高国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售房无证惹官司
  张胜利
  1993年7月,鸿达公司在一家晚报刊登广告,称其预售的富贵大厦商品房1995年8月交付使用。王某看到鸿达公司的预售商品房广告后,于1993年8月13日、23日与鸿达公司先后签订了两份购房合同,购买两套鸿达公司的商品房,王某按合同规定先后向鸿达公司交纳购房定金共计4万元。1994年1月20日,王某又向鸿达公司交纳第一期购房款2.1万元。在王某付款后不久,富贵大厦就因种种原因停工。王某得知此情况后,多次找鸿达公司要求退款,而鸿达公司却拒不退款,双方为此发生纠纷。王某于1997年7月一纸诉状将鸿达公司推到被告席上。
  1994年11月15日,建设部令第40号发布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开发经营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承购人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售楼广告和说明书必须载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批准文号。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房地产管理法施行前房地产开发经营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第二十六条规定:“商品房的预售方,持有土地使用证,也投入一定的开发建设资金,进行了施工建设,预售商品房的,在一审诉讼期间办理了预售许可证明的,可认定预售合同有效。”在本案中,被告鸿达公司未按有关规定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就刊登售房广告,又未在一审诉讼期间办理预售许可证明,是造成纠纷发生的直接原因,应对王某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法院依法判决,王某与鸿达公司所签订的两份预售商品房合同无效,应予解除。鸿达公司在判决书生效后10日内返还王某的购房款及定金共计6.1万元,并支付银行同期贷款利息,承担本案诉讼费3385元。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保健常识(77)

子宫肌瘤须辨证施治
  子宫肌瘤是妇科病中发病率较高而又常见的顽固性疾病,多发生于中年妇女,据统计,35至45岁以上的妇女发病率在20%以上,近年来此病发病人群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不少人为此做过手术,但术后肌瘤又重新生长或转移到体内其他部位,甚至可以诱发癌变。因此,如何使患者免除痛苦又能根治子宫肌瘤是医学界积极努力的方向。
  子宫肌瘤主要是成熟的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所致,所以又称子宫平滑肌瘤。临床常见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或不规则出血。严重者可断发性贫血、排尿排便困难、下腹坠胀、痛经等。子宫肌瘤、卵巢囊肿虽然生长部位不同,但均属于中医“症瘕”范畴,在治疗中必须辨症施治。从中医角度来剖析病情,临床上可分为血淤积聚型、气滞血淤型、痰湿内阴型。针对病人发病机理,可用具有活血化淤、滋养精血、疏肝理气、软坚散结、润肤养颜等功效的中药。以调为主,补调结合,既能滋补精血、养血活血、行气化淤、改善循环,又能调节内分泌,消积化瘤,使临床症状如疼痛、月经过多、心慌失眠多梦、周身无力及浮肿等症状短期内好转及消失,使肿瘤停止生长、缩小以至消失。采用同样方法,对治疗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也有较好效果。患者服药后,不需住院,不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尤其对不能承受手术或需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是较好的选择。
  北京外国语大学医院子宫肌瘤专科 乔英华
  电话:010—68916317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悄悄结婚
  我和艳都是教师。未结婚时,我在城里教书,住单身宿舍吃食堂,她在城郊老家那儿教书,家吃家住。
  那年,放暑假了,她来学校看我,我向她诉了吃饭方面的苦处:在食堂吃饭冷一顿、热一顿,饱一顿、饥一顿,吃不好,钱还不少花。她听了,沉默了一会,说:“那我们在暑假结婚吧。这样,你的生活有点保障,我们还能攒下点钱。”其实,我向她诉苦并没有这个意思。我怎么也没想到她会突然做出这样的决定。对结婚这事,我想都不敢想,我毕业三年,吃了三年食堂,挣得不多,没有积蓄。老家在农村,父母年纪也大了,日子过得挺紧巴,更甭提援助我了。我把我的顾虑跟她一说,她却早已想好怎么办了:“把你这间单身宿舍刷刷,就当我们的新房吧。咱没钱,两头儿的父母也没钱,咱就别置办东西了。再说,就是置办东西,这间小屋也搁不下呀!”我当然不愿背着一屁股债走进婚姻,但我总觉得这样做太寒酸,太对不起她了。“那总得举行个仪式,请亲朋好友庆祝一番吧。”我想,终身大事,这个过程总不能省吧。她不同意:“请啥呀?咱们谁也不告诉,一来咱们省点钱,还清静些,二来也不让别人破费了。”“我们这么做,别人怎么看我们?见到同事朋友老乡,他们问怎么没请他们喝喜酒,该怎么回答?”她说:“咱们结完婚,不是得回你们老家吗?结婚第二天咱们就走。回老家时,给乡亲们带点喜糖喜烟,并告诉他们,咱们在城里已举行了结婚仪式,在家就免了。暑假开学了,咱们也给同事们发点喜烟喜糖,并告诉他们,家里老人非让我们在暑假结婚,还强烈要求回家去举行仪式,我们只好那样做了。时间仓促,所以谁也没告诉。”她说的似乎还顺理成章,没办法,我只好“妇唱夫随”了。
  墙上没贴红红的喜字,屋顶没有五彩的花链,耳边没有甜美的祝福,眼前没有闪耀的灯光……没摆一桌酒席,没举行任何仪式,那一年暑假,我俩悄悄地在那简陋、拥挤的小屋里结婚了。
  一晃七年过去了,在这七年当中,我们相亲相爱,同甘共苦,盖了房子,置办了家具,购买了电器……真爱无需包装,只要真情永驻,婚姻内容是充实的,婚礼的形式再简单也无妨。
  河北平泉县回民小学 李福中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外来务工青年园地

好书伴君走天涯
  3月上旬,地处鄱阳湖之滨的余干县又一批青年农民,在县劳动就业局的欢送下,踏上了去广东、福建、海南等地务工的征程。上车时,他们携带的东西除了日常用品,便是县劳动就业局送的各种书刊。
  “又不是上大学,外出务工带那么多书干什么?”洪家嘴乡在海南从业的青年刘横回答说:“有了知识也就多了一双在外就业的翅膀。”原来,小刘在厂子里是机床技工,起先由于技术生疏,工资仅几百元。后来他拿到县劳动就业局送来的《机床修理工》等技术书籍,一下班便如痴如醉地“啃书”,几个月之后,他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厂长发现后将他晋升为技师,并将他的月薪提高了两倍。
  “在外读书可以消除许多烦恼,增强生活的自信心。”禾山乡一个名叫余国花的年轻姑娘说。她从未出过家门,一下子去了广州,处处感到陌生,一种躁动不安的心情油然而生,后来,她从书中吸取了精神营养,找到了精神支柱。在外务工的青年,常常会遇到烦恼事,但只要有了书,他们心中的烦恼,往往会化成云烟。好书,的确是务工青年的精神食粮。他们每回一趟家,都要带走几本或几十本好书。每一次发工资,他们也不忘从中抽出几元、几十元买书。“花去这些钱值得,它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回报。”
  目前,余干县10万外出务工人员,在县劳动就业局的引导下,边务工边读书,他们从家中带去的书籍达100万册,其中政治类占15%,科技类占50%,文艺类占35%。打工者们自己买的各类书籍也达120万册。“好书伴君走天涯”,他们依靠这些好书,使自己逐步走上了成材之路,已有上千人通过读书自学拿到了大、中专文凭。信丰乡青年余小梅通过自学,在务工的地方考取了浙江大学。还有不少人成了技术骨干。他们还不时地将外地学来的技术带回家乡投入“再创业工程”,推动家乡的经济发展,受到家乡人民的赞扬。
  江西余干县委报道组 胡琳兴 史俊

第12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水兵声声颂母亲
  你报“献给母亲的一句话”征集活动在我们支队引起了强烈反响。政治部主任乐鹏认为这是促进部队政治教育上台阶的一个好机会,进行了认真布置。支队要求各单位把征集活动融入当前部队正在进行的爱国奉献教育,引导官兵不仅要关心自己的母亲,关注贫困的母亲,更要热爱海洋母亲,热爱祖国母亲,坚定精武卫国、无私奉献的决心。
  正值部队紧张训练季节,潜艇大部分时间都在远离大陆的海上进行战术演练,指战员们利用训练后的休息时间,写下自己最想对母亲说的一句话,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生身母亲和祖国母亲的理解和思念。在基地休整的艇员队和陆勤分队,有的结合征集活动,组织了“爱我母亲,爱我中华”演讲比赛,让大家交流对母亲、对祖国、对责任的认识,激发官兵爱军习武的热情;有的发动大家在写好“一句话”的同时,再给自己的母亲写一封慰问信,汇报自己的成绩,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尽自己的一份孝心;有的结合征集活动,让大家了解“幸福工程”的情况。截至4月10日,支队已收集到“献给母亲的一句话”350余份。“一句话”的征集推动了一个“爱母亲,献爱心,苦练功,武艺精”的活动在这个支队展开。
  北海舰队某支队 普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