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春意煦煦开新局
  ——访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
  本报记者 田俊荣
  面色红润,平静,和蔼,拿一个家常果珍杯喝水,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周围的人这样概括他的个性:务实,今年2月访美,除见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外,其他礼节性的会见能避则避;耿直,人有不足,当面指出,却不记住,自称“四方脑袋”,敢得罪人。
  周正庆在金融系统工作47年,前44年在银行,后3年在证监会。前44年,从点票子的出纳员干起,直至中国人民银行党组书记兼常务副行长。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党组书记,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领域,他感触最深的是,证券市场和银行在运作上尽管千差万别,但监管的根本原则是相同的。银行讲“三铁”,铁规章、铁账本、铁算盘,实行“三铁”,就是要保护储户这一衣食父母的利益。同样的,证券市场的监管也要坚持“三铁”精神,依法办事,铁面无私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因此,周正庆将“稳健、谨慎”这一“四字真言”时时挂在嘴边。谈话时,他还指指记者的深蓝色西服作比:“国外几乎所有的金融家都穿深色西服,深色寓意稳重,此举正是为了让储户、投资者直观地感觉到其经营是稳健并保护他们利益的。”
  中国证监会成立于1992年。此次机构改革,证监会虽未更名,但职能加强了:国务院证券委撤销,其职能并入证监会;对证券经营机构的监管职能由人民银行移交给证监会;地方证监会也将由地方领导改为以中央为主领导。周正庆解释,这么做,能防止多头管理,有利于市场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他将新证监会的职能扼要地概括为四条:一、拟定证券市场政策法规,制定规章制度;二、监管证券、期货交易所、上市公司及各类中介机构;三、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四、负责证券期货行业的涉外活动。
  谈及近日的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周正庆面露喜色,评价道,到目前为止,基金运转良好,市场人气开始转旺。他透露,余下的3只试点基金将很快出台,如果这5只基金均获成功,将酝酿继续推出新的基金。对近日颁布的《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周正庆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语点明其功效。他告诉记者,今年证监会将着重抓好两件大事:其一,继续深化改革,理顺监管体制,推动《证券法》早日出台,对证券市场违规行为,依法清理整顿;其二,正确发挥证券市场的功能,更好地为国企改革和三年脱困服务。(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依法治税 从严治队
  ——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
  本报记者 李建兴
  3月底走马上任的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为了深入了解税收情况,在10多天的时间里,分三片召开税收工作座谈会,与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70多位国税局、地税局局长进行了座谈。4月14日,记者采访了13日晚上才回到北京的金人庆。
  金人庆说:“税收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税收的宏观调控作用主要通过税制、税种、税率来体现,并要通过组织收入,通过实实在在的税收收入来实现。”
  金人庆,1944年7月出生,江苏苏州人。1966年9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云南省永胜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丽江行署副专员,云南省副省长,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共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从云南省到财政部到国务院到北京市再到国家税务总局,金人庆一直与财经有缘,谈起税收头头是道,充满了务实精神。他说:税收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职责就是组织收入,税收的所有功能和职能都要通过收入体现出来。因此,税收工作必须在抓收入上下功夫,要抓早、抓紧、抓实,才能见到实效,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话锋一转,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税务系统要紧紧围绕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做工作,这是完成税收收入任务的关键。对这一工作思路,他侃侃而谈:一是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税力度。要严格执行国家税法和税收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坚定不移地整顿税收秩序,增强税收执法刚性,推进依法治税,依法征税,依法纳税,依法办理一切税收事务,保证党中央、国务院的税收经济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二是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税务干部队伍。要从严入手,严密制度,严明纪律,严格要求,严肃查处,确实在干部教育培训、竞争上岗、交流晋升、勤政廉政等方面形成良好的机制。三是深化税收制度、征管、机构三项改革。改革从一定程度上讲,也是一次深刻的革命。税务系统的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以积极的态度和主人翁的精神,投身到改革中去。通过改革,确实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的税制体系、征管体系和高效、精干的税务机构体系。四是加强税务系统的作风建设。大力倡导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讲真话。(附图片)

第2版(要闻)

走安全质量效益之路
  ——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陈光毅
  本报记者 刘桂莲
  已当了四年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的陈光毅,1933年8月生于福建莆田,1953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机电系,是中共十五届中央委员。谈起民航的工作,他成竹在胸。他说,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中,民航总局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虽然机构、名称、规格都没有变,但其职责范围、工作思路、内容和方法,都要有深刻的变化,人员要精减,作风要改变,要真正转变职能,实行政企分开。正如大家所说,“不变在外,变在其中”。
  陈光毅局长向记者介绍,民航改革起步较早,这几年,民航贯彻企业化的改革方向,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实现了管理局、机场和航空公司的政企分离,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从高速发展转向适度快速发展,从计划经济模式转向市场经济模式,从量的发展转向质的提高,创造了1980年以来最长的飞行安全周期,提高了服务质量,实现了生产、效益的同步增长,全行业进入适度快速和相对平稳的发展轨道,改善了民航的形象。
  陈光毅说,今后五年,是民航发展的重要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向民航提出更高的要求。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航空运输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扩大,民航运输企业面临集团化经营、跨国联盟的严重挑战和航空市场的激烈竞争。民航与其他行业相比,又有其特殊性。民航的发展和效益,必须建立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他说,飞行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民航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中国民航要努力做到:
  全面贯彻“安全第一,正常飞行,优质服务”的指导方针,严字当头,居安思危,坚定不移地实现今年新的飞行安全年目标,并且继续努力,创造更长、更好的飞行安全周期。
  切实加强宏观调控,努力做到总量控制、速度增长与结构调整的统一,机队扩充、建设规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走安全、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路子。今年要努力实现8%—10%的增长速度。
  加大改革力度,推进航空企业的改组、兼并、联合,集中力量发展几个有规模、有实力、有效益的大型企业集团,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机场、航空公司、航线航班、售票处等为载体,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团结、求实、创新、廉洁”的行风,全面提高民航的整体素质,树立中国民航的良好形象。(附图片)

第2版(要闻)

深化改革 加强监管
  ——访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
  本报记者 赵志文
  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一米九的大个子,看起来很威严,其实他为人谦和,极富同情心。1965年他从上海海关学校被保送到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深造,1967年分配到广州海关,至今已在海关系统工作了31年,1993年1月起任海关总署署长。1997年9月当选为中共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
  钱冠林介绍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外经贸部管理的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农业部的进出口动植物检疫局和卫生部的进出境卫生检疫局合并成立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归海关总署管理;撤销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和国家口岸办,工作由海关总署承担。
  记者问道,在机构改革后纷繁复杂的工作面前,你最关心的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改革。他认为,进出境口岸现行监管查验模式和行政体制不适应改革开放的要求,突出表现在对“物”的多头监管查验上,部门之间各自为政,职责权限交叉重复,监管查验方式落后,重复查验,层层收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社会反应强烈。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示要加快口岸管理体制改革步伐,总的要求是要实现“边检管人、海关管物”,“一口对外”。这是改革的需要,也是人民的愿望。他说,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强烈地冲击着传统的海关管理思想、管理制度、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要从根本上解决海关管理中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建立现代海关制度,通过管理思想、管理制度、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对外开放需要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海关管理新体系,全面地、高质量地实现海关执法、税收以及进出境监管和服务等各项职能。
  钱冠林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海关关长会议决定实施建设现代海关制度的两步走发展战略。作为建立现代海关制度的中心环节和突破口,眼下的重头戏是通关作业改革。改革的基本要求:一是提高通关速度,促进贸易效率;二是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完成海关各项职责任务;三是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海关廉政建设。根据建立现代海关制度的总体部署,全国海关用3年时间,到本世纪末,基本完成通关作业改革。这项改革从今年4月1日起已在天津、青岛、上海和深圳4个业务量比较大的海关开始试点,下半年将适时推出第二批试点。(附图片)

第2版(要闻)

更准 更快 更全
  ——访国家统计局局长刘洪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国家统计局局长刘洪走马上任已经一年,他对国家统计局的定位是: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部门和国民经济核算中心、国家统计监督机构和重要的咨询机构。根据这个定位,他告诉记者,在一段时期内,统计局的中心任务是更准、更快、更全,即把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系统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刘洪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先后在青岛市统计局、马列主义研究院、中央政治研究室工作。从1974年1月起到国家计委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和宏观经济管理工作,先后任政策研究室主任、长期规划司司长,1993年6月到广西任自治区副主席,1997年2月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可以说,他在经济工作和统计工作方面都有一定积累。他把统计局近期工作归纳为四点:
  第一,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首先是提高统计信息质量,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国民经济进行监测、预警和综合分析,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具有量化特征的咨询意见和对策建议。与此同时,积极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
  第二,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改革。改革的具体内容是,建立适应加强宏观管理需要、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能够更加准确、及时地反映市场经济运行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符合国际规范的统计标准体系,建立尽可能采用先进技术的统计调查方法体系;
  第三,加快统计信息工程建设,今后五年内,要在目前统计数据处理计算机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统计信息传输和提供的网络化,统计信息管理的数据库化;
  第四,切实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完善统计法律体系,加强统计法制教育,强化统计执法检查,提高被调查者履行法定统计义务的自觉性,搞准原始统计数据。(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促进旅游业的跨世纪发展
  ——访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
  本报记者 龚雯
  在一群人中间,你很容易找到高大魁梧的何光暐,这位54岁的国家旅游局局长办事雷厉风行,言谈直爽风趣,不愧是出身军人之家。
  何光暐1986年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岗位调任国家旅游局常务副局长,1995年任局长,至今已有13个年头,对旅游业有很深的感情。他对记者说:这次能继续担任国务院直属机构的负责人之一,荣幸之余,我想说三句话:一是国家旅游局在此次大力度的机构改革中得以保留,反映了党和国家对旅游业的重视;二是本届政府是继往开来的跨世纪一届,任重道远;三是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美好,大有干头。
  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认为旅游业就是搞吃喝玩乐,您怎么看?您觉得国家旅游局应如何开展机构改革?
  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何光暐回答:以为旅游业就是搞吃喝玩乐,反映了社会上对旅游业了解不深。国际上把旅游业称为“朝阳产业”。在我国,十四届五中全会已将其确定为要积极发展的新兴第三产业的首位,实际上它也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交汇点。作为国务院主管旅游业的职能部门,今后我们将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的手段,完善行业的宏观调控和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和行为,加强“游”、“食”、“住”的质量监督,促进“行”、“购”、“娱”的协调发展;对于人员精减分流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分流人员的专业特长、工作能力、知识和年龄结构等进行定向培训和安置,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间断。
  谈到机构改革后旅游局新的工作思路,何光暐说:国家旅游局面临的首要任务,一是当前要尽快克服东南亚金融危机对旅游业的影响,二是确保跨世纪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此,从现在起我们要注意坚持:加大客源市场开发力度,力争市场开拓的新突破;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提高旅游开发的档次和水平;抓住扩大对外开放的机遇,推动旅游产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大力发展和完善国内旅游,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旅游产品,切实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加大中西部地区旅游开发力度,培育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争取到2000年使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GDP的5%,2010年相当于GDP的8%,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第2版(要闻)

用汗水浇灌祖国的绿色
  ——访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
  本报记者 周泓洋
  谈起老本行,干了一辈子林业的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说:20年林业发展,成绩很大,但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好在进一步发展还有一定的基础。
  在重点林区基层工作了23年的王志宝同志对全国林业了然于胸,他说,总体来看,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相当严重,生态系统非常脆弱,这些都与森林总量严重不足和分布不均相关。今后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总体要求,以加快国土绿化和强化森林资源管护为核心,真抓实干,用汗水浇灌出祖国的绿色。
  林业部在机构改革以后变成国家林业局,是新政府主管生态环境建设的部门,王志宝说,国家林业局今后将突出抓好“植树、管理、保护、开发和科教”等几项主要工作:
  建设林业生态工程,加快生态环境改善的步伐。在继续抓好原有十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启动黄河上中游、长江上游、三峡库区和重点风沙区等六个新的重点林业生态工程项目,以点带面,促进整个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深入发展。以全民义务植树为动力,总体推进城乡一体化绿化进程;开展以京九绿色长廊工程建设为龙头,以全国铁路、公路、河渠沿线绿化为内容的绿色通道建设,形成国土绿化新格局。
  加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森林是“三分造、七分管”。我国的造林绿化虽然保持了世界第一的发展势头,但森林资源增长的速度仍不理想,其原因就在于重造轻管。结合这次国家林业局职能转变,局里将采取坚决措施,加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下决心解决一些地方超限额采伐和乱砍滥伐、乱捕乱猎、乱划滥占的问题。今年要组织开展几次大规模的、强力度的、有声势的保卫森林资源执法行动,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和损失。
  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初步设想,按照分类经营和重点治理的原则,在国有林区首先将原始林和生态脆弱地区的天然林,特别是大江大河源头及上游两岸的生态公益林保护起来,减轻水土流失等对流域和大型水利设施的危害。这些地区的森工企业要停止采伐,职工要向造林营林方面分流转移。其他地区的天然林也要逐步停止采伐。
  实行“科教兴林”战略,促进林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局里将通过深化林业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林业科技攻关、全面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抓紧抓好人才培养和全行业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科教兴林”的综合水平,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不负众望 管好市场
  ——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众孚
  本报记者 李丽辉
  去采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有两件事记者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办公条件如此“寒酸”,办公地点竟是一个周围搭着铁架子正在施工的旧楼;二是没想到走进局长那间不大的办公室,王众孚局长递过来的竟是一张旧名片———名片上的电话号码还是几年前使用的7位数字,现在的电话号码是他当场用钢笔写上去的。
  王众孚从1994年起即出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兼党组书记,他快人快语,采访很快进入了正题。王众孚说:“国家工商局是机构老,任务新。机构老是因为这个机构建国后就已经有了;任务新是因为我们现在的许多工作内容是全新的。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要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谈到今后的工作任务,王众孚说,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有三句话,应该作为我们的工作方针。这三句话是:“健全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监管,清除市场障碍。”
  王众孚说,目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参与起草《商事登记法》,同时也在考虑修改《商标法》等一些现行的法律文件,并将出台一些新的政策规定,使市场经济在运行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要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必须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的同时,还要改革管理模式,比如将过去驻场式的管理方式改为巡查制,提高管理效率;从当前对有形市场的管理逐步转变到对宏观市场的管理上来。第三,清除市场障碍就是对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现象进行清除整治。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提出要整治市场公害。整治的重点是: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严厉查处各种商业欺诈行为;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取缔私货市场;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扫黄打非力度。
  王众孚特别强调:“在新的市场经济形势面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任务很重,如果没有一支思想作风过硬、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是很难完成的。因此,抓好我们自身的队伍建设将是一项既紧迫又长期的重要工作。总之,我们一定要恪尽职守,不负众望,管好市场。”(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