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8-04-02

1998-04-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耄耋画家中国缘

第7版(国际)<br/>专栏:<br/><br/>  耄耋画家中国缘<br/>  本报记者 刘华新 朱悦华<br/>  奥地利当代著名画家马克斯·魏勒先生在87岁的时候终于实现了他的一个梦———他的31幅代表画作首次在中国展出。<br/>  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老画家学习中国唐宋山水画已有近70年,他的画品还是首度来到中国观众面前。据介绍,两年前,邓林等中国艺术家访奥,参观了老先生的作品,当即决定促成画展。中国文化部、奥地利外交部、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以及奥地利航空公司等经济、金融机构都大力支持。3月10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许塞尔、文化部长格雷尔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一起,亲自光临北京中国美术馆,出席了展览开幕式。<br/>  “志同道合”数十年<br/>  魏勒先生出生于奥地利的蒂罗尔。30年代初,魏勒还在维也纳艺术学院上学,他的老师卡尔·施泰勒有一次从美国回来,告诉学生,他在美国的博物馆里看到的最好的绘画乃是中国唐宋时期的山水画,“他给我们看了一些图片并指出它们的诱人之处和精神内涵。”年轻的魏勒对这些介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跑遍了维也纳的图书馆、书店和古董店,尽一切可能搜集当时为数不多的中国画资料,潜心研究。从此,中国古代山水画陪伴了他整整一生。<br/>  魏勒先生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前来中国,专程来中国介绍魏勒作品的奥地利知名艺术评论家魏兰德·施密德教授介绍说,魏勒崇拜的中国山水画家首推吴道子、郭熙、夏圭等人,他把他们引为“志同道合”的人。而他从这些人身上学习的主要还是他们的精神。施密德教授说,有两个传说很可能感染了魏勒。其一是,一个中国画大师云游四海而归,有学生问,大师一定是满载而归,作品甚丰,大师笑答:“一无所画,山水尽在我心。”其二是,吴道子在皇宫的墙上“变出”一幅山水画后,竟然步入这片山水,拂袖而去。这说明,中国唐宋山水画家在动笔之前就已与山水融为一体,并且不必山水再出现在眼前。这些话大抵没错,因为宋朝,尤其是南宋的画院派画家颇多。魏勒借鉴了这种方式,他60年代的系列作品《就像一片风景》表明,画作完全是他胸有成竹、提炼加工的结果,而不是直接的写生。也正是这一点,使他成为“一个艺术家,而不是画匠”。<br/>  在魏勒先生看来,中国山水采用的往往是“最简洁的”形式,而用最简洁的形式表现一个纷繁的世界,这就是艺术大家的才能。由此,魏勒最终摒弃细腻的自然主义的表现手法,只用最少的色彩和笔墨去创作,常常是颜色不过两三种,也常常采用中国“计白当黑”的表现手法。如他晚年创作的《红色的力量》就只采用了两种主色,以绿衬红,可以说是举简治繁,很富特色。<br/>  然而,魏勒仍然属于西方现代抽象派画家之列,他的作品比中国唐宋山水要抽象得多。他认为,他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怀疑和猜忌的时代,因此画法也就不能是对唐宋画法照猫画虎式地摹仿。<br/>  正因为他学的是中国唐宋山水的精神,面对的是西方现代世界,表现的是他的内心和精神,他的作品才具有他人所没有的魅力,也才使他成为当代西方绘画艺术大师之一。<br/>  中国画家如是说<br/>  更重要的,在魏勒的作品中,表现了一种宁静,有人称之为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幽远意境,这种意境告诉人们,大自然是或者应该是如此美好和谐,我们须得倾力维护,不然终有一天,大自然总要对人类进行报复。<br/>  也许,魏勒先生所理解、所吸取的只是唐宋山水的一部分(当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伟大和不凡,不影响他对中国观众的魅力。画展开幕那天,中国美术馆的大厅排起了长队,人们争相购买作者介绍手册。据工作人员介绍,开展10多天来,观者踊跃。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杨力舟先生这样评价说:作为西方人的马克斯·魏勒对中国传统艺术尤其是宋代美学有如此的热情,本身就难能可贵。他用西方人的感觉和中国画的某些特点表现出对大自然的感触,让中国人也开了眼界。杨力舟说,中国艺术走向世界,除了靠中国人自己,西方人学习中国的绘画艺术,也是很重要的一条途径。这次魏勒画展的意义远远超出了画展本身。它在中西文化交流、中国艺术走向世界方面也给我们以重要启迪。

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 东南亚货币汇率反弹

第7版(国际)<br/>专栏:<br/><br/>  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br/>  东南亚货币汇率反弹<br/>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1日电(记者陈鹤高)近两个多月来,东南亚国家货币与美元的汇率虽然有起有落,但总体上在逐步攀升。货币持续走强是自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br/>  有些专家首先把这一现象归于货币贬值过度后的技术性反弹。从去年7月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印尼盾与美元的汇率下跌了70%多,韩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菲律宾比索分别贬值了30%至40%左右。因此,在金融危机略有缓解之时,这些货币出现反弹是必然的。<br/>  第二个原因是投资者逐步恢复了信心,并重新开始在东南亚地区注入资金。近来,这一地区经济调整已经全面展开,政治形势也有所好转,投资者的信心开始恢复。今年以来,在韩国的外国投资者仅在当地的股票市场就注入了32亿美元的资金。菲律宾中央银行宣布了在欧洲发行2亿美元债券的计划,再加上国际金融机构将向菲律宾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等,使得投资者进一步提高了信心。所以,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大增,从而刺激了比索与美元的汇率大幅上扬。第三个重要因素是这些国家的企业为货币保值而囤积美元的投机现象已逐步消失。随着本国货币走强,东南亚国家企业参与货币投机的现象基本绝迹,美元的供需矛盾也逐渐缓和。<br/>  货币持续反弹是本地区金融形势趋于好转的一种迹象。但是,分析家估计,这些货币的劲升势头难以持久,可能还会出现回落,因为影响这些货币走势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此外,东南亚国家经济复苏还没有全面开始,货币过早过快劲升会使其汇率大起大落,同时也不利于出口。总之,东南亚国家货币的劲升并不完全是好事,更不能表明金融危机行将终结。

图片

第7版(国际)<br/>专栏:<br/><br/>  4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可在非银行系统自由兑换外汇等内容的新的《外汇及外贸法》。为推动改革,适应市场,日本光荣公司即将投放市场一种快捷、方便的外汇自动兑换机。这种兑换机将安置在日本各机场、商店、饭店等地,以方便人们随时随地自由兑换外币。<br/>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金融改革第一天

第7版(国际)<br/>专栏:特写<br/><br/>  金融改革第一天<br/>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br/>  本报记者站附近的惠比寿花园小区已成为东京都内的新景点。小区内7家餐馆今天推出的新措施是:结账时既可付日元,也可付美元。店方说,周围外国机构和企业比较多,收美元可方便顾客。在主要商业区池袋,一家电器商店今天开始设立了外汇兑换窗口,汇率与城市银行公布的牌价相同。在电器街秋叶原,一些商店在商品标价牌上写上了日元价格和美元价格。在餐饮店众多的赤坂,主要面向中国顾客的第一音响免税店老板说,因为这里一直可以用日元和美元结算,所以金融改革目前对业务尚无影响,今后考虑部分商品用美元进货,售价将对顾客有利。在写字楼林立的虎门,美国的花旗银行大力推销美元卡。中国的交通银行负责人说,今后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我们已经拟定新的优惠服务措施。<br/>  以上是日本从4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外汇及外贸法》后,记者在东京街头的一些见闻。除外汇自由兑换外,个人和企业还可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进行投资活动。一般消费者认为,改革外汇法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如果说有影响,一是意味着海内外金融机构开始争夺巨额的日本个人金融资产;二是给有钱人提供了更多方便;三是相关产品供不应求,如自动货币兑换机和伪钞鉴定机等。警方提醒消费者,最近有美元伪钞流入市场,外汇自由兑换有方便之处,也有风险。<br/>  4月1日也是新职员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在目前金融丑闻不断的大藏省,武藤敏郎官房长官对17名新公务员致词说,大藏省受到各种批评,我们应该谦虚反省,彻底改正缺点,牢记平常人的伦理观,努力工作。在日本银行,新总裁速水优对新职员说,中央银行是国家经济的核心,目前发生不祥事件,深感遗憾。实施新银行法后,建设国民信赖的日本银行,是全体职员的责任。<br/>  今天还是日本财政年度的第一天,1997年度经济负增长已成定局,景气恢复前景仍不乐观。正如一位公司总经理对新职员所说:“与盛开的樱花不同,当前形势严峻。”在期待和不安交织的气氛中,日本金融改革度过了第一天。(本报东京4月1日电)

热浪袭击越南南方 疟疾肆虐苏丹东部

第7版(国际)<br/>专栏:<br/><br/>  热浪袭击越南南方<br/> 疟疾肆虐苏丹东部<br/>  新华社河内4月1日电 越南南部近日遭到热浪袭击,气温创历史最高纪录。3月29日,胡志明市最高气温达39.4摄氏度,有的地区最高气温达40.6摄氏度。<br/>  据越南气象部门预测,受南部热低气压的影响,当地气温将继续升高。今年南部雨季的到来将比正常年份延迟20到30天。<br/>  从去年底以来,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越南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少雨的异常气候。各主要河流和水库的水位大大低于正常年份。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br/>  据气象专家预测,厄尔尼诺现象对越南的影响将持续到今年6月,因此许多地区的高温少雨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br/>  据新华社喀土穆3月30日电 苏丹东部的红海州近日疟疾(当地称为麻拉热)横行,数以千计的人被感染,现已有109人死于该疾病。<br/>  据苏丹卫生部的官员透露,红海州北部的德尔迪卜区是受疟疾危害最严重的地区,已有3000多人被感染。为此,红海州立法委员会已组成调查委员会,对该区疟疾流行状况进行调查。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报告建议在该区实施紧急状态,以防疾病扩散和蔓延,并呼吁向病人提供紧急援助。

图片

第7版(国际)<br/>专栏:<br/><br/>  埃及胡夫金字塔即将关闭,进行为期8个月的修缮工程。3月31日是关闭前的最后一个开放日,各地游客纷纷赶来观光。位于开罗吉萨省的胡夫金字塔是埃及80多座金字塔中规模最大的,每年有上百万游客来此参观。<br/>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英天文学家观测到“爱因斯坦环”

第7版(国际)<br/>专栏:<br/><br/>  英天文学家观测到“爱因斯坦环”<br/>  据新华社伦敦3月30日电(记者毛磊)据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今天发布的新闻公报称,英国天文学家利用英国“默林”(MERLIN)射电望远镜阵列和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首次在星系周围观测到完整的“爱因斯坦环”。<br/>  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本世纪初曾根据其广义相对论预言说,天体发出的光在经过质量巨大的星系时,会受星系引力的影响发生偏移和弯曲。按照爱因斯坦理论,质量巨大的星系可以起到“引力透镜”作用,不仅能使光线弯曲,还能使其聚焦,其效果与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透镜类似。当发出光线的天体、起“引力透镜”作用的星系以及观测望远镜处于同一条直线时,可以观测到天体发出的光线在星系周围形成一个圆环,这就是所谓的“爱因斯坦环”。<br/>  新闻公报介绍说,目前天文学家们在宇宙中共发现了约20个星系的“引力透镜”效应。研究“引力透镜”以及罕见的“爱因斯坦环”,可以为验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等提供重要参考。

日本放宽六百多项经济活动 印尼一季度外国投资额减少

第7版(国际)<br/>专栏:<br/><br/>  日本放宽六百多项经济活动<br/>  印尼一季度外国投资额减少<br/>  据新华社东京3月31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内阁会议今天通过了一项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放宽经济活动限制的三年计划。<br/>  根据这项计划,放宽限制的内容涉及到通信、信息、能源、交通运输、医疗福利、金融保险、法律教育、雇佣、流通、教育等15个领域的624个项目。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今天的会议上强调,为了防止产业空心化,构筑起新型的产业结构,日本必须彻底废除和放宽对经济活动的限制。<br/>  此间舆论认为,放宽对上述项目的限制,必将加剧日本企业之间的竞争,迫使企业改变高成本的生产结构,提高日本经济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的竞争能力。<br/>  据新华社雅加达3月31日电(记者洪秉明)印度尼西亚投资事务国务部长桑约托今天在此间披露,今年第一季度,印尼吸引的外资只有5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5亿美元。<br/>  桑约托说,今年全年外国在印尼的投资估计仅有200亿美元,远低于以往几年年均320亿美元的投资额。

七千年前古人类遗迹

第7版(国际)<br/>专栏:考古发现<br/><br/>  七千年前古人类遗迹<br/>  据波兰《生活》报日前报道,由波兰考古学家参加的国际考古队最近在埃及撒哈拉地区发现了至少七八千年前的人类居住的遗迹。<br/>  报道说,考古学家是在埃及的奈卜特山地区进行了10年考古工作后发现这一古人类居住遗迹的。他们说,七八千年前该地区的气候很湿润。当时非洲最大的湖泊之一就离奈卜特山不远,今天那里已变为沙漠。<br/>  在遗迹处考古学家发现的遗物有1.1万年前的陶器、当时游牧民族居住过的古老房屋的遗迹、贮藏室、七八千年前的水井以及他们猎取的动物的骨骼堆积物和家畜的骨骼。另外,他们还找到了古代的石墓穴和太阳观测台,该观测台当时已准确地指出夏至的日期。

南货币大幅贬值

第7版(国际)<br/>专栏:<br/><br/>  南货币大幅贬值<br/>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政府昨晚举行会议,决定大幅度下调第纳尔汇率。从今日起,第纳尔对德国马克的比价已由3.3∶1下降为6∶1。<br/>  南联盟政府认为,目前在实际经济生活中第纳尔同德国马克的比价已经达到5.5∶1,许多商品的价格也是根据这一非官方比价来确定的,因此如果继续坚持实行严格的财政货币政策,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四千年前尸体防腐技术

第7版(国际)<br/>专栏:考古发现<br/><br/>  四千年前尸体防腐技术<br/>  考古学家对4000多年前的一具埃及木乃伊进行研究后发现,古埃及人早在那时就利用香料进行尸体防腐。<br/>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德国塔宾根大学的乌里奇·韦塞尔等人对1914年在埃及基扎出土的伊杜的木乃伊进行了检验。<br/>  他们发现,其骨骼已经用松脂和以钠为主的化合物处理过了。松脂和钠化合物具有防腐和保存尸体的功效。另外,他们还发现伊杜遗体的骨骼浸透了具有保护作用的粘性物质。<br/>  伊杜是大约公元前2150年时古埃及王国时期的松木贸易官员。

两亿年前恐龙化石

第7版(国际)<br/>专栏:考古发现<br/><br/>  两亿年前恐龙化石<br/>  据巴西新闻媒体报道,巴西考古学家日前在该国南部的南里奥格朗德州境内发现了三块2.2亿年前的恐龙化石。<br/>  考古学家对化石鉴定后认为,这些化石属于一种人们至今尚不了解的恐龙类群。<br/>  它们生活在距今约2.3亿年的中生代三迭纪,体态较小,身长只有1.5米。这类小型恐龙比目前人们所知道的其它种类恐龙更早出现在地球上。

三千年前农耕梯田

第7版(国际)<br/>专栏:考古发现<br/><br/>  三千年前农耕梯田<br/>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墨西哥北部发现一些梯田遗迹,这表明早在3000多年前北美干旱的沙漠地区就有人类耕作和建立村落,这比原先认为的要早得多。<br/>  美国土地管理局的考古学家罗尼和得克萨斯大学的罗伯特·哈德在墨西哥北部山区发掘出梯田遗迹,出土了距今约3500年的玉米棒子和南瓜籽。这表明当时这里已经建立起农耕生活方式。<br/>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古人类学家布鲁斯·哈克尔评论说,这些梯田的发现说明在干旱的北美地区存在着广泛的农业耕作方式,而过去的研究认为这个地区的人只靠狩猎和采集野生植物为生。<br/>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