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天气转暖,塞北春播大忙时节来临,内蒙古自治区种子公司及时调拨优质种子到各旗县乡村,确保各种作物及时播种。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种子站喷洒种衣剂的种子,发芽率高、抗病虫害能力强,该旗沟门乡种粮大户刘二虎(右一)专程来购买经过处理的包衣种。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第2版(要闻)

河北省政府感谢香港各界援助灾区
  据新华社香港四月十八日电 河北省政府日前发出致谢函,感谢香港各界对河北地震灾区的大力支持,并向香港各界通报了灾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进展。今年一月十日,河北省张北一带发生了六点二级强烈地震,灾情传出后,香港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各种途径,向灾区送去大批救灾物资和款项。

第2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蒙古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会长巴特扎尔格勒为团长的蒙古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会代表团。蒙古客人是应和裁会的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中加签署3个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罗辉、范文欣)中国和加拿大今天在这里签署了3个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投入总值2000多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的资金,支持中国农村扶贫、妇女权利知识普及及数据通信技术培训等3个项目。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来访的加拿大国际合作部部长迪亚娜·马洛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前,双方进行了会晤。石广生说,多年来,中加在扶贫、环境保护和教育方面有很多合作。在确定的70多个项目中,40多个已经完成,效果很好。

第2版(要闻)

IET教育基金在京颁奖
  本报讯 四月十八日,IET教育基金在京举行第四次颁奖大会,共有四百人分别获研究生奖和大学生奖。
  IET教育基金是由美国国际工程技术公司(IET)董事会主席、美籍华人王逢旦教授捐资设立的,主要用于支持和鼓励在资源、能源、交通和环境等学科攻读的学生。
  今年得到资助和奖励的学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石油大学、中南工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及其北京校区等十一所高校。

第2版(要闻)

五单位举办肿瘤防治宣传活动
  本报讯 为配合“四·一五”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北京华颖实业集团四月十八日在北京肿瘤医院广场共同举办大型“防癌、抗癌、诊疗、咨询宣传活动”。
  (王俊霞 彭珍玉)

第2版(要闻)

葡总理访华前表示
  发展葡中友好关系具战略意义
  新华社里斯本4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志刚、光明日报记者陈庆煜)葡萄牙政府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接受了新华社和光明日报记者的联合专访,他认为发展葡中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古特雷斯在谈到这次访华时说:我十分重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葡萄牙始终把中国作为它发展对外关系,尤其是发展同东方国家未来关系的重要战略伙伴。我此次赴中国访问旨在增进两国的信任和谅解,同时也是为了促进和鼓励葡企业界到中国投资。我愿借此机会向葡企业界传递一种政治信息,希望他们在实施企业国际化战略方面优先考虑中国。
  古特雷斯对葡中两国双边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我们两国间的政治关系很好。这次访华,我将在北京同中国总理朱镕基举行会晤,这对葡萄牙人民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体现。
  古特雷斯还说,发展同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很有潜力。葡作为欧盟成员国,愿为促进欧、亚关系,尤其是欧盟与中国间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谈及澳门问题时,古特雷斯说:我清楚地意识到,顺利完成澳门回归中国的进程,不仅具有特殊意义,而且也是历史发展之必然。我作为葡本届政府总理,愿以积极、认真和对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充分信任的态度,确保澳门平稳过渡。他强调:澳门的过渡进程,不仅不会影响两国友好关系,而且有助于这一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我对此充满信心。

第2版(要闻)

世行和IMF发委会会议闭幕
  我财政部长作书面发言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袁炳忠)第五十七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17日在此间闭幕,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呼吁世行支持受金融危机冲击的亚洲国家加强结构改革,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的危机。
  公报说,各国部长表示支持世行采取行动,帮助受危机冲击的国家解决贫困加剧问题,提高社会服务质量。
  本报华盛顿4月17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七届会议上,我国财政部长项怀诚在书面发言中强调,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项怀诚说,亚洲金融危机不是一次纯粹的区域性危机。它所揭示的是一个全球性发展课题,即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全球化经济又如何健康发展的问题。他认为,亚洲金融危机并不意味着对亚洲经济模式的否定,相反,它将促进亚洲经济模式的自我完善与更新。风暴过后,亚洲将建立起更加有效的经济体系、更加成熟的管理模式,重新走上稳定持续的发展道路。
  他指出,在这次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虽然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不利影响,但我们维护大局,承担牺牲,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并积极支持和参与了对亚洲国家的资金援助计划。

第2版(要闻)

叶利钦抵东京会晤日首相
  双方举行首轮非正式会谈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7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7日晚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前往日本。他将于18日至19日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日本疗养地川奈举行两天的非正式会晤。
  这是叶利钦自3月23日解散政府以来首次出国访问。叶利钦在17日对俄国民发表的广播讲话中指出,这是一次早已计划好的访问,对于俄日两国都非常重要。亚斯特任布斯基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叶利钦在俄国内“非常时期”出访日本表明,俄罗斯特别重视同日本发展关系,同时也说明总统相信俄国内的局势是稳定的。
  本报东京4月1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叶利钦今天下午抵达日本,傍晚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果将在明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
  叶利钦乘专机于下午1时抵达东京,随后乘直升机前往静冈县伊东市川奈。桥本首相与叶利钦总统的会谈于下午4时开始。
  由于俄罗斯国内政局的原因,叶利钦访日从4月11日推迟到4月18日,访问时间由三天缩短为一天。叶利钦将于明天(19日)下午离日回国。
  据透露,在今天会谈中双方就今秋桥本首相正式访俄、明年叶利钦总统正式访日达成一致。叶利钦在会谈中表示,希望俄日双方2000年缔结具有更广泛内容的和平友好条约。

第2版(要闻)

早建比晚建好 快建比慢建好
  江苏高标准建设江海堤防
  本报南京4月18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从今年起,江苏用3年时间实现长江两岸江堤达标,5年时间实现海堤重点部位达标,为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江苏地处长江下游,沿江沿海的防洪安全,对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江苏境内主江堤及洲堤、港堤总长达1547公里,海堤总长达954公里,长江两岸目前经济总量达5000多亿元,是高度密集的经济走廊。从近几年长江大水和强台风袭击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看,江海堤防工程标准较低,险工隐患较多,特别是去年11号台风期间,全省长江堤防险象环生,频频告急,水毁工程直接经济损失达5.3亿元。
  去年8月防汛期间,省委书记陈焕友来到张家港市刚刚完工的第一期工程的百里江堤上考察,望着堤外汹涌的江水,他强调要用战略眼光来充分认识江海堤防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指出“这是百年大计,一定要下决心建设好,确保万无一失,这样才能一劳永逸”。在此后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一致决定:水利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建成高标准江海堤防势在必行,下决心经过几年的努力,把全省的江海堤防建成冲不垮的“钢铁长城”。
  “早建比晚建好,快建比慢建好”,江苏把建设高标准的江海堤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所需40.89亿元经费,由省、市、县、乡共同负担,群众也要承担一些义务,层层签订责任状。江堤按照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提出的建设标准进行全面加高加固和整修,海堤按照50年一遇加十级风浪爬高级标准进行建设,明确职责,分层负责,检查督促,限期完成。
  目前,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正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张家港、靖江、常熟、太仓、启东、海门等市县表示要提前完成任务。

第2版(要闻)

全国水文工作会议要求
  搞好今年防汛抗旱水文测报预报
  本报长沙4月18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昨天,水利部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全国水文工作会议,要求水文系统认真搞好今年防汛抗旱水文测报预报工作。
  会议回顾了水文工作的成绩。近两年来,水文系统紧紧围绕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等重要工作,在防汛抗旱和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中起到了尖兵和参谋作用,全面完成了1996年和1997年的防汛抗旱水文测报任务,两年的水文测报减灾效益约520亿元。广大水文职工不畏艰苦和危险,坚守测报岗位,及时、准确地向各级政府和防汛指挥部提供水文情报预报,为防汛减灾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赞扬。1997年北方大旱,北方各省的水文机构认真作好墒情、地下水监测工作,在抗旱保丰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在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工程截流中,精心组织,科学测报,为截流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各地水文机构还配合取水许可证制度的实施,积极做好水源论证、取水退水的水质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