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浙江进行调研时强调
  立法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新华社杭州四月十八日电(记者王言彬、慎海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浙江进行立法调研时强调说,做好人大立法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使制定的法律符合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并切实可行。
  李鹏指出,立法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以宪法为核心和基础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党的十五大对立法工作提出更高的目标,要求到二○一○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九届全国人大任期内,要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因此,我们面临的立法任务是繁重而艰巨的。
  李鹏说,要做好立法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实行立法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相结合。立法征求意见的过程,从另一方面讲也是普法的过程。他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崭新的事业,需要不断探索和总结。因此,法律还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和实践经验的积累,通过法定程序适时进行修改。
  杭州是我国高校比较集中的城市,李鹏在这里主持召开高等院校座谈会,征求对高等教育法草案的意见。参加座谈会的十九位代表来自杭州的主要高等院校。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对高教法草案中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对法律条文的修改提出了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李鹏说,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要给予高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要重视发展高等职业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李鹏指出,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的发展对增强综合国力影响重大,而科技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的培养。高教法是教育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制定和实施将使高等教育有法可依,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制定一部高质量的高教法,以保证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浙江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重点大学,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李鹏在视察这所大学时说,浙江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指出,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实行强强联合,组建成新的浙江大学,这将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发挥综合优势,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他希望在四校联合过程中,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妥善处理好可能出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把新的浙江大学办好。
  在浙江期间,李鹏委员长专门就修改土地管理法进行了调查研究。他对近年来浙江省依法保护耕地,因地制宜造田造地,连续两年实现耕地动态平衡即占用的耕地和新造的耕地总量达到平衡表示满意。此前,在江苏省吴江市,李鹏还视察了疏浚运河、挖泥造地的施工现场。他对整治河道带来加大通航能力、增加耕地、改善生态环境、开发新的旅游资源、增加就业机会等综合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我国耕地资源紧缺,如何依法加强对耕地的管理和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李鹏说,土地管理法从一九八七年实施以来,对于加强土地管理,保护和开发土地资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土地管理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对现行土地管理法加以修改和完善。国务院已经将土地管理法修改草案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进行审议。现在在一些地方违反土地法律、法规,乱占、乱批耕地的现象还屡禁不止。我们决不能为了眼前和一时的经济利益而影响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耕地资源。所以必需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法,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要依法保护耕地资源。
  李鹏在杭州市近郊农村视察时,看到农民的住房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有的房屋建得过于豪华而并不适用。他认为,农民住宅要实行统一规划,加强管理,注意实用。要引导农民把资金更多地投向生产、教育、文化和养老、医疗保险上面来。
  乡镇企业在浙江起步较早,多年来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目前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李鹏考察了杭州市郊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浮山集团。这是杭州市一个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去年销售额达到2亿元,这里生产的莼菜和鹅肝已远销国外。他说,乡镇企业法的颁布和实施,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发展,浮山集团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多年来乡镇企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乡镇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这既是一种考验,也是发展的机遇。乡镇企业必须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强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才能克服当前的困难,走上健康发展道路。
  在浙江期间,李鹏还听取了浙江省委的工作汇报。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均取得显著成就。他希望浙江省委和省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针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增加消费和投资的需求,积极实施以质量取胜和外贸多元化战略,拓展国内外市场,为确保实现今年全国国民经济增长8%的目标,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发展势头做出贡献。
  李鹏指出,今年各项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政府机构和金融改革力度比较大,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他十分赞成浙江省在进行企业改革的时候提出了要注意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的观点,以及采取的企业和街道共同落实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的做法。李鹏强调指出,做好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和生活保障工作,是深化改革、保持社会稳定的一项突出的任务。
  陪同李鹏在浙江考察的有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泽民,省长柴松岳和全国人大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朱开轩、王维澄、乔晓阳等。

第1版(要闻)

情系山城百姓间
  ——江泽民总书记重庆访民家
  新华社记者 王安 张宿堂 重庆日报记者 张德泽
  4月的山城重庆,树绿花红,春意盎然,一派勃勃生机。
  4月13日下午5时许,一架波音飞机平稳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在人们的掌声中,一个熟悉而亲切的身影稳步走下舷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了重庆,看望在喜悦和奋斗中度过了直辖市成立后第一个年头的3000多万山城人民。
  这是江泽民总书记第三次踏上重庆这块热土。1991年,江总书记在这里,勉励重庆的干部群众“发扬红岩精神,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1994年,他再次来到重庆,提出“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
  在前不久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总书记特地到了重庆代表团,殷切希望重庆的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埋头苦干,实现重庆新的振兴。
  在直辖市成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重庆这个老工业基地,这个农村人口占总人口80%,而贫困人口又占相当比例,同时还负担着三峡工程移民任务的山城的发展变化,一直是江泽民总书记十分关心的事,而山城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他更是时时牵挂在心。
  他说:“我一定要来看一看。”
  “就业问题是必须长期关注和着力解决好的大问题。要充分发挥企业、社会和职工个人三个方面的积极性,把职工下岗分流安置和再就业这件事办好。”
  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重庆的国有企业比例较高。改革开放以来,一部分国有企业负重自强,知难而进,闯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重庆庆铃汽车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4月14日,江泽民来到庆铃。在发动机车间、在变速箱、模具、锻造车间,在隆隆的机器旁,江泽民与一线工人亲切交谈,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当他得知企业实行股份制后,拿到的钱没有乱花,而是用来搞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同时强化内部管理,企业效益连年大幅增加时,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与庆铃相比,重钢集团最大的特点是人多。几年来,这家原有近5万名职工的企业采取多种措施,成功地转岗分流了2/3的辅助人员,企业效益得到提高。
  参观完企业,江泽民来到重钢职工家属区,走访看望职工家庭。
  黄荣昌,曾是一个在重庆乃至全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木工出身、在重钢工作了数十年的这位老劳模曾因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动锯机而闻名遐迩,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和邓小平等领导人的接见。
  在挂满各个时期珍贵照片的堂屋里,江泽民拉着黄荣昌的手,关怀地询问着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黄荣昌告诉总书记,自己已退休在家,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生活过得很安逸,身体也很硬朗。江泽民高兴地点点头,又问起了他老伴和依偎在两位老人身边小孙孙的情况。
  黄荣昌回忆起当年与王铁人一起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接见的情景,禁不住激动起来。江总书记说:“你们是功臣哪!你们为人民的事业做出了贡献,我们的各级领导都要关心你们的生活。”
  江泽民又说:“上次我去大庆,也到了王进喜的家。大庆对他的家人很照顾。我这次来,就是来看望看望你这位老劳模的。祝你生活幸福,健康长寿。”
  黄荣昌连声道谢,也祝总书记身体健康。随后,总书记来到挂满照片的墙壁前,一一仔细看着那一张张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黄荣昌的黑白照片。
  临出门,江泽民见他家门口的楼梯很陡,便转身叮嘱:“晚上出门要多多小心,注意安全,不要跌倒了。”
  离开黄荣昌家,江泽民又来到另一处家属区,走进重钢公司下岗职工曾寒波的家。
  虽然夫妻双方都是下岗职工,但面对困难,曾寒波夫妇没有气馁,在自家门口卖起了羊肉汤锅。由于价廉物美,在附近一带很受欢迎。
  总书记来到下岗职工家做客,使曾寒波一家十分感动。夫妇俩都紧紧拉着江泽民的手,上小学的孩子也紧紧挨着江爷爷。“主要卖什么?客人多不多?一个月能有多少收入?”望着简朴而整洁的店堂,江泽民一一了解着小吃店经营的情况。曾寒波向总书记介绍说,他们以薄利多销为宗旨,一桌汤锅只卖20元、30元。由于客人多,一个月下来也有一两千块钱的收入,生活过得还算不错。
  江泽民听着,脸上露出了笑意:“像你们这样的下岗职工自谋职业,走出了生活的困境,为国家分了忧,为工厂分了忧,好哇!”他又对身边的重庆市负责同志说:“我们要鼓励下岗职工转变就业观和择业观,自谋职业。我国人口多,就业问题是必须长期关注和着力解决好的大问题。要充分发挥企业、社会和职工个人三方面的积极性,把职工下岗分流安置和再就业这件事办好。”
  得知他们夫妇俩每天凌晨即起,深夜才能休息,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江泽民十分关切地叮嘱他们要好好保护身体。随后他又逐一参观了他们卖的羊肉汤锅和厨房。
  面对总书记如此的关心,这对中年夫妇激动得一次次哽咽。江泽民对他们说:“你们的生活有着落、有改善,我的心里也踏实多啦。”
  曾家小店的门前,闻讯赶来的职工围成了里三层、外三层。江泽民出得小店,来到大家面前,频频向人群挥手致意。人群中,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一靠党的政策,二靠科技,三靠自己的努力,广大农民完全可以走上致富的道路。”
  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局的首要问题,是江泽民总书记一直极为关心的问题。一到重庆,他便提出,到农村去看看,到农民家里去看看。
  4月15日,江泽民驱车100多公里,来到了重庆市大足县复隆镇。
  汽车沿着乡间公路前行。放眼望去,融融的阳光里,由一片鳞次栉比的浅色楼房组成的村舍展现在面前。这就是十里八乡闻名的富裕村———复隆镇横店新村。
  以种植蔬菜、建设节水农业为主的横店如今走上了小康之路。全村近3000人,虽然耕地人均只有0.8亩,但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300元,居住条件大为改善,不少人住上了规划整齐的楼房。
  村头是养鸡专业户谢良哲的家。虽然他自费在西南农大上学,但江泽民总书记一迈进他的家门,向他伸出热情的手,仍让他有些不知所措。于是,总书记与养鸡专业户有了一番亲切的对话。
  “你是养鸡的,总共养了多少鸡?”总书记问道。
  “去年一年养小鸡三四万只。”谢良哲答道。
  “养小鸡有多少收入?”
  “四五万元。”
  “这是纯收入吗?”
  “是纯收入。另外还养蛋鸡,一年还能收入两万元。”
  “这样一算,一年就是六七万,十年下来可就是六七十万元啦。”总书记有些惊喜。
  “我去年银行存款就有六七万,要用取就是了。”一旁的女主人蒋君快人快语地插上了话。“我们希望党的好政策不要变,继续稳定下去,我们农村就能致富奔小康。”
  江泽民郑重地回答说:“你放心,不会变。农村政策一定要稳定,稳定才能致富嘛!”总书记又问:“你们共有几间房子?”“二层楼,总共是八九间。”“那你儿子结婚都没有问题啦。”“基本住得下。”“不是住得下,而是住得好。”
  一句话,引来全场一片笑声。
  从养鸡的饲料到防疫,从土地承包到科学种田,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总书记与谢良哲夫妇聊得很亲切。江泽民对谢良哲说:“你有文化,还在上大学,学以致用,很快致富。这就说明了知识的重要。一些发达国家现在开始发展知识经济,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要发展就要靠科技,实施科教兴国。”
  说到这里,江泽民总书记问谢良哲:“我们有12亿人口,有9亿多在农村,像你这样搞专业种植养殖也好,发展农业机械化也好,农业生产的效率肯定要提高,剩余劳动力会增加。都往城市涌,城市的压力也很大。你说,怎么办?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谢良哲琢磨了一下说:“农村人多地少,都出去打工也不是办法。我想,还是要根据每一个地方的情况,根据自己的特长,搞多种经营,在土地上发展,离土不离乡。像我这样还可以带动其他人家的发展。”
  听到这个回答,江泽民总书记非常满意。他指着谢良哲对身边的人说:“他可是一个有头脑的农民呀!”
  谢良哲有几分不好意思:“这几年,我能致富,一是靠党的政策好,二是靠科学技术,三是靠自己的努力。”
  江泽民接过话头:“一靠党的政策,二靠科技,三靠自己的努力。你这三条说得好。我看,有这三条,广大农民完全可以走上致富的道路。”
  在场的人都对此表示赞同。
  从谢良哲家出来,沿着村里新铺的水泥路面,江泽民又来到村民谢友超家。路两旁,村民们用掌声和问候表达着对总书记的欢迎。
  在谢友超家楼房的平台上,江泽民弯腰走进了谢家自制的育种架棚。种菜能手谢友超和妻子胡国英凭着自己的巧手和勤劳,实行一年三熟立体种植,每年种菜就收入五六万元。在经营自家土地的同时,还承包他人土地2.4亩。此外,作为蔬菜技术员,他还指导全镇5000亩蔬菜基地的生产。
  看着结构简单,但设计科学、合理的架棚,江泽民不由得再次打量起谢友超来,并向他询问育种的道道工序,对这位农民技术员连声称道。
  村边,是一片片碧绿的菜地。远处,喷灌设施正播洒着雨雾。近处,一块块、一垄垄菜地里,绿的秧苗、青的黄瓜、红的草莓,多姿多彩,长势喜人。
  沿着田埂,江泽民走向菜地,与正在劳作的村民握手、交谈,祝他们取得好的收成。
  江泽民对重庆市的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同时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我知道,重庆还有不少贫困地区。像这个村先富起来后,就对周围的农民群众很有吸引力、说服力和示范作用。只要大家勤奋劳动,先富帮后富,我国农村大有希望。”
  “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移民工作,要让老百姓把家安顿好,把生产搞上去。”
  面对跨世纪的三峡工程建设,百万移民无疑是摆在重庆这个新兴直辖市面前的重要任务和很大难题。
  如何完成这个任务,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江泽民总书记与重庆的干部群众同样在思考。深深牵挂他心间的,是库区的发展和移民的生活。
  4月16日,江泽民乘船顺江而下,来到了涪陵。在太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娃哈哈集团涪陵有限责任公司,江泽民对这两家集团快速健康的发展表示高兴,对他们积极安置移民的举措感到欣慰。
  沿着新修的移民扶贫公路———涪丰公路,江泽民一路东行。公路两岸,一个个新建的村镇向人们展示着这里移民工作的进展,一块块梯田昭示着生息于斯的百姓的勤劳。
  汽车在一个新建村落停了下来。村中以一条300多米的水泥路为线,两侧已建起一幢幢新颖而实用的农家小楼,这里就是南沱镇的连丰移民新村。
  “总书记来啦!”村民们聚集在村口路边,脸上洋溢着的是激动与兴奋。总书记微笑着与村民打招呼。
  精明能干的村支书张洁容迎上前来,握住总书记的手,把他请进了村支部办公室。这里挂满了全村的搬迁规划图,居民点住宅单体选型图,生活安置、生产安置等各种设计规划图。
  总书记一面认真端详着一张张图纸,一边凝神倾听着支书的介绍:在连丰村,三峡水库淹没的地段涉及34户、124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其中的28户都按统一规划建起了与过去相比高档得多的新居。新村已初具规模。
  江泽民对新村建设表示满意。在二楼的办公室,他与村支书张洁容、村委会主任陈双亿围坐在一起,无拘无束地交谈起来。当江泽民得知通过移民,全村的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时,对两位村干部说:“这可是件好事呀,集体经济发展了,就有钱为老百姓办点事。”
  在询问了全村的生产、老百姓的生活后,江泽民问到了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建设。他问村委会主任:“你这个主任是不是村民选的?”
  “是的。”陈双亿回答说。
  “是无记名投票吗?”
  “是。”
  “这就好。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是社会主义民主在农村最广泛的实践,也是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进步的重要举措。我们现在实行的是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实践证明,这是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的。”江泽民说。
  区乡的干部告诉总书记,这两位都是当地比较出色的基层干部。江泽民语重心长地说:“基层干部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你们要把全村的力量调动起来,把生产搞上去,让大家的生活好起来。”
  两位村干部向总书记表示:一定当好带头人,带领全村走致富的道路。
  离开村办公室,总书记来到贫困户郑培林的家,看望两位70多岁的老人。江泽民拉着老两口的手,向他们表示问候,并将一些衣被送给他们。两位老人接过总书记亲手递过来的物品,连声道谢。
  江泽民询问了老人们的健康情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当得知两位老人是村支书张洁容的联系点时,对这位女支书竖起了大拇指。张洁容介绍说,本来想请他们到镇幸福院生活,但老人不肯,还愿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搞点饲养业,平时自己也过来帮帮他们。总书记告诉张洁容,要尽量想办法,让老人安度晚年。
  62岁的梁大伦一家靠移民补偿金和两名在外打工的子女的收入,盖起了新楼房。他和92岁高龄的母亲及妻子笑吟吟地把总书记请进了堂屋。
  一落座,总书记就对梁大伦家的新居赞叹不已,说:“你们这个房子好哇,有卧房、有厨房、有厕所,还有堂房。”他问道:“总共有多少面积?”梁大伦说:“260多平方米。”
  总书记一听,笑了:“你住的面积比我当上海市长时还要宽敞多啦。”当梁大伦说,原来的房子在135米水位以下,是旧土砖房时,江泽民高兴地说:“你这可真是旧貌换新颜哪!”
  与梁大伦一家唠完家常,江泽民对身边的干部们说:“像他们这样,生活安顿好了,就要把精力放在发展生产上。要统一规划、安排管理好库区移民工作,保障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移民工作。在移民工作中,要让老百姓把家安顿好,把生产搞上去,要把三峡库区建成一个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地区。”
  就要离开连丰村了,乡亲们依依不舍地把总书记送到了村口。总书记也频频挥手,向乡亲们致意。
  民情常察,民心常思,民意常牵挂。江泽民总书记的山城之行,把党和国家深深的关怀、关心之情,倾注进了千千万万百姓心间。
  (新华社重庆4月18日电)
  4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重庆考察工作。图为江泽民总书记15日在重庆复隆镇横店农民新村考察农业产业化基地。新华社记者 王欣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葡萄牙共和国政府总理安东尼奥·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古特雷斯将于4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949年4月30日出生于里斯本,毕业于里斯本高等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师。他早年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74年加入葡社会党,后任该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和政治委员会委员。1974年至1975年他任第4届临时政府不管部长和财政部长助理。1976年起,他多次当选议员,并先后担任议会财经委员会、人口、移民和难民委员会、领土管理、地方政权及环境委员会主席。1986年至1992年他任社会党全国书记处书记,1992年2月起,任党的总书记至今。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还任社会党国际副主席。1995年10月,社会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他出任政府总理。(新华社发)(附图片)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总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警惕城市“郊区化”
  陈洪锦
  不少城市的领导人津津乐道城区扩展了多大规模,动迁了多少市民,建造了多少新区,清华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却泼下了一盆冷水。吴先生在不久前召开的一个研讨会上指出:沪宁地区已出现“郊区化”阴影,若不引起重视,将造成极大危害。
  所谓郊区化现象,就是城市的人口、产业不断由市中心区迁往城市郊区,致使市中心区的人口数量下降,郊区人口呈上涨趋势。如南京城中心区目前人口已从原先的139万下降到89万。这种状况除了使区域交通运输量急剧增长、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之外,最大的问题是郊区农田大量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造成了对土地资源的过度开发。在暴利驱使下,开发商几乎是无休止地建设高级住宅,从而更加剧了浪费。
  现在,我们对乡镇企业、对农民建房等其它途径占用农田给予了较多的关注和重视,但对于城市“郊区化”这样的“占田大户”,关注就似乎少得多,往往为保护古城、为城市发展等等缘由网开一面。应该承认,为了保护古城风貌以及城市工业的发展,适当向城外扩展,占用一些郊区土地是可以的,但这应有个限制。如果一味强调城建需要而不加限制,那么对于农田来讲无疑是灾害。
  据报载,欧洲人对城市用地很是精打细算,注意节约,尽管城外空着一望无际的绿草地也舍不得动用。巴黎建新区也没有大肆铺张浪费土地。他们认为,土地资源是有限的,是生命的载体,寸土寸金不可浪费。欧洲人的这种土地观念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第1版(要闻)

海南’98经贸洽谈会引资多
  本报海口4月18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98海南经济贸易洽谈会10日至14日在海口举行。海南省筛选了100个市场前景好、投资效益高、风险小的招商项目在洽谈会上推出,引起了客商的广泛兴趣。5天中,累计有52个项目签约,合同或协议投资总额达34.7亿元。

第1版(要闻)

潘根大造田记
  本报记者 孟仁泉
  潘根大在江苏宜兴市鲸塘镇红星村砖瓦厂干了20年厂长,1996年退休了。眼见自己厂生产的砖瓦盖起了一座座漂亮的农家新宅,潘根大不无自豪。可是,当他面对那一片因为烧砖取土而被挖得满目疮痍的田地时,心中又不是滋味儿。退休的老潘围着这些坑坑塘塘接连转悠了好几天,终于下了决心:复垦造地,要把坑塘恢复为良田。
  老潘把自己的打算告诉了家里人,谁知老伴和两个儿子齐声反对。老伴说:“你这个劳碌命,放着清福不享去找那个麻烦干什么!”当承包厂长的大儿子说:“您如果缺钱花,我们给您多少都行,别干。”消息传到村里,有些人说:潘老头脑子糊涂了,现在人家有田都不愿种,他倒要去造田,把钱往水里扔呢!
  潘根大是个有主意的倔犟汉。他拿出了积蓄,又四处筹措,投入22万元,雇来了民工和推土机,十冬腊月顶着寒风造开了田。砖窑地特别硬,推土机推不动。大儿子国良又来劝父亲不要干了。这下老潘生气了:“我要是不把这田造起来,对不起子孙后代,我就死在这里。你给我在这里立一块石碑,别的都不用管了!”国良为父亲的决心所感动,他找朋友帮忙租到两台大马力推土机,很快把地平整了。那大推土机真厉害,干活好痛快,至今提起来老潘仍手舞足蹈很兴奋。小儿子也来帮忙了,修通了到地头的路。老潘在地头搭起临时屋,白天黑夜守在这里。(见右图)只有老伴心疼他太辛劳,总有些不乐意。经过3个月的忙碌,150亩田造成了。1997年,夏天收的麦子,秋天收的稻谷,亩产都超过了500公斤,扣去成本收入4万多元。宜兴市国土局按照有关政策奖励他4万元。潘根大造田的劲头更大了。他告诉记者,今年计划把剩下的20亩废地全都改过来,再在40亩水塘里养上鱼。
  潘根大被评为宜兴市“惜土模范”,大家向他学习,全市办起了3家“造田公司”,掀起了复垦、复耕的热潮。(见上图)(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福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本报福州4月18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今年1—3月,福州市新批外资项目合同117项,同比增31%,合同利用外资2.71亿美元,同比增23.6%,完成出口4.42亿美元,同比增20.4%,实现了开门红。这是面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及建设用地紧张的情况,福州市正在推进“二次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结果。
  “二次招商”是指对第一次招商项目的土地、厂房、资金以及项目本身等各种资源进行二次开发,扩大成果。

第1版(要闻)

我国一季度引资增一成
  本报广州4月18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我国今年一季度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仍呈良好态势。
  第一季度,全国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971家,合同吸收外资金额87.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5.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1%、9.7%。
  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我国政府于去年底公布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新的优惠政策,受到国外投资者的普遍欢迎。
  改革开放20年,我国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2200多亿美元,已连续5年成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吸收外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