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宣部等五部门举行学习十五大精神报告会
  党政军干部听取关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报告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再次举行深入学习十五大精神报告会。在京党政军机关600余位司局级以上干部听取了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桂世镛就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所作的报告。
  桂世镛说,党的十五大报告对我们各项事业跨世纪的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其中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是核心问题,是我们迈向新世纪的基础。而这个报告在思想上、理论上的新突破、新发展也突出地表现在经济部分,不少论述非常深刻,需要反复学习领会。
  桂世镛首先对“关键时期和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进行了分析。他说,十五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到下个世纪的前1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是在科学分析和正确估量国内国际形势基础上所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在世纪之交的时刻,时代的主题仍是和平和发展,这对我们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是非常有利的时机。而在科技进步基础上国际经济格局和经济结构格局发生的巨大变化,使我们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也为我们提供了利用后发优势、跨阶段开发、加快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所以说,今后这十几年至关重要。而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一是成功地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二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桂世镛说,改革将是解决这一课题的根本出路。目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新的攻坚阶段,重点就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调整,而这又必须调整和完善整个所有制结构。
  他认为,国有企业改革的实质,就在于寻找一种新的同市场经济相衔接的国有制的实现形式,来代替排斥市场的国有国营形式。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提出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具体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和途径,试点工作也取得明显进展。这项工作的主要难点是政企分开,要推进企业改革,就要下决心加大转变政府职能的力度,加快政府机构改革的步伐。同时,搞好国有企业,还必须把企业改革和企业的改组、改造结合起来。当前国有企业的困难,不仅是机制不活,还在于国有经济战线长、布局散、企业规模小、素质差,已极不适应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要求,更不适应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的挑战。这种布局和结构不改变,单个企业的改革难以推进,也收不到应有的效果。因此,从战略上对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进行调整是必由之路。
  桂世镛最后阐述了“依靠科技进步,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的观点。他说,在调整、优化我国经济结构时,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发挥各地优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报告会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贾军主持。

第2版(要闻)

就调整棉花收购价格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最近,国家决定适当降低棉花收购价格,并将棉花价格由政府统一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负责人。
  记者问:为什么要适当降低棉花收购价格?
  答:这次调整棉花收购价格,是调控棉花供求总量、理顺棉花产供销关系、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保持棉花生产健康、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棉花是我国主要农产品。影响棉花价格的主要因素,一是棉花产量,二是棉花需求量,三是国际市场棉花价格。前几年,由于粮价上涨,种粮收益高于种棉,造成棉花生产滑坡,棉花供应紧张,国家较大幅度提高棉花收购价格,对于调动农民种棉积极性,稳定和恢复棉花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1996年以来,我国棉花市场供求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国内棉花连年增产。由于市场粮价下跌,棉花价格在较高的水平上保持相对稳定,种棉收益明显高于种粮,加之棉花单产提高和新疆棉区的发展,国内棉花产量增加。1997年全国棉花总产量达8600万担,比上年增产200万担。二是进口棉大量涌入。近年来,国际市场棉价持续下跌。按目前国际市场棉价测算,进口棉到厂价每吨约14000元,比相同等级的国产棉每吨低2700元。国际市场棉价较多低于国内棉花价格,进料加工棉花进口大量增加,造成国内棉花销售困难。三是纺织行业棉花需求量下降。由于国内棉花价格偏高,加大了纺织企业的成本,使用成本较低的化纤原料比重增加,加之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纺织企业出口困难,因此纺织行业对棉花的需求量下降。四是国产棉销售不畅,库存大量增加。由于国内外市场情况的变化,使得棉花经营企业库存大量积压。截至今年3月底,供销社系统棉花库存比上年同期增加1400万担,增幅近38%;国家储备棉也接近半年的纺棉用量。去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棉花经营企业和纺织企业困难,促进国内棉花销售。但由于现行国内棉花价格比国际市场棉价高出过多,如果不适当降低棉花收购价格,棉花经营企业、纺织企业难以走出目前的困境,国家财政也难以承受,从长远看也不利于棉花生产的健康发展。
  记者问:这次调整棉花收购价格的具体政策措施是什么?
  答:这次棉花收购价格调整的基本原则是:一要有利于棉花生产的稳定和种植布局的合理调整;二要有利于改变目前国内棉花销售不畅、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提高国产棉花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引入市场机制,实行政府指导下的浮动价格制度。主要措施是:(1)对棉花收购价格由政府统一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下的浮动价,即政府只规定收购中准价和浮动幅度,具体价格水平由购销双方根据市场情况在政府规定的幅度内协商确定。进行这样的改革,既考虑到了保护农民种棉的基本利益,又有利于使棉农增强市场意识,逐步引导农民按需生产。(2)适当降低棉花收购价格水平。内地标准级皮辊棉收购价格每50公斤由现行700元调整为中准价650元,允许上下浮动的幅度为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标准级皮辊棉收购价格每50公斤由现行630元调整为中准价600元,浮动幅度由自治区政府按照既有利于新疆棉花生产稳定发展,又有利于提高新疆棉花市场竞争力的原则确定。(3)适当缩小高等级棉花质量差价。为了促进高等级棉花销售,并逐步与国际标准衔接在调整棉花价格的同时,适当缩小高等级棉花质量差价,棉花4级以上和27毫米以上等级、长度差价率的级差,由现行的4%调整为2%,其余等级、长度差价率的级差仍维持原规定不变。
  在棉花收购价格降低的同时,棉花供应价格放开,由棉花经营企业和纺织用棉企业协商确定,在市场竞争中形成。
  记者问:这次棉花收购价格调整对各方面影响如何?
  答:这次研究调整棉花价格的方案,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尽可能保护农民利益,防止农民收入减少过多。按调整后的棉花价格计算,长江流域和西北内陆宜棉地区种棉收益仍然高于种粮。黄河流域棉区的主要问题是病虫害严重且难以根治,棉花单产较低,按调整后的棉花价格计算,总体上看种棉收益略低于种粮。但一些引进新品种、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的地区,单产较高,种棉仍有相当收益。
  这次棉花价格调整对农民收入有一定影响,但如果不适当调整价格,棉花经营企业的棉花销售不出去,库存大量积压,没有能力再去收购农民手中的棉花。这种状况发展下去,对棉花经营企业不利,对农民更为不利。
  棉花价格调整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国内棉花价格大幅度高于国际市场棉价的状况,有利于鼓励纺织企业多用国产棉,促进国内棉花销售,改变棉花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促使棉花生产、经营和使用进入良性循环。
  记者问:棉花生产、经营政策是否有变化?
  答:这次棉花价格政策的调整,是为了理顺棉花生产、经营和加工各环节的关系,更好地促进棉花生产的稳定发展。各级政府要继续抓好棉花生产,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改进和推广优良品种,努力提高棉花单位产量和效益。要进一步加强对棉花市场的管理。棉花经营体制不变,继续实行由供销社棉花经营企业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经营的政策。农业部门所属良种棉加工厂和国营农场只允许收购、加工本良种棉繁殖区和本场内生产的棉花,收购加工后交当地供销社统一经营。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收购、加工、经营棉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决取缔非法收购、加工和经营棉花的单位。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加强对棉花质量的监督、检查。各级供销社要加强棉花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棉花检验规程和质量标准,确保收购、加工、调拨和储备各环节的棉花质量。各级物价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依照《价格法》的有关规定,对棉花收购过程中压级压价、克扣分量等损害棉农利益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罚。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加拿大国际合作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国际合作部长迪亚娜·马洛。
  李岚清向马洛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双方还就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的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马洛一行是应外经贸部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马凯、徐荣凯为国务院副秘书长,王春正、郝建秀(女)、刘江、包叙定、李荣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邦柱、于珍、石万鹏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吕福源、韦钰(女)、张天保、周远清、张保庆为教育部副部长,徐冠华、惠永正、邓楠(女)、韩德乾、李学勇为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俊九、徐鹏航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栾恩杰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华祝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洪飚、于宗林为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其炎、刘雅芝(女)、林用三、王建伦(女)、王东进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蒋承菘、寿嘉华(女)、李元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刘志峰为建设部副部长,刘剑锋、杨贤足、吕新奎、曲维枝(女)、周德强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阎海旺、刘明康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京、赵光华为海关总署副署长,田润之为海关总署副署长、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宋瑞祥、祝光耀、王心芳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李树文、同向荣、赵实(女)、张海涛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袁伟民、徐寅生、张发强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洪虎、万季飞、邵秉仁为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为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周正庆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陈耀先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高严为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
  免去何椿霖、周正庆、李树文、张克智、刘济民、张左己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张吾乐、李荣融的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谭庆琏、邹玉川的建设部副部长职务,陈元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邓鸿勋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职务,史大桢的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职务。

第2版(要闻)

我国实行房地产价格指数定期公布制度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李安定、唐虹)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统计局近日首次向社会发布了房地产价格指数,并明确自1998年开始,国家正式实行房地产价格指数编制和定期向社会公布制度。此举对政府加强我国房地产价格总水平的监测与市场调控,对企业合理确定投资方向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八五”以来,由于受1992—1993年房地产开发过热和通货膨胀的影响,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特别是房价涨幅过高,抑制了大多数普通居民的购房需求,加上盲目投资和住宅建设布局不合理等因素,造成了大量商品房空置,成为当前制约房地产市场和住宅建设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最近几年,国家计委和各级物价部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精神,通过采取整顿建设项目收费、严格地价及商品住宅价格监管、指导租金改革等措施,逐步加强了房地产价格调控工作,对稳定房地产价格总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关于促进住房制度改革、使居民住宅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要求,加强和改善房地产价格调控的任务还很艰巨,迫切需要建立全面、准确、及时反映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化的指数体系。为此,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统计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部署开展了房地产价格指数编制工作。
  房地产价格体系在统计指标设置上,分别由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土地出让价格指数和房屋租赁价格指数三大类构成,具体又由若干分类分项价格指数组成,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由商品房、房产交易、公有住房三小类13项价格指数组成。在统计报告期设置上,房地产价格指数划分为季度价格指数、半年度价格指数和年度价格指数。1998年先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暂不包括拉萨)等35个大中城市开展房地产价格指数编制工作,并选定了近4000个采价点进行采价,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房地产交易机构等。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将于每年1月、4月、7月和10月联合向社会发布上年全年和当年各季度及半年的价格指数。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葡萄牙总理抵澳门访问
  本报澳门4月17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澳门,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澳门总督韦奇立、立法会主席林绮涛和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柯小刚等到机场迎接。
  田纪云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国际合作部长迪亚娜·马洛一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加拿大驻华大使霍华德·贝祥等参加了会见。加拿大客人是应石广生邀请访华的。抵京前,他们在云南、上海进行了参观访问。
  迟浩田会见埃及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王敬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埃及武装部队军法总局局长艾哈迈德·哈桑少将率领的埃及军事友好代表团。
  吴仪会见非洲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自16个非洲国家的中青年外交官代表团。
  非洲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北大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大学今天举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拉开了纪念北大百年校庆活动的序幕。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经济学家吴树青等专家、学者近百人,就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北大等问题进行研讨。
  近年来,北大在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又取得骄人成绩。开设了邓小平理论课;举办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大型征文活动;加强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的工作;《马克思与北京大学》纪念文集即将出版。
  这次研讨会拉开了15场系列学术活动的序幕。据悉,北大将举办百年庆典大会、150多位世界著名大学校长将聚集北大研讨高教发展趋势、我国将发行一套纪念邮票、“北京大学星”将被命名。

第2版(要闻)

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班结业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为适应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跨世纪发展的需要,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部和中央党校举办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班今天在北京结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对研究班的结业表示祝贺。王兆国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几十年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前进。今天,仍然要继续风雨同舟,共创辉煌。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大精神,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全体学员讲话说,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理论水平,增进了思想共识,而且广交了朋友,为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坚持、完善多党合作事业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基础。
  这期研究班是一期富有成效的高层次研究班。大家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学习了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听取了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报告,并就如何正确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按照“围绕主题、把握大局”的要求,提高对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坚持完善多党合作重要性的认识;如何在世纪之交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等问题深入地进行了研讨,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和共识。

第2版(要闻)

建行成为兴华证券投资基金托管银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丁坚铭)经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建设银行已成为即将发行的兴华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托管银行。
  这是继中国工商银行后,我国第二家获得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商业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负责人近日表示,兴华证券投资基金是建设银行托管的第一只基金,建设银行将严格按《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切实履行基金托管人的各项义务,坚决保证基金持有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首先将安全稳妥地保管基金的全部资产,确保基金资产不受损害和侵蚀;其次将严格执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指令,准确、及时办理基金名下的资金往来,提高基金投资的效率和收益;同时将全面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保证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害。
  这位负责人强调,中国建设银行还将按规定、实事求是地进行信息披露,积极为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并严格履行基金契约和托管协议规定的其他职责。尤其将以保守基金秘密、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为最高原则,接受主管部门和基金持有人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