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美化:杭州的主题
  本报记者 袁亚平
  美化,是杭州今年城市建设的主题。“让我们的城市变成一个大花园。”市委、市政府为杭城描绘出美好的蓝图。
  提高城市品位
  为了全面提高杭州城市品位,市政府决定今年筹资3亿多元,用于道路、河道的绿化、美化建设。
  机场路,这条已经使用了26年的要道开始动工改造。全线拓宽拉直,专设绿化隔离带,两旁的建筑物配置优雅的灯光,使之成为一道美丽的彩虹。
  体育场路,这条横贯东西的城市主干道,正进行全方位整治。拆除违章建筑和封闭围墙,统一设计沿街住宅的阳台,协调美化灯箱、霓虹灯、电子显示屏,改换不锈钢护栏、热熔标线、嵌草地坪通道,使之成为杭州最漂亮、最气派的迎宾大道。
  借着春风,掀开历史的一页。今年3月12日,建国以来杭州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开工。
  东河沿线地区居民密集,房屋破旧,绝大部分是年代久远的木结构房子。东河沿线旧城改造,预计总投资近20亿元,拆迁居民1.2万户、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近千家。通过改造,道路拓宽,东河两岸的绿化带宽达60米以上,绿地面积扩增一倍以上,新建安置用房70万平方米。
  浓聚城市绿化
  宽大浓郁的法国梧桐树,让西湖湖滨一带成了天然的风景画。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走。今年春天,杭州城区的行道树有了更多的品种:鹅掌楸、水杉、香樟、银杏、桤木……在城区道路的东、西、南、北方向,形成各具特色的绿化带。
  环城西路西侧一带的店面房拆除了,建起了花坛、草坪;省体育馆临街的大型广告牌拆除了,重又展露满园春色。
  环城拓绿,沿河沿江建绿,拆房补绿,破墙透绿,寻缝插绿……
  普遍绿化,小区绿化,庭院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家庭养花……
  杭州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表明,去年底市区园林绿地面积已扩大到5579公顷,市区公共绿地面积727公顷。贴沙河两岸新建8.8万平方米的绿化带,运河轮船码头一带新增5万平方米的绿地。
  “满陇桂雨”是西湖新十景之一,每逢金秋,丹桂飘香。今年4月8日,这里开辟了“市民林”,首期建设面积100亩,分为夫妻林、学生林、成长林、长青林、友谊林和公益林等主题林区。
  杭州市民纷纷前往“市民林”,他们每人捐出100元,“认养”一株桂树。
  丰厚城市文化
  “城区、沿湖和大片绿化带衬托着精致恢宏的建筑,这些建筑如诗一般跳跃,似音乐一般和畅。还有各类雕塑精品和历史文化遗址、纪念建筑点缀其中,是文化内涵最深的空间。”杭州画院院长王庆裕这样描述他心中的杭城。
  万绿丛中,掩映着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
  国际和平茶文化交流馆、西湖国画艺术馆、少儿公园科技馆、老年公园诗碑廊……去年新建的一处处文化景观出现在西子湖畔。
  如今,杭州已有22座专题博物馆、名人纪念馆,近30处对外开放的古建筑和名人故居。今年还将建成太庙遗址公园,兴建杭州大剧院、杭州历史博物馆、中国印学博物馆、夏衍故居纪念馆等。
  《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已颁布实施。《杭州市城市绿化志》、《杭州市环境保护志简编》正式出版。《杭州市空气质量每周公报》在市报上公开发布,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良好”水平……
  那高达10多米的红杉树,傲立在杭州植物园。美国总统尼克松在1972年2月首次访华时,随专机带来红杉树苗。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这红杉树种在杭州。
  春游的人们,在红杉树前拍照,笑得开心,笑得自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好儿女 行医五大洲
  我援外医疗队诊治患者两亿多人次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纪念中国医疗队派出35周年和表彰医疗队先进集体、模范个人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据介绍,自1963年4月我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已先后向亚、非、拉和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务人员1.6万人次。截至1997年底,仍有36个医疗队的近千位医务人员,正在34个国家和地区的98个医疗点上工作着。今年还准备向5个国家增派或复派医疗队。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说,我国援外医疗队员35年来共诊治第三世界患者约2.2亿人次,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病人。在诊治中,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和针灸的作用,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骨折、痔瘘、白内障等常见病、多发病,都受到受援国人民的欢迎。
  35年来,我们的医疗队还为受援国培养了2000多名医务人员。在长期医疗工作中,我国的白衣使者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被称为“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今天的会上,来自27个省(区)、市的10个援外医疗队先进管理单位、19个援外医疗队先进集体、29位模范队长、49位优秀队员、8位先进管理人员和3位模范家属受到表彰。表彰会后,还举办了援外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成都市有关部门日前在成都特种垃圾焚烧场销毁非法出版的书刊、光盘等。
  杨华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地和香港专家加强合作
  研讨高技术 加速产业化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由中国工程院和香港工程科学院主办的高技术产业化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上百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面对即将到来的21世纪国际竞争的挑战,就发展高技术产业,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献计献策。专家们指出,内地和香港应该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高技术产业化进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在开幕上讲了话。他说,1986年我国曾制定以“863”为代号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积极推进高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至今已研制、开发出一批高新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内地和香港唇齿相依,在科技和工程技术领域的密切交流与友好合作由来已久。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后,两地如何充分利用和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取长补短,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化的发展,对于促进内地和香港的繁荣是十分有益的。
  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美岳博士认为,香港和内地具有不同的优势,两地通过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可促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冯国经博士建议说:香港公司可以在内地设立研究开发部门,内地企业可以利用香港股市集资。这种合作首要的是加强两地的信息交流。
  专家们还提出了合作设立高技术产业风险基金、创建高技术工业园区、组建高技术工业发展协调委员会等建议。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普通”含义的变化说起
  董洪亮
  “普通高中”、“普通高校”,这些普通的字眼,在不同的年代却有不同的含义。改革开放前,“普通高中”主要是相对重点高中而言,“普通高校”则主要是有别于军事、体育、艺术类的高校;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大地,我国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普通高中”主要是指高中教育阶段非职业高中、中专、中技校的学校,“普通高校”除原来区别于军事、体育、艺术类高校外,则主要是相对成人高校来说的,“普通高校”是全日制的传统意义上的大学。
  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含义的变化,反映了我国职业技术教育与成人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前,我国教育事业是由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形式体现的,那时的教育由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构成主体。如今,我国教育的主体是四部分,即基础教育(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即继续教育)。
  适应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了大批合格技术人才与劳动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以专业知识或娴熟的技术发挥出重要作用。涉外服务、旅游、计算机应用等战线上,都能看到职高毕业生富有青春朝气的身影。到1996年底,全国共有职业高中8515所,在校学生395.75万人。职业高中在高中阶段教育中举足轻重。除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外,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在我国也有一定发展。
  十余年来,成人高等教育在我国发展很快。全国现有普通高校1020所,而成人高校有1107所。成人高等学校包括广播电视大学、职工高等学校、农民高等学校、管理干部学院、教育学院、独立函授学院等。到1996年底,全国成人高校本专科在校生达265.57万人。另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也为众多成年人提供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截至1996年底,全国累计报名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达2000多万人,本、专科毕业生154.4万人。
  一些名词术语含义变化的背后,往往是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普通高中”、“普通高校”含义的变化,反映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取消重点初中实施就近入学
  北京小学毕业生全部免试升学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市教委负责人日前宣布,今年北京市小学毕业生全部免试就近升入初中,取消重点初中,市、区县重点中学原则停止招初中新生或只招免试就近分配的小学毕业生。
  北京市今年取消“市级三好生”保送升入初中制度,“三好生”只作为荣誉称号,不再与升学挂钩;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取消择校生;文艺、体育、科技特长生按有关规定升入传统校(试点校);加快重点中学初、高中分离。
  取消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使小学毕业考试成为水平考试而非选拔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就近入学”的实施,由各区、县按照“免试、就近”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合理、公平、公正,比较便于操作的方法,可采取中、小学相对就近对口升学或划分若干片在一定范围内用电脑派位等。所谓“就近入学”,一般是按照户口相对就近的学校登记入学的。但是由于中小学布局、旧城改造、生源变化等,“就近”也是相对就近,即按毕业生所在招生区域划分,凡是小学毕业生被分配到本招生区域内的中学,都叫“就近入学”。因此,“就近入学”并非绝对指地理位置的远近,也不是指哪所小学离哪所中学近就叫“就近入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集会纪念张伯驹先生百年诞辰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曲志红)首都文物、学术界知名人士100多人今天聚会一堂,纪念我国近代著名爱国人士和书画收藏鉴赏家张伯驹先生诞辰100周年。
  追忆张伯驹一生以收藏、保护民族瑰宝为己任的壮举,与会的启功、单士元、周汝昌、王世襄、孙轶青等许多老专家、学者和张先生的亲朋好友不胜感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超越常规
  ——记石家庄市糖尿病医院院长王钢柱
  本报记者 艾笑
  历来的糖尿病患者和家属,日久天长都要被磨出一条“经验”:糖尿病人忌糖、忌伤破。人一旦被戴上糖尿病“帽子”,不仅需要终生用药,而且护理中是不能犯这些忌的。
  而今,这种传统认知被石家庄市糖尿病医院院长王钢柱医生改变了。
  糖尿病ABC
  医学界公认极难治愈的糖尿病,由于近年发病率日高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全球现症病人1亿。我国现症病人约2500万,每年新增病人约290万。
  糖尿病的肆虐已有数千年历史,由于它是一种复杂的脂肪、糖、蛋白代谢紊乱所造成的各个脏器及神经、血管等致命或致残性疾病,在治疗措施上制约条件多,因而长期以来筛选不出理想的有效药物,以至于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种终生不愈的疾病。
  目前,西医对糖尿病的治疗多以降血糖、尿糖为主,措施是控制病人饮食与化学类降糖药物相结合。这种办法,初期会使血糖迅速下降,但停药复升。时间长了,随着胰岛功能继续降低,化学降糖药物剂量逐步加大,毒副作用日益明显,人的营养及生理功能损坏愈来愈严重,造成心、肝、肾、眼等全身性合并症,最终出现心及肾衰竭、肝硬化腹水、酮症酸中毒、视力丧失。对这种治“标”的办法,病人依体会总结出一句话———“一‘治’就好,愈‘治’愈不好。”
  索本求源立新说
  糖尿病分两型,Ⅰ型是胰腺功能完全丧失、必须靠外界供给的胰岛素依赖型,Ⅱ型是非胰岛素依赖型。Ⅱ型患者在总发病人数中占85%以上,年龄一般35—40岁以上。王钢柱的临床研究,不仅首先着眼于解决“大多数”的问题,还在成果应用上有着10余万例的临床背景。1997年9月,在第十届中国发明展览会上,“胰岛生”获得了中药新技术产品的金奖。
  正值不惑之年的王钢柱,尽管出身中医世家,自己又满腹经纶,却是一位不墨守成规的挑战者。据曾在1980年至1984年间担任过王钢柱导师、现任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的李佃贵教授介绍,糖尿病中医称为消渴病。传统的“三消”论治是,上消(肺燥)口渴多饮、中消(胃热)多食、下消(肾虚)多尿。整体思路是从肾论治,能够解决减轻症状的问题,但不能算治“本”。王钢柱的悟性体现在,他既能站在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和丰厚的先辈临床积累上独立思考形成创新治则,又能运用现代科学和新观念去解决实际问题。他提出的“从肝论治”对千年来的传统“从肾论治”是个突破,所用药品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王钢柱认为,肝主疏泄,肝气郁滞则气机升降疏布紊乱。该升不升,血糖等精微物质(营养)不能随清阳之气疏布于周身而郁滞于血中,就出现高血糖。不该降而降,则精微随精气下泄见糖尿。如此恶性循环导致血脂、蛋白等所有精微疏布皆乱,就造成了多种急性或致命、致残性合并症出现。因而治疗应以疏肝调气为则,顺肝条达之性才能恢复其生理功能。他精筛出的以柴胡、野芪、杭菊、桑椹等组方的“胰岛生”,具有疏肝调气、生津止渴和恢复胰岛功能作用,成为“从肝论治”的治本之药。
  引起医学界关注
  貌似书生的王钢柱不光看病、搞研究,他还热忱地把糖尿病的防治当做一项社会公益事业,锲而不舍地宣传教育。
  为让民众增长糖尿病的防治知识,石家庄糖尿病医院不仅印制了数十万册科普小册子免费向社会散发,还设立了专家咨询电话随时义务回答各界群众的询问。他们让群众懂得了寻求正确诊断:以往诊断糖尿病以检查血糖和尿糖来一锤定音,是不对的。最客观的诊断指标应是检查体内胰岛释放功能和C—肽糖耐量;患者们在接受了王钢柱一反常规的“多吃营养食物、不必强行控制饮食”的忠告,果然病情大轻;每周六是这家医院向全社会开放,免费普查糖尿病的日子。每逢这天,医院门前总是车水马龙,行人络绎不绝,甚至增加交警值勤……
  王钢柱的“从肝论治”糖尿病上了因特网,引起学界、特别是西医学界高度重视。英国皇家医学院糖尿病研究所专家斯蒂芬教授邀请王钢柱访英。王钢柱去了,双方谈成把中医治疗糖尿病合并症的技术引进英国;东南亚及国内先后有800余家医疗单位提出与石家庄糖尿病医院的合作意向……
  1997年,在著名的新加坡中国保健康复中心、新加坡中医协会大华医院,以及国内许多重要的三级甲等医院,有92家医院开设了“从肝论治”糖尿病的专科诊疗。为了对中医科学的传播负责到底,石家庄糖尿病医院特别安排了6位专家轮流到这些医院阶段性地坐堂义诊,一方面为当地患者服务,一方面帮教当地医生。除此而外,在石家庄糖尿病医院,还开办了对专业医师的业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现已有除西藏外的来自全国242家医院的医技人员,经过这里的短期学习,掌握了对糖尿病的诊断和治疗知识。(附图片)
  王钢柱(右)在实验室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知识产权教学楼落成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新更名的国家知识产权局4月15日在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举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教学科研楼落成典礼,与此同时,由该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的“21世纪专利合作条约制度国际研讨会”也举行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高卢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柯肖德以及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界代表共268人出席典礼和开幕式。
  据悉,该中心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第一个知识产权培训中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教科文短波
  毕升故里“毕升”多
  本报讯 湖北省英山县是宋代活字印刷术大发明家毕升的故乡。该县县委县政府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出台优惠政策,发动社会力量,在毕升开发小区和毕升森林公司投资1.63亿元,先后建成毕升塑像、毕升纪念馆、毕升印刷总厂等经济文化机构和设施,不但有力地促进了该县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还为当地居民和外地客商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胡映球)
  美孚中国环境教育基金设立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美孚石油公司向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宣传教育中心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美孚中国环境教育基金,捐赠暨启动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侯代军)
  《中共一大代表丛书》出版
  本报讯 由郑惠、张静如担任主编、十几位专家学者参与撰写的《中共一大代表丛书》日前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丛书共13本,挖掘、收集整理了大量具有历史价值的史料,体现了党史人物研究的最新成果。(彦周)
  成城国画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 由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北京中国画研究会等共同举办的成城国画展4月15日至19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这次展出作品为近年花鸟山水画及去年访英归来创作的异国风情作品50余幅,部分优秀作品将捐赠助老工程,用于助养特困老人。(胡村)
  “辰光杯”全国青少年作文大赛颁奖
  本报讯 以“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题,“辰光杯”全国青少年作文大奖赛4月16日在京颁奖。由团中央中青农村发展中心、辰光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本次大赛历时4个月。(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