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优秀武术馆(校)长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本报讯 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举办的首期全国优秀武术馆(校)长培训班于4月10日—14日在武汉体育学院举行。培训班的学员分别是来自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湖南、上海、辽宁、湖北等地36所优秀武术馆(校)的馆(校)长。培训班经过紧张认真的教学、交流与考核,取得了预期成效。
  这次培训班课程有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及实施、体育法、广告法、现代管理学概论、当前我国武术馆(校)现状特点及管理对策、武术概论、武术竞赛组织、武术教学与训练、武德问题、武术理论基础及武术养生学等。学员们还实地观摩了武汉体育学院的武术套路和散手教学、训练课。各门课程都由有关学者、专家讲授。
  这次培训班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杰同志亲临现场主讲当前武术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并指导工作。武汉体育学院的领导热情关怀,严格要求,组织精细,措施具体,提供了优良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使全体学员受到很大鼓舞。
  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负责同志透露,武术馆(校)长培训班将继续分批开办下去,以推动全国武术馆(校)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武宣)

第8版(体育)

近访郎平
  本报记者 李长云
  谈起联赛,郎平认为,国家女排队员在联赛中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多数队员的竞技状态呈下滑之势。但此次她们基本全数入选国家队,真可谓无奈中的无奈。这也说明我国在培养排球后备优秀人才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必须引起各基层队教练的足够重视。
  来自八一队17岁、身高1米95的赵蕊蕊和上海队19岁、身高1米90的刘振家等人,身体条件都很好,但就她们目前的能力看,很难在国家队派上用场。国家队目前的14名正选队员,郎平权衡再三也只圈定了13人。茅菊兰和殷茵两位发展潜力不大的主攻再次入选参与主攻竞争,说明郎平对孙玥和李艳两位现主攻的表现不满,仍存疑虑。
  郎平坦言:“俄罗斯女排新老交替早已完成,目前已经全面成熟,不仅高举高打和后排进攻更趋男子化,防守和快攻也可圈可点;古巴女排雄风不减,路易斯等老将宝刀不老,一批新手也日渐成熟;巴西女排目前虽仍是老将打天下,但实力依然。而中国女排目前是老将呈下滑之势,新手仍难当重任,强攻无法与俄罗斯、古巴和巴西3队比,而快攻也不占优,要想与之竞争实属不易。现在只能像拼图一样,尽量让缝隙小之更小,方才有一线希望。”
  郎平给中国女排今年定的目标是,亚运会力争冠军,世界锦标赛尽力而为。记者问郎平中国女排世界锦标赛能否进入前三名,郎平诙谐地回答:“世界锦标赛进入前三名,我立刻请你们吃饭。”中国女排目前已集结北京集训,参加一系列热身赛后,郎平还将对队伍作最后的小调整。记者盼望着中国女排能再创辉煌,喝上郎平的庆功酒。
  (下)

第8版(体育)

全国象棋青年精英赛进入决战
  本报四川德阳4月13日电 经过两天的较量,首届全国象棋青年精英赛今天在这里已进入最后决战阶段。
  女子组今天赛罢第七轮后,广东的欧阳婵娟、天津的冯岚、云南的章文彤、四川的唐冬梅4人同积5分,排在女子榜首。
  今天男子组进行了第九轮比赛。天津的荆聪击败同队的胡玉山,取得了关键的胜利,以7.5分排在积分榜首位。轻工体协的董旭彬和新疆的薛文强同积7分,并列第二位。
  14日将进行最后一轮比赛,以决出全部名次。
  (杨键)

第8版(体育)

首都网球友谊赛开拍
  本报讯 “汕头兴业杯”首都网球友谊赛,日前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开拍。据悉,这是由北京国际俱乐部和中国国际公关集团公司等单位举办的每月一次的首都网球、桥牌、保龄球和钓鱼系列比赛中的一项。
  (谢文)

第8版(体育)

泰森将重新申请拳击执照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美国著名拳击手迈克·泰森的新经纪人13日称,泰森将重新向美国内华达州有关组织申请拳击执照,并力争在11月参加比赛。
  据外电报道,泰森因为在去年的比赛中咬伤对手霍利菲尔德而被内华达州体育委员会吊销拳击执照,在今年7月9日吊销期满一年后他可以重新申请执照。
  泰森与前经纪人唐·金闹翻后,杰夫·沃德成了泰森的新经纪人。沃德说,泰森重返拳台最早也得在11月,因为他需要一些时间进行训练和准备,而且必须是在他申请执照一事顺利通过的前提下才可以实现。沃德没有透露他们是否吊销期限一到就重新申请执照。此前,他曾经说可能在8月底或9月初再申请。
  内华达州的拳击组织官员说,他们还没有听到有关泰森重新申请执照的事情。他们表示,如果泰森的申请被驳回,就必须再等上一年。

第8版(体育)

乒坛新星京城再争高下
  本报讯 中国乒乓球新星巡回赛第五站比赛将于4月18日在北京北方交通大学举行。这项比赛是中国乒协今年新推出的赛事,旨在为乒乓新秀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前四站比赛分别在黄石、北京、济南等地举行。
  参加第五站比赛的男运动员包括去年全国少年单打冠军张钰(广东汕头)、第四名徐辉(辽宁)、第七名唐鹏(北京)和八运会混双亚军之一的孟宪俭(河南);女选手有曾胜过世界冠军王楠的张莹莹(江苏)、去年全国少年女单亚军李薇(江苏)以及郭焱(北京)、丁颖(汕头)、孙洁(上海)等。(萧鸣)

第8版(体育)

四月十二日,在墨西哥圣周国际足球赛闭幕式的颁奖仪式上,北京BTV三高俱乐部人大附中队获得“公平竞争奖”。这是三高队十五岁的前锋袁微(中)与翻译蔡旭(左)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

第8版(体育)

苦练为夺杯
  ——中国羽毛球队出征汤尤杯赛前瞻
  本报记者 李中文
  5月15日,第二十届汤姆斯杯赛暨第十七届尤伯杯赛将在香港拉开战幕,这将是中国羽毛球队第九次征战汤姆斯杯、第八次角逐尤伯杯。目前,中国羽毛球队已处最后备战阶段,而此番征战的前景又将如何呢?
  士气:摩拳擦掌全力备战
  在汤尤杯赛战史上,中国队既有过“汤杯三连冠”和“尤杯五连冠”的辉煌战绩,也留下了迄今为止已有6年无缘汤杯、4年无缘尤杯的深深遗憾。或许是盛极而衰的缘故,中国羽毛球运动水平从90年代初开始全线下滑,技术陈旧、人才断档的窘境使汤尤杯由此旁落。
  重振中国羽毛球队雄风的重任自1993年被以李永波为首的年轻教练班子勇敢地承担起来。为了使中国羽毛球队以最快的速度走出低谷、再创辉煌,教练班子通力合作、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在经历几次失败的阵痛后,终于使中国羽毛球队走出低谷,重新迎来胜利的曙光。新一代中国羽毛球国手在他们的精心指导下迅速成长起来,几年来中国羽毛球队不但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且两度捧回了梦想多年的苏迪曼杯,并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均有上佳表现。唯一的遗憾是:这支队伍至今尚未重夺汤尤杯。而今挂在中国羽毛球队训练馆内“别忘了汤尤杯还在印尼队手中”的大字横幅,一直是中国羽毛球健儿时时警醒自己、强化训练的无穷动力。
  汤尤杯牵系着中国羽毛球队的光荣与梦想。能否在本次汤尤杯赛上男女双夺杯,将是验证中国羽毛球队是否回到世界顶尖位置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中国羽毛球男、女队在汤尤杯预选赛上双双以小组第一出线,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及瑞典羽毛球公开赛上表现不凡,这都使中国羽毛球健儿重夺汤尤杯的信心猛增。李永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也很明确:“中国此次主力阵容出战预选赛及赴欧参加公开赛的目的就是两点:一是练兵,二是树立夺取汤尤杯的信心。通过这几次比赛,中国队对自身的成绩、能力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已非常清楚,目前全队运动员状态正常,正全力奋战。”
  实力:有望夺杯尚待一搏
  国际羽联4月1日公布了世界羽毛球选手的最新排名。其中,中国羽毛球男子单打运动员孙俊、罗毅刚、董炯、陈刚的最新世界排名分列第一、第三、第四和第八位;女单选手叶钊颖、龚智超、王晨则包揽了世界排名的前三位;男双近年来一直是中国队的弱项,目前尚未有一对选手排名进入世界前五名,但近期几对选手的出色表现,也令世界羽坛刮目相看;女双选手葛菲/顾俊、唐永淑/秦艺源则始终高居世界排名的前两位。
  对中国羽毛球队状态的迅猛回升,李永波颇感欣慰,但他对中国队此次能否双夺杯的预测却显得极为冷静。他认为,世界排名并不能说明一切,中国选手的排名较靠前,只能说明他们的训练收到了预期的效果,运动水平、技术有了提高。但对于参加汤尤杯这样的大赛,关键还要看技战术的运用是否合理,另外,还要看临场发挥。据此分析,中国男队此次有望夺杯,但不可过于乐观。相比而言,中国女队实力超群,夺杯的希望也就更大。
  从各队的实力来看,此次汤杯得主将在中国、印尼、丹麦、韩国、马来西亚男队中间产生。中国男队近一段时间单、双打都有进步,给印尼、丹麦男队带来一定冲击。但中国男双较弱的现实却没有根本上的转变,虽然刘永/张尉、葛成/陶晓强等几对男双选手进步神速,但让他们在汤尤杯赛上从韩国、印尼、丹麦等队选手身上拿分,恐怕还勉为其难。这就迫使中国男单选手在比赛中不能有丝毫的疏漏。在同印尼、丹麦、韩国、马来西亚诸强的比较中,李永波认为丹麦队男单有盖德、拉尔森、拉斯姆森,双打选手有索戈尔、埃里克森等好手,对中国队威胁最大。而据最近公布的汤尤杯赛决赛分组抽签,中国男队与丹麦男队恰好都分在A组,届时必有一场恶战。
  相对汤杯而言,尤杯的争夺形势较为明朗:中国女队目前正处巅峰状态,如发挥正常,重捧尤杯当属情理中事。此次中国女队夺标的最大障碍不是卫冕冠军印尼队,而是韩国队。但韩国队要想在比赛中从中国队身上拿到3分,依目前的情况分析,可能性微乎其微。
  李永波透露,中国羽毛球队参加此次汤尤杯赛的选手名单将于4月末、5月初正式公布,此后将于5月10日前后赴港参赛。届时,相信中国羽毛球健儿会有上佳表现。

第8版(体育)

亚优杯:韩国兵败 沙特夺冠
  本报讯 4月12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第八届亚洲优胜者杯决赛中,沙特纳斯尔队以1∶0战胜韩国水原三星队而最终捧杯。这一结果令沙特球迷欣喜若狂。
  首次参加洲际比赛的水原三星队赛前曾称,此次西征的目标是冠军奖金10万美元及以此树立傲视亚洲的信心。但赛中素来以强悍抢断、迅速助攻著称的该队后防线却出现较大漏洞,以至沙特球员在底线附近能轻易起脚横传,三星队门前后卫或封堵不到位,或起动稍慢,而含恨吞下迅速插上的沙特纳斯尔队保加利亚外援斯托伊奇科夫送来的一球。失球后的韩国队大举反攻,却均无功而返,使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韩国水原三星队现有3名国家队球员。
  (陶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