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际社会欢迎北爱和谈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0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0日通过其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对北爱冲突各方达成和平协议表示欢迎。
  安南在声明中说,和平协议的达成不仅是有关各方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有关领导人表现出明智和灵活性的结果。安南表示真诚希望有关各方能切实履行和平协议,使北爱尔兰享有和平。
  另据本社驻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记者报道,芬兰外长哈洛宁和瑞典外交大臣耶尔姆—瓦伦夫人也在当天发表谈话,对北爱冲突各方达成和平协议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10日对北爱尔兰有关各方达成和平协议表示欢迎。
  克林顿在白宫发表声明说,“在30年派别暴力斗争的冬天之后,北爱尔兰今天终于看到了和平之春的希望”。他称赞参加北爱和平谈判的有关各方作出了“大胆的决定”,在北爱历史上“写下了新的一章”。
  克林顿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会有人使用语言或者暴力手段,来破坏这次谈判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他呼吁各有关党派团结协作,共同迎接挑战。
  据白宫发言人麦柯里10日上午透露,克林顿9日晚几乎彻夜未眠,不断与在贝尔法斯特参加北爱和谈的各方领导人通过电话交谈,听取有关和谈的介绍,并从中斡旋。
  本报华沙4月10日电 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总理布泽克今晚分别致电英国和爱尔兰领导人,对北爱和谈达成协议表示祝贺。布泽克希望这项协议的签订能给爱尔兰岛全体居民带来“持久和平、稳定和合作”。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10日电 (记者尚绪谦)南非总统曼德拉10日晚发表声明,对北爱尔兰冲突各方达成和平协议表示高兴,并向有关领导人表示祝贺。
  曼德拉称该协议是北爱尔兰历史上最重要的协议之一。他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使协议的细节得到贯彻执行。
  曼德拉指出,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再次证明,谈判与协商比对抗更有价值。

第2版(要闻)

西哈努克返回柬埔寨
  新华社暹粒(柬埔寨)4月11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王后莫尼列今天乘专机从北京回到柬北部城市暹粒。
  下午6时,当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步下飞机时,受到了专程从金边赶来的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谢辛、王国政府第一首相翁霍等高级官员和王室成员以及中国驻柬埔寨使馆临时代办佘春树夫妇的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在机场对前往欢迎的民众代表说,“我再次回到祖国感到非常高兴,希望柬埔寨早日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
  据王宫官员透露,在暹粒行宫下榻期间,西哈努克国王将会见包括洪森第二首相在内的柬埔寨政府高级官员、拉那烈亲王以及联合国驻柬代表等。
  此间分析家认为,西哈努克国王在柬埔寨国内享有崇高威望,他的回国将对稳定柬埔寨局势和7月顺利举行大选产生积极作用。

第2版(要闻)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闭幕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10日电 本报记者李新烽、新华社记者赵毅报道:温得和克消息:历时5天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九届大会10日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闭幕。
  这是各国议会联盟自1922年成立以来,首次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举行大会。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淑铮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本届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100多个国家议会机构的600多位代表着重讨论了战后国家间防止冲突,恢复和平与信任,遣返难民,加速民主进程和加快重建,以及采取行动遏制艾滋病在全球蔓延等议题。
  会议结束前,与会代表通过一项决议,对南斯拉夫科索沃地区塞尔维亚人同当地少数民族阿尔巴尼亚人之间的暴力冲突表示关注。

第2版(要闻)

古巴要求美国取消封锁
  据新华社哈瓦那四月十日电 (记者孙光英)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日前再次强烈要求美国取消对古巴的封锁,表示古巴不需要美国的“人道主义援助”,只要求取消封锁。
  据古巴官方报纸《格拉玛报》今天报道,卡斯特罗是在此间接受多米尼加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克林顿政府上月底宣布的放松对古巴经济制裁的几项措施是“建设性的”,但“在实际上对古巴经济没有重要影响”。
  对于美国允许向古巴提供食品和药品方面的“人道主义援助”,卡斯特罗指出,美国政府在坚持对古实行经济封锁的情况下谈这些问题是“荒唐的”。卡斯特罗还说,古巴并不是谁的私有财产,古巴为争取独立和保持独立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古巴不希望,也不接受别人强加的意志。他强调,美国没有权力封锁古巴,这种封锁也不会持久。

第2版(要闻)

埃约强调推动中东和谈
  本报开罗四月十一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在西奈半岛的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会见了来访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并就当前的中东和谈形势和美欧方面拯救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等举行了会谈。
  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希望巴以谈判和叙以、黎以谈判在有关决议或协议的基础上尽快恢复进行,以便最终找到实现全面、公正和平的解决办法,使本地区的人民能将他们的资源用于发展和重建的目的。在会谈中,埃约领导人赞赏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为推进巴以谈判所采取的积极立场,并呼吁以色列方面也做出相应姿态,全面、严格地履行业已达成的协议。

第2版(要闻)

漳州建立“组织部长夜谈制度”
  市、县(区)组织部长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定期接待干部群众来访,倾听意见,解决问题
  本报福州4月11日电 在福建省漳州市,市、县(区)的组织部每月15日有一个特殊的接待:从下午5时至晚上11时,各地组织部长接待干部群众来访,听取他们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组织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解决落实干部政策方面遗留的各种问题。截至今年3月15日,全市共接待来访干部群众838人次,回复率100%,办结率87%。
  1996年12月,漳州市委组织部建立了“组织部长夜谈制度”,规定每月15日下午5时至晚上11时为组织部长接待群众来访时间,利用晚上这段比较完整可靠的时间,把干部和老百姓请到办公室来,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化解民怨。
  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组织部建立专门档案,限期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漳州卫校的一位同志反映工龄被少算了,市委组织部张绳华部长在调查中发现,有同样问题的共有81人,决定一并解决。这个十几年悬而未决、涉及几十人的问题,从反映到解决只用了20多天。一位大学毕业生被主管单位错定为临时工,两年来工资奖金一直没有着落,经组织部协调后,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组织部长夜谈制度”的实行,拉近了党群之间的距离,温暖了普通干部群众的心,成为党联系群众的一个窗口。今年2月,漳州市委决定,在全市所有市县(区)的组织部中同时实行“组织部长夜谈制度”;4月,漳州市委再次决定,在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计委、党工委、宣传部、经贸委、建委、教委、人事局、民政局、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市直19个单位推行“夜谈制度”,与“组织部长夜谈制度”联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忧难,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落到实处。(江宝章 汪莉莉)

第2版(要闻)

高检高度重视谭安州案
  要求从严整顿检察队伍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汪金福)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今日向记者通报,辽宁省黑山县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谭安州酒后驾车撞死两人,并找人替罪,逃避法律制裁的严重事件被新闻媒介披露后,引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高度重视。正在江苏进行调查研究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立即打电话指示高检院要把此案作为检察系统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的重大典型案件,抓住不放,从严处理。
  1997年11月29日,谭安州酒后驾轿车在黑山县境内与同方向行驶的两辆自行车相撞,致使两名骑车人当场死亡。事后,谭安州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掩盖事实真相,并找人为其顶替责任,干扰公安司法机关办案。后经公安机关追查,谭安州被迫投案。
  韩杼滨要求各级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特别是各级检察长从这个反面典型中深刻吸取教训,自我教育,自警自省,从严要求自己,从严整顿队伍,防止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各级人民检察院要抓紧抓实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认真纠正不严格执法的问题,把队伍建设好。
  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黑山县谭安州案件性质是非常严重的,造成的影响十分恶劣,教训极其深刻。认真清理和查处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非常重要而紧迫。高检院4月10日召开了检察长办公会,研究了进一步开展检察系统教育整顿和执法大检查工作。除此案外,排出了22起检察干警违法乱纪的典型案件,作为近期高检院直接查处和督办的重点案件,逐案过问,一查到底,并总结教训,研究具体措施,健全制度,切实改进工作,加强队伍建设。
  据悉,高检院副检察长赵虹已带领工作组赴辽宁及锦州市听取意见,督办此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对锦州市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的有力监督表示衷心感谢,并诚恳接受新闻舆论的监督,希望新闻界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继续给予监督和支持。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4月10日,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展出以端正党风、反腐倡廉为主题的“警示录”展览,以图文形式展示该分局近年来因违法违纪而受到刑事处理和党纪、行政处分人员的违法过程,用反面典型教育干警,整顿警风。 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

第2版(要闻)

钱其琛迟浩田贾庆林分别会见姆贝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南非副总统姆贝基时说,中国重视同南非的关系。中国愿与南非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建立互信,使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
  姆贝基说,南非希望与中国就国家建设、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互相学习,并愿与中国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驻南非大使王学贤、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南非副外长帕哈德、南非驻华大使戴克瑞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南非副总统塔博·姆贝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中国驻南非大使王学贤、南非驻华大使戴克瑞等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容安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今天上午在此间会见了前来中国访问的南非共和国副总统塔博·姆贝基一行。
  南非外交部副部长帕哈德、南非驻华大使戴克瑞、中国驻南非大使王学贤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俄罗斯和新加坡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容安才)北京市市长贾庆林今天在此间分别会见了由副市长瓦列里·山策夫率领的莫斯科市政府代表团和新加坡信和集团主席黄廷方。
  在会见山策夫时,贾庆林说,北京与莫斯科自1995年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友好关系与合作不断发展。两市在城市规划和建设、教育卫生、经贸往来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在会见黄廷方时,贾庆林说,信和集团是一个很有实力的企业。普通居民住宅和“安居工程”是北京市政府鼓励开发的,且市场潜力很大,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第2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肯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王敬中)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肯尼亚国防学院院长丹尼尔·欧潘德中将为团长的肯尼亚国防学院代表团。
  傅全有说,中肯两国、两军有着良好的关系。中国愿同肯尼亚一道,为发展两国、两军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而努力。
  欧潘德表示,肯尼亚希望学习中国经济和军队建设的经验,并进一步加强两军的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上将和肯尼亚驻华大使希马尼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朝鲜北南方副部长级会谈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杨国强)朝鲜和韩国近4年来的首次政府高层会晤——北南方副部长级会谈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会谈改善关系。
  会谈后,韩国方面表示,会谈是“坦诚、友好的,双方均希望进行真诚合作”。
  由政务院参事全今哲率领的朝鲜5人代表团和由统一部次官丁世铉率领韩国5人代表团在两个小时的会谈中表明了他们各自的立场和观点,一致同意明天继续举行会谈。
  据悉,会谈讨论了韩国向朝鲜提供化肥及食品、促成离散家庭团聚、交换特使、履行双方达成的基本协议等问题。
  全今哲说:“我是抱着很大的期望来参加会谈的。我们希望这次会谈成为改善朝鲜北南关系的分水岭。”
  丁世铉说:“我们将此次会谈看作是改善南北关系的转折点,要抓住这次机会,以此给盼望和解与共同繁荣的所有朝鲜人民带来幸福与希望。”
  此间人士认为,由于3月21日在日内瓦结束的朝鲜半岛四方会谈第二次正式会谈未能达成具体协议,因此,朝鲜北南双方今天在北京开展政府高层对话具有重要的意义,因而也备受瞩目。
  分析家指出,在有中国、朝鲜、韩国和美国参加的朝鲜半岛四方会谈中,中国具有独特的地位。在四方中,只有中国与其他三方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

第2版(要闻)

大型党史读物《红船交响曲》出版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任之报道: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三卷大型党史读物《红船交响曲》今天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经过近三年的筹备和创作,这一长达180万字的读物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自创建至十五大召开所经历的辉煌历史。

第2版(要闻)

中日举行能源圆桌会议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孙东民报道: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与日本通产省、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共同举办的“中日能源圆桌会议”,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日两国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
  随着东亚地区经济的持续增长,能源及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突出课题。出席会议的人士认为,同为亚洲能源消费大国的中日两国,作为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需要立足长远,综合性地探讨今后中日间的能源与环境合作。
  在今天的会议上,原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叶青、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日本庆应大学校长鸟居泰彦、日本通产省资源能源厅次官太田信一郎、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理事长岩崎八男等发言,就东亚能源、中日两国的能源资源政策、中日关系及相互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2版(要闻)

世界围棋锦标赛
  常昊俞斌闯过头关
  本报东京4月11日电 第十一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于今天在东京日本棋院落子,在首轮比赛中我国棋手俞斌九段中盘战胜日本张豊二段,常昊八段挫败清成哲也九段,邵炜刚八段以半目之差负于柳时薰七段。马晓春九段、周鹤洋七段和丁伟五段首轮轮空。
  常昊执黑与日本清成哲也的对弈是一场激烈的对攻战。白棋42手在右上扳攻击黑棋过分,埋下了后患,被紧紧地压缩在里边,无法向外舒展棋势。当黑棋215手在左边3路立时,白棋实空不够败局已定。
  (阿山)

第2版(要闻)

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创佳绩
  本报天津4月11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由专业选手参加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和业余长跑爱好者参加的天津马拉松赛今日在此间同时进行。8000多人汇聚成的长跑大军如潮卷浪涌,蔚为壮观。
  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行业体协的53名选手参加了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其中男选手28人。
  八运会上获得男子马拉松赛第八名的北京选手战东林以2小时16分37秒的成绩率先跑完42.195公里的全程,这是今年全国最好成绩。获得第二、第三名的分别是上海选手卢正华(2小时19分12秒)和山东选手王志成(2小时19分48秒)。
  女子组比赛中,火车头体协的孙英杰以2小时25分45秒获得第一名,云南王建芬(2小时33分20秒)和茶花园(2小时34分37秒)分获第二、第三名。

第2版(要闻)

京澳青年举行澳门基本法座谈会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新华社记者方瑾、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今天上午,澳门中华总商会青委会访问团的青年们和在京部分全国青联委员,在北京举行了纪念澳门基本法颁布5周年座谈会,畅谈对澳门基本法的认识和盼望澳门早日回到祖国怀抱的心情。
  座谈会上,两地青年畅所欲言,就如何学习和推广澳门基本法、加强两地青年的交流与交往、确保澳门平稳过渡、发展澳门经济,以及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等共同关心的话题,广泛交换意见和看法,并展望澳门回归祖国的前景。青年们表示,希望继续贯彻澳门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为澳门的平稳过渡、顺利回归祖国而努力。
  澳门中华总商会青委会主任高开贤说,澳门基本法颁布5年来,澳门各界青年认真学习,主动宣传和推介,积极投入到促进澳门社会建设和迎接澳门回归祖国的各项事业中去。澳门青年还要继续坚定信心,加倍努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澳门后过渡期的稳定和发展,为澳门顺利回归祖国做出努力。
  以高开贤为团长的澳门中华总商会访问团一行18人于4月10日抵达北京,将对北京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第2版(要闻)

外国学生汉语作文比赛颁奖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中国见闻——外国学生汉语作文比赛”,今天在京揭晓并颁奖。
  越南留学生何黎金英的《紫荆花》、瑞典留学生潘妮娜的《你早!北京》和俄罗斯留学生杰昵斯的《我的中国缘》获得一等奖;《沟通了父女的心!》等8篇作品获二等奖;《寻根小记》等17篇作品获三等奖。
  由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本报海外版和华语教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此次外国学生汉语作文比赛,历时7个月。外国学生踊跃参赛,全国各大院校积极选送稿件,主办单位共收到37所院校的432篇作品,其中有122篇在本报海外版选登。
  外国留学生以独特的视角,记叙了中国改革开放中的人与事,以及华夏大地的自然景色、风土人情,文字生动,感情真挚。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韦钰,本报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武春河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颁奖活动。

第2版(要闻)

今春以来,全国各地出现了购农机热。已经拥有不少农机的云南省德宏傣乡,今春购买农机积极性仍很高。
  图为潞西市傣族农民朗波月胜在农机市场挑选旋耕机。
  谭熙鹏摄(新华社稿)

第2版(要闻)

更正 昨日本报消息《胡锦涛与姆贝基会谈》末段:“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应为:“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