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务实之笔”

建章立制 扎实试点
  山东启动住房分配货币化
  编辑点评
居者有其屋,也是一种社会理想。在我国农村,农民一直是自己造屋。在城镇,过去靠单位分房,存在种种不尽合理的因素。经过三年多的酝酿,全国新的房改政策将于下半年出台,各界人士都非常关注。
  住房制度改革不但关系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而且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对于构筑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具有积极意义。从山东传来消息,新一轮房改工作已全面推开。那里将告别福利分房,普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试点工作深入扎实。他们在不断探索、精心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科学、合理的方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那些靠单位分房排不上队的群众,从此看到了有房的希望。
  房改是大事,各级、各部门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要以中央的精神为指针,注意总结前一段的实践,避免一刀切,坚持因地制宜。货币分配住房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要尽量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把好事办好。
  本报济南4月11日电 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一项以职工住房分配货币化为核心内容的城镇职工住房制度改革,正在山东全面启动。目前,各市地正根据山东省今年颁布的关于取消福利分房,推行住房货币化分配的两个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分析测算,制定本地住房货币化分配的具体实施方案。山东已成为我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住房货币化分配的省份。目前省直机关的住房货币化分配操作办法已于日前出台,近日开始由专业评估机构对各单位公有住房进行评估。
  花多少钱买房子,已成为眼下街头巷尾百姓谈论的热门话题。大多数人表示,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是房改的方向,对于国家和个人都有利。对一些现在还没有分到房子的年轻人来说,原来等单位分房遥遥无期,现在每月有住房补贴,还可以申请低息贷款,房改新方案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山东的房改新方案,主要是把原来职工住房实物分配改为货币分配,把原来的福利性实物优惠变为价值补偿和补贴。其内容是:
  ——增强职工购买住房的能力。对1997年底之前参加工作的职工,按照工龄、级别、职称等给予一次性住房资金补偿,在购房时抵扣,不购房的作挂账处理。从今年1月起,对在职职工根据工资基数按一定比例发放住房补贴;继续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逐年提高缴存比例,大力开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停止福利性分房,按成本价出售公有住房,并相应提高租金,盘活现有存量房产。
  ——变单位分散建房为社会集中统一建房,积极培育公房售后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物业管理。
  这一被专家们称作“一步到位”的房改新政策与以往各地实行的小步提租、优惠出售公房的渐进式房改模式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克服了旧模式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不能形成住房资金的良性循环,难以建立住房新机制。按原先的做法由于职工收入低,不用说按市场价,就是按建造成本价购房,也难以承受。据测算,按原来政策出售住房,收回的资金还不到建房资金的1/3,转三轮存量资金就没有了。公积金按工资的5%交纳,需100年才能买一套住房。
  由于职工收入低,新建住房若依然以福利分房的形式纳入旧体制,造成“前改后归”的现象,住房新体制难以真正建立。为此,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大住房制度改革力度。经过精心调研,制定出《山东省取消福利性分房实行新房新制度暂行办法》和《山东省职工住房货币化分配暂行办法》,从今年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山东在住房制度改革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现在,山东的新一轮房改工作已全面铺开。山东省要求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受财力限制确有困难的地区和企业可以分步实施,逐步到位。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不让乱评比有市场
  王锦鹄
  最近,中宣部、国家经贸委等七部门联合通报批评了十项乱评比活动,对组织承办违规评比或变相评比活动的有关单位一一列出,公开曝光,受到群众欢迎。
  近年来,名目繁多的评优、评奖,增加企业负担,误导消费,助长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国务院三令五申,严禁一切未经批准的评比活动,但仍有一些社团组织、经营性机构违反规定或以排序、认定、上榜、推介等形式,搞变相评比活动,向企业索取高额费用。
  所谓“驰名品牌”、“最佳商誉”等等的乱评比活动,颇具诱惑力。一些企业不是在练好内功、创品牌、树形象上下功夫,而是花钱买名誉。一些乱评比活动打着全国性的社团、机构牌子,似乎来头很大,企业经营者得罪不起,明知花冤枉钱,也只得参加。
  乱评比的承办者摸透了一些企业经营者的这种心态,打着提高产品和企业知名度的牌子招摇撞骗,致使种种乱评比活动屡禁不止。
  这次,七部门通报郑重申明,“近两年来,国务院没有批准过一项对企业的评比活动,所有全国性或行业性(包括境外组织在国内举办的)对企业的评比或变相评比活动都是违规行为,其评比结果一律无效,国家不予承认。”这给企业抵制形形色色的乱评比活动撑了腰。只要各有关部门坚决按七部门通报的精神办,企业经营者勇于自卫,乱评比活动就难有市场。

第1版(要闻)

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江主席与数千名观众一起观看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享有“西方芭蕾的摇篮”盛誉的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今晚在京举行访华首场演出,献给观众一台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芭蕾精品——《吉赛尔》。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数千名观众在人民大会堂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场精彩的演出。
  观看演出前,江主席会见了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团长于格·加尔和部分明星演员。江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来华演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访华演出,是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一件盛事,中法两国政府对此都很重视。江主席祝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在华演出圆满成功,祝全体演职员在华生活愉快。于格·加尔表示相信,芭蕾舞团的这次来华演出将成为中法两国舞蹈和文化交流的新的起点。
  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成立于1661年,至今已有337年的历史。从18世纪到19世纪上半叶,它一直是世界芭蕾舞艺术的中心。在它的大舞台上,诞生了芭蕾舞史上璀璨夺目的“浪漫主义时代”,开启了脚尖作舞加白色纱裙的超凡脱俗的美学传统,创造了《吉赛尔》、《葛培莉亚》等至今常演不衰的浪漫芭蕾舞剧的代表作。
  今晚是浪漫芭蕾的悲剧代表作《吉赛尔》的第669场演出。该剧首演于1841年,这个农家少女的爱情悲剧一直在舞台上得到艺术的表现。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这次访华,组成了包括6名世界著名芭蕾舞艺术家在内的104人的强大阵容,选择了《吉赛尔》1841年的版本重新排练,服装、道具和布景都是全新制作。
  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是应文化部邀请来华演出的。为促成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访华,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相互致函表示最大的关注,并为该团访华题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以及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法国驻华大使毛磊等会见时在座并观看了演出。
  法国芭蕾舞明星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中国观众们的阵阵热烈掌声,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4月11日,江泽民、李岚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观看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演出的法国经典芭蕾舞剧《吉赛尔》。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青海发挥资源优势引来外资
  新华社西宁4月11日电 (记者徐鸿伟)最近,青海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一个时期,青海将把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作为寻求对外合作的资本,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加快利用外资步伐,以增强这个偏远省份的经济实力。
  据介绍,青海的水电能源、石油天然气、盐湖和有色金属等资源的储量非常丰富。过去,由于在资源开发中存在着投资规模小、开发程度低、基础设施差等问题,这个省在外资利用方面一直没有大的起色。近年来,这个省通过实施“资源开发战略”,在全省形成了以水电、石化、盐化和有色金属四大支柱产业为基础的国民经济发展体系。目前,在这个省的经济总量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来自上述产业。
  围绕上述产业的大规模发展,这个省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现在,国际上一些知名企业对这里逐步改善的投资环境产生浓厚兴趣。美国铝业集团、新西兰锂业、德国西门子、普鲁士格等大公司相继到青海考察,并在参与开发这个省的水电、锂、铝、钾盐等资源方面达成意向。
  目前,青海省在水电、石化、盐化及有色金属等行业中推出了一批技术起点高、产业规模大、产品延伸性强、国内外市场前景广的企业和项目,如尼那、直岗拉卡、公伯峡等大中型电站;青海盐湖集团公司、格尔木高纯镁砂厂等盐化工业企业;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等石油化工企业。这些企业有些已与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大型企业合资合作。

第1版(要闻)

山西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抓根本
  对农村党支书进行邓小平理论系统培训
  本报太原4月11日电 记者刘伟报道:经过3年多的整顿和建设,山西省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高。现在,无论乡镇还是村里,基本上做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党的十五大召开以后,山西省根据省情及时提出了本世纪末在农村基本达小康、贫困人口基本脱贫的目标。为实现这两大目标,山西省派出了2.3万多名干部到基层帮助工作,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和建设。对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学习邓小平理论系统培训,提高觉悟。运城地区针对一些村宗族派性严重、班子不团结、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有些村干部以权谋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处了274起重点案件,严肃处分了308名违纪乡村干部,及时调整充实了127个乡镇、1822个村党组织班子。临猗县阎家庄村党委加强班子建设,积极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实现小康目标,成为全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稷山县沙沟村党支部书记韩喜龙,率领村民把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山区小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朔州市在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章的同时,还实施农村党员“科教工程”,以开发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调整产业结构为主题,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农业科技示范的指导的能力。目前,山西省已有3011个后进党支部经过整顿,基本得到转化,乡镇、村一级的班子、队伍、制度、阵地、物质基础建设整体推进,92%的农村党支部实现了有房子、有牌子、有旗子的“三有”要求。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长征”,为国旗增辉
  本报记者 魏亚南 新华社记者 徐殿龙
  四月十一日,又是一个升旗日。国旗下走来了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者们。
  长征运载火箭,中国航天事业的骄傲。三月二十六日,它成功地进行了第五十次发射,为了纪念这一被誉为中国航天里程碑的日子,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天安门管委会将这一天在天安门升起的国旗转交给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永远珍藏在中华航天博物馆。
  因为忙于发射任务,“长征”火箭的研制者们没有亲眼目睹那一面国旗在祖国的心脏升起。今天,他们补上了这一个遗憾。
  五时四十分,晨曦微露,东方欲晓。威武的国旗护卫队战士在雄壮的进行曲中,迈着矫健的步伐,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通过金水桥,步入天安门广场。五时四十三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
  二十八年前的四月,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昂首托举着东方红一号卫星,在《东方红》乐曲声中遨游太空。从此,茫茫苍穹有了中国多种类型的卫星;朗朗乾坤有了能够发射各种轨道卫星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望着飘扬的五星红旗,曾经参加过第一次火箭发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征三号火箭第一任总设计师谢光选感慨万千。他清晰地忆起首次长征火箭发射前夕,毛主席批准、周总理详细询问火箭发射准备事项的情景。谢老说:“那次发射,拉开了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序幕,为祖国争了光。”
  国旗升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宗银心潮起伏,他说:“五星红旗是祖国的象征。航天人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为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无私奉献、奋力拼搏。五星红旗将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腾飞继续拼搏奋斗,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国旗,感召着老一代航天人,使中国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国旗,激励着年轻一代向着航天强国而奋斗。已经有着五十次飞行纪录、成功率达百分之八十八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国旗的辉映下,必将飞向新的高度。

第1版(要闻)

淮北干部学理论重实效
  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做到“四个结合”
  本报合肥4月11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前不久,安徽省淮北市召开领导干部学理论工作会议,新任市委书记陈德胜强调:“不愿学习、不善学以致用的干部,绝不是一个好的、合格的干部。”多年来,淮北市一直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了思想解放,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在理论学习中,淮北市注重用邓小平理论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逐步树立和增强机遇、发展、改革、开放、争先、创新、大局、求实八种意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他们把学习理论与联系实际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形成好的思路,以好的思路孕育好的出路。在这方面,注意做到四个结合,即学习理论与制定规划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完善决策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加强班子建设相结合。在深入分析淮北市情之后,他们决定实施“356工程”:打好农业、基础产业、基础设施三个坚实的基础,建立农业经济、现代工业经济、第三产业经济、外向型经济、精神文明建设五大支柱,发展煤炭、电力、纺织、化工、建材、机械电子六大产业。
  为了使理论学习持之以恒,建立了考评、激励、约束机制,做到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考核。

第1版(要闻)

江阴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本报讯 阳春三月,江苏江阴经济开发区一派生机。“江南模塑”、“联通”、“澄星”三大全国同行“单打冠军”,纷纷与外商联手,相继在此安营扎寨,壮大集团军实力,使之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吸引大集团,引进“重量级”项目,是江阴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重要措施。近7年来,在江阴开发区新批进区的43个外商投资项目中,超1亿和千万美元的就有9个,全市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均在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总量的1/3强。江苏钢绳、兴澄等集团分别与比利时贝卡尔特、香港中信泰富等一批国际著名大公司共同投资3.5亿美元,建成全国一流规模的钢帘线和特钢生产流水线,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重量级”项目技术含量高,带出了高附加值。新和桥化工项目自去年10月投产以来,人均创利税70万元。丰厚的经济效益坚定了外商的投资信心,在一期投资2000万美元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还将增资扩建二期工程。经过几年建设,开发区经济结构呈现大产业积聚特征,高科技产品占主导地位。3个2.5万吨级石化码头和1个5000吨级浮动码头同时建成投运,开发区形成了“一园两基地”格局。即在首期开发的6.5平方公里内,建成3平方公里的省级高新技术工业园和冶金、化工两大基地,去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9个省级重点联系开发区之一。(刘荷芬)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江西开展希望工程志愿者劝募
  “江西省希望工程志愿者劝募行动”十日在省会南昌正式启动。希望工程自一九九一年全面实施以来,全省希望工程累计资助失学儿童九万五千四百八十三名,资助贫困中学生一千四百二十名,资助贫困大学生六百三十二名,兴建希望小学三百零三所,修缮农村小学一百五十八所,捐建希望书库三百四十九个。(傅丁根)
  吉林实行企业交费登记卡制度
  为规范向企业的收费行为,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吉林省政府决定,从四月十日起在全省实行企业交费登记卡制度。企业交费登记卡是企业依法交费的有效凭证,由省物价局统一印制并分发到企业。有关收费单位在向企业收取行政事业性费用时,必须先出示由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和收费员证,并对卡上规定的项目逐项填写,否则企业有权拒绝交费,并向有关部门举报。(李安达)
  杭州斥资十亿元建设环城公路
  杭州市斥资十亿元用于环城公路建设,彻底改善外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据介绍,根据杭州公路建设规划布局的要求,杭州要达到“一环四射”:“一环”即绕城公路,“四射”即沪杭、杭宁、杭甬、杭金衢四条高速公路。在今年底以前“一环四射”要全部达到建设的要求。
  (赵相如 黄曙明)

第1版(要闻)

四月十一日,四川大学生为下岗职工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成都几所高校的一百多名师生在成都发动机公司职工宿舍区开展了以技能培训、家庭扶助和医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据悉,这项活动将在成都、绵阳、自贡、南充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