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智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智利农业部长卡洛斯·姆拉迪尼。
  李岚清向姆拉迪尼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的情况。
  双方还就加强两国在农业领域的科技交流和经济合作交换了意见。
  姆拉迪尼是应农业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中央军委发出通知要求
  军以下非作战部队不搞经营性生产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张东波、王健)中央军委日前发出通知,批转全军生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非作战部队不搞经营性生产的实施意见》。通知指出,全军军以下非作战部队不搞经营性生产,是继作战部队不搞经营性生产之后,解决部队经营性生产问题的又一个重大举措,是最终实现军队不搞经营性生产的重要步骤,对于保证我军更好地履行职能,加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军委要求全军要从加强军队建设的根本需要出发,在巩固作战部队企业由大单位集中统管成果的基础上,认真解决好军以下非作战部队不搞经营性生产问题。各级党委和领导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确保非作战部队不搞经营性生产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2版(要闻)

李长春深入粤北山区调查研究时强调
  走农业产业化之路促扶贫开发
  新华社广州4月10日电 (记者胡国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最近到广东最贫困的粤北山区考察。他强调,山区一定要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加快扶贫开发,实现稳定脱贫。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要求,广东省委常委会决定,近期内就如何增创广东改革开放新优势的问题,开展一次全省性的专题调查研究。李长春从3月31日至4月9日实地察看了12个县市区的几十个调查点。
  李长春指出,山区脱贫致富一定要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关键要抓住五个环节:立足优势资源;确立主导产业;创办“龙头”企业;建设商品基地;辐射带动农户。五个环节中,关键是创办龙头企业。而龙头企业的特征,就是触角能伸向国际国内市场,龙尾能摆向千家万户,用经济关系作纽带,用经济合同的形式,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形成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经营方式,在农民和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这种经营方式,有利于使农业从自给半自给的小农经济、统购包销的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助于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把小生产变为大生产,实现规模化、集约化,解决了千家万户分散经营和千变万化大生产接轨的问题;也有助于把依靠科技发展农业落到实处,有利于农业的对外开放。
  在谈到怎么样形成农业龙头企业的问题时,李长春说,农业龙头企业形成可以有几种渠道:一是国营的流通企业和合作的流通企业延伸服务和深化改革,改造成农业“龙头”企业。二是结合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分流的人出来领头办农业“龙头”企业。三是有的涉农事业单位创办或整体转为农业“龙头”企业,特别是畜牧、种子等先天具备条件的单位,应该率先转变为农业“龙头”企业。四是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办那些围绕“农”字做文章的农业“龙头”企业。再一个途径,就是民办。专业大户、农村能人、外商,或各方入股来办。
  李长春还特别强调,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既要积极,又要稳妥,不能一哄而起,不能在形成农业“龙头”企业的过程中,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第2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要求
  加大现金管理力度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丁坚铭)为进一步整顿金融秩序,打击经济犯罪,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出通知,严禁利用信用卡、银行卡、支付卡等新的结算工具违规套取现金。
  通知强调,凡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单位必须在银行开立基本存款账户,单位的信用卡、银行卡、支付卡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存入资金的,必须从其基本存款账户转入,不得入存现金,不得将销货款存入。各开户银行对客户持有的单位信用卡、银行卡、支付卡一律不得支付现金。对于存入单位信用卡、银行卡、支付卡的转账支票,必须将收款单位账户户名写清楚,不得将其信用卡、银行卡、支付卡的开户银行作为收款人。
  通知明确,任何部门、单位和企业不得将公款转入个人信用卡、银行卡、支付卡账户内。除代发工资和支付小额劳务报酬外,各开户银行不得办理开户单位以转账方式进入个人信用卡、银行卡、支付卡账户内的各项存款。对利用信用卡、银行卡、支付卡等新的结算工具公款私存的,各金融机构一经发现,必须立即转为对公存款,对转入的公款一律不得计付利息,并按《商业银行法》的规定予以处罚。

第2版(要闻)

湖北
  做活国有资产大文章
  新华社记者 陈新洲 李永升
  一场以资本营运理论为主线,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为重点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攻坚战,已在湖北省展开3年多时间。这股在荆楚大地率先涌动的资本营运潮,既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又留下了许多思考。
  1997年11月24日,武钢、冶钢、鄂钢“三大钢铁巨头”联合签字仪式在武汉举行。这比南京扬子、仪征、金陵和南化四大石化企业的联合规模还大的资产重组,使三大“金钢”的总资产达521亿元,职工17.63万人,具备了年产钢800万吨、铁700万吨、钢材600万吨的生产能力。这三大“金钢”在鄂东沿长江自黄石至鄂州至武汉一字摆开,宛如蓄势待飞的“钢铁巨龙”。
  与三大钢铁巨头联合过程中的政府推动不同的是,被称为湖北省“金凤凰”服装走廊的迅速崛起,则是市场之手牵引和政府引导完美结合的产物。“凤凰”破壳问世最先是在湖北省第二大重工业城市黄石。这座城市的领导们曾围绕本市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冶金、建材等优势产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力争培植起几个主导产业,但都差强人意。然而与日商合资的美尔雅集团,却悄悄从资不抵债的小床单厂膨胀成了全国最大的西服出口基地;与港商合资的康赛集团也成了全国最大的T恤衫生产厂家……黄石市服装产业的20多项指标也迅即在全国中小城市中遥遥领先。
  “石头缝里蹦出了个服装城。”这里既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机缘,也与政府积极创造各种条件,为企业实行资本营运实现产业扩张密不可分。上述两家企业都在政府的支持下“吃”掉了不少比它们资产规模大、历史长的同行,并成功地在深圳、上海挂牌上市,从而以较小资本支配并营运了大量社会资本。与黄石一样,鄂州、武汉、随州等地也是服装产业声名鹊起。这个“金凤凰”与拧成了一股绳的“钢铁巨龙”交相辉映,成为湖北资本营运的代表作。
  事实上,湖北的这几个大动作来之不易。3年多来,湖北各地探索出了资本营运的多种办法和渠道,盘大了不少龙头企业和精品名牌。
  以改革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为突破口,通过积极构造国有资本营运主体——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成功地激活了近百亿国有资产,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武汉市的这项尝试始于1994年底。这个市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代表市政府授权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经营管理市属24家股份制企业的5.56亿国家股。新组建的国资公司是享有国有资产出资者权利的特殊企业法人,主要从事国有资本营运和产权运作,不行使行业管理和行政管理职能。它与市国资委是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对国资委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经过3年多的运行,武汉国资公司不仅成功地强化了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而且通过国有资本在不同企业、行业和产业中的进退运作,使其在保值增值和战略占位两个方面更好地发挥了对武汉经济的主导作用。截至1997年底,这家公司总资产由57亿元增长到100多亿元,年盈利也由1亿元上升到4.2亿元。
  湖北大力推进国有资产的资本营运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界人士相信,湖北所做的盘活国有资产大文章,对实践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春回大地,花城广州红艳艳的木棉花格外引人注目。木棉是岭南著名的观赏树木,80年代被广州市民公选为市花。图为中山纪念堂前盛开的木棉花。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第2版(要闻)

《忆王震》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今年4月11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王震同志90诞辰。为缅怀王震同志的丰功伟绩,《忆王震》一书近日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本书的作者大都与王震同志有着长期的交往,这些作者从不同的角度记述了王震在不同时期、在不同岗位上的革命实践和生活情趣。
  《忆王震》一书共约36万字,包括文章60篇,纪念诗词11篇。书中还附有大量反映王震工作、生活的照片。

第2版(要闻)

世行将继续支持中国发展计划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正在北京访问的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副行长让—米歇尔·塞韦里诺今天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世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政府的改革和发展计划,并准备通过贷款项目和其他形式加强对金融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支持。
  塞韦里诺说,世行目前正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探讨各种援助方式,包括进行改革试点项目、提供技术援助、组织培训等。鉴于中国政府宣布要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塞韦里诺表示,世行除目前向中国提供每年15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外,还准备采取与其项目相联系的债券融资等方式,以达到帮助中国更多地依靠国内私人储蓄而不是国家财政来发展基础设施的目的。
  此外,世行还打算援助中国发展资本市场,与部分大中城市合作开展综合性城市发展项目,改革和开发住房市场,扩大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等。

第2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刘朝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左翼民主党全国书记、两院体制改革联合委员会主席马西莫·达莱马一行。
  双方还介绍了各自议会的职能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关系。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刘朝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意大利左翼民主党全国书记马西莫·达莱马一行。
  吴邦国表示相信,达莱马此次访华不仅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左民党之间和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吴邦国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国企改革等情况。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副国务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皮克林。
  钱其琛说,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克林顿总统将于今年6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继江泽民主席访美后,中美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
  他说,中方高度重视这次访问,愿与美方加强磋商,做好克林顿总统访华的各项准备工作。
  同日,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在外交部会见了皮克林。唐家璇表示,他欢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4月底访华,期待着与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与皮克林举行了中美副外长磋商。双方讨论了克林顿总统访华的准备工作、中美关系、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
  皮克林是应中国外交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妇工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切实保护儿童身心健康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胡晓梦)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各地要继续严格实施《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规划纲要》,将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统一规划,统一实施,以切实保护儿童身心健康。
  这位负责人说,近日,山东、辽宁、安徽等省的一些地方连续发生儿童服用碘钙制片引起不良反应事件,说明我们的管理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有些部门和机构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以消除碘缺乏为名,与企业一起在学校推销加碘食品、保健品,违背道德,这种行为应予以坚决制止。
  她说,教育部、卫生部已明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借消除碘缺乏病为名,以行政手段向托儿所、学校等单位强行或变相推销碘制品、加碘食品。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加强领导,采取切实措施对本地销售的含碘保健品、食品等进行一次检查,加强管理和监督,凡不符合规定的加碘食品应立即停止销售。
  这位负责人指出,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每家每户,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党和政府一向高度关心和重视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把“提高全民族素质从儿童抓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各地、各部门要在全社会树立“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做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公民意识,并努力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2版(要闻)

3月份市场价格继续保持平稳
  编者按:3月份,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1.2%,比2月份下降0.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升0.7%,比2月份下降0.5%。与去年同期比,1—3月份累计,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下降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3%。当前,为搞好农业生产,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地要积极做好清费治乱减负工作,切实减轻农民和企业负担。
(附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