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东北、华北北部、西北大部及华南地区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东北和华北降水稀少,南方降雨区主要位于江淮及江南北部,华南的部分地区降雨量明显偏少。
  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将有所加强,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低;北方大部地区降水量较上周明显增多,而南方大部地区仍多阴雨天气。
  11—13日,华北东部和东北的大部地区天气将先后转阴,并有小雨;黄淮、江淮、江南和华南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的局地有大到暴雨。
  13—16日,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及黄淮地区将先后有小到中雨,并有4—6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下降5—8摄氏度。14—16日,南方大部地区一般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气温亦将有较大幅度下降。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政治是具体的
  李德民
  今年三月,山东单县发生了几百名小学生因服用碘钙营养片引起不良反应的事件。江泽民总书记闻讯后,指示有关方面全力以赴抢救住院小学生,并依法惩处那些见利忘义的不法分子。他在给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的电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对人民高度负责,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对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要十分关心,不能一切向钱看,不要为了钱什么都干。
  此前的一个多月,山西朔州数百名群众因饮用含有过量甲醇的散装白酒而中毒,几十人死亡。面对如此众多群众的安危,江泽民总书记震惊了。他要求全力以赴抢救中毒群众,尽可能减少伤亡;要千方百计将犯罪分子已经售出的和没有售出的假酒迅速收回和封存起来,防止再有人饮用中毒;对制造和贩卖假酒的犯罪分子要依法严惩。
  中南海连着五湖四海,人民群众的安危,牵动着总书记的心。江泽民同志关心单县、朔州事件的典型意义在于,对关系老百姓疾苦特别是关系老百姓生死,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发事件、恶性事件,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负责。这里面体现了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政治是具体的。讲政治,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讲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永远和群众心连心,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讲政治,就是要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而真正的负责,就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落实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落实到城市农村,千家万户,落实到柴米油盐酱醋茶。讲政治,特别要避免空喊口号,讲大话套话的“空头政治”;讲政治,还要有感情,不只是板着脸孔地公事公办。总书记在日理万机之中,关心单县、朔州事件,这是一种责任感,也是一种深厚的感情,是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息息相通。讲政治,要善于把握宏观,捉住微观,处理琐碎细小的事情,要小中见大,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谋大势,抓大局,也要大中见小,不能大而化之,抽象笼统,脱离不断发展着的实际。在这个意义上,不仅政治是具体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也是具体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是具体的。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这是春秋战国时期先贤的一句名言,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曾经引用过。共产党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同古人的“爱民”、“乐民”思想,是一致的。今天,真正能做到“爱民”、“乐民”的,应该是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是否对人民高度负责,是检验一个干部合格不合格、优秀不优秀的重要标准。特别是在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在企业改革、机构改革的工作中,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人事关系的重新组合、激烈的竞争、无情的市场、知识的爆炸,等等,新情况层出不穷,势必要引发许多新矛盾,人们思想上会出新问题,实际生活中也会出新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认识讲政治的意义,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爱护群众,既注意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又注意解决实际困难,特别要避免发生单县、朔州那样的突发事件、恶性事件,以维护国泰民安,促进事业发展。

第4版(要闻)

首批确定一百所再就业培训学校
  北京免费培训下岗职工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为帮助下岗职工提高再就业能力,北京市将对下岗职工再就业进行免费技能培训,首批100所再就业培训学校今天确定。据了解,免费培训下岗职工在全国尚属首例。
  北京市把再就业技能培训作为实施再就业工程的重要举措。针对各类培训学校存在良莠不齐和下岗职工培训费用负担困难的情况,市劳动局根据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行业和区域的分布及各教育培训机构的能力,首批确定包括15所高等院校在内的100所承担再就业培训的学校。下岗职工持有效证件可以到这些指定学校免费接受培训,培训期满后要接受职业技能鉴定。经过培训并鉴定合格人员的资料,将输入北京市职业介绍信息网,优先推荐就业。鉴定不合格的人员,各培训学校要继续免费培训,直到合格为止。

第4版(要闻)

何宣太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原副主任何宣太,因病于2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何宣太同志是江西省吉安县人。1931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文书、书记、干事、参谋、秘书、检查员、科长、政治指导员、股长、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旅政治部副主任、处长、辽东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东北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部长、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干部管理部副部长、北京军区空军干部部副部长等职。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第4版(要闻)

肖元礼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4月9日电广州军区原副政治委员肖元礼同志,因病于3月21日在广州逝世,终年89岁。
  肖元礼同志是江西省万安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宣传员、连政治委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延安留守兵团部队艺术学校政治委员、大队副政治委员、支队政治委员等职,参加大小战斗数十次,为保卫陕甘宁边区和开辟大别山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分区副政治委员兼地委书记、旅政治委员、军副政治委员、赣东北军区司令员兼上饶地区军管会主任,先后参加了双沟、祁义、定远店和中原突围、西征陕南等战役战斗,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江西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中南军政大学第五分校政治委员、第二十四步兵学校政治委员、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江西军区第二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江西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广州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他是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为加强部队的全面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哲学研究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卫庶报道:由中共广州市委、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精神文明建设哲学研究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
  与会同志对广州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分专家学者撰写的“精神文明建设哲学论丛”(共7册,广州出版社出版)给予好评。大家认为,这套丛书站在哲学的高度,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系统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作用。
  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及新闻单位、研究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共4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学者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院长、香港科学会副会长吴清辉教授为团长的香港学者访京团,双方就发展香港高新技术产业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应科技部邀请于今天抵京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国杂技“金菊奖”滑稽奖在津颁奖
  本报天津4月9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杂技“金菊奖”中的滑稽奖评选邀请赛今晚在天津闭幕,一批优秀的杂技滑稽节目获奖。全国共有19个杂技团体的35个节目参加了角逐,其中广州市杂技团的《小丑叔叔》等4个节目获金奖,上海市杂技团的《抢椅子》等6个节目获银奖,成都市杂技团的《熊猫嬉戏》等7个节目获铜奖。

第4版(要闻)

北京公布外来人口普查情况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外来人口普查办公室今天向新闻界披露,1997年北京市外来人口总量比1994年减少了43.6万人。
  为掌握北京市外来人口的数量、分布及构成,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管理、调控与服务,北京市抽调6万多名普查工作人员,于1997年11月1日在全市18个区县进行外来人口普查。
  普查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其中入户调查登记的在京居住一天以上外来人口为229.9万人,提前清点的外来人口为12.5万人,流量调查中的流入人口为43.5万人。
  外来人口的平均年龄为27.1岁,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的为15.5万人,占7.1%;受过高中教育的为29.4万人,占13.3%;受过初中教育的为131.1万人,占59.5%;受过小学教育的为37.3万人,占16.9%;不识字的或识字很少的为7.1万人,占3.2%。
  对外来人口进行普查,这在全国还是首次。事后抽查发现,漏报率仅为4.07%。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向全国新闻界发出倡议
  积极开展新闻助困活动
  本报北京4月9日讯 记者卢小飞报道: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向全国新闻界发出开展新闻助困活动的倡议,倡议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困难企业、困难职工中进行调查研究和采访报道,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国情,改进作风,结合自己采访报道的特点和优势,为下岗职工再就业牵线搭桥,提供信息服务。
  这一倡议还提出,各地记协、专业记协、各新闻单位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上所作的报告,李鹏同志在全国人大九届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认识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的重大意义,把开展新闻助困活动作为新闻工作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实际行动,作为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提高新闻工作者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重大举措。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同志在座谈会上建议首都主要新闻单位带头开展新闻助困活动,起到表率作用,并积极响应全国记协的倡议,努力做到:领导重视,把新闻助困活动列入工作议程;加强教育,提高对开展新闻助困活动的认识;认真讨论,提出本单位新闻助困的具体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把新闻助困活动引向深入。
  首都40多家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新闻单位的同志在会上发言并交流了经验。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世界银行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塞韦里诺。
  李岚清向塞韦里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情况,双方还就东南亚金融危机及业务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塞韦里诺是应财政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美国瑞士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印第安纳州州长弗兰克·奥班农一行。
  李岚清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双方还就加强双方经济合作交换了意见。
  奥班农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瑞士工商联合会主席霍夫曼·罗氏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裁安德鲁斯·劳伊恩贝格。
  李岚清向劳伊恩贝格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并回答了客人关心的问题。
  劳伊恩贝格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美国伊顿公司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刘朝晖)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伊顿公司总裁亚历山大·卡特拉一行。
  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参加了会见。
  迟浩田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埃先·托波耶夫少将。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贾庆林分别会见俄美德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容安才)北京市市长贾庆林今天先后会见了俄罗斯、美国和德国客人,希望他们加强与北京市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这些客人是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州长维·彼·穆哈、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迪·格罗尔和德国ABB戴姆勒·奔驰交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尔·瓦格纳。
  唐家璇会见坦桑尼亚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彭树杰)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北京会见随总统姆卡帕来访的坦桑尼亚外长基奎特,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唐家璇高度评价了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及两国外交部之间的良好合作。
  中国军舰出访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
  据新华社青岛4月9日电 (记者张钊)应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三国海军邀请,经中央军委批准,由海军“青岛”号导弹驱逐舰、“世昌”号训练舰和“南仓”号综合补给船组成的舰艇编队,今天驶离青岛,前往新西兰奥克兰、澳大利亚悉尼、菲律宾马尼拉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菲律宾独立100周年庆典活动。
  这是中国海军军舰近13年间第十二次派出军舰出国访问,也是中国海军军舰第一次访问远处太平洋南端的大洋洲国家。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南省原阳县林业局经5年精心选育,使原产于美国的稀有果树玛瑙杏在贫瘠的黄河故道沙荒地生长、开花、结果。图为齐街乡北黑石村的千亩果园杏花竞放斗妍。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

第4版(要闻)

张家口地震灾区开始全面重建
  灾民将在今年封冻前迁入新居
  新华社石家庄4月9日电 (记者周吉仲、王文化)在冰雪初融的张家口地震灾区,以修复、新建震毁民房和公益设施为主要内容的重建家园工程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不久的将来,一座座面貌一新的坝上农村将在地震废墟上重新崛起。
  近日记者在处于震中区的张北县了解到,100多个重建村已陆续开工。全村迁址重建的下小河村,自3月底就开始奠基,眼下进度快的已垒起了2米多高的墙。村民陈有将旧房上可用的木料、石料自己拉了来,并挖好了地基。他说:“不能光等国家救济,自己能干的要自己干。”正在这个村帮助重建的大河乡党委书记李琦岭介绍说,用政府援助资金购买的砖已顺利到位,乡里还组织轻灾村帮助重灾村重建,下小河村就有轻灾村的7支施工队伍,预计到4月底这个村的主体工程就可完成。
  全村房屋被震毁的乱石山村仍在原址重建,目前清理废墟工作基本完成,由中国规划设计院编制的新村设计已经到位。村党支部书记高柱说,到5月底全村可完成206间民房的重建任务。
  张北县重建家园指挥部介绍,这个县有2.2万户住房需重建,一期工程共需新建房3.96万间。规划设计现在全部完成,全县已组织调运建房用砖1亿多块、水泥2000多吨,完成清理废墟3万间。
  张北县委书记唐树森介绍,这次重建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既要切实保证全部灾民封冻前搬出临建棚住进新居,又要按长远发展的观点,适度提高建房标准,增强民房的防震抗灾能力,并为农民发展庭院经济脱贫致富创造条件。为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县里组织了万人施工队伍,按照亲帮亲、户帮户,以村为单位组织作业组的办法,组成了1000个专业施工队,有计划地到重灾乡村实施援建;全县还从152个整村重建和半重建的村中选出了100个重点村,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建设,力争在5月中旬拿下重点村的重建主体工程。在尚义等其他地震灾区,重建家园工程也已开始全面启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山西洪洞开发古槐迁民遗址
  据新华社太原4月9日电 (记者董峻)“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近日在鼓乐齐鸣、鞭炮声中,海内外数万名古槐后裔相聚洪洞县大槐树下寻根祭祖。槐乡“寻根祭祖堂”同时奠基开工。
  据史料记载,明洪武至永乐年间,朝廷屡迁山西居民于京、冀、豫、陕、苏等地,洪洞大槐树是当时移民开拔外迁的集散地。移民起程时纷纷折槐为记,至今成为闻名的明代迁民遗址。几个世纪以来,古大槐树被海内外游子当作“家”,看作“根”,世世代代成为心目中的故乡。
  洪洞县正在开发建设占地20万平方米的古槐寻根祭祖园,日前破土动工的“寻根祭祖堂”是其标志性建筑。
  陕西发现褐马鸡种群
  据新华社西安4月9日电 (梁相斌、关克)陕西省野生动物管理站经调查证实,陕西的黄龙山林区栖息着数量至少在1500只以上的褐马鸡种群,分布区面积达3万多公顷。
  褐马鸡系陕西黄土高原原产物种,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类,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濒危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物种。在清代,人们常以褐马鸡的尾羽制成蓝翎、花翎佩带在衣冠上,作为官员品级高低的标志。自宋代开始的大规模移民带来的山林开发,使其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到了近代,人们普遍认为褐马鸡已经灭绝。1965年,我国在山西境内首次发现褐马鸡后,建立起4个保护区,使这一物种得以生存和繁衍。专家认为,陕西省近年来进行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和治理荒山荒漠活动,为褐马鸡营造了良好的生存和繁衍环境。
  浙江省绍兴县华舍镇农民谭志龙10多年来坚持科学养鸭。目前他家养蛋鸭5000多只,年产鲜蛋10多万公斤。这是谭志龙和他的蛋鸭群。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江苏省泗阳县中学经常组织学生到农村去,和农村中学生开展“手拉手”活动,城乡学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取得较好效果。瞧,这对刚结识的新伙伴谈得多投机。苏鸿义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