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澳门稳定发展的重要法律
  新华社记者 姚晓娜
  3月31日是澳门基本法颁布5周年。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澳门的平稳过渡和“九九”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5年来,基本法得到广大澳门同胞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澳门逐步走上了平稳回归的大道。
  澳门基本法颁布以来,经过中葡双方的合作与努力,解决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落实中文官方地位以及其它涉及政权交接的问题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果。在今年3月中旬举行的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双方继续研究了解决涉及政权交接的“三大问题”等一系列重要事项,并表示将继续在这方面作出努力。至今年初,澳门政府司、厅、处级共600多个职位中,已有500多个由澳门当地人士担任,但是高级公务员本地化进展太慢。葡萄牙政府已经承诺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司局级公务员本地化,完成几个重要法典的本地化。有关澳门政府资产移交、档案移交、财务预算制定等问题,还需要中葡双方进一步合作来做出安排。
  “九九”回归日近,澳门同胞盼望早日回归,并积极投身到迎接回归的各项事务中去。香港顺利回归和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对澳门回归的重要论述,使澳门各界欢欣鼓舞,澳门同胞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增强。本地公务员为了回归后继续留任特区工作,积极做着各项准备。
  澳门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近年来,澳门经济在内地改革开放、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带动下,经济进行了积极的调整。1997年,澳门整体经济实现了恢复性的增长。为了澳门经济发展有一个合理、明确的定位,澳门各界共商合理发展澳门经济的长远策略,他们认为,东南亚金融危机对澳门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它将促进澳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保证澳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九九”日益临近,澳门本身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因素也在增加。澳门机场通往内地的航线增多,有利于旅游业的发展;澳门大型建设项目陆续上马,这对刺激澳门经济回升将起到促进作用。有祖国内地做依托,有澳门基本法提供法律保障,澳门各界对进一步发展澳门经济的前景充满了信心,深信回归之后澳门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澳门基本法是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根本大法,它用法律的形式规定了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后,澳门特别行政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将“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法律化。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落实“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
  在澳门基本法的指导下,澳门回归祖国的事务已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今年将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标志着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的准备工作将进入具体的操作阶段。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祖国,将成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新的里程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通知
  实施下岗青工创业行动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开展“下岗青工创业行动”的通知》,提出了把服务下岗青工再就业的过程作为帮助下岗青工再创业的过程的总体思路,着力于把下岗青工培养成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创业者。
  《通知》提出,“下岗青工创业行动”将以扶持、引导下岗青工通过创业实现再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青年兴业领头人为重点,以就业服务和转岗培训为手段,为下岗青工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推动再就业工程的实施。
  《通知》强调,为了培养出一批青年兴业领头人,就要对广大下岗青工进行有针对性的转岗培训和切合实际的就业服务。转岗培训,要充分利用劳动、教育部门的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及共青团系统的团校、青少年宫、活动中心、青年岗位能手活动训练中心等,以短期培训为主,对下岗青工进行实用技能培训,通过职业介绍机构优先推荐就业。就业服务,要发挥自身优势,并协调青年企业经营管理者、青年乡镇企业经营管理者等优秀青年所在单位优先吸纳下岗青工再就业,要依托现有阵地,为下岗青工再就业牵线搭桥,为他们提供场地、资金、信息、政策等多方面的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设立“陈天赐下岗青工创业基金”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北京718厂下岗青工程玉霞今天喜获10万元创业基金,成为“陈天赐下岗青工创业基金”的首批资助者之一。她表示,要通过兴办企业带动一批下岗青年伙伴再就业。
  “陈天赐下岗青工创业基金”是由团中央发起设立的,香港诚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天赐首捐1000万元。
  今天获得首批资助的还有江宏明、万里芳、李志刚、王俊杰和李晓宏。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出席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基金捐赠仪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廉政公署职员涉嫌贪污泄密被停职
  新华社香港3月31日电 香港廉政公署经过调查后,将4名涉嫌贪污、并向未经许可人士披露机密资料的职员停职。
  被停职的职员是廉政公署的中层调查人员,其中两人于上个周末在廉政公署的行动中被拘捕,现已获释放,等待进一步调查。其余两人未被拘捕。廉政公署表示,这4人涉嫌向未经许可的人士披露有关廉政公署工作的机密资料,并被怀疑涉及贪污。
  廉政公署发言人表示,基于廉政公署工作的机密及敏感性质,职员必须诚实廉洁。该署设有严密的内部监察制度,有一个近30人的调查组专门负责内部监察,确保职员廉洁及操守良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调整全军公务事业费标准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陈宏林、张东波)总后勤部日前向全军印发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务事业费标准》。新修订的《标准》,对全军公务事业费标准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和提高,重点是向基层部队和驻艰苦地区部队倾斜。
  据总后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调整集中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部对部队全面建设特别是基层部队官兵的关怀,主要调整和提高了与部队教育训练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训练费、院校教育费、卫生事业费、取暖费等八项经费的标准。考虑到航空部队飞行训练、舰艇部队出海训练条件艰苦、开支较大,增设了飞行、出海训练保障补助标准,以增强保障部队教育训练和维持日常生活工作开支的基本财力。
  这次调整坚持了经费向基层部队和驻艰苦地区部队倾斜的原则。为适应基层官兵物质文化生活的基本需求,调整中为全军所有建制连队设立了订阅报刊费补助标准,并将战士洗澡费标准提高一倍。
  根据部队驻地实际情况,调整中适当扩大了驻艰苦地区部队的补助范围,将驻青海省玉树、果洛藏族自治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等地区部队,纳入驻艰苦地区部队的补助范围。针对驻边远艰苦地区和县以下地区的仓库、医院担负任务重、事业性创收少、经费标准低的实际困难,对驻县以下团级仓库和团级医院的经费标准作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通过这次调整,全军公务事业费标准在结构上将趋于科学合理,有利于部队在军费不足的情况下,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服务基层,最大限度地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电力行业树立良好形象
  本报讯 全国电力行业积极开展“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目前该行业有5个省局被评为省级文明行业,有46%以上单位获得省部级文明单位称号。
  吉林省电力局所属供电局全部成为当地行风评比第一名;哈尔滨电业局道里供电局变电亭一班班长李长庆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被广大用户誉为徐虎式的电业工人。(龙晓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西安:为警徽添光彩
  周笑浪 张玲玲
  西安市公安局本着“为市民负责,为法律负责”的宗旨,从严治警,公正执法,赢得了市民的信任。
  这个局制订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从学习到作息时间都有明确的规定。
  去年5月的一天,交警七大队两位民警在街上执勤,遇到一位熟人。朋友相见,寒暄几句后,这个熟人掏出两盒烟塞给民警。这事正好被交警支队领导看见,当即对民警作了批评。事后,支队办公会又决定对这两位民警予以通报批评,并扣发了3个月的岗位津贴。1997年8月初,莲湖分局土门派出所干警接警后没有及时赶到现场,该派出所正、副所长因此被就地免职。
  这几件事的处理结果宣布后,在全市公安干警中引起极大的震动。领导的以身作则和严格的奖惩制度使西安公安的面貌为之一新。
  一次,交警支队的同志陪同中央电视台记者在西安采访,途中遇到一辆逆行三轮车与汽车相撞。陪同的交警对记者说,我们有规定,这起事故处理应当在5分钟内完成。中央电视台的同志半信半疑。为此,他们特意留下来观察。只见从交警赶到现场、勘察、了解情况到处理完毕,4分48秒。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服了:西安交警,真是名不虚传。
  农贸市场里,警察追小偷。鼠窜的小偷撞翻了菜筐,西红柿滚了一地。小贩怎么也想不到,在抓到小偷之后,东五路派出所的民警会返回来,赔了10元钱给菜贩。
  深秋,一妇女跳护城河寻短见。闻讯赶来的和平路派出所民警们二话不说,脱下衣服跳入冰冷刺骨、肮脏不堪的河里救人。
  西安的民警就是这样,每天处在敌与友、善与恶、美与丑的复杂前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打击敌人,服务大众”的承诺,为警徽增添了新的光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公安分局实行派出所一警一区,一警多能,一包到底的工作改革后,坚持公安部提出的“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下大气力抓管理,抓防范,抓安全文明小区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图为分局局长翟兴民(左二)深入到百股胜和小区检查指导治安联防工作。
  杨阁臣 刘骅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