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都市里的“村干部”
  本报记者 龚金星
  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城镇,都有居民委员会。它和农村的村民委员会一样是“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组织。因此,记者在采访一些居委会主任时,他们也称自己是“村干部”。
  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是城市和农村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湖南长沙市副市长向力力说:“城区工作要到位,关键抓好居委会。”他在担任长沙市岳麓区委书记期间着力抓居委会的建设,不仅使居委会干部队伍素质大为提高,而且创建了全国闻名的文明示范小区。民政部基层司城市处白光昭同志告诉记者:“现在,城市的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一些改革的新举措都要落实到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
  前些时候,记者在北京、湖南的长沙、常德等城市,对几位居委会主任进行了访谈。从他们的工作感受中,我们或许能对居委会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所了解。
  (一)
  常从人68岁,北京市朝阳区农丰里居委会主任。1991年从农业出版社编辑部党委书记任上退休,1994年被推举为居委会主任。
  约好采访时间的那天早晨,我赶到了农丰里居委会,常从人不在。问一位老大妈,她告诉我,常主任到前面菜市场上去了,又仔细向我描述了他的模样。市场是院子里的几个卖菜的小摊。我看到一位老人正向一位卖菜的询问蔬菜是否新鲜,他就是常主任。接洽上后,我们在居委会的一间办公室里聊了起来。常从人主任说———
  我们这个院子里住着1000多户、3000多口人。这些人大多数是农业部50年代参加工作的干部,户主有70%以上是处级,文化层次高,人的素质也高。因此,居委会的工作做起来也就能得到理解和支持。
  这些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急盼着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和生活秩序。我们提了一个口号“住农丰,爱农丰,建农丰”。讲清一个道理“社区是个家,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我们居委会的人,经常开展的活动就是走近邻里,认识大家,送上一份真情。这些活动很受大家的欢迎。
  (二)
  林广书女,59岁,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南里第二居委会主任。1990年2月从北京化工二厂检查科退休后任居委会主任,已连续两届当选。
  在林立的楼群中,有一幢小平房。这就是呼家楼南里第二居委会的办公处。林广书主任正在召集居委会的党员们过组织生活。会结束了,林广书接着跟我聊了起来。她说———
  1990年刚开始当居委会主任那阵子心里没底,不知道该怎么搞。家里的人都劝我别遭这份罪。打退堂鼓吗?我很犹豫。上面的领导鼓励我,居民们热情支持我。我很受感动,下决心要把事情办好。今天我这一开门,先是要安排打扫小区内的卫生,这几条路人来人往的不保持清洁不行。然后,就是几个办暂住证的。办完证,几位老同志找来了,跟儿媳们怄了气,我们得劝劝,帮助老人们顺顺心。这样的事,老人们都愿意跟我们谈。
  说到这里,林广书请我到居委会办的老年活动站看看。当时已是下午4时多,活动站仍很热闹,两位老人正下象棋,下棋的和观棋的都很认真。几位老人对我说:“感谢居委会能把我们这些人想在心里,为我们做了这么多的实事,除了这个活动室,我们还有合唱团、秧歌队呢!”
  (三)
  何淑湘女,49岁,大专文化,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湖东居委会主任。原在一家仪器仪表厂工作,1988年招聘为居委会主任,已连续三届当选。今年还当选为长沙市人大代表。
  采访何淑湘是在元宵节的前两天,她正忙着张罗正月十五的元宵灯会。下午3时,我准时赶到何淑湘的办公室,她刚从布置灯会的现场回来。一进门,一位老人在小保姆的搀扶下进来了,要找主任谈事。何淑湘歉意地对我说:“实在对不起,还得让您等。”
  老人找何淑湘要谈的事是:她今年76岁了,几个子女争她的房产。老人很苦恼,和居委会的领导谈过后,才知道立个遗嘱就可以消除儿女们纷争的烦恼。春节前,何主任带她到司法部门办了一个公证。但老人对这个公证搞不明白,放心不下,今天要让何主任给解释一下。何淑湘一字一句地解释着,老人点着头,满意地走了。
  来来往往,问这问那的走了好几拨人。终于轮到我来提问了。我说,在居委会主任这个岗位上,最快乐的是什么?最苦恼的又是什么?何淑湘说:“每一位居民从居委会满意离去时,我心中都是快乐的;最苦恼的事是有很多事情要办,但是没有钱。”然后,她又补充道,我们为缓解经费紧张的问题,还是想了不少办法,开办了一些有效益受欢迎的服务项目。因此想干的事大多都办成了。
  可不,我看到居委会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不少锦旗和奖状。
  (四)
  湖南常德市鼎城区严家岗居委会和常沅居委会,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规模扩大,整体由村级组织“农转非”变成城市居民委员会的。这两个居委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围绕征用了他们的土地建立起来的位居全国十大市场之列的桥南大市场做服务文章。这个占地500余亩的大市场,有来自19个省市的3万多工商客户在此经营。他们的住宿和食用,就成了常沅居委会和严家岗居委会由农村转向城市后的主要工作。
  燕道来58岁,1960年始任严家岗村党支部书记,1991年村改为居委会后任主任至今。
  没想到,种着好好的田,转眼间就长出了一幢幢的高楼大厦,成了市中心。不叫村了,也不种地了。一时还真转不过弯来。桥南大市场逼着我们转,不转就会端个金饭碗饿死。我们组织了搬运服务队,承包了桥南大市场家电市场的上货卸货、拉进拉出的业务。桥南大市场有1万多人暂住我们居委会,如何为这些人提供满意的吃住行,是我们要考虑的。搞好服务是我们的责任。
  姚席玖49岁,1981年任常沅村党支部书记,1990年转为居委会主任。
  从村转到居委会,开始真是手足无措。我们居委会是市区流动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高峰时有两万多人。不会管理,结果乱得一团糟,什么怪事都有。后来,在上级的指导下,我才摸出了一些办法。从村干部到居委会干部,工作方式和服务内容变化不小。过去,当村干部还可以搞点行政命令,现在就不行了,只能多做说服教育的工作。我总觉得在城里当“村干部”要难些,但又还得想办法当好。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农民朋友莫自添负担
  罗晓
  我前段时间回乡探亲,对我村及邻村农民的负担问题做了一番调查,发现“人情债”成了农民朋友的第一负担。农民朋友光每年负担的“人情债”一项,人均就达二百五十元左右,而且送礼的档次还在不断提高。有一个青年农民全家三口人,一年光是出“喝酒钱”就花掉了二千五百元。在农村,新房落成、儿女婚嫁、为老人送终等都是非置办酒席不可的。另外,家中新添了个宝贝,儿子闺女考上中专或大学、参加工作、服兵役,甚至新盖了几间像样的鸡舍或猪圈什么的都要大办一通。现在虽说推行火化,人去世火化后骨灰还要装到棺木内埋到地下,还要造坟墓。活着的人也要折腾一番,纸电视、纸马轿、纸佣人等是必须要扎烧的,条件好的还要扎“轿车”、“别墅”什么的。酒席也不能免,而且办得越好似乎就越能显示出对死者的敬重。粗略算一下,这些花销没有个万儿八千是下不来的。
  我们各级政府尤其是乡村级干部在努力减轻由于各种摊派给农民朋友带来的负担的同时,也有责任教育和引导农民朋友们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大力营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氛围,引导他们自己为自己“减负”,真正把减轻农民负担落到实处。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不得擅自以报纸形式印发广告
  陈建军 陈雯
  1997年8月,在某市商场及大街上随处可见一家保健品公司印制的内部报刊,上面列举了14名患者的病情及服用该公司口服液后的好转情况,并写明该口服液对风湿等几种病的治愈率达98%以上,还附有几名患者的表扬信。经市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调查,该内部报刊未经任何机关批准,遂作出了对该报刊予以查禁,并对保健品公司罚款800元的决定。保健品公司不服,以自己的内部报刊登广告无需经有关部门批准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撤消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决定,赔偿由此造成的损失。法院审理后认为:保健品公司的内部报刊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就刊登广告,属非法出版物,遂判决维持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所作的决定。
  我国广告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利用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不得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本案中,保健品公司利用患者的名义作证明,并写明治愈率达98%以上,明显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
  新闻出版署于1990年12月25日颁布的《报纸管理暂行规定》第六条明确规定:“……非正式报纸(指有内部报刊准印证的)属非卖品,……不得刊登广告和刊出定价,出版非正式报纸的报社不得进行任何经营活动。”本案中,保健品公司利用内部报刊刊登广告,已违反了该条规定。近年来这种报纸形式的广告增多,为打击这类非法出版物,新闻出版署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于1994年8月15日发出《关于禁止以报纸形式印送广告宣传品及对印刷品广告加强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包括新闻出版单位)或个人,未经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均不得以报纸形式编印出版物……未经批准,擅自以报纸形式印制、发送的上述出版物,应视为非法出版物,由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予以查禁;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本案中,保健品公司未经任何部门批准,就以报纸形式印制、发送该公司生产的口服液广告宣传品,应认定为非法出版物,由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予以查禁。此外,保健品公司发送的内部报刊覆盖范围广,影响大,情节严重,依法应给予行政处罚。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推销”自己
  聿月 聿明
  小李和大学同学小王毕业后被分进同一单位,论学识等各方面,她不比小王差,可她沉默寡言,和别人若即若离。小王却不同,他处处表现自己,极富活力。后来单位提拔中层干部,选中了小王。领导觉得小李太平庸,没有锐气,缺乏自信心。
  打开电视,翻开报刊,铺天盖地的广告令人目不暇接。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的广告费并没有令厂商们却步。相反,为抢黄金时间,为占黄金版面,不少企业不惜投入巨资。缘由何在?答案很简单: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推销产品。如果说企业做广告推销产品,是为了在消费者中间产生影响,争取消费者,那么人们适当展示自己,表现自己的优点与个性,是为了赢得社会的认可与肯定。
  随着各地人才市场的建立,人才竞争十分激烈。相当一部分求职者把自己的生平简历、专长、爱好、获奖情况等打印成册,向适合自己的单位分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对方留下印象。“推销”自己,必须把展现优势与自吹自擂区别开来,“推销”应该是自己真实能力的外现。
  青年人踏上社会,都想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每个人对自己的实力和才能必须正确评估,有自知之明。同时,也要了解市场需求和社会需要,知己知彼,有目的的“推销”自己。如果行为上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在竞争中失败。
  利用一切机会展示自己,“推销”自己,这也算是现代社会中的一种生存技能。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外来务工青年园地

无序变有序 关键在服务
  现在,外出务工的青年农民日益增多,他们为发达地区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提高了自身劳动素质和生活水平。但是,由于大部分民工流动属自发行为,盲目性较大,引发了一系列难以解决的问题。如:盲目外出,空手而归,给治安综合治理带来极大隐患;民工文化水平低,就业范围窄;季节性流动造成交通日益紧张;法律意识淡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等。
  如何解决以上问题是摆在输出和输入两地政府面前的一大问题,解决的关键应是让无序的流动趋向有序。关键还在于两地政府尤其是输出地政府强化服务意识,搞好服务工作。
  一、输出地政府也要重视民工管理工作。输入地由于民工无序流动带来的影响直接、明显,所以搞好民工的管理工作责无旁贷。而输出地一些领导对此认识不够,认为民工一出门,自己就没有责任了,这种认识应及早纠正。民工管理工作两地都应重视,并建立协作关系,齐抓共管。
  二、设立服务机构。输出地劳动部门、共青团、妇联等是服务机构的主要力量,应完善服务网络,建立专门的服务机构,对外出务工人员登记造册,实行跟踪管理,可主动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对口部门建立联系,注意收集劳务信息,组织劳务输出,并随时解决务工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帮助订立合同。
  三、输出地民工服务机构根据输入地用工要求进行岗前培训,提高民工的竞争力。
  四、外出务工青年取得的知识和技能是一种财富,输出地政府应好好利用,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并创造一些条件,把他们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生产力,发展本地乡镇企业、农业以及其他产业。
  五、为减少务工人员外出、回家买票难、乘车难的问题,适当组织一些交通工具接送民工,或与有关部门联系,为民工外出和回乡提供方便以及安全保障。
  安徽淮北市杜集区 程容华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外来务工青年园地

让务工青年安居乐业
  近年来,我们 山镇的“三资”企业吸引了来自东北、西南一些地方的3000多名外来务工青年。镇里成立了由派出所、劳动、计生等部门组成的流动人口管理委员会,健全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派出所对外来务工青年逐一登记造册,设卡立档,定期办理临时户口和暂住人口证,定期对他们进行普法教育,增强了他们的法制观念。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与外来务工青年签订了《社会治安联防责任书》,以此来约束他们的行为,有效地避免了部分外来务工青年下班后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现象。为了保障外来务工青年的合法权益,由镇劳动服务站、工会等组织出面,同外商投资企业的法人代表签订了集体合同,对工资待遇、劳动保护、劳动保险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并采取抽查、定期检查等形式监督集体合同的履行。
  针对这些外来务工青年数量多、地域广、流动性大、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等特点,我镇依托职工学校,根据用工单位的行业特点和技术要求,分门别类地组织技术人员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进厂后再指定老工人师傅传帮带,使他们逐步掌握应知应会的岗位技能,尽快熟练上岗,提高了企业的全员生产效率,也增加了外来务工青年的经济收入。我们还以镇团委为依托,成立了外来务工青年管理办公室和外来务工青年联谊会,具体负责对外来青年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政策法规咨询、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及元旦、春节、五四等重大节日的聚会、联欢等活动。为鼓励外来务工青年在 山建功立业,镇上每年都举办“十佳外来青工”评选活动,并在企业招收合同制工人、分配住房、农转非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今年镇上还在黄金地段兴建了可容纳近千人的外来务工青年公寓,公寓内设单间、夫妻间,餐饮、洗浴等服务设施俱全,实行饭店化管理。镇民政部门还准备开设婚姻介绍所,为外来青工牵线搭桥。
  目前,3000多名外来务工青年诚实劳动,刻苦钻研技术,有的被提拔到生产技术、产品销售、企业管理方面的负责岗位上,有的入了党、入了团,成了企业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一些姑娘、小伙子还赢得了当地青年的爱慕,喜结良缘,扎根 山。
  山东文登市 山镇 谭桂双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双休日里晨练忙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自从免费对外开放以来,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使这里热闹非凡。双休日的清晨人们纷纷来到这里,参加各式各样的锻炼。
  ①一招一式太极拳。②青春常在舞剑人。③难舍难分练推手。④展翅翩翩学“探戈”。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施大鑫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感念母亲的恩德
  征集“献给母亲的一句话”
  每个人都有母亲,提到母亲,人们就会想起母爱的博大、无私,就会想起母亲的勤勉、辛劳。母亲的神圣,让儿女们充满敬重、感激之情。
  当人们关爱、奉养自己母亲的时候,不该忘记在我国的贫困地区尚有1000多万贫困母亲。为了救助这些贫困母亲,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报于1995年2月联合启动了“幸福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响应。本报“读者之友”版近年来一直关注着“幸福工程”的进展。1996年六七月间,特别派出记者参加了“幸福工程采访万里行”活动,并于8月30日发表了长篇报道《愿贫困母亲俱欢颜》。今年1月7日,“读者之友”版又发表了全国政协常委、“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光美写的“朋友信箱”《只要人人都献出爱》,文章受到读者的好评。
  从去年开始,“幸福工程”组委会把每年的“母亲节”(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在今年5月10日第二个“救助贫困母亲活动日”到来之前,为进一步推动救助贫困母亲活动的开展,“幸福工程”组委会与本报群众工作部合作,在河北迁安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发起征集“献给母亲的一句话”活动,时间从即日起至4月25日。“一句话”可以是单句,也可以是复句,要求感情真挚,文字精美。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群工部“读者之友”版,信封上请注明“一句话征集”字样。邮政编码:100733。
  “幸福工程”组委会和本报群工部将共同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学者、作家等组成评委会,从来稿中评选出30件优秀作品,向作者颁发纪念品和荣誉证书。入选优秀作品供“幸福工程”组委会日后宣传所用。“读者之友”版也将选登一部分。欢迎广大读者积极参与,把真情和美好的言辞献给母亲。

第11版(社会周刊·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常识74

甲亢病的症状与防治
  “甲亢”的全称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俗称“大脖子病”。这种病常见、多发,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甲亢的主要症状可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是甲状腺肿大。
  二是交感神经功能过度兴奋,患者多言,性情急躁,易激动,失眠,两手甚至舌、足出现细而快速的颤动,易出汗,常有热感。
  三是突眼症,双侧眼球突出,眼裂增宽,瞳孔散大,甚至闭眼困难。
  四是循环系统方面出现问题,患者常有心慌,胸部不适感,脉率加速,日久出现心律失常、房颤,最后发生心力衰竭。
  五是基础代谢率显著增高,其程度与临床症状严重程度一致。
  甲亢患者常见的特征是消瘦、体倦乏力,但食欲反而亢进。此外因内分泌紊乱还可出现停经、阳萎,也有的患者会出现腹泻、周期性肌麻痹、胫前粘液水肿等症状。
  甲亢病是一种虚实夹杂,本虚而标实的病症。本虚即是肝、肾、脾三脏的不足;标实则为肝郁、心火及痰凝。肝郁表现为:肝气不舒,郁而化火,炼液生痰,凝结而为肿块。又伴有肝风内动,虚火上炎,患者则见抽搐心慌、胸闷、失眠、消瘦乏力。因肝盛而肾亏进而犯脾,则表现为胃强脾弱,故消谷善饥,或有腹泻、水肿等。因此,甲亢的临床治疗宜标本兼顾,以调肝补肾为关键,同时采用舒肝理气,化痰散结,健脾养心等法。目前,中医药学在防治甲亢的工作上有良好的进展。根据中医药学原理研制的由女贞子、黄芪、中黄、茯苓、麝香、胆星等20余味名贵中药研制成的“复方甲亢丸”,经临床应用,达到了消肿散结,宁心安神,息风定惊的良好疗效,显著降低了基础代谢率,是治疗甲亢的首选良药。选择一个正确的防治办法,是治愈甲亢病的重要保证。
  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门诊部副主任医师 李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