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图为位于英国伦敦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会议中心,第二届亚欧会议将于近日在这里召开。该会议中心建于1987年,地处伦敦市中心最繁华地段。
  新华社记者 庞伟良摄

第7版(国际)

与海豚共泳
  使哑童开口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一英国哑童近日在接受与海豚一起游泳的特殊疗法后,终于张口说出了出生8年来第一个词。
  据外电报道,尼基·布莱斯并非先天性丧失说话功能。他因出生时缺氧,8年间不能张嘴说话。但最近他在美国迈阿密的“人类海豚治疗中心”接受了几天特殊疗法后,终于结结巴巴地说出了第一个词。
  这种特殊疗法就是让他和海豚一起游泳。出水后,他奇迹般地张开了嘴,磕磕巴巴地对他妈妈说“里面”,意思是还想回到游泳池中去。从那以后的8天内,布莱斯又学会了说“请”和“鸭子”两个单词。
  布莱斯的家人、朋友和一些流行歌星,包括著名的“辣妹组合”,筹集了10500英镑,以支付他为期3周的治疗费用。
  至于同海豚一起游泳,为什么对患语言障碍的人有医疗作用,科学家目前还不能解释。

第7版(国际)

三月二十七日,作为日本象征的樱花在东京缤纷吐艳。今年樱花比往年早开。图为樱花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特写

让更多法国人上网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芳
  法国最近利用一个周末举办了全国性“因特网节”,向广大群众普及网际网络知识,鼓励法国人上网。
  两天的节日推出了数百项活动。总统希拉克带头上网,他从爱丽舍宫通过数字录像的方式,向网友发表讲话,并在他的网址上特设了电子留言簿。财政部、文化部等政府部门也都开设了网上信息站点,介绍本部门的运作和决策情况。在埃菲尔铁塔附近的布朗迪展览中心,法国电讯局放置了50台终端机,供参观者使用,查询者中有鬓发斑白的退休者,有稚气未脱的年轻大学生,也有不少学龄前儿童。一个约摸三四岁的男孩,好奇地爬上电脑凳,在母亲的帮助下调看网上的动画游戏。一群路经这里的意大利游客,背囊未卸便抢占了几台电脑,向亲友发去了电子邮件。法国电讯局专门印发了200万册“因特网”指南。国家档案馆开放了它的史料图片库、音响库、电影资料库。法兰西国立图书馆、卢浮宫、蓬皮杜中心、维莱特科学城等国家级文化机构也都专门开辟了场地。
  参与主办这个节日的几百家信息企业和民间协会各展所长。有的重奖表彰网际网络方面有创意的设想,有的举办“金鼠标”赛,有的免费提供电脑软件,有的则提供“信息巴士”,带领上网者游览城镇乡村。法国“因特网”促进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上和实地报告会、研讨会和竞技活动。著名超市奥尚乘势推出“电子交易夜”,5天内在网上大降价出售20万件商品。
  法国是受美国启发而举办首届“因特网节”的。从1994年起,美国每年组织“因特网日”。目前,全世界“因特网”用户共有1.13亿,法国只占1%。决心奋起直追的法国,试图以群众性节日的形式,提高全社会的信息意识,促进法国信息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本届“因特网节”帷幕甫落,法国有关方面已同欧盟伙伴国协商,准备明年把这一节日扩大到欧洲范围内。(本报巴黎3月28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信息

尼泊尔将把雪人搬上银幕
  尼泊尔非政府组织阿拉尼哥学会27日在加德满都宣布,它决定拍摄一部有关雪人的艺术片。
  该学会顾问古拉勃·凯坦对记者说,拍摄工作将从今年9月开始,预计耗时两年。导演由尼泊尔人担任,西方国家提供技术帮助。
  雪人,是传说中生活在喜马拉雅山上的一种神秘双足动物。将雪人搬上银幕,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除拍摄电影外,阿拉尼哥学会还将制作有关雪人的光盘向国外发行。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信息

猜谜有助儿童阅读
  英国心理学家最新研究认为,猜谜语有助于提高刚入小学儿童的阅读能力。
  苏塞克斯大学的尤依尔博士在英国心理学会年会上介绍说,他和同事们发现,每天对7至9岁的孩子进行半个小时的猜谜语训练,连续坚持三个星期,一些孩子阅读能力的提高比同年龄儿童最多可快一年左右。7至9岁年龄段的孩子,阅读能力正由阅读单词向阅读句子过渡,不少孩子在这个阶段遇到不同程度的障碍。研究人员认为,练习猜谜语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尤依尔博士说,即使一些简单的文字谜语也多是依据语言中的双关性而设计的,训练孩子们猜谜有助于提高他们对稍微复杂一点语言的理解能力。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信息

大型戏剧节在哥开幕
  第九届伊比利亚美洲戏剧节27日在圣菲波哥大拉开序幕。14个国家的17个剧团当晚同时在17家剧院演出,为居民带来既精彩纷呈,又风格各异的文化生活。
  参加戏剧节的共有36个国家的105个剧团。除伊比利亚美洲国家外,亚洲、欧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的剧团也应邀前来参加这次规模空前的戏剧大汇演。据主办者介绍,演员总人数多达2500名。
  中国河北梆子剧团也应邀参加了此次戏剧节,并将于4月2日举行首场演出。
  哥伦比亚首都圣菲波哥大是一座文化名城,并在世界戏剧界享有盛名。
  (本栏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信息

巴力争提高国民识字率
  巴基斯坦政府27日公布了新教育政策,以提高国民识字率。根据新政策,政府将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到2003年,教育预算将从现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增至4%,目标是到2010年,国民识字率将从现在的39%增至70%。(王南)

第7版(国际)

韩国汽车业
  抢夺势力范围
  三强争并起亚
  据新华社汉城3月28日电 (记者朱克川)韩国的现代、三星、大宇三大集团最近争相兼并起亚集团,韩国汽车制造业界正在为构筑新的势力版图而展开激烈竞争。
  3月22日,韩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家现代汽车公司突然宣布了兼并起亚汽车公司的计划,并组成了包括该公司董事长郑梦奎等几名公司高层人士在内的工作班子,立即开始了对政府、起亚汽车公司、债权人和国内汽车业界的游说工作。
  三星集团高层人士近日明确表示,三星不能坐视现代独自吃掉起亚。与此同时,大宇汽车公司董事长金宇中27日也表示了对处理起亚问题的浓厚兴趣。他说,如果大宇被确定为起亚的接收者,他有信心解决起亚汽车公司的失业问题。
  现代是韩国目前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家,年产汽车150万辆。大宇是韩国汽车业界的后起之秀,年产量107万辆。三星在汽车制造方面起步较晚,但财力和技术力量雄厚,它于1995年才建立汽车厂,今年第一批产品正式投放市场,计划年内生产25万辆汽车。起亚在倒闭以前是一家年产123万辆汽车的大型企业集团。

第7版(国际)

3月26日,世界旅游博览会在巴黎开幕。共有600多家公司参加。图为泰国手工艺人在表演蔬菜刻花。
  新华社记者 郑宣摄

第7版(国际)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塞亚德
  赞扬中国经济发展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27日电 (记者程志平)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塞亚德27日在此间举行的巴拿马企业家年会上发表讲话,赞扬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用不到10年的时间就使国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一倍。
  这位作为世贸组织官员的墨西哥人说,在过去15年间,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年收入翻了一番,而为实现这一目标,英国用了58年,美国用了47年,发展最快的韩国和日本也分别用了11年和34年。
  塞亚德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了4倍,但世界贸易发展更快,增长了14倍,贸易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他还说,世界国民生产总值最近10年以年均3%的速度递增,但贸易发展速度却年均高达7%。
  谈到国际直接投资时,塞亚德强调,现在国际投资者的注意力日益集中在出口商品生产部门。在过去10多年中,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了6倍,年均投资额达到3500亿美元,几乎每3年翻一番。

第7版(国际)

专家看好非经济前景
  新华社日内瓦3月27日电 (记者李敬臣)世界经济论坛和美国哈佛大学有关专家最近认为,非洲经济发展出现了令人乐观的前景,只要继续保持良好的政治意愿和完善经济管理措施,非洲经济复苏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和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最近共同出版了《1998年非洲竞争力报告》。这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发表关于非洲竞争力的研究报告,它将成为该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的一部分。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为《1998年非洲竞争力报告》写了前言。他说,非洲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正在改变,它融入全球经济已成为21世纪最大的挑战之一。世界经济论坛将致力于帮助非洲工商企业界领导人建立起强大的生意网。
  包括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在内的3位经济专家认为,非洲经济发展前景乐观,但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决定非洲经济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的因素包括保持政治和政策的稳定、继续推行经济改革、改善基础设施等。
  在对非洲23个国家进行的竞争力排名中,居前10位的国家是毛里求斯、突尼斯、博茨瓦纳、纳米比亚、摩洛哥、埃及、南非、斯威士兰、加纳、莱索托。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人才流动机遇多
  ——三谈技术进步与就业
  丁刚
  《环球时报》曾刊登一篇文章,说法国一位专家虽然颇有建树,却不能在法国继续工作,只好转移到美国去做研究。原因是这位专家已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只能下岗。笔者不止一次地听到欧盟官员和驻布鲁塞尔的同行们谈起这件事。他们再三引此为例,无非是想说明,呆板的欧洲劳动力市场已无法适应技术进步的需要。
  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在改变劳动力需求的同时,也在冲击着就业市场。那种铁饭碗式的封闭的劳动力市场显然已成为技术进步的障碍。新的市场准则应该是以市场经济为主导,能够有利于人才流动、区域平衡和资本转移。它一方面使就业者更容易更换工作,另一方面也能给就业者形成压力,促使他们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欧盟的劳动力市场在这个方面显然落后于美国。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尔德斯坦认为,欧美劳动力市场不同点有三个:一是美国就业人口流动性强,劳动力会很快迁离失业率高的地区,而欧洲国家往往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很难形成同样的流动性;二是美国的工资体制灵活,收入水平可随着对劳动力的需求而变化,各地区工资差别要比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工资差别小得多;三是如果美国某一地区就业者平均收入降低时,联邦政府对个人和企业征税也大幅度减少,而欧洲的税收制度却十分死板,失业保险又过于慷慨。
  不少欧盟专家认为,欧洲改变旧的体制首先在于走出观念的误区。在就业问题上许多人以为一个越灵活、越开放、劳动力流动越方便的就业体制越会造成失业率升高。事实并非如此。德国麦克金塞研究所主任法斯本德说,造成德国失业率高的原因中有许多似是而非的东西,政府希望对社会更加负责的政策往往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社会福利政策有时不仅不能改善就业,反而会使失业增加。《欧洲人》报社论针对法国提出的每周35小时工作制指出,没有雇主愿意在一个每周工作35小时的国家里多雇工人。就业者工作时间短意味着雇主的付出更多,到头来只会减少工作岗位。
  西欧国家就业体制造成的最突出问题是,由于过于偏重保护失业者,而不能激励就业者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觉适应技术进步的需要。因此,它在救济了失业者的同时却使他们失去了再就业的能力。与欧洲相比,美国就业者的稳定性要差得多,但美国的失业率却比欧洲低。美国《金钱》杂志的一项调查表明,1/3的美国人相信,如果失去工作,最多只要一个月就可以找到与原来同样好的工作。欧洲的失业者很少有人具有如此信心。原因何在?《国际先驱论坛报》的分析认为,美国人的压力大,他们不像欧洲人那样可以享受高福利,高枕无忧。他们担心金融市场的风险,担心被老板“炒鱿鱼”,正是这些担心促使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
  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因国情不同,政策的调整也会不同,西欧国家很难完全照搬美国的体制。近年来,不少西欧国家在调整劳动力市场时正在寻找适合自己国情的路子。比如荷兰,政府根据固定工作岗位减少,临时工作岗位增加这一趋势,着力发展临时就业市场,在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临时就业,形成竞争压力的同时,也把临时就业者纳入全民保险体系。再如,欧盟已制定了一些政策,拟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失业者自己创造岗位,包括提供优惠风险贷款帮助失业者开办小企业;资助求职者在更广泛的地理范围和部门中寻找就业机会等。
  劳动力市场的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牵扯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又与福利、教育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有着密切关系。欧美国家的经验和教训表明,只有把劳动力市场的开放与相关领域的改革结合起来,才能建立起一个能够适应技术进步的就业体制。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访

中国充满希望
  ——访美联合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师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中国领导人对当前亚洲经济问题的认识和态度给我以深刻印象。”3月9日早晨,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今日商情”专题节目中,一位瘦削儒雅的经济学家侃侃而谈,向观众介绍了中国面对亚洲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他就是美国联合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师莱瑞·克莱切尔。在纽约市中心曼哈顿第六大道联合资本管理公司公司总部大楼39层,记者见到了这位在纽约金融界颇有名气的经济师。
  谈话很自然地从亚洲金融危机开始,克莱切尔先生赞扬中国采取了非常负责任的态度。他说,其它亚洲国家货币贬值,使中国的出口困难增加,很多人担心中国人民币贬值会导致另一轮金融混乱。面对巨大压力,中国作出了不使人民币贬值的决定,使亚洲的金融形势不致进一步恶化。克莱切尔认为,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金融危机虽影响出口,但只要能保持较高的国内总需求,中国应仍能保持相当高的经济增长率,中国采取的政策是正确的。
  联合资本管理公司是美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基金管理机构之一。克莱切尔说,公司管理的基金包括全美最大的100家公司中31家的职工保险基金,美国33个州的公众福利基金,还有大量的个人小额基金,总额达2180亿美元,居美国最大投资公司前列。公司不仅在美国国内进行投资活动,还在俄、印、巴西等许多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和进行投资活动。由于它拥有220多名高素质专业人员进行投资研究,又一贯采取稳健的投资方针,因而6年来联合资本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额增长了4倍。
  克莱切尔赞赏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并希望同中国开展合作,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说,他1991年首次访华,去年6月和今年2月又两度去中国,发现中国变化巨大。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新的改革开放措施,不仅各方面成绩斐然,也为中国同国外金融机构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他认为,在当前中国需要发展的诸多领域中,金融市场的健全和发展尤为重要。中国有丰富的资源,又有巨大的需求,联合资本管理公司愿意将对金融特别是基金管理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带到中国,同中国人民共享。克莱切尔透露,公司已准备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寻求合作伙伴,并正积极考虑将资金引入中国,对中国进行项目投资。
  克莱切尔表示,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最近召开的第九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显示中国将进一步开放,继续推进改革,并准备投巨资进行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中国克服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保证经济的持续发展。他说:“中国充满希望,我们对中国充满信心。”
  (本报纽约3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