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红日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芳草
  煤城淮北变漂亮了
  本报合肥3月29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10年前的安徽淮北市:山黑、水黑、烟黑、地塌陷,照相找不到个好镜头!如今,淮北人注重环境治理和保护,科学地治理“三黑一塌”这一煤电环境“综合征”,变废为宝,还景于民。参观的,旅游的,留影于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芳草之中——煤城漂亮了!
  始建于60年代初的淮北市,起先以掘煤发电为主,年产2000多万吨煤和年发电量近百万千瓦的能力,使淮北拥有了华东“动力之乡”的美称。然而,奉献伴随着牺牲,煤矿和电厂留下的是数千万吨的废水、数千亿立方米的废气,以及一堆堆煤矸石,一摊摊粉煤灰,一块块塌陷区。人们形象地称之为“一摊屎(矸石)、一泡尿(废水)、一把灰”,所造成的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成了淮北人的一块心病。
  环境保护与资源有序利用是关系子孙万代的事,决不能以吃子孙饭为自豪。从某种意义上说,环保同样是种可贵的资源。从80年代初,连续几届的市人代会都有同样的议案提出:土地锐减、噪声过大、水质变坏,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快速发展了!市委、市政府同样高度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一届又一届党委和政府把环境问题提到了议事日程。每年各级各部门的目标责任制上,都必不可少地写上此条,评优评先、项目上马同样要有环保部门的赞成票才行。
  有决心还需要有科学的态度,淮北市十分注重运用科学的态度和科研成果治理煤电环境“综合征”。废水主要是矿井所排,他们要求各矿科学治理,建设必要的煤水处理器械,处理后的净水循环使用。煤矸石经过科学研究开发之后,用于建筑填充材料,烧砖烧瓦,变废为宝;发电厂的粉煤灰以前全是随风高扬,现在深埋厚填土层,植树栽花,美化环境;对于废气各矿及发电厂全部尽量利用,送到千家万户;塌陷区是一大公害,他们经过反复研究试验,终于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吸土造田,开挖鱼塘,形成大菜篮。凡此种种,在淮北都有所建树。各项建设副业都要认真组织科研部门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进行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从而探索出科学的治理利用途径,达到持续发展的需要。
  经过多年努力,一大批科研成果在淮北矿区开花结果:煤矸石成了烧砖的好材料,煤矸石填充的沼泽地上盖起座座高楼大厦;乌黑的矿井水经过净化成了可以饮用的甘泉;遮天蔽日的粉煤灰经过开发,建成了郁郁葱葱的森林;全市400多个锅炉安上消声和除尘器,就连那庞大发电厂也没了以往刺耳的噪声和滚滚的浓烟;塌陷区被人们开发成了方方鱼塘和块块良田,10多万农民又重新获得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一项项环保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内外的大奖,也给淮北人民带来惊人的回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任科学技术部部长朱丽兰畅谈
  科技四两拨千斤
  本报记者 贾西平
  朱丽兰,现任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1956年在前苏联奥德萨大学高分子物理化学专业学习,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高分子反应动力学、高分子材料剖析、性能结构形态关系的研究,1986年调任国家科委副主任。高腾摄
  朱镕基总理在上任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科教兴国是本届政府最大的任务,并表示决心要把科教兴国方针贯彻到底。新成立的科学技术部作为国务院主管全国科技工作的职能部门将如何作为,人们非常关注。日前,记者走访了新任科学技术部部长朱丽兰。
  记者:党中央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已实施了两年多,实际效果尚不尽如人意,请问其中原因何在?您作为科技部长将如何发挥作用?
  朱丽兰:实施效果不理想主要是指投资力度不够。但是,投资的饥饿症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像美国那样有财力的国家也不例外。“科教兴国”战略是江主席在1995年科技大会上提出的,1996年进入中央文件。1994年以前,中国在世界上的科技排位在二十八名以后,1997年进入到第二十位,前进了八位。成绩是有的,但这第二十位仍不是一个理想的位置。这几年,国家对科技的投入在增长,但与经济增长的幅度相比却在下降。我认为目前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要着重解决以下三个现存的问题:
  1.转化不快解决此问题的核心是改革。要把科技链与产业链更好地结合起来,让科技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又能够促进科技的进步。外国科技投入的比例大概是1∶10∶100,即研究费用为1的话,开发为10,正常商品化则要100。而我国大概是1∶0.5∶100。所以,我们要深入研究转化不快的主观原因和客观条件与环境。同时,一些科技成果的科技含量究竟有多少,也需要我们给予清醒的认识。
  2.储备不足上海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时,曾认为主要是资金不足,需要投入资金。后来仔细分析发现,不仅是资金问题,更有科技成果储备不足的问题。不是单单给钱就能出成果。以北大方正为例,如果没有王选教授很早以前在数学方面、汉字方面的技术研究储备,就不可能开发出方正系统。所以并不是有了钱就有了一切,仅仅用钱买不来辉煌和成功,这些要靠长期研究和积累。
  3.创新不够今天所谓“高技术”、“国际竞争力”都是以自主的知识产权而言的,离开了创新,根本不可能发展。在这一方面,我们要有信心。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得到。另一方面,我们要创造让青年人脱颖而出的环境,让青年人唱主角。面对国际科技经济发展的态势,我们一方面面对着挑战和机遇,另一方面也面对着风险与困难。我们应该提高我们的创新意识,国际意识,迎接挑战,克服浮躁的心态,急功近利的想法。一方面我们要有紧迫感,抓紧干,另一方面要扎扎实实地干。
  记者:从1985年提出科技体制改革至今13年过去了,您如何评价这13年的改革?下一步科技体制改革将如何深入?
  朱丽兰:10多年来,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改革的核心是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最初的科技体制改革主要是在技术开发型的研究院所通过建立市场和改变技术拨款方式来进行的。现在技术开发型的院所大约占1/3,其中拿国家拨款仅占百分之几,大部分经费来源已经是通过市场来解决,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另外有1/3的院所可以维持,还有1/3的院所有一定困难。衡量这些科技体制改革的成绩不应仅仅从院所经费来源上看,更重要的是要从观念上来看。这些年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崛起,涌现出许许多多有市场观念的科技人员和有科技观念的企业家,这种潜能更为重要。
  下一步科技体制改革,要从浅层次向深层次进行。在院所运行机制上的改革上要避免重复,同时要把科技队伍分流到最能发挥其才能的地方,为“科教兴国”发挥作用。我们科技部要提供更大的空间,采取各种措施,尤其是利用我国自主的科技创新体制,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环境。
  记者:人们说“知识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您认为我国科技界应如何面对这一挑战?
  朱丽兰:我前边讲过,我们科技储备不足,创新不够。这里“足”与“够”都是相对而言的。实际上我们也有优势。如上海陈竺院士和王振义院士在治疗白血病方面的研究,湖南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的研究,在世界上是领先的,我们的CIMS得了美国的大学领先奖,我们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模式美国没有,如此等等。我们有许多闪光点,现在的任务是让这些闪光点变成闪光面。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要设法找到战略上的突破点,要后来居上,而不是被越抛越远。
  朱镕基总理代表新一届政府宣布“科教兴国”是本届政府最大的任务。科技界群情振奋,跃跃欲试,同时我们也感到压力很大。我们科技工作要怎样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要怎样为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出力?怎样为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做出贡献?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创新。江主席讲,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做到这一切,没有钱不行,但单单有了钱还不行。
  记者:国家科委更名为科学技术部后,职能是否有变化?
  朱丽兰:从职能上讲没有什么变化,但周围环境变化了。今后,我们要更多地从客观结构调整上考虑问题。比如产业化问题,10年前科委提出建立高新技术开发区,现在发展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就要有新思路。再比如“星火计划”,应从整个区域的发展考虑,如何建立星火带?怎样进行扶贫工作等等。
  科学技术部人员精干了,要做自己该做的事,做对的事,把该做的事做好,做出水平来。科教兴国要与大家一起兴,不能单靠自己一家兴。要既有分工,又有合力,最重要的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财大多媒体电视进寝室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一个投资近400万元,集思想教育、教学管理、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多媒体闭路电视网络已经在江西财经大学启用,装置在学生寝室里的760多台彩电,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1994年,财大开始实施学分制,原有的学生宿舍管理体制及管理办法已无法适应学分制条件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需要。加之该校地处市郊、消息闭塞、双休日文化生活单调等,于是,学校在改革学生宿舍管理体制的同时,投资近400万元,在学生宿舍建设了一个可集中控制,集思想教育、教学管理、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多媒体教育管理闭路电视网络系统,使学生教育管理现代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电视网络开通以来,播放学校通知、通告、奖惩,播发新闻联播、校内新闻、经济半小时、教学辅导等,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使学生身居寝室,便知天下事。
  据悉,财大与熊猫集团合作建设的这套网络系统,其设计思想及技术开发,在国内属首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杰出青年科技创业奖评选活动开始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胡晓梦)由共青团中央、科技部、全国青联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评选活动日前在京启幕。
  第三届中国杰出(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评选活动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选、考核,差额评定的方式。在各地初评的基础上,由活动评审委员会评审提名,经活动组织委员会最后审定。本次评选活动的对象是,40周岁以下,在高科技研究领域里有较深造诣,或在科研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方面作出突出成就,并已转化为高科技实业,使生产力得以明显提高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董事长、经理(厂长)、总工程师、总经济师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状元进农家
  入春以来,安徽省灵璧县组织近千名农村“科技状元”深入全县21个乡镇,在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科学技术,解答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被农民誉为“俺们贴心的土专家”。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要持之以恒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连续三年的“安全教育日”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但需常备不懈,持之以恒。今年“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是:“注重防范,自救互救,确保平安”。
  前几年,因校方直接或间接责任造成的全国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每年都有十几起。1996年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以来,通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努力,各种安全防范知识在中小学师生中得到了很好的普及,重特大伤亡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伤亡人数明显减少。
  这位负责人强调,虽然中小学安全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面对农村中小学安全工作开展难这一情况,从当地工作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实际出发,研究出一些针对性较强的办法。今年3月30日是第三个“安全教育日”,其主题是“注重防范,自救互救,确保平安”。这也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期主题。各地应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报

“小黄帽”将佩戴“平安爱心卡”
  本报讯 3月30日是第三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北京市将有16.5万多名小学一年级和部分二年级的学生佩戴上“平安爱心卡”。这是继“小黄帽路队制”后又一项保障未成年儿童自身安全的举措。
  据了解,“平安爱心卡”是北京市教委、振兴中华教育科学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向小学低年级学生赠送的一种救助卡。卡上记载着持卡人的姓名、年龄、学校、监护人联系电话等资料。学生一旦发生意外,社会热心人士可凭此卡与所在学校或监护人取得联系,使小学生能得到及时救助。(陈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报

集邮宣传作品评选开始
  本报讯 全国集邮联、中国集邮总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集邮宣传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这次活动将征集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的优秀作品。凡1995年1月至1997年12月期间的文字作品、1990年以来的音像制品(均为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集邮报刊上发表),经各省级集邮协会初评后,统一由评选办公室审评;中央级单位的新闻作品直接按数额交送评选办。活动拟定3月到6月30日为征集阶段。(纪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晨公司开发办公信息系统
  本报讯 中晨公司开发的新一代办公信息系统应用软件,首先应用于交通、证券、教育、工商、水利等办公信息系统的大中型工程,从而大大提高了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并首先在华夏证券、黑龙江省交通厅应用,使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亲自感受到了办公信息系统的应用,不仅节省了时间,减少了浪费,而且提高了管理水平,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奚建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报

旅美科学家成立生命科学会
  本报讯 一个由旅居美国的优秀华裔科学家组成的生命科学会在加州洛杉矶正式成立。该学会宗旨是为了加强华裔生命科学家的联系,并与国内科学家一起促进生命科学在中国的基础和应用多方面发展。
  学会的理事长是管俊林博士。
  (乐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报

中日专家研讨食品新技术
  本报讯 来自中日两国的近160名专家日前在中国农业大学参加了首届中日食品技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是中国农业部与日本农林水产省共同签署的“中国主要粮食资源的持续生产和高度利用技术开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日两国专家首次以食品技术为主题召开的较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王之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心中有“数”话电视
  ——专家谈数字技术在电视机中的应用
  高冀
  近来,关于数字电视的话题不绝于耳。不少新型电视都以“数字电视”自诩,令人如雾里看花,良莠难辨。日前,笔者采访了创维电子集团多媒体研究中心的刘小榕总工程师。
  “要谈数字电视,首先要谈数字技术。”刘小榕说,数字技术是与模拟技术相对而言的。简单地讲,这两种技术描述事物变化的方式有着根本的不同。数字技术通过取样、量化和编码,用一些离散、近似的数值来表示。与模拟信号相比,数字信号抗干扰能力极强,易于存储,配以适当的软硬件即可实现各种复杂的信号处理运算,大幅压缩信息量,实现特技、加密等特殊功能。
  刘小榕认为,数字技术在电视中的应用非自今日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即所谓“数字控制电视”,它以数字技术构成电视机的控制系统。电视机自动搜索电台得到的数字信息,以及选定的亮度、色度、音量、音调等参数都存储在数字存储器中,可以随时更新和调用。这一技术于90年代开始普遍应用。创维的第一台电视机就采用了这种当时在国内市场上最新的技术。
  到后来,电视机开始采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进行图像、伴音的信号处理,以提高质量、增加功能,进入了“数字处理电视”的阶段。以往的电视都是采用隔行扫描的方式传送电视画面,每个画面分两次扫描完成,扫完一幅画面的时间为1/50秒。这种方式形成的画面,其扫描线更替形成的微闪动是人眼可察的,尤其是观看光亮画面时,人眼会感受到亮度的闪烁而产生疲劳,特别容易损伤儿童的视力。创维集团今年3月初推出的“数字100”护眼电视,就是充分利用了数字技术便于采用半导体存储器随机存取、进行扫描变换的特性,将现行电视图像的扫描速度提高一倍,使电视画面由每秒闪烁50次提高到100次。由于人们对每秒70次以上的闪烁很难察觉,从而提高了电视的主观清晰度。只有当数字高清晰度电视广播发展起来之后,能够按照标准解码其全部数据的电视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电视”。考虑到其技术的复杂和成本的高昂,刘小榕认为,我国观众或许要到下个世纪的头十年才有望较普遍地应用这种数字电视收看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