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莫桑比克总统访华前表示
  希望加强莫中合作
  新华社马普托3月25日电 (记者李福祥)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25日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莫桑比克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努力增进同中国在科技和贸易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希萨诺总统即将于本月28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希望这次访问能进一步密切莫中两国领导人、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他说,莫桑比克和中国曾有过密切的合作关系;莫中两国的政治关系一直是“友好和牢固的”,从未出现过波折。他希望“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能达到像政治关系那样好的水平”。
  他说,在访华期间,他将向中国领导人通报莫桑比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并听取有关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的介绍。
  希萨诺说:“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式,对外开放的经验,我们都很感兴趣。我上次访华(1988年5月)时,两国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现在这一进程在两国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我们将在这方面交流看法和经验。”
  他强调,莫中两国合作前景很好,双方将努力恢复两国混合委员会的工作,争取签订几项促进和保护投资方面的协定;莫方还将邀请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到莫投资。

第3版(国际)
专栏:东亚经济传真

亚洲国家大量抛售美国库券
  菲律宾外债达四百多亿美元
  世行贷款支持韩国结构调整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美国财政部统计,由于金融危机的打击,亚洲国家在1997年第四季度抛售的2年至30年期美国国库券达177亿美元,大大高于第三季度的30亿美元。
  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亚洲各银行和证券公司为了注销巨额呆账,不得不大量出售所拥有的美国债券以筹集资金。而亚洲国家的中央银行为维护币值,也不得不出售美元债券,以购入本国货币。
  但是,亚洲国家的抛售并未给美国债券市场带来不利影响。近期美国债券利率的下降表明,市场已经吸纳了亚洲抛售的债券,并且由于美国债券较安全,市场需求仍很旺盛。到1997年底,外国人拥有的美国国库券已占美国发行的国库券总额的38%,而1993年时这一比例仅为20%。按照最新的统计数字,到去年11月底,仅日本拥有的美国国债即高达3182亿美元。
  新华社马尼拉3月27日电 (记者宁述勇)据菲律宾中央银行日前公布的数字,截至1997年底,菲律宾的外债已达454亿美元,与1996年相比,增长了8.6%。
  菲律宾公共部门的外债为270亿美元,比1996年下降了1.6%。这些部门包括菲律宾政府拥有和由政府控制的公司。私有部门的外债上升到184.7亿美元,比1996年增长22%。
  菲律宾中央银行行长加夫列尔·辛森说,外债增长的主因是用央行贷款来抵御金融风暴。据预测,菲律宾今年的外债将继续上升,因为央行正筹划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它渠道贷款30亿美元,以补充国家外汇储备。辛森表示,外债增加不会对菲经济增长和金融秩序带来很大的负担。因为在这些外债中,短期外债仅占18%,约为84亿美元,比1996年下降了2亿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世界银行26日批准向韩国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计划,以支持韩国的结构调整。
  世行说,该行去年年底批准向韩国提供30亿美元的经济重建贷款以支持韩国金融部门的结构调整,今天批准的这笔期限为15年的贷款是对前者的补充。
  据报道,韩国将利用世行的贷款来加强金融部门的稳定,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加强社会安全保障网,从而为韩国经济恢复强劲而持久的增长奠定基础。
  韩国金融部门改革的重点是处理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以及加强股票和债券市场规章制度建设以推动资本市场和机构投资者的发展。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埃苏缓解领土争端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在第109届阿拉伯外长会议前夕,苏丹外长塔哈与埃及外长穆萨在开罗就继续改善两国关系进行了磋商,并就解决哈拉伊卜边境地区争端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认为,通过谈判解决哈拉伊卜争端,是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重要标志。
  埃苏围绕哈拉伊卜的纠纷由来已久。哈拉伊卜是埃苏边界靠近红海、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的“三角区”,当地人口不足1万。这片“不毛之地”的归属问题,是埃苏不时交恶的主要症结。1899年,英国政府同埃及签署协议,划定北纬22度线为埃苏国界线,该线以南归苏丹,以北属埃及。殖民主义者这种“一刀切”的划界法,把生活范围分别横跨该线的白沙利亚和阿巴伊达两个部落“切成两半”。为解决由此而产生的问题,英国建议埃及同意苏丹在该地区建立行政机构管理当地的苏丹人。于是,在哈拉伊卜地区形成了领土归埃及、管理权归苏丹的复杂矛盾,使埃苏长期就哈拉伊卜归属问题争执不断。前几年该地区被勘探发现有金、铁、磷酸盐、锰及石油等资源,两国军队还爆发了军事冲突。
  近来,随着中东北非局势的演变,埃苏关系开始缓和。苏丹外长塔哈24日在开罗表示,他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递交了苏丹总统巴希尔的一封重要信件,信中希望在不断改善两国关系的基础上,两国领导人能责成各自的负责官员,加快和平解决哈拉伊卜争端的外交谈判进程。
  据穆萨披露,埃及方面已经得到巴希尔的保证,今后苏丹将不会准许恐怖分子从其国土进入埃及。两国最高领导人积极促进改善埃苏关系的努力,为两国化解哈拉伊卜纠纷的谈判创造了条件。在最近举行的埃苏外长会谈中,双方原则决定搁置所有分歧,消除两国在哈拉伊卜的对峙和割据状态,让这一地区尽快恢复原状,同意通过平等协商解决纷争。
  在此之前,苏丹总统巴希尔已于3月15日下令采取紧急措施,迅速归还苏丹政府在前几年间没收的埃及在苏丹的财产,以便进一步改善苏丹与埃及的睦邻关系。据报道,自1992年以来,在埃及苏丹关系恶化的同时,一些在苏丹的属于埃及的基础设施和资产被没收。苏丹方面在采取这一重大步骤之前,巴希尔总统曾于13日打电话给穆巴拉克总统,就苏埃关系的正常化进程进行协商。苏丹政府发布这一命令后,埃及方面认为这是重建埃苏兄弟关系的积极措施。埃苏外长商定,双方组成一个联合委员会,就财产的没收和归还问题进行调查确认。
  此间舆论认为,历时百年的哈拉伊卜争端终于有望化解,这不仅为埃及和苏丹恢复友好合作敞开了大门,而且也有利于加强阿拉伯世界的团结和维护东北非地区的稳定。
  (本报开罗3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位于该国东南部,是东非著名的港口城市,现有人口100多万。马普托东濒印度洋,城区依坡傍海,整洁雅致。与海岸线平行的三条大街,是繁华的商业区,高层建筑错落有致。海滨大道通往沙滩和别墅区,这里终年游人如潮。图为马普托火车站外景。从这里开出的国际列车可通往斯威士兰、南非和津巴布韦等国。
新华社记者 李福祥 摄

第3版(国际)

达尔文故居修复竣工
  据新华社伦敦3月26日电 (记者毛磊)位于英国肯特郡的达尔文故居主体建筑重建工作最近宣告完成,并将于今年4月上旬正式对公众开放。
  达尔文在肯特郡的两层小楼中生活和工作了40年,直至1882年去世。达尔文的名著《物种起源》就是在这座小楼中撰写的。达尔文故居曾是19世纪各国科学家心目中的“圣地”。1994年,人们发现这个英国政府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已年久失修。当时负责管理达尔文故居的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保护这一世界闻名的文化遗产。
  这一呼吁得到了英国政府下属的“英国遗产”组织的响应。在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的资助下,“英国遗产”组织决定以收购方式对名人故居进行保护。1996年5月,该组织宣布用70.5万英镑买下达尔文故居,并着手修复工作。这次修复工作共耗资220万英镑(合350多万美元)。

第3版(国际)

《蒙娜丽莎》将独展芳容
  新华社巴黎3月26日电 (记者郭京花)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负责人26日宣布,将为馆中珍品、意大利画家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建造一处新“居”。
  《蒙娜丽莎》目前在卢浮宫德农厅的国家室展出,同室展出的还有意大利画家韦罗内塞的《卡纳的婚礼》等作品。卢浮宫每年接待五六百万参观者,而展出《蒙娜丽莎》的德农厅是每个参观者必到之处。因此,这里常常出现拥挤现象,影响人们对名作的欣赏。
  卢浮宫博物馆计划对现在的展室进行改造,将《蒙娜丽莎》与其它作品分开,为它建造一间单独的展室。新展室的面积预计为200平方米左右,既考虑参观者的舒适和安全,还要照顾到其它意大利画家的展出作品保持协调。预计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动工,2000年完成。在施工期间,《蒙娜丽莎》将在一个临时“住处”展出。

第3版(国际)

德议会批准北约东扩议定书
  据新华社波恩3月26日电 (记者刘钢)德国联邦议会26日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北约东扩议定书,同意北约首批接纳捷克、匈牙利和波兰为新成员国,从而使德国成为北约成员国中第四个批准东扩议定书的国家。联邦政府及德国最大的反对党社民党发言人纷纷发表谈话,对议会批准北约东扩议定书表示欢迎。
  德国外长金克尔在政府声明中指出,支持东欧国家加入北约和欧盟是德国历史性的任务。
  1997年7月8日至9日,北约各成员国在马德里通过了于1999年4月接纳波、匈、捷三国加入北约的议定书。根据规定,该议定书只有在得到北约目前所有16个成员国议会的批准后才能生效。在德国之前,加拿大、丹麦和挪威的议会已先后批准了北约东扩议定书。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气氛不错 立场有别
  ——俄德法首脑聚会莫斯科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许宏治
  驻莫斯科的外国记者常说,对俄罗斯来说,唯一可以预测的一点是:它不可预测。例如,上周末,俄官方曾宣布,定于3月26日举行的俄、德、法三国首脑会晤,将是未来一周的最重大事件。不料到了星期一(23日),叶利钦总统突然采取了一项几乎谁也没料到的行动:让以切尔诺梅尔金为总理的政府“集体下岗”。
  叶利钦的这一行动不可能不对三国首脑会晤产生影响:一是它使舆论界的注意力一下子集中到俄政府更迭问题上,对三国首脑会晤的关注相对减弱。有的报纸甚至提出疑问,这次会晤会不会仅仅变成一次“集体摄影留念”?二是使德、法两国首脑无意中多出来一项替西方盟国探明俄内部情况的任务。
  尽管如此,酝酿已久的三国首脑会晤仍如期举行,而没有像独联体元首会议那样被延期,而且会晤充满了友好气氛,应该说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它至少表明,俄仍在国际上积极发挥作用。会晤地点原定为叶利钦的家乡叶卡捷琳堡,后因叶利钦患病不便远行,改在莫斯科郊外。
  举行俄、德、法三国首脑会晤的倡议,是叶利钦去年10月在斯特拉斯堡欧洲委员会首脑会议期间提出的,得到了法、德首脑的响应。俄提出这一倡议的目的,是在北约东扩进程已经启动、中东欧国家纷纷向北约靠拢的情况下,力图加强或至少保住自己在欧洲的地位,尽量减少北约东扩带来的不利影响。俄力图和法、德等西欧大国一起建立新的“力量中心”,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在欧洲对它的进逼劲头。
  据会晤前俄官方宣布的日程,三国首脑打算讨论的问题有三大类:一是伊拉克、科索沃等国际热点问题;二是欧洲安全、俄与北约关系;三是三国合作的具体问题。
  从会晤后三国首脑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来看,上述三类问题都谈到了。三位领导人都对会晤结果表示满意,都肯定会晤是成功的,气氛是友好的。法、德领导人还表示,他们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
  但是细看起来,三国首脑发表的评价还是有微妙差别的。
  东道主叶利钦对会晤成果评价最高。他说,所有问题都达成了协议,没有“空白点”了。他还说,会晤表明,由于俄罗斯的加入,“大欧洲”已成为强大的实体。而人们都记得,叶利钦提出的“大欧洲”概念,与“欧洲人的事由欧洲人自己解决”、不需要外来“大叔”干预的主张联系在一起,明显含有针对美国的色彩。
  在这个问题上,德国总理科尔的态度就有所不同了。他在肯定会晤成功的同时,特意强调这次会晤不是针对其他任何国家的。他避免使用“大欧洲”的提法,只是说,“欧洲”与俄罗斯之间有必要进行更加密切和相互信任的合作。
  法国总统希拉克虽然在北约内部对美国一家说了算的状况有所不满,主张加强北约的“欧洲化”,但也没有附和叶利钦的“大欧洲”说法。不过他明确表示同意叶利钦建立多极世界的主张,认为欧盟和俄罗斯应是多极世界上相互接近的两极,赞同欧盟国家应与俄建立相互信任关系的主张。
  在伊拉克、科索沃等问题上,几位领导人都是一笔带过,没有细谈。据俄报分析,实际上在这些问题上三家意见并不一致。例如,在伊拉克问题上,俄、法主张在伊遵守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早日解除对伊制裁,而德国立场有所不同;在科索沃问题上,德、法都认为应继续对南斯拉夫保持压力,促使南领导对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作出让步,而俄则主张对贝尔格莱德多用“蜜糖”,少用“鞭子”。
  在会晤中,三位首脑谈得最多、取得成果最丰的,是在三方合作的具体问题上。例如,法、德将参与俄早先已与乌克兰商定的合作生产新一代“安—70”运输机的项目;三方将合作建设伦敦—巴黎—柏林—华沙—莫斯科的交通运输干线;德、法将继续帮助俄培训专业人才;三国将合办大学、合编教科书等等。
  这些具体项目上的合作,无疑对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具有积极意义。但俄有些舆论断言三国之间已经建立起新的“轴心”,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俄《消息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在当今世界政治中,“轴心”、“三角”等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种看法也许有一定道理。
  (本报莫斯科3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二十六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德国总理科尔(自左至右)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三方就目前世界关注的伊拉克、科索沃等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诗人绿原在马其顿获殊荣
  新华社地拉那3月25日电 马其顿斯特鲁加诗歌节组委会25日在马其顿斯特鲁加市举行隆重仪式,宣布将1998年斯特鲁加诗歌节最高奖“金环奖”授予中国诗人绿原。
  马其顿科学院院士古尔奇夫在仪式上介绍了绿原先生的生平和著作,高度评价他为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国文化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与会者聆听了用中马两种语言朗读的绿原先生诗歌代表作,会场气氛友好热烈。
  马其顿总统格利戈罗夫、总理茨尔文科夫斯基以及马外交部、科学部和文化部的高级官员出席了仪式。中国驻马其顿大使许月荷也应邀参加了仪式。
  格利戈罗夫说,绿原先生获奖是对中国古老文化和诗歌成就的赞扬,也是马中人民友谊的反映。
  斯特鲁加诗歌节是在马其顿举行的重要国际性文化活动,创办于60年代初,迄今已举办36届。金环奖授予有成就的世界资深诗人。绿原先生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
  绿原1922年生于武汉,1941年开始发表诗作。主要作品有诗选集,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作协委员会委员等。

第3版(国际)

叶利钦提名基里延科为总理
  俄国家杜马4月初对此进行表决
  本报莫斯科3月27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致函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请求俄议会下院尽快批准任命基里延科为俄罗斯政府总理。
  叶利钦今天在俄政府大厦白宫会见了基里延科,同他进行了约1个小时的谈话。会见后,叶利钦对记者说,他希望国家杜马尽快批准这一人选,以便组成新政府。他还表示,如果国家杜马三次否决对基里延科的提名,他将解散国家杜马。叶利钦同时表示,不希望再次出现对立局面。
  叶利钦透露,会晤时,基里延科向他详尽汇报了对政府工作的考虑。叶利钦认为,基里延科的计划很好。叶利钦表示,他将每周会见基里延科。他说,俄罗斯的改革需要新的活力和新的计划,需要加强监督,并且对政府成员实行新的年龄限制。此前叶利钦曾对新闻界表示,一个人能否当总理,并不取决于他的年龄大小,关键要看他是否具备担任这一职务所需的学识和经验。
  35岁的基里延科在23日叶利钦宣布解散切尔诺梅尔金政府后,被任命为俄政府第一副总理、代总理。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记者张金海、房印婉)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7日发表广播讲话,表示支持基里延科担任总理,并再次对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表示感谢。
  叶利钦指出,政府、总统办公厅和他本人都会支持基里延科的工作,他希望议员和地方领导人也能对基里延科给予支持。
  叶利钦说,基里延科是去年11月开始担任俄燃料和动力部长的,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得很出色,同事们对他的工作能力和人品评价很高。除此之外,他虽没有参加任何党派,但善于同它们保持对话,愿意倾听各方的意见。
  叶利钦在谈到切尔诺梅尔金时说,他们一起工作了将近6年,这期间,他从来没有怀疑过切尔诺梅尔金的忠实和可靠。叶利钦说,他提议切尔诺梅尔金去做2000年大选的准备工作,是因为他经验丰富,善于做人的工作。叶利钦表示深信,切尔诺梅尔金还会对俄罗斯作出很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 (记者房印婉、张金海)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27日宣布,俄国家杜马将于4月3日举行全体会议,就叶利钦总统关于基里延科担任政府总理的提名进行表决。
  谢列兹尼奥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说,他于当天收到了叶利钦总统的有关函件,并已转发到国家杜马各委员会及各议会党团和议员团。基里延科将向议会宣布他的工作计划,并回答议员的质询。

第3版(国际)

克林顿表示愿加强美非关系
  南部非洲希望美增加投资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27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下午在南非议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他此次非洲之行标志着美国对非洲政策的变化,即从过去的援助到未来的合作发展;同时强调美国与南非和其它非洲国家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克林顿表示希望与南非一起,“解决非洲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实现非洲大陆繁荣的愿望”。
  克林顿还强调,“非洲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非洲”;“当非洲强大了,美国将更加强大”。
  昨天上午,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访问了开普敦附近的一项建筑工程,并代表美国捐资1500万美元。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3月26日电 (记者赵毅)哈博罗内消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执行秘书姆布恩德26日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应通过对非洲的访问促进美国增加对该地区的投资。
  姆布恩德说,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不希望克林顿的非洲之行只用来表白美国的援助承诺。他指出,美国向非洲的直接投资只占其对外总投资的2%。这一数字与非洲的人口和资源相比“实在低得没有道理”。
  姆布恩德指出,自1996年美国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签署贸易与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美国政府并没有采取实际行动。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现有14个成员国。它们是安哥拉、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斯威士兰、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毛里求斯、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塞舌尔。

第3版(国际)

美向伊朗作出友善姿态
  放宽伊官员在美境内活动限制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26日在吹风会上说,美国政府已同意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内贾德·侯赛尼安前往洛杉矶参加一个伊朗—美国研讨会,并安排他在会上发言。
  此间分析家说,伊朗驻联合国代表通常只能在纽约市内活动,这次被允许到纽约以外的地方是十分罕见的事。他们认为,美国正通过放宽对伊朗官员在美境内活动的限制,谨慎地作出愿意改善同伊朗关系的姿态。
  鲁宾还说,美国政府曾给负责伊朗妇女事务的领导人签证,以使她能在华盛顿的一个私人性质的思想库中东学会上发表讲话。中东学会的一位发言人证实,这位叫舒贾埃的负责人3月11日在会上作了题为伊朗妇女和儿童权利的讲话。
  一些美国官员说,他们正考虑同国会商量,取消去年国会通过的设立自由伊朗电台法案。
  鲁宾说,美国放宽伊朗人在美国境内的活动既是对伊朗总统呼吁增加两国人民之间往来的回应,也是对美国人最近在伊朗受到的礼遇的回应。美国近来曾派出一支摔跤队和一个学术团体访问伊朗,都受到了欢迎。鲁宾说此事使克林顿政府很受鼓舞。

第3版(国际)

约披露美推动中东和谈设想
  据新华社开罗3月26日电 (记者王亚东、侯嘉)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纳尼26日说,美国提出的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设想旨在重新启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目前陷入僵局的谈判。
  在对埃及中东通讯社发表谈话时,阿纳尼说,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带来了美国的如下设想:以色列执行第二阶段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计划,将约旦河西岸部分土地归还给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确定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第三阶段撤军计划及实施手段;以色列停止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和通往定居点的道路,并停止没收巴勒斯坦人土地和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以此来建立巴以之间的信任。设想还建议巴以双方就建设加沙机场和加沙工业区、开放加沙与约旦河西岸之间安全通道等问题达成最终协议。阿纳尼说,美国的这一设想已原则上得到巴以双方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