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三国新任驻华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于海生)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玻利维亚、冰岛和缅甸三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三位大使是:玻利维亚新任驻华大使马里奥·弗雷迪·伯埃罗·索里亚、冰岛新任驻华大使奥拉维尔·埃吉尔松和缅甸新任驻华大使吴巴泰漆。他们先后于今年3月11日、3月18日和3月19日抵京履任。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树葬与树碑
  傅振国
  阳春三月是植树造林的季节,清明是祭祖上坟的日子,两件事连在一起,我便想到这条丧葬改革的建议:死一个人,栽一棵树。
  土葬是死人占活人的地,早就倡导改革。火化算是文明先进,但是有一个遗留的问题:骨灰盒往哪里放?很多北京人去世后,骨灰存放八宝山,密密麻麻,挤挤挨挨,一批批,一代代,占地还是在扩大。
  各国各地,为什么大都要为死去的人建坟墓?恐怕有一个共同的心理在起作用:那里面埋葬着祖先亲人的遗骨,活着的人祭祖上坟,需有一个寄托哀思、表达怀念之情的标志。农村有些地方,遗体火化之后,仍然要建座坟墓将骨灰盒埋葬起来,这是因为没有解决人们寄托哀思的“标志”问题。
  我想,能否在城市的郊区、农村村落的边沿,划出准备绿化的荒山荒地作为墓场。遗体火化之后,将骨灰盒挖坑埋葬,上栽一棵树,旁边刻石标记,是坟场,也是林场,将土葬火化的优点结合起来,又和植树绿化结合起来,姑且称为“树葬”吧。
  其好处有五:
  人死了,好比一片树叶飘落,来于自然,归化自然。死后滋养一棵树,给后人留一片阴凉,给大地增一分绿意。生前为社会作奉献,死后遗体还能造福人类、自然。对死者来说,是值得欣慰的。
  对活着的人来说,那棵树便是逝去亲人的形象和化身,是寄托哀思与怀念的标志。清明祭祖上坟,面对大树跪拜,风吹树叶,飒飒作响,便是亲人与你低语;抚摸树干,便是与亲人执手相看。这是最能够表达哀思的方式。
  “树葬”还有久长的纪念意义。陕西汉中的武侯墓里,二十余棵三国时栽下的汉柏,至今郁郁葱葱,已有一千八百年的历史了。瞻望古柏,自然想象诸葛丞相为蜀汉鞠躬尽瘁的形象。荔树、樟树、桂树、楠木、银杏都能长寿。况且,护林之人,在树枯之后,还可以在原地为你重栽新树,更能传之久远。
  还可生前栽树,死后骨灰葬于树下。人老了,可以凭自己的喜爱,选身后的形象:敬松的植松,爱柏的栽柏,恋柳的插柳,喜竹的种竹。夫妻合葬,栽两棵树,便是“在地愿为连理枝”。知己好友,可将“生树”栽在相近之处,死后亦可促膝相谈,不会“遍插茱萸少一人”了。
  人们忌毁祖坟,当然也会忌毁“祖树”、“树碑”;尊敬死者,自然对代表死者形象的树木爱护有加。中国人在丧葬方面的文化观念在这里演变的结果都有利于一个目标:植树造林,绿化祖国。
  想象吧:村里的老人一辈辈逝去,村外的树林一片片延续,成为村庄的守护林。城里人死后,一批批“搬迁”到风景优美的市郊,又建成一座森林的城市。森林城的“老人”为住着他们后代的水泥城挡住风沙进袭,送去风调雨顺。
  假如“树葬”形成习俗,世世代代传之久远,那是多么可观的景象啊。我为我的想象激动了,我也想留一句遗言:
  “葬我于高山兮,伴之以松!”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送英雄回“家”
  张贵昌 刘忠伟
  24日上午,哀婉低沉的《葬礼进行曲》打破了塔山烈士陵园平日的宁静。辽宁省葫芦岛市领导、驻葫部队官兵胸戴白花,怀着敬仰的心情为在塔山阻击战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举行隆重的遗骨合葬仪式。
  10时08分,高高的塔山阻击战纪念碑前,早已等候在那里的120名武警官兵庄严地在通道两侧列队,6个寄托无限哀思的花圈静穆地排放在纪念碑前。当承载743位烈士遗骨的灵车驶入陵园时,前来瞻仰的群众纷纷驻足肃立,以他们朴素的礼节迎接着曾为这块土地流血牺牲的烈士们。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对记者说:“50年了,他们也该回到自己的‘家’了。”
  1948年9月,辽沈战役打响。10月,我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第11纵队和热河独立师在奋战塔山堡、坚守铁路桥和激战白台山战斗中,6个昼夜歼灭国民党军6000余人,我军也有部分伤亡。当时,许多烈士的尸骨安葬在高桥镇和老官堡乡境内,解放后也未迁移到现在的烈士陵园中。全市人民心系英烈们的丰功伟绩,市政府决定投资40余万元修建英烈墓,将烈士的遗骨统一集中安葬,以慰英魂,教育后代铭记塔山英雄,发扬塔山阻击战精神。
  24日早6时,驻葫某部的500多名官兵就早早地来到高桥镇后山坡烈士的坟茔前,他们脱帽志哀、庄严宣誓:“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忠诚履行神圣职责……”当地的几十名群众自发地来到墓地,把一个个精心扎制的花环静静地摆放在每座墓前。早8时许,驻葫某部700多名官兵驱车来到老官堡乡椴木丛村、颜家屯村,墓穴中的烈士遗骨被战士们虔诚地装入红布袋,小心地放在灵车上……

第4版(要闻)

鲜菜上桌 活鱼下锅
  拉萨人告别“吃菜难”
  本报拉萨3月26日电 记者张忠报道:“萝卜、土豆、大白菜,秋风起时挖地窖。”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10年前高原古城拉萨人吃菜难的窘况,而如今,随着全市以蔬菜为龙头的副食品生产和销售的快速发展,这一状况已彻底改变,拉萨人告别了“吃菜难”。
  初春时节,走进拉萨的农贸市场,仿佛身处高原之外。新鲜的蔬菜瓜果、鱼禽肉蛋琳琅满目——这些都曾是拉萨人的梦想和奢望。初来高原的人颇感惊奇:除了价格稍高一些,拉萨人“菜篮子”的丰富程度已与许多内地城市相差无几。藏族人家的餐桌上也悄然出现过去罕见的蔬菜,饮食结构的优化增进了他们的健康。“老西藏”们回忆起当年乘飞机进藏时大包小包携带蔬菜的情景,不由得感慨万千。在拉萨生活了30多年的郭志才告诉记者,10多年前,拉萨姑娘择偶时首选驾驶员,原因是家庭成员中有了开车的,意味着餐桌上常会出现运自内地的稀罕蔬菜。那个时候,蔬菜就是佳肴。
  拉萨人告别“吃菜难”,主要得益于4个方面:一是政策好,措施得力。各级政府重视市民的“菜篮子”建设,积极扶持蔬菜生产,除了每年拨出专款建设蔬菜生产基地之外,有关部门还向菜农优惠供应化肥,提供种子和技术咨询服务,并先后从内地请进数百名蔬菜栽培技术人员。如今,全市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4万多亩,年产量近5600万公斤。二是菜农生产积极性高涨。据了解,全市现有1500多户个体菜农从事蔬菜生产,销售量占年上市量的70%左右。去年,菜农投入蔬菜生产和菜地建设的资金达1800多万元。三是依靠科技促生产。近年来取得的50多项蔬菜栽培科研成果,结束了高海拔地区夏秋季不能生产茄果类、冬春季不能生产叶类蔬菜的历史。40多个品种先后试种、引种成功,一些品种获得高产。目前,全市年均蔬菜自给率达到75%,夏季可达90%以上。四是市场建设加快,全市集贸市场已由10年前的两个发展到14个,市内最大的宗角禄康市场有800多个摊位,各种副食品应有尽有。
  在蔬菜生产、销售的带动下,部分副食品供应不足或短缺亦成历史。如今,市民们可以方便地购买到活鱼、活鸡、鲜蛋、鲜猪肉以及海鲜等,市场呈现货源充足、价格平稳的繁荣局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熊光楷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王晓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参谋长藤绳祐尔上将一行。
  傅全有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王晓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会见日本陆上自卫队参谋长藤绳祐尔上将。他表示,中国对发展两国防务关系持积极态度,希望在各个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会见时在座。
  王克出访美国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应美国国防部的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上将今天离京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随同王克部长访问的有总后勤部副部长沈滨义和空军副司令员景学勤等。
  迟浩田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王晓东)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陆上自卫队参谋长藤绳祐尔上将。
  迟浩田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20周年,我们不会忘记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所付出的心血。希望以此为契机,积极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领域的友好关系。迟浩田说,中国领导人一直强调,希望日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吸取深刻教训,避免历史重演。他说,我们有责任将两国一衣带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下去。藤绳祐尔说,日方要认真认识历史问题,并对此进行深刻反省,为建立面向未来的日中友好关系作出贡献。他对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土库曼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第一书记翁吉克·穆萨耶夫为团长的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说:中土两国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共同关心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顺利发展。今年,贵国总统尼亚佐夫将再次访问我国,这是中土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胡锦涛说:刚刚结束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我党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还选举决定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困难、有风险,但我们对前途充满信心。
  穆萨耶夫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土中两国、两党友好关系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他祝愿中国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愿土中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加强。
  会见中,穆萨耶夫还转达了土库曼斯坦总统、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主席尼亚佐夫对新一届中国国家领导人的祝贺与问候。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穆萨耶夫一行是应中联部邀请于昨日抵京的。今天上午,戴秉国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深圳、西安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场馆建设和招展工作进展顺利
  昆明世博会举行首次参展国政府代表会议
  本报昆明3月26日电 记者任维东、张帆报道:昨天上午,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云南少数民族青年男女载歌载舞,欢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佳宾光临昆明,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参展国政府代表会议在这里的国际贸易中心举行。
  来自美国、荷兰、以色列、日本、法国、瑞士、英国、南非、泰国、丹麦、中国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6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共商参展事宜。
  ’99昆明世博会组委会秘书长、云南省副省长刘京介绍说,’99世博会会址位于昆明北郊植被茂密的金殿风景名胜区,占地205公顷,总投资12.4亿元人民币,主要包括5大展馆、6个专题展园、3大室外展区。自去年5月’99昆明世博会场馆建设开工以来,在建设者们的努力下,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已有133个国家对昆明世博会作出了反应,原则上同意参展的国家有53个。为办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政府专门在昆明召开了国内组展会,要求全国31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围绕“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这一主题,精心设计方案,积极参展,并要求各地必须于1998年底基本建成室外展园,1999年一季度完成室内布展。

第4版(要闻)

大厂评剧团受表彰
  本报讯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大厂回族自治县隆重召开现场会,对在文化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厂回族自治县评剧团及其团长赵德平进行表彰奖励,并进一步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
  大厂评剧团自1974年建团以来已走过了24年的艰苦历程,发展成为全国文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被誉为出人、出戏、出效益的出色剧团。在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大厂县评剧团“为人民服务模范剧团”荣誉称号;奖励大厂评剧团50万元;给大厂县副县长、评剧团团长赵德平记一等功一次,晋升一档职务工资,并发奖金5万元。(艺文)

第4版(要闻)

第四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将于8月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阮大华)主会场设在北京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将于今年8月14日在首都体育馆开幕。届时,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歌舞团将和中国民间歌舞团同台献艺,同谱一曲以发展国际民间艺术、促进世界友谊和平为主旋律的交响乐。
  以国际性、民间性、群众性、时代性为主要特色的这个艺术盛会,一直受到我国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此前已分别于1990、1992、1994年在中国举办过三届。第四届艺术节的演出活动将于8月28日结束,并将首次为外国艺术团评定金、银、铜奖和纪念奖。
  据介绍,参加这届艺术节的外国艺术团水平高于以往各届。西班牙、埃及、波兰、格鲁吉亚等国均将派出国家级歌舞团。

第4版(要闻)

拉萨市积极从内地调进水果投放市场,拉萨市民不出高原就能吃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鲜水果。这是藏族群众正在拉萨市八廓街农贸市场选购果品。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张伟基——廉洁奉公的村支书
  张雅心 沈树人 王朝彬
  张伟基,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改革开放以来,他带领南岭村的干部群众狠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1989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3年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995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主任”,1997年被中组部评为模范共产党员,1998年又被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张伟基的优点很多,有奉献精神,有开拓精神,有战略眼光,然而,最给人鲜明印象的是他长保两袖清风的坦荡。张伟基对自己最基本最严格的要求是:不爱财。
  1983年改组村集体,他家可以分到十几万,他没拿这笔钱,而是投给新的集体,发展生产。他说:“如果当时分掉了,南岭村就没有今天了。”他任村党支部书记不久,一位港商在南岭投资办厂,需要南岭村给一些方便,1万多元港币送到张伟基家里,张伟基把钱退了回去。
  在南岭村工作的外地人不下1万,他们在南岭村办的企业有30多家,有求于张伟基的人不少,但他从不搞权钱交易。张伟基说:“我参加少先队的时候,辅导员对我说:‘张伟基,你今天是一个少先队员了。你知道不知道你的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我当时就想到董存瑞。几十年了,我一直记着这些话,至今没忘。人家革命先烈连命都不要了,我还贪那些利益干什么!”“坚信共产党的理想,我从来没动摇过。”
  张伟基在公私问题上把得严,对来自朋友的感情式“馈赠”,他也作“友情拒绝”。
  张伟基有一位老朋友,几十年的交情,在张伟基的帮助下发了财,拿出一笔巨款酬谢张伟基,他分文不取。后来这位朋友在南岭村搞建筑出现质量问题,张伟基坚持原则,有关部门照规定罚了款。
  党员干部的廉洁要过得硬,还必须管好自己的妻子儿女。干部家属的言行举动常常有着特殊的示范作用。在南岭村,扫大街是又脏又累的活,张伟基让自己的夫人带头干,他的夫人有文化,有能力,她完全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在村里谋一份更好的工作,但张伟基却安排她扫大街。这个头一带,南岭村村干部的夫人们大部分加入了扫大街的行列。
  南岭村位于深(圳)惠(州)路边上,很多人想搞加油站,有人约张伟基的儿子参与,但张伟基不准自己的儿子参与。有人想搞投影城,也拉张伟基的儿子加盟。只要他儿子同意挂名,一笔丰厚的收入就可以到手,但张伟基不准他的儿子染指。
  张伟基对南岭村奉献了全部身心。同时还教育孩子为群众谋利益。不善言辞的他说得质朴:“我的4个孩子都参加了共产党,我们都致力群众致富。”
  左立雄,江西铜业公司贵溪冶炼厂技工,15年来,他刻苦钻研,熟练掌握了驾驭现代铜冶炼工业的心脏——闪速炉的技能,并先后提出了150多条合理化建议,解决了现代化生产中的83个难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1997年,他成为“全国技术能手”,1998年他荣膺“中华技能大奖”十佳之首。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98篇《左立雄——闪速炉熔铸青春》。 ——编者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金明同志逝世
  江泽民胡锦涛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原中顾委委员、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金明同志因病于3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金明同志逝世后,江泽民、胡锦涛、曾庆红、宋平、宋任穷、阿沛·阿旺晋美、陈锦华和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姬鹏飞、习仲勋、叶飞、王芳、谷牧、汪锋、郑天翔、王鹤寿、张震、王丙乾、洪学智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金明同志是山东益都人,1932年夏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先后担任共青团益都县委书记,共青团益(都)临(朐)寿(光)中心县委书记。1933年3月被国民党拘捕。“七七”事变后,被党组织营救出狱。金明同志出狱后,先后任中共清河特委副书记,淮海区党委书记,淮海军分区政委,浙西区党委书记,东南分局第二副书记兼华东野战军一兵团第二副政委等职。
  1949年后,金明同志先后任湖南省委第二副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兵团副政委,湖南省委书记、省政府副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兼党组副书记,中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书记。“文化大革命”期间,金明同志受到严重迫害,他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和顽强的斗争。1978年7月,金明同志的冤案得以平反,先后任商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部长、党组书记,国务院秘书长,河北省委第一书记等职,1995年离休。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