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落实责任 严格监督
  铁路系统治奢有成效
  本报讯 铁道部把铁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监督,治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初,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八项规定颁布后,铁道部党组及时发出《通知》,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的实施办法》。坚持从机关抓起,取消了部属工业总公司盖新办公楼、经济规划院装修办公楼的计划,并明确提出,铁路新线开通、工程竣工、实现安全百日千天等,要打破惯例,一般不搞庆典活动。按照铁道部党组的要求,南昌铁路局取消了举行建局暨京九线开通1周年庆典计划,锦州铁路分局也取消了实现安全运输生产10周年的庆典活动。
  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要求,铁道部明确了各个业务主管部门的责任,建立了工作责任制。铁道部办公厅及计划、财务、劳资、电务、外事等业务主管部门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和修订了《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办公楼的规定》、《关于加强部机关会议经费管理的通知》、《关于精简会议、文件和评比评选活动的通知》、《关于铁道部机关接待客饭标准的规定》、《铁道部机关住宅公务电话管理暂行办法》、《铁道部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住宅公务电话收费标准及办法》、《铁路小汽车定编和使用管理办法》、《关于派遣临时出国人员和邀请外国人员来华审批办法的暂行规定》等8个单项的制度和标准,并严格管理,狠抓落实。
  铁路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该制止的坚决制止,该查处的坚决查处。去年初,某车辆工厂违反铁道部规定,擅自通过地方有关部门办理出国手续,组织60余人赴德国、法国考察,部纪委、监察局立案进行了查处。部机关某单位准备在黄山举办计划生育培训班,已经发出通知,被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广铁集团公司纪委对财务处4名干部接受有业务往来关系的银行邀请,到泰国、香港旅游的问题,及时立案严肃查处。沈阳局8名机关干部接受公款吃请被清除出了机关。全路目前已查处了59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航空管制迈向现代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报道:据有关部门透露,我国大部分地区航空管制已由过去的程序管制迈向了现代化的雷达管制,从而加大了空中飞行流量,提高了空域利用率,有力保障了我国领空和国际、国内航路、航线上每天近万架次飞机飞行安全。
  据有关权威人士介绍,目前世界上发达国家航空管制已由程序管制进入雷达管制。所谓雷达管制,就是由高精确度的雷达设备获取空中飞行信息,包括飞机的飞行状态、位置、高度、航迹等数据,直接引入了计算机系统,经处理后实时显示在监示器上,被称为“空中警察”的管制人员利用空管雷达监控飞行活动,实施正确指挥。
  近年来,在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下,肩负着统一组织实施全国飞行管制工作的空军航空管制系统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从国外和民航引进、引接了40多部高精确度的航管雷达,雷达情报网络几乎覆盖全国,初步实现了由程序管制进入雷达管制;新建了37个传输雷达情报的卫星话数站和289个传输飞行情报的卫星数据站,利用现代化通信手段,将管制中心与雷达和维修保障进行联网,可实现对雷达数据、航行情报、飞行计划和与飞行有关的航空信息进行自动处理、记录、显示和监控;根据我国飞行区域的分布情况,改建和新建了一批区域、机场飞行管制中心和247个航行情报终端点,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以飞行区域为重点,军民航信息资源共享,相互衔接,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航空管制机构。我国航空管制手段现代化建设为及时、准确、不间断的掌握军民航的飞行动态,实施飞行管制与飞行指挥提供了可靠保证。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用航空发展迅速,目前全国已有30多家航空公司,1300多条班机航线,运输总周转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北京、上海和广州等飞行繁忙地区增长速度更快。为适应我国迅猛发展的航空事业,我国从“九五”开始进行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对空中飞行目标进行定位的新航行系统的初步试验,随着空管系统设备的进一步完善并逐步过渡到新航行系统,我国的航空管制系统将形成完整的体系,全面实现现代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钟大吕唱军旗
  张弛
  案头这部还散发着油墨芳香的《军旗飘飘》丛书,不啻是四十年前曾经震撼和净化过一代人心灵的《红旗飘飘》的姐妹篇,只可惜时间隔得长了点。爱不释手地披读以后的感受,丝毫不亚于中学时代一本不落地借阅《红旗飘飘》时所获得的激奋与震颤。按理说,年近花甲本已划入感情不易跌宕起伏的时段,那末,一部《军旗飘飘》何以具有如此难以抗御的魅力,使我心潮久久难平?
  从广义上讲,战争,无论是正义战争还是非正义战争,从来都是对立的政治军事集团的力量和智慧的殊死较量。在血与火的激烈撞击中,将军和士兵、英雄和奸雄的智勇才得以非凡地展示,真理最终战胜邪恶的一幕幕活剧才能在人们面前暴露得淋漓尽致。读战史可以知兴替、辨善恶,读战史可以使强者奋、懦者立、顽者震。有鉴于此,写战史、读战史就成为中外古今的作者和读者的一个永恒的兴奋点。
  更为重要的是,《军旗飘飘》,正如作者在封面特别标示的那样,讲述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故事”。自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打响第一枪起,集结在鲜红的“八一”军旗下的这支英雄军队,在七十多年辉煌而凝重的历程中,饱经长期战争的洗礼,接受和平建设时期的考验。书中以粗犷而细致的笔触,既忠实地再现了人民子弟兵惊天地而泣鬼神的赫赫战功,又平实地描绘了用无私奉献精神、铁的纪律、圣洁的道德所牢固维系的人民解放军这一大学校、大熔炉的火热生活。对年老的人来讲,重温他们血写的历史,无疑会感到亲切和欣慰;对中青年人来讲,这部把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片段连缀起来的佳作,无疑会让他们在一个无边绿色簇拥着鲜红军旗的天地里,受到强烈的感染和深刻的启迪。
  《军旗飘飘》是纪实丛书,没有虚构、矫饰的成份,是一部以“信”见长而臻于“达”、“雅”的精品。唯其信实,便成为难得的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的好教材。据知,主编姜思毅、杨春长都是卓有成就的军事研究工作者,他们恪守用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宗旨,进行严肃缜密的创作,奉献于世人的的确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作品。相信这套丛书的读者群应该是庞大的。“黄钟大吕唱军旗”,不光适用于作者编者,同样适用于广大读者。愿军旗永远飘扬在全军将士和亿万人民的心中,照耀我们雄赳赳、气昂昂地进行跨世纪的新长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广成兰光缆通信干线全面开工
  6万名官兵日夜奋战施工现场
  本报成都3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岳林才、本报记者刘裕国报道:成都至广州、成都至兰州光缆通信干线日前全面开工。承担光缆敷设任务的人民解放军6万多名官兵,目前正日夜奋战在光缆干线沿途工地。
  据介绍,成广光缆通信干线途经四川、云南、广西、广东4省区50多个县以上城市,全长4265公里。成兰光缆通信干线途经四川、甘肃两省10多个县以上城市,全长1435公里。两条干线建成后,将满足西南、中南和西北地区日益增长的话务量,提高沿线各城市与全国其它地区的通信能力。
  在中央军委和解放军总部的统一部署下,成都军区、广州军区、兰州军区调集精兵强将,投入该光缆干线的施工。针对工程战线长、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特点,近百名军师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目前,整个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光缆敷设任务可在4月中旬完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田华集团“双文明”结硕果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田华建筑集团公司党支部“一班人”注重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公司连续11年荣获先进企业称号,经济效益连年上新台阶。
  田华建筑集团公司的前身是朝阳区第三建筑公司,前些年靠“吃剩饭”勉强维持生存。为使企业走向建筑大市场,这几年公司党支部从加强党组织建设入手,把开展“育人以德为本”和“当干部就要奉献”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
  公司风气正,人心顺,党支部“一班人”集中精力转变经营作风,带领广大职工争先创优蔚成新风,培养和铸就了“干一个工程,交一个朋友,树一座丰碑,育一支队伍”的好风尚。公司承建的“汉华公寓”工程,免检进入市级文明安全工地。1997年北京市住宅工程评出9项“长城杯”优质工程,田华建筑集团公司夺得两项,公司还顺利通过了中国方圆标志认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部表彰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
  本报讯 记者江山报道:日前,司法部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表彰会,对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唯一的一所成人高等警官院校——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在提高监狱劳教系统干警队伍素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担负着为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重任。近年来,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路子。在1997年全国成人高等教育评估工作中,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成人高等教育评估优秀学校”的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车户之家”
  郝明周
  河北省邯郸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是全市在开展“鱼水工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们在开展“想民、爱民、为民”活动中,牢牢抓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公开向社会做出服务承诺,大力开展文明服务、限时服务、登门服务、延伸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被群众称为“车户之家”。
  邯郸车管所辖区内有26万辆机动车,29万余名驾驶员。随着车管业务量的逐年增加,原来的业务办公大厅和12个业务“窗口”,已根本不适应群众办理车辆业务的需要。看到群众排着长长的队,挤得满头大汗,有时办个车辆业务一天还办不完,所长高大明和其他所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改造了原来的业务大厅,新建一个300多平方米的机动车业务大厅,由原来的12个业务窗口增加到现在的50个业务窗口,在大厅设立了大型的滚动式电脑咨询屏幕,设立了触摸式电脑咨询台,接通了全市168电话查询业务,建立了机动车驾驶员适应性检测中心。到目前为止,车管业务全部实现了微机管理内部联网,驾驶员理论考试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无纸化考试,基本实现了办公现代化、微机化、管理规范化、人体检测自动化,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六个一服务”,即:一看便知、一摸便知、一读便知、一问便知、一拨便知、一查便知。
  今年元月,来自山西黎城的驾驶员黄玉桥来车管所办理驾驶员转户手续,因手续不全未办完,住旅馆钱又被偷了,怎么办?他看到业务大厅中挂着“群众有困难找所长”的牌子,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所长高大明。高所长问明情况,二话没说,拿出了自己的100元钱,让他先住旅馆,明天再办手续,感动得这位外地群众不知说什么好。
  从去年以来,这个所的干警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367件,收到表扬信585封,镜匾锦旗166件。同时,广大干警廉洁自律,不吃车户一顿饭,不要车户一盒烟,受到了车户和广大群众的称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中央国家机关加强无线移动电话管理
  本报讯 近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中央国家机关无线移动电话管理暂行办法》并印发通知,要求中直机关、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在近期一个月内对现有公款购置的无线移动电话进行清理登记,超过规定数量的,要在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下进行处理。《办法》还对无线移动电话的使用等做了有关的具体规定。(张书泽)
  《中国拒绝腐败》出版
  本报讯 《中国拒绝腐败》一书最近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作者李雪勤长期在反腐败的一线工作,得以近距离地观察和了解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及一些具体策略,因而能从全局角度和切身体会中形成自己的观点,结合各个时期具体的反腐败斗争实践,对当前搞好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很强的参考作用。(晓波)
  石家庄谈固派出所无违纪无错案
  本报讯 素有“河北第一所”之称的石家庄市郊区公安分局谈固派出所,在工作中建立八本账,严把执法关,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干警无一违法违纪,被上级公安机关命名为省、市优秀派出所,荣获省、市“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他们建立的八本账即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留置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受理案件、研究案件意见、收缴赃款赃物、暂扣款物、案件线索(嫌疑人)移交8本登记账,使执法执纪规范化。他们的做法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的肯定。
  (生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九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3月26日讯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本报等首都十家主要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今日拉开帷幕。
  一年一度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从1990年创意实施至今,推出了一批在科教兴国和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的杰出青年。这一群体的先进事迹,感召着广大青年崇尚杰出、追求卓越、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在跨世纪的宏伟进程中为国家、为民族贡献力量。“十杰青年”评选已成为团中央、全国青联实施的“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各级党政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
  本次组委会在总结以往评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十杰青年”候选人的推报举荐机制。首先,由各省级青联、团组织自行评选和推报候选人;其次,由评选组委会确认正式候选人;第三,在一个月的征议期内,通过新闻媒体对正式候选人事迹进行宣传,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第四,由全国评选审定委员会投票选定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据悉,评选结果将于8月下旬揭晓,于10月上旬举行颁奖典礼。(平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五四”纪念活动通知要求
  广大青年要为改革攻坚大局服务
  本报讯 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关于开展“五四”纪念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学习、创造、树新风,迎接团的十四大”为主题,开展各种纪念活动,为今年团的十四大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改革攻坚大局服务。
  《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做好“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颁发工作,宣传好、学习好青年先进典型,在青年中倡导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五四”期间要继续深化“一助一”结对服务,为困难群众特别是下岗职工提供生活照顾、医疗保健、子女家教等志愿服务;要动员和组织有一技之长的青年志愿者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信息、技能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有条件的高校团组织要积极开展“一校一厂”、“一班一户”活动,为困难企业和下岗职工开展培训和救助服务。要继续探索和推广企业团组织与社会保障机构相互配合,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困难职工服务的做法,共同促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要加大“扶贫接力计划”的力度,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贫困地区进行教育、科技、医疗等志愿服务。
  《通知》希望各级团组织大力实施“下岗青工创业行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下岗青工的再就业工作。要以通过创业实现再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扶持青年兴业领头人为突破口,举办青年兴业领头人培训班,建立再就业基地,为下岗青工提供转岗培训和再就业服务。
  《通知》说,各地还可举办新团员集体宣誓、群众歌咏等,使“五四”纪念活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
  (龚青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锦州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改革中,不是简单地把下岗职工推向社会,而是在企业资金紧张情况下投资千万元上项目,创办为职工服务的第三产业,先后安排了400余名下岗人员再就业。
  图为下岗职工找到了自己新的岗位。
  李铁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