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柬埔寨
  国王赦免拉那烈
  政局出现新转机
  本报国际部编辑 吴迎春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编辑: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3月21日深夜签署特赦令,赦免柬前第一首相拉那烈。柬人民对赦免拉那烈表示欢迎,认为有助于柬实现全国和解,恢复国内和平。但是,柬第二首相洪森曾一直坚持要审判拉那烈,在拉那烈被判刑后,洪森为什么又要请求西哈努克国王赦免拉那烈?
  记者:去年7月金边发生武装冲突后,拉那烈被解除职务并流亡到国外,洪森逐渐控制了全国局势。但洪森面临着很大的外部压力:东盟推迟接纳柬埔寨为其成员国;美国、日本等国停止了对柬援助;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暂时空缺,洪森率领的柬政府代表团无法出席联合国大会;一些国际组织和媒体认为洪森发动了一场军事政变,以武力改变1993年大选产生的政府结构。
  但洪森坚持认为拉那烈勾结红色高棉,私自进口武器,建立非法武装,企图推翻合法政府,因此对拉那烈采取武装行动是合法的,不是政变。洪森认为拉那烈是有罪的,一直坚持审判拉那烈,因为如果不这样做,洪森在去年7月采取的军事行动就失去了合法依据。
  但是洪森深知,如果没有拉那烈参加大选,今年7月的大选将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因此洪森原则上同意对拉那烈进行缺席审判后,再由西哈努克国王赦免,使其能回国参选。
  今年1月底,日本提出解决柬问题和平方案,主要内容有四点:拉那烈宣布停止与红色高棉的合作;两派立即实行停火;拉那烈经司法审判后,再由西哈努克国王赦免;政府保证拉那烈安全回国参加大选。这一和平方案是各方折衷的产物,得到美国、西方国家和东盟的支持。洪森和拉那烈也都同意日本的和平方案,日本的和平方案打破了柬埔寨问题较长时间的僵局。
  目前,对拉那烈缺席审判后进行赦免,正是执行四点和平计划的一部分。
  洪森请求赦免拉那烈还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西哈努克国王在柬埔寨享有很高的声望,拉那烈领导的奉辛比克党在柬也有一定的影响,洪森此举可以争取民心和选民的支持。二是洪森意在摆脱国际上的孤立处境,争取美国、日本等国的援助和国际社会的同情。
  西哈努克国王曾就赦免拉那烈一事致函洪森和翁霍,如果洪森对赦免拉那烈节外生枝,使四点和平计划失败,必将引起国际社会的不满,反而对自己不利。因此洪森突然改变初衷,请求西哈努克国王赦免拉那烈。
  编辑:东盟国家和国际舆论认为,拉那烈被赦免,为他回国参加大选铺平了道路,使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再次展现曙光。那么,拉那烈的态度如何?
  记者:拉那烈迫切想回国参加大选。当柬军事法庭对他缺席审判,判刑并罚款时,他很恼火。3月19日,拉那烈立即否认了军事法庭对他的指控,坚持认为他有权购买武器,并同红色高棉谈判,称这样做并不违法。19日,拉那烈与盟党在曼谷发表声明表示,如果拉那烈因被判刑不能回国参加大选,四党联盟将退出大选。该声明由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高棉民族党主席桑兰西、佛教自由民主党负责人绍帕特、高棉中立党领导人包希尔联合签署。19日晚,拉那烈还在曼谷寓所会见了日本、法国、澳大利亚等国驻泰国的大使,商讨柬埔寨局势。
  3月21日深夜,西哈努克国王宣布赦免拉那烈后,拉那烈表示非常感谢西哈努克国王,并对洪森所发挥的作用表示敬意。但是拉那烈方面的发言人表示,西哈努克国王的特赦,并不意味着7月的大选将会自由、公正地进行,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必须慎重。
  编辑:拉那烈3月23日在曼谷宣布他将于3月30日回国,准备参加定于今年7月举行的全国大选。拉那烈回国后,将会面临什么问题?柬埔寨政局今后将如何发展?
  记者:赦免拉那烈是向着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迈出的第一步,但以后柬局势的发展仍存在着一些变数。拉那烈回国后将面临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同红色高棉的关系问题。柬和平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拉那烈断绝同红色高棉的合作关系。3月23日,红色高棉发表声明,宣布抵制7月份的全国大选。声明说,如果拉那烈坚持继续抵抗洪森,红色高棉将坚决支持到底。拉那烈回国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洪森要求拉那烈交出控制的武装和地盘。目前拉那烈还有部分武装并控制着柬泰边境丛林地带。拉那烈如何处理同红色高棉的关系,能否交出武装和地盘,关系到柬埔寨大选能否顺利举行,关系到柬政局的发展。
  东盟国家和国际舆论希望柬埔寨两大派遵循民族和解精神,以国家利益为重,确保7月大选在自由公正的情况下顺利举行,把柬埔寨引向和平、发展的大道。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曼德拉何以出庭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3月19日、20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级法院,曼德拉总统为南非橄榄球足球协会的民事诉讼案出庭作证。曼德拉作为南非历史上首位现任总统,为何要出庭作证,此举对南非社会有何影响,一时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
  曼德拉总统去年任命成立“布劳德调查委员会”,调查南非橄榄球足球协会存在的种族歧视和腐败问题。该协会向比勒陀利亚高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总统取消该调查委员会,并指责总统在成立调查委员会问题上考虑欠妥,放权让体育娱乐部长特什韦提作决定,自己只是盖“橡皮图章”同意。承办该案件的法官德维利尔斯上月作出裁定,要求曼德拉总统为该案出庭作证。
  在法庭,曼德拉站在证人席上慷慨陈词,为自己辩护。他说,橄榄球足球协会主席卢伊特抵制政府调查是“有原因的”,因为他“隐瞒事实”。“去年12月,他找我要求取消调查委员会,我认真地问他是否害怕透明度。我想如果他没有什么越轨行为,他是不会拒绝调查的。”曼德拉指出,卢伊特独断专行,下属敢怒不敢言,谈何民主。该协会的领导层存在问题,如让其调查内部问题,不可能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结果。“我任命调查委员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有关各方陈述己见、弄清事实。”
  曼德拉强调,任命调查委员会的决定是他自己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根本不存在考虑欠妥、放权给体育娱乐部长、自己只盖“橡皮图章”的问题。“我不认为卢伊特相信我放权给特什韦提,否则,他去年12月不会来找我,而是直接去找特什韦提要求取消调查委员会。”
  曼德拉希望法庭作出允许调查委员会继续存在的判决。“如果调查委员会发现橄榄球足球协会没有问题,我将成为南非最高兴的人。”
  法院原定曼德拉本月9日出庭作证,但总统的律师特伦戈夫在最后一刻宣布,总统因特殊情况不能出庭,并提出申请,要求法官取消原裁定。律师争辩说,总统不能高于法律,也不能要求享受特权,总统本人也一直这样认为,但为了公众利益,总统应获适度尊重;总统负有重大责任,要为国家利益执行职权,不能仅为不具体的指控就上法庭。律师说,总统在他的宣誓书中已全面陈述了其观点,指责该协会的指控是建立在道听途说基础之上的。
  针对总统律师的申请,德维利尔斯法官本月12日再次作出总统必须出庭作证的裁定。法官指出,在考虑所有证词和宣誓书之后认为,取消原裁定不符合司法利益;总统的尊严应受到尊重,但同样重要的是审判工作也要进行,要让人们看到正义能够得到伸张。
  进入法庭前,曼德拉对记者说,自己出庭作证是为了表示对法律、法庭和司法的尊重,但显然对出庭表示不悦:“从1994年5月到现在,我至少任命了26个委员会。如果与这些委员会有关的各方和法官都要求我出庭作证,将会削弱政府的职能。”南非舆论界几乎一致认为,总统不应为此种小事出庭。因为此案一旦创下先例,以后政府官员将会因行政事务经常被告,为上法庭疲于奔命。总统的法律顾问指出,他们正在考虑对法官的这一裁定提出上诉,不过要等到该案审理结束之后。(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情暖冰雪世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3月23日,莫斯科依然白雪皑皑,仍是一个冰雪世界。然而在莫斯科友谊宫中春意融融。这里正在举行莫斯科华人华侨向俄罗斯孤儿和残疾儿童捐献生活用品仪式。在友谊宫大厅的墙壁上,悬挂着一条大幅白绢,上面写着6个十分醒目的大字:“让世界充满爱”。
  捐献仪式由俄联邦政府世界友好中心主席奇列斯科娃主持。她说,“俄罗斯有50多万孤儿,他们生活、学习在寄宿学校里,他们目前的情况比较困难。是我们的中国朋友在这个时候想到了他们。中国朋友献出的不光是他们生活中必需的物品,同时也奉献了一颗慈爱之心”。
  这次捐献的物品主要是10—15岁儿童用的大衣、棉衣、单衣、鞋帽等用品。莫斯科华人华侨联合会秘书长洪烨介绍说,1997年,莫斯科的华人华侨分别在“孤儿节”、“国际儿童节”、“高手艺术节”、“莫斯科850周年城庆”时,向俄罗斯儿童捐献了20余万美元的现金。本次是1998年第一次捐献活动,4月份将举行第二次捐献活动,晚些时候的第三次捐献活动已经进入积极筹备阶段。
  来自莫斯科市及斯摩棱斯克等4个州9个单位的官方代表在捐献仪式上代表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了这些物品,并分别致了感谢辞。俄中友协主席齐赫文斯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参赞任震寰,莫斯科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陈国平分别在捐献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陈国平在讲话中说,“对50多万孤儿来说,这些物品不算很多,但意义深长。它代表了旅俄华人华侨对俄罗斯人民的真诚友谊”。
  来自斯摩棱斯克的一位寄宿学校的校长动情地说:“在我们学校有400个没有父母疼爱的孩子,最小的只有两岁。尊敬的中国朋友,我代表这些孩子谢谢你们!是你们想到了这些孩子,你们给了这些孩子父爱和母爱!”
  俄中友协主席齐赫文斯基当场宣布,从即日起正式批准吸收莫斯科华人华侨联合会为俄中友协的集体会员,希望华人华侨为俄中友谊做更多的贡献。(本报莫斯科3月25日电)
  图为捐赠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安南说联合国将致力中东和平
  埃巴领导人磋商欧美调解行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4日电(记者戚德良、支林飞、戴巍)正在此间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4日指出,中东各国人民渴望和平,和平是中东的唯一出路,联合国决心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而努力。
  安南是在同以色列领导人就如何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举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此前访问的中东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对推进和平进程都制订了宏伟计划,联合国将为此穿针引线,以加速和谈进程。
  安南在24日晚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安南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无论是促进以巴和谈还是以色列根据安理会425号决议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其关键是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内塔尼亚胡重申,以政府决定根据425号决议精神制订了从黎南部撤军的方案,并希望在安全安排上同黎政府进行磋商。
  安南24日中午与以总统魏茨曼举行了会谈。魏茨曼在会谈后说,他希望联合国和秘书长本人利用其影响,协助推进和平进程,避免本地区紧张局势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本报开罗3月25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会见了前来开罗出席阿拉伯外长会议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就当前的中东和平进程交换了意见。
  阿拉法特在会谈中强调,巴勒斯坦方面欢迎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和欧盟继续作出努力,以便推进处于僵局状态的中东和平进程。
  穆巴拉克总统的政治顾问巴兹在埃巴领导人会谈后表示,埃及方面希望美国更加重视中东和平进程,敦促以色列接受并实施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使巴以谈判不要只停留在纸上,而应在实际归还被占领土方面得到体现。
  又讯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24日在开罗举行的第109次阿拉伯外长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立即召开阿拉伯小型首脑会议,共商中东和平进程陷于僵局后的严重局势。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再次发生暴力事件
  阿希望和平解决科索沃问题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5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据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昨天晚上发布的公告,昨天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分裂主义武装分子再度制造恐怖事件,一名警察被打死,四名警察受重伤。
  据报道,其中一起恐怖事件发生在距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以西80公里的杜布拉瓦村。阿族武装分子使用自动步枪和炸弹袭击执行正常巡逻任务的警察,致使一名警察被打死。交火过程中,警察击毙了两名阿族武装分子,并活捉一人。据这位阿族人交待,这批恐怖分子是在邻国阿尔巴尼亚接受训练后潜回科索沃的。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24日电(记者郑焕清)正在芬兰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外长帕斯卡尔·米洛24日说,阿尔巴尼亚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斯拉夫联盟的科索沃问题。
  米洛是在赫尔辛基举行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科索沃局势是“非常危险的”,这一地区绝大部分人口是阿尔巴尼亚族人,许多人认为现在是通过武力使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的好时机。但迄今为止,只有一部分阿尔巴尼亚族人诉诸武力,大多数人支持和平解决的办法。
  米洛强调,阿尔巴尼亚目前不支持任何方面武力干涉科索沃局势。在这一地区,应该谋求妥协和加强该省作为南斯拉夫一部分的自治地位。米洛一再强调,阿尔巴尼亚谋求避免战争的爆发。一旦爆发战争,阿尔巴尼亚将与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共命运,但是阿不打算向这一地区派遣军队。

第6版(国际)

柬第一首相欢迎赦免拉那烈
  拉那烈回国先遣组抵达金边
  据新华社金边3月24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第一首相翁霍今天对西哈努克国王赦免拉那烈亲王表示欢迎,认为这符合柬埔寨人民的共同愿望。
  刚从国外回来的翁霍是在写给西哈努克国王的信中作此表示的。他说,“国王21日签署的特赦令为拉那烈亲王回国参加即将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打开了大门,扫除了障碍。”
  流亡国外近9个月的拉那烈亲王23日在曼谷宣布,他将于本月30日返回柬埔寨,准备参加计划于今年7月26日举行的大选。
  据新华社金边3月25日电(记者雷柏松)为柬埔寨前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亲王回国做准备的先遣组一行6人今天从曼谷飞抵金边,并重申拉那烈将于本月30日返回柬埔寨。
  先遣组成员、来自奉辛比克党的教育、青年和体育大臣杜洛在机场表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拉那烈亲王回国做准备,以确保他回国后的安全。先遣组中还包括“7月事件”后首次回国的旅游大臣翁塞雷武等。

第6版(国际)

就以往美国对非政策
  克林顿在非洲认错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25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24日承认,美国从奴隶贸易中牟利、冷战时期在非洲造成冲突和对非洲的忽视是错误的。他是在乌干达的一所小学演讲时作出这一表示的。
  克林顿指出,早在建国前,美国就从奴隶贸易中获利,“我们错了”。他又说,不过,奴隶制度造就了一批杰出的美国黑人。
  克林顿说,美国在非洲几乎没有做什么好事。冷战时期与苏联的争霸,美国主要从自身利益出发支持过一些国家,导致大量武器运入非洲,引起冲突发生,有的至今还未得到解决。
  他接着说,美国对非洲所犯的最大错误也许是对非洲的忽视和无知。“我们从来没有和你们融为一体,为了我们双方的共同利益,为了你们和我们的孩子,共同前进,而我们早该这样。”这次来非洲就是“听取你们的意见并向你们学习”,以便“用新眼光观察非洲,创造共同的未来”。
  克林顿是本月23日开始其非洲6国之行的,将于26日抵达南非访问。

第6版(国际)

3月24日,日本群众在冲绳那霸与仪公园举行集会反对在沿海建立美军直升机机场,并要求无条件返还普天间美空军基地。此前,日本政府计划在冲绳近海区域建美军直升机机场以替代普天间美空军基地。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俄代总理会晤两院主席
  新华社莫斯科3月25日电 俄罗斯政府代总理基里延科24日分别会晤了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和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并宣布叶利钦总统已授权他在一周内就新内阁工作提出建议。
  据俄通社—塔斯社25日报道,在与斯特罗耶夫的会晤中,基里延科指出,只有通过政府和议会的共同努力,才能保证俄罗斯的不断进步。同时,俄各地区领导人的观点对搞好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斯特罗耶夫称,他与基里延科的会晤是俄权力机关致力于协调各方面观点所采取的一项十分明智的举措。
  谢列兹尼奥夫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基里延科讨论了政府工作问题,但没有涉及新政府人选及原政府人员的去留问题。就叶利钦总统一旦提出由基里延科担任政府总理后能否得到国家杜马批准一事,他表示,目前很难推断议员们的立场,原因是许多议员对基里延科了解甚少。
  据报道,基里延科还将会晤国家杜马各议会党团的负责人,讨论新政府的工作问题。

第6版(国际)

瓦杰帕伊表示
  印巴将继续建设性对话
  本报新德里3月25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昨天表示,印新政府将在建设性与可持续性基础上继续与巴基斯坦对话。
  瓦杰帕伊指出,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贺电中提出的重开两国间高级别对话与交流进程,印度方面也有同样愿望。他说,印巴两国绝不能停留在过去的困境中,为往日的争论所束缚,而应乐观坚定地去响应未来及民心的召唤,建设一种更富合作精神的关系。
  瓦杰帕伊对谢里夫总理努力建立新的两国关系的愿望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将全力响应,并期望在相互尊重与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建立印巴关系”。

第6版(国际)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辞职
  茹马利耶夫任代总理
  本报阿拉木图3月25日电 记者尹树广报道: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秘书伊马纳利耶夫昨天在比什凯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根据阿·朱马古洛夫总理的请求,阿卡耶夫总统昨天签署命令,解除他的总理职务,同时任命总统办公厅主任库巴内奇别克·茹马利耶夫代行总理之职,看守政府将工作到新政府组成为止。
  伊马纳利耶夫在解释总理辞职的原因时说,总理年事已高,不再适合改革要求,推动经济改革需要新生力量。他还否认吉政府更迭与俄罗斯政局变化有关,表示吉内外政策和改革方针不变。
  代总理茹马利耶夫生于1956年,1989—1991年任吉国家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高级研究员;1991年任吉国家科学与新技术委员会主席。他从1995年起任吉第一副国务秘书,次年3月改任总统办公厅主任。

第6版(国际)

德宣布一极右组织非法
  据新华社波恩3月24日电(记者刘钢)设在首都柏林的德国联邦行政法院24日宣布一个名为“民族主义阵线”的极右组织为非法组织,并禁止其一切活动。
  该组织因在德国大肆进行仇外排外活动,曾在1992年11月被内政部宣布为非法组织。为此,该组织去年向法院提出抗诉,要求法院对此做出当庭审理。法院在24日审理此案后认为,该组织公开散布激进的民族主义思想,主张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违反了联邦德国的有关法规,因此决定驳回其抗诉,坚持宣布该组织为非法组织。
  “民族主义阵线”成立于1985年,其宗旨是谋求建立一个所谓的民族国家,并要求将所有的外国居民赶回他们自己的国家。北威州、巴伐利亚州及柏林和不来梅等地区是该组织的重点活动地区。

第6版(国际)

欧盟提升对华关系
  通过《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报告
  本报布鲁塞尔3月25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3月2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报告,建议欧盟把对华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每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
  这份报告指出,欧盟应增强欧中政治对话,把双边政治关系提高到欧盟与美国、日本和俄罗斯关系的同等水平;建议每年举行一次欧盟委员会、欧盟主席国与中国领导人的高峰会,定期举行高官会议;把双边关系扩大到武器控制、反对犯罪、环境保护与维护整个亚洲地区的安全等领域;在今年的7国首脑会议上,欧盟建议与会者商讨和中国有关的问题;鼓励中国与经合组织对话。
  关于欧中经贸合作,报告说,中国现已成为欧盟的主要经济伙伴之一。欧盟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欧盟同意在一些领域内应给予中国一过渡期。报告还建议,欧中将定期进行宏观经济对话。此外,欧盟在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1999年前每年向中国提供7000万埃居的资助。
  报告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加快,在对外政策上表现出更加负责的精神。欧盟人士认为,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全国人大选出了富于改革精神的新政府,中国在亚洲和世界上的作用日益增大;欧盟也处于启动欧元、开始东扩时期。欧中双方都处在“转变的关键阶段”。报告就是在这一背景下问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