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飞天杯“两会”新闻摄影比赛揭晓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 由本报与西安飞天集团联合举行的飞天杯“两会”新闻摄影比赛今日评比揭晓。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拍摄的《荣毅仁祝贺江泽民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和本报记者王忠家拍摄的《亲切的致意》获一等奖,中国妇女报记者徐建军拍摄的《满目东方之子》和中国政协报记者赵冬拍摄的《委员话当年》等八幅作品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第4版(要闻)

全军计生和环保电话会议召开
  强调两项工作要向更高层次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张东波)全军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电话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江泽民同志和李鹏同志在中央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全军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长于永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主任王克在会上讲话,分别对今年全军的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全军的这两项工作要向更高层次发展。
  于永波指出,近几年来,全军的计划生育率、避孕节育率、独生子女领证率、晚婚率和一孩生育率连续多年达到和超过国家、军队规定的指标,为实现“九五”期间军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于永波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指示,用邓小平理论和中央的方针政策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计划生育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各级领导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一年接一年、一届接一届地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王克指出,我们这支军队不仅担负着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同时也负有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责任和义务。全军各级党委、领导,一定要用中央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强化广大官兵的环保意识,努力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保护环境、人人建设环境的良好局面,使军队的环保工作继续走在全社会的前列。王克强调,全军要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工作的力度,狠抓工业污水、大气污染和军队医院的医疗污水治理,力争在两年内实现达标排放。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义务植树运动,提高营院绿化美化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改善和保护国家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钱树根、唐天标、周友良、陆增祺等三总部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残协委等十一单位发出通知
  开展第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中宣部、民政部等11个部委近日发出关于开展第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今年5月17日是第八次法定“全国助残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的第七年和《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执行的第三年,举行全国范围的助残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本次助残日活动应给予高度重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广泛动员群众,认真组织好第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通知指出,为实现国家本世纪末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战略目标,必须切实做好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为此,第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为:扶贫解困。目前,全国有1700万贫困残疾人,约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3,其中有1400万人能参加生产劳动,可以通过扶贫开发解决温饱,但是在扶贫工作中,却常常因为残疾而被忽视;由于残疾影响和外界障碍,扶持残疾人脱贫难度更大,是扶贫攻坚的难点;其余300万人因缺乏劳动条件,处于特困状况,只能通过社会保障解决温饱;70%的贫困残疾人生活在非国定贫困县,缺少国家的特别扶持,解决这近千万贫困残疾人的温饱问题,是扶贫攻坚的薄弱点。做好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对于实现国家本世纪末基本解决全国人口温饱问题的战略目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在助残日前召开一次当地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或政府办公会议,根据国家扶贫攻坚和国家保障特困人口基本生活的有关文件精神及《残疾人扶贫攻坚计划》的要求,研究部署本地区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各级党政军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助残日期间,要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了解贫困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开展慰问活动。大力倡导机关、单位、城乡组织及党员、干部和各界人士对贫困残疾人“帮、包、带、扶”到人到户。各地工、青、妇、少先队组织以及驻军和武警部队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动员广大群众,通过开展“送温暖”、“青年志愿者助残”、“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手拉手红领巾助残”并结合“军民共建”、“警民共建”等具有特色的传统爱民、助残活动,加大对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的实施力度。
  通知说,各地劳动部门应大力宣传残疾人劳动就业政策,积极协助做好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配合有关部门推动按比例分散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各地民政部门在助残日期间了解福利工厂、城乡社区街道贫困残疾人的状况,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特别扶助;各级残联组织应协调有关部门在助残日期间,将优惠政策落实到户、科技推广到户、技术培训到户、生产服务到户,切实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论困难
  米博华
  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没有困难,没有矛盾,没有遗憾,也就不成其为社会和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成功与否,有时不在于有没有困难,而在于对待困难的态度。
  “两会”落幕,回想起十几天来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时表现出的坦诚,以及老百姓街谈巷议的直率,感触尤深的是,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对国家振兴取得的成就充满自豪;同时也对改革现状与未来发展的矛盾、困难直言不讳。国企解困,机构改革,转换机制,环境保护……大大小小的矛盾,深深浅浅的困难,也许可以开具长长一串清单。老百姓所思,代表委员们都想到了。批评有之,针砭有之,疾呼有之。这极好。好在我们并没有被眼前的辉煌遮住视线,更好在我们的党和人民对中兴伟业,自有高标,自有大志。这种清醒,这种豪迈,殊为可感而又可贵。看到疾患是祛病的前提,进而大刀阔斧地振拔改进,成功就不会太远。纵览古今中外,任何昌盛的国家,任何雄健的民族,无不是在挑战困难的进击中屹立起来的。
  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不同的困难又有不同的含义并导致不同的结果。这是我们观察问题的一个重要视角。一种是,因重大失误、错误陷入困境,另一种是从一个高度向更高的目标冲击所带来的困难和惊险。我们坦然地讲困难,是从经济和社会连续二十年快速发展、国家处于最好历史时期这样一个前提下提出的。没有二十年的巨大进步,这些矛盾、问题和困难甚至都到不了成其为矛盾、问题、困难的程度。所以尽管困难很多,而呈现的却是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近看现实,三年国企解困,三年完成机构改革,世纪末基本脱贫,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是真难!不触动这些矛盾和问题或者慢悠悠地来,或许眼前可以少许多麻烦,少许多懊恼。但不克服这些困难,实现宏伟目标就多了些阻碍,更失去了机会,为今后发展埋下更多的困难。不付出、不拼搏,就没有收获、没有成功。
  江泽民主席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的讲话中说:“任何困难和风险都无法阻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朱镕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的讲话博得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也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不应低估困难,毋宁说越是在顺利的时候越要谨慎小心,沉着应对。我们甚至还要准备付出应付出的代价。但是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成功不会和退缩成为朋友,荣誉不会自然而然地送给那些怨天尤人、无所作为的民族。一个崭新的中国必然伴随着奋斗的艰辛而最终让中国人分享成功的欢乐和胜利的喜悦。这是一定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白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下院主席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维奇·马洛费耶夫和上院主席帕维尔·希普克率领的白俄罗斯议会代表团。
  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表示中国希望继续加强与白俄罗斯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白俄罗斯议会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谢颂凯、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哈佛大学校长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于海生、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哈佛大学校长陆登庭一行。
  李岚清说,去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美时曾到哈佛大学发表演讲,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他强调,“相互了解是增进信任,加强合作的基础。陆登庭校长作为哈佛大学历史上首位在任校长来华访问,说明校长对中美关系和两国教育交流的重视。相信校长此次访华必将推动中美两国教育和其它领域的合作”。
  李岚清表示新一届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教育和科技的发展,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各级政府将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他欢迎哈佛校长对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改革提出建议。他还向陆登庭校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以及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情况。
  陆登庭说,中国的教育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哈佛大学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高等学校的学术交流,他本人愿意积极推动两国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同几内亚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张荣典)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在这里同几内亚外长拉明·卡马拉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中几传统友谊有着非常深厚的基础。建交39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一直发展顺利,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说,中国政府向几内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数目虽不大,但是无私的、真诚的,不附带任何条件。中国政府认为援助是相互的,中国政府感谢几内亚政府在中国的统一事业中以及在人权问题等方面给予的宝贵支持。
  唐家璇说,发展和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加强同包括几内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中国政府愿与几内亚政府一道,积极探索合作的新思路、新形式,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而努力。
  卡马拉说:几中合作卓有成效,令人满意。孔戴总统让我向中国朋友重申,几内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中国将会继续得到几内亚坚定的支持。卡马拉说,几内亚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经济潜力。但由于种种原因,几内亚的发展滞后。几内亚希望中国政府鼓励中国公司前往几内亚合作开发,共同发展,使几内亚成为展示中国同非洲合作成果的窗口。
  会谈中,卡马拉还向唐家璇转交了孔戴总统致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亲笔信。
  卡马拉是应唐家璇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卡马拉是唐家璇担任外长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外长。

第4版(要闻)

《共和国元帅》纪念光盘及文献片出版
  迟浩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罗玉文)《共和国元帅》纪念光盘及历史文献片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出席并讲话。
  《共和国元帅》纪念光盘及文献片生动地再现了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革命风范。迟浩田在讲话中说,共和国元帅们为了“拯民于火水”,“救国于即亡”,经过艰难的探索和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坚定地集合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他们戎马一生,历经考验和磨难,始终初衷不改,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中国革命战争所以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从胜利走向胜利,不仅由于我们党有毛泽东等这样的英明领袖,还由于我们党有老帅们这样一批文韬武略、叱咤风云的杰出军事家、政治家。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功高不骄,位尊不傲,权重不私,为开拓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和人民军队,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不公正对待和迫害的情况下,他们仍然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命运,与亿万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为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为粉碎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立下了新的功勋。他们的崇高风范和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经验,是我们党、我们民族和我们这支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
  迟浩田说,我们纪念共和国元帅,缅怀他们的光辉业绩,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不懈追求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坚强的党性原则和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学习他们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学习他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顾全大局、维护团结、忍辱负重的广阔胸怀,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历史文献片《共和国元帅》由北京电视台、人民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制作,共9集。
  李德生、廖汉生、吕正操等老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参加今天座谈会的还有袁守芳、刘精松、董良驹和元帅的亲属等。

第4版(要闻)

蓝天“金鹏”
  ——东航安全飞行纪实
  本报记者 李济国 徐建中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2月份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荣获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安全飞行最高奖———“金鹏奖”。东航是中国民航第一家上市公司,是中国民航在海外的一个窗口。
  “金鹏奖”来之不易。东航1997年在国内外50多个城市的130多条航线上,面对气象和地理环境等多变情况,共飞行了121252小时、71081架次,无飞行事故,实现了连年飞行安全。安全的故事,曲折细致,鲜为人知。在东航采访,记者深感飞行员特别是责任机长是飞行安全的关键。东航上海飞行部为此承担重任,坚持下大力抓好飞行员素质的提高和飞行安全工作的管理。针对国内外发生的飞行事故征候,绝大多数是人为原因,他们加强对飞行人员的技术训练和补课,严把责任机长放飞关,在放飞标准上丝毫不讲人情。记者在上海浦东外高桥东航飞行培训中心参观了飞行模拟机,飞行培训中心副主任舒明江介绍说:“飞行员每转换一种机型飞行,首先要在模拟机上训练数月,然后在责任机长的带领下放飞。”
  飞行员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有了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还不够,在东航,法规培训、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是必修课。《飞行手册操作规程》和《飞行工作单子》是无数经验教训的总结,是飞行安全的科学依据。它是飞行员的法规。东航要求飞行员对待操作规程和工作单子,必须坚持眼到、口到、手到,一切按章操作,一点马虎不得。飞行部为了确保在安全上做到万无一失,把安全工作分解为一班、一天、一周、一月、一季,即每个航班抓机长,每天预先准备抓机组,每周抓下级单位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每月抓总结评比,每季抓竞赛,使飞行人员目标明确,一步一步实现全年的安全任务。
  飞行安全离不开飞机维修基地的保障工作。东航上海维修基地在机务人员中,加强对检验人员和放飞人员的资格培训,造就了一批高素质的技术人员。他们确保维护质量,始终使飞机处于良好状态。在“一个制度”(工作单)、“两个环节”(航后、定检)上把关,推行飞机维护的“程序检查法”,航线维护走向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有了程序检查单,技术人员检查故障更快、更彻底,大量减少了检查不到位、漏检等人为差错的发生。东航的10架空中客车A300型飞机,由于他们的精心维护、把关,连续13年未出现过空中停车现象,被法国空中客车飞机制造公司授予“世界最佳用户”称号。
  飞行安全也离不开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东航荣获“金鹏奖”,他们功不可没。飞行中队教导员王维进这样说:“作为政工干部,就是要为飞行员办实事,解难题,在航班上决不分心操心,放心飞行。飞行员回来后,政工干部最大限度减少飞行员的不必要的工作量,让他们回家休息好,只提醒两件事:一要看清自己的下次航班日程,二要做好下次飞行的准备工作,不能有半点迷糊。”还特设“飞行员信息箱”,通报与飞行安全有关的最新情况、动态和须知,很受飞行员的重视。东航政工干部的工作围绕着飞行安全做,凝聚人心,效果很好。
  “飞行安全是公司的生命线”,“飞行安全也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宝贵生命和家庭的幸福美满”。东航总经理李仲明的这些话语已经成为公司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识,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各自的环节和岗位,抓安全做到人员、思想、精力、工作“四到位”。在去年原有的每月安全生产会的基础上,东航又建立了专门的安全形势分析会制度。会上各级领导集中精力处理影响安全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坚持每月的第一议题是安全。他们还每月编写下发《航空安全警钟篇》,列出公司成立以来历史上每月发生的飞行事故征候及不安全因素、国际民航组织和中国民航总局通报的各个航空公司的事故分析,由各单位结合安全教育组织员工进行讨论,重温历史教训,不蹈他人覆辙,真正做到预防在先,安全为本。
  应该说,做到安全第一、安全飞行,是民航企业为旅客最重要最好的服务。东航并不满足于此,在航班正点、客舱服务、地面服务等方面均有佳绩。公司领导对航班正点极为重视,因为正点率也体现着公司的形象,也是旅客经常遇到的问题。早在1992年,东航就在民航系统率先成立了总调度室,统一协调现场,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尽管航班正点率受天气、空管、调度、旅客、临时故障等20种因素制约,难度很大,东航的正点率一直处于全行业领先水平,多次受到民航总局的通报表扬。
  东航在荣获航空安全最高奖———“金鹏奖”的同时,去年还获得了中国民航首张“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书”,标志东航在采用国际标准进行现代化、规范化管理方面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压题照片:上海虹桥机场上待飞的东航班机。本报记者徐建中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