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纪念世界气象日
  大气海洋相互作用引起关注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今天,来自首都各界的专家学者聚首国家气象中心,纪念第三十八个世界气象日。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海洋与人类活动”。海洋覆盖着地球表面71%的面积,它既是生命的摇篮和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大气循环和天气气候变化的主要动力之源。目前,全球人口在250万以上的城市有2/3集中在沿海,近2/3的世界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因此,天气、海洋和人类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关系。近年来,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全球范围内的气候持续异常,更引起了人们对大气和海洋相互作用的关注。
  据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介绍,为加强海洋气象观测和服务,我国气象部门不断建设和完善海洋气象监测服务网,并承担起了东经95度至141度、北纬42度至南纬12度广阔海域的天气监视、预报任务,对海洋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工作做得越来越好。10多年来,我国气象部门没有漏报过一次台风,台风路径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也大为提高。同时,气象部门还为船舶气象导航、渔业生产、海水养殖、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提供了优质的专业气象服务。
  温克刚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启动大气探测自动化系统建设项目,逐步在包括海岛在内的无人区布设自动气象站,加强对海洋天气气候的观测。中国气象局今年组织的四大气象科学试验,包括南海季风实验和海峡两岸及临近地区暴雨试验,海洋占了很大的比重。试验和研究的成功将进一步揭示海洋与天气气候的关系,提高海洋天气预报和海洋气象服务的水平,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气象保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面对新挑战
  ——哈佛大学校长在北京大学演讲侧记
  本报记者 董洪亮
  3月23日上午,春风和煦,百年老校北京大学迎来了哈佛大学校长尼尔·陆登庭博士一行。
  伴着震耳的掌声,颇具学者气质的陆登庭信步走上演讲台。
  陆登庭是英美语言文学专家,长期在美国高校做管理工作,1991年出掌哈佛大学,任第二十六任校长至今。
  面对千余名朝气洋溢、渴望求知的北大学生,陆登庭发表了约一个小时的演讲。陆登庭说,尽管中美文化背景不同,崇尚、尊重教育,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信念。他重点讲述了哈佛大学及美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挑战之一是人文教育,陆登庭说,高等教育固然要为经济发展服务,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大学教育具有美元、人民币无法衡量的作用,那就是使受教育者更完美地自我发展,例如让科学家欣赏艺术、让艺术家欣赏科学。挑战之二是充分重视基础研究的巨大作用,他介绍,世界上许多重大发明创造并没有功利性的实用目的,这些发明最初来源于学者们对基础科学的兴趣和不懈追求、执著钻研。挑战之三是大学应更好地适应日新月异的世界变化。挑战之四是大学要有开放性与包容性。陆登庭的演讲引来北大学生的阵阵掌声。他还介绍了哈佛大学的历史、院系设置、教学科研、学生状况,并愉快地回答了北大学生的提问。
  演讲结束后,陆登庭校长一行参观了北大所属博物馆馆藏的中国历代珍贵文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逾两千万人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国务院发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10年来,我国高等教学自学考试蓬勃开展,目前全国各地共开考专业425种,累计报名考生逾2000万人,现在在籍考生610万人,累计本、专科毕业生180余万人,另有中专自考毕业生20多万人。
  据介绍,目前自学考试已初步形成包括本科、专科、中专和非学历证书在内的多层次、多规格,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教育体系。在开考的425种专业中,有专科专业269种、本科专业117种、独立本科段39种。毕业生中,有本科生10万多人,有近8000人取得学士学位。目前考试规模每次报名人数达500万以上,全年达1000万人次。从1994年开始,在香港也设立了考场,每年有400余人参加考试。专家们认为,无论从开考专业、在学人数,还是从自学考试自身的特点来看,自学考试已经成为我国规模大、形式灵活、投资少、开放程度高的一种教育形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开幕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第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举办这个展览,向公众表明,作为安全、清洁、经济的能源——核电,在21世纪的中国,将有较大的发展。
  来自法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的80多家公司,向公众展示了他们制造的核动力及设备、核仪器仪表、核燃料元件、各种先进的核电站及核废物处置技术。
  中国有60多个单位参展,单独设置一个中国馆,令参观者注目。展出的有我国“九五”期间的核电工程、核电设备及仪器,较全面地展示了我国核电设计、运行以及核燃料生产和设备、仪器制造的成就和能力。
  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自1989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次展览是由中国核学会、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举办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出席了今天展览会的开幕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日将合作发掘汉长安城遗址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归通昌报道: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日本奈良国立文化财研究所将合作勘探发掘汉长安城遗址。
  我国考古工作者从50年代起就对汉长安城址进行全面系统的勘探发掘工作,已对全城的结构、布局及其变迁有了总体了解,获得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和丰富资料。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日本奈良国立文化财研究所签署了《在中国合作考古调查发掘协议书》,双方将派有经验的考古专家对汉长安城遗址进行勘探发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星灿烂

为了托起中国星
  ——记东方红三号卫星总师范本尧
  贾西平 冯春萍
  随着一阵摧枯拉朽般的巨响,有空中美男子之称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托着我国最新研制的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拔地而起,直刺蓝天。作为卫星设计总师,范本尧坐在指挥大厅里显得很安详。然而他的安详并非出于对卫星的自信,而是没有到该紧张的时候。
  1957年,钱学森、钱伟长等科技界前辈为发展新中国自己的空间技术,在清华大学创办了一个研究班。钱伟长当班主任,学生从各研究单位、高等院校挑选。范本尧作为上海交大的毕业生参加了这个研究班的学习。在这里,老师是富于创新精神的杰出科学家,学生是有才华有志气的年轻人。尽管由于大跃进的影响,这个班只办了一年半就停止了,但在这里学到的知识、受到的训练却为他终生从事航天研究奠定了基础。
  最初他参加探空火箭的研制,在火箭上搭载小动物,为人类进入太空积累经验。后来他开始研制人造地球卫星,先后参加了返回式卫星、东方红二号、东方红二号甲、东方红三号等近10颗卫星的研究。
  “从1958年到现在,最辛苦的算‘东三’了。”范总心里念叨。80年代中期,我国科技界围绕发展大容量卫星曾发生过一场争论。有人主张买,有人主张自己造。主张买的道理是,我们发射成功的东方红二号甲只有4个转发器,所采用的技术大都比较落后,要在此基础上开发24个转发器的东方红三号卫星,技术继承性只有20%—30%,而外国开发新星的技术继承性一般为70%左右。技术继承性越低,意味着开发的风险越大。在时间紧、竞争激烈的商业市场上,敢不敢冒这个险?
  与外国著名空间技术公司相比,我们明显处于劣势。但是,不干,中国空间技术人员就没有用武之地,国产通信卫星就会被挤出商业市场,空间飞行器制造工业就会萎缩。这是关系国家安全、民族荣辱、中国科技工作者自尊的大事!
  “硬着头皮上!”航天部门领导拍板,范本尧与他的同志们积极行动。他们大胆采用一流技术,向国际最高水平看齐。卫星在空间稳定采用三轴稳定方案,烧料系统采用双组元统一推进系统,电源采用展开式太阳翼,并广泛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卫星的寿命从原来的4年延长到8年……
  这些设计无疑是鼓舞人心的,但与之相伴的是风险性。仅以延长寿命来说,寿命延长到8年,电子器件要使用8级—9级产品,即1亿个元件中只允许有一个失效的,而当时国内产品只能达到6级,即失效率比要求的大100倍—1000倍!他们只能派人到器件厂一个一个地挑选,一个一个地做2000小时的老化试验,拿回来后自己再做二次筛选。这已远不是百里挑一,而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
  几年时间过去了,通过组织攻关、国际合作和技术引进,小到器件大到系统方案,一项又一项的新技术在一步一步地走向成熟。他们制作了两颗卫星。
  第一颗东方红三号卫星于1994年11月30日发射成功。不幸的是,由于出现烧料泄漏,卫星无法定点,像断了线的风筝。耗资数亿元的星丢了,大家心里很沉重,范本尧的压力更大。
  卫星在3万多公里的太空,看不见摸不着,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范本尧几天几夜睡不着,躺在床上眼睛直瞪瞪地看着天花板。专题调查组成立了。航天总公司组织了一些有几十年经验的老专家进行会诊,与设计师们一起探索、分析,并进行了仿真试验。4个多月以后,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星箭分离成功!”西昌卫星发射指挥大厅响起一阵掌声。这掌声打断了范本尧的回忆,他的心一下子揪到了一块———火箭完成了任务,现在该卫星表演了。他全神贯注地与大家一起指挥卫星完成了几百个高难度动作。8天后,卫星准确地定点在东经125度、36000公里的赤道上空。在轨测试表明,星上仪器工作正常,技术性能良好,话音和电视图像清晰。得到这些宝贵的数据,范本尧舒心地笑了。
  东方红三号中容量通信卫星从低水平摸索起步,把我国通信卫星的研制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今后当人们坐在家里收看电视节目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在为亿万个家庭传输电视信号的卫星中,有一颗我国自己制造的东方红三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都市少年”三部曲引人注目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一部由《太阳桥》、《月亮船》、《星星河》三部长篇小说组成的“都市少年”三部曲日前由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出版后,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20余位文学评论家、教育专家今天在京相约,共同探讨该书的社会价值和艺术特色。
  该书是吉林省申报“五个一工程”的重点图书。青年作家金叶以一组都市少年成长的心路历程,展示了学校、家庭、社会中一个个鲜活的生活画面,勾勒了世纪之交的中国教育现状,突出了培养下世纪人才的重大主题。有关评论家认为,作者对于今天的孩子有着深切的理解和爱,因而在塑造了一系列丰满的人物形象的同时,触及了社会变革、经济体制转型期的儿童教育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警醒人们进行深入地思考。
  中国作家协会、吉林新闻出版局、吉林作协联合主办了这次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出席并讲话。
  (孟宪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营养学家提出防治“现代病”
  本报讯 日前在京举行的“绿环’98华夏文化养生座谈会”上对养生保健的理论、方法进行了探讨。首都营养学家提出:现代生活对健康的要求不仅要消除疾病,而且要达到体质、心理、社会适应能力上的完美统一。人们不仅要保证足够的营养,而且要及时消除生理、心理上的不适。
  有的专家还提出,崇尚自然、田园饮食、合理营养,有利于防治“现代病”。座谈会由华夏文化养生委员会等主办。(张苓爱 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