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克林顿将访非洲
  李新烽
  本月22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将对加纳、乌干达、南非、博茨瓦纳和塞内加尔等5个非洲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多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非洲,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
  过去20年、特别是冷战结束后,非洲大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些“热点”问题有所降温,最近两年经济步出低谷,出现持续增长的势头。在这种形势下,克林顿的非洲之行被看成是美国对非洲政策的一种反映。
  冷战时期,美国对非政策的核心是遏制苏联在非洲渗透扩张。苏联解体后,美国认为非洲的战略意义下降,随之对非洲有所忽视。但近年情况有所变化。去年,美国第一夫人和国务卿都曾访问过非洲。1996年6月,克林顿宣布了一项鼓励美国人在非洲投资的计划。本月11日,美国众议院又通过了一项非洲贸易法案。显而易见,美国提高了对非洲的重视,而且将发展经贸关系作为美国对非政策的重点。
  非洲是世界第二大洲,有7亿人口,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其市场的巨大潜力正日益显现。据专家统计,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25年,非洲的进口总额将达到4800亿美元。此外,非洲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原料库”之称。这对既需要原料又急欲开拓海外市场的美国来说,无疑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
  毋庸讳言,非洲是目前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在全世界30个最贫穷的国家中,非洲占22个。非洲对“世界首富”国家总统的来访寄予希望也不足为奇。据报道,美国提出,非洲国家若欲同它在经贸方面结成伙伴关系,必须一要政治民主化,二要经济自由化。前几年,一些西方国家不顾非洲的实际情况,极力在一些非洲国家推行“多党制”、“政治民主化”,企图把自己的政治社会模式强加给非洲,结果使一些国家政局动荡,经济倒退。对这些事情,非洲人民至今记忆犹新,心有余悸。他们希望美国勿忘前车之鉴,通过克林顿总统的这次访问,多做一些有利于非洲稳定和发展的实事。

第6版(国际)

塞总统呼吁阿族代表同政府对话
  科索沃阿族将组建谈判代表团
  美方称将对南实施更严厉制裁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9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昨天晚上就科索沃局势发表声明,呼吁阿尔巴尼亚族代表立即同政府进行无条件的对话。声明说,对话将在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原则下讨论科索沃在塞尔维亚共和国范围内的自治地位问题。米卢蒂诺维奇在声明中说,作为共和国总统,他愿为这一对话提供保障。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9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鲁戈瓦昨天在普里什蒂纳宣布,阿族将于本月22日以前组建“同贝尔格莱德谈判代表团”。他说,谈判必须有国际社会代表参加,国际社会应保障谈判过程中达成的协议得到落实。
  鲁戈瓦是在同美国前南问题特使格尔巴德会谈后说这番话的。
  格尔巴德昨天同鲁戈瓦举行会谈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塞尔维亚拒绝同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合作,在即将召开的下一次会议上,美国将要求对南斯拉夫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第6版(国际)

外国政要电贺我新领导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一些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发来贺电(函),向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九届一次会议选出的新领导人表示祝贺。
  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贺电(函)的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坎代;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和国家元首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喀麦隆共和国总统比亚;佛得角共和国总统蒙特罗;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赫尔佐克;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加尧姆;马耳他共和国总统邦尼其;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统乌蒂姆;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卢钦斯基;尼日尔共和国总统迈纳萨拉;阿曼苏丹国苏丹卡布斯;大韩民国总统金大中;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总统萨勒明;佛得角共和国总理韦加;大韩民国代国务总理金钟泌。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发来贺电(函)的有: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会主席沙曼;刚果共和国过渡时期全国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孔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议长聚斯穆特;格鲁吉亚议长日瓦尼亚;日本国参议院议长斋藤十郎;尼泊尔王国下议院议长波迪亚尔;尼日尔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穆萨;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副总统、国民议会主席乌戈·巴塔利亚;佛得角共和国总理韦加。
  向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来贺电(函)的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西沙瓦;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和国家元首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巴林国首相哈利法;比利时王国首相德阿纳;佛得角共和国总理韦加;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理吉杰;尼日尔共和国总理马亚基;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谢里夫;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向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发来贺电(函)的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副主席乌敦;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副总统、国民议会主席乌戈·巴塔利亚;佛得角共和国总理韦加。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库克中东“走钢丝”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从本月16日开始,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库克率领欧盟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埃及、巴勒斯坦自治区、约旦、以色列、叙利亚和黎巴嫩。库克访问中东之际,正是中东形势处于紧张而微妙的时候:特古米亚血案发生后,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军警在被占领土的流血冲突不断升级,巴以谈判只有一息尚存;叙利亚、黎巴嫩两国与以色列之间就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的撤军问题加紧讨价还价,以色列内阁就此发生激烈争吵;以色列扬言要继续刺杀哈马斯领导人,给刚有缓和的约旦与以色列的关系又带来了新的麻烦……此番欧盟方面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力图在阿以之间寻求平衡与妥协的努力,无异于在分歧深重的有关各方之间“走钢丝”。
  库克此次出访中东带来了与美国显然不同的欧洲方案,受到了阿拉伯方面的普遍欢迎。库克认为,中东和平进程如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摆脱僵局,必须在阿以之间重新建立信任。为此,欧盟方面主张,以色列按谈判规定的日程表,无条件地从约旦河西岸撤军;根据维持被占领区原状的有关日内瓦国际公约,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扩建已建成的犹太人定居点,并且不建设新的定居点;停止改变耶路撒冷现状的一切行动,等等。巴勒斯坦民族自治机构也应采取果断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在此基础上,巴以加快谈判进程,以便尽早在加沙建成机场、港口、工业区,开放连接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安全通道”,进而使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对和平的信心。
  尽管库克极力解释欧盟方面的平衡方案,认为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和以色列的安全都是重要的,但以色列认为欧洲人的立场“偏向巴勒斯坦人”。
  在叙以、黎以谈判方面,库克认为,实现叙以、黎以之间和平的前提是以色列依据联合国242号和425号决议,分别从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撤军,在此基础上,叙以、黎以谈判解决包括安全安排等事务在内的与此相关的后续问题。叙黎方面重申,与以色列的谈判不能从零开始,应在与以色列前政府谈判的中止点上重新起步。库克对此表示赞同。围绕这一问题,以色列内阁争论不休,叙黎之间也在频繁磋商,以便统一思想。
  中东与欧洲为邻,相互间的关系上有历史与现代的双重印记,欧洲在中东有着广泛而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自1993年巴以在奥斯陆达成巴勒斯坦实行自治协议以来,欧盟对中东和谈事务的发言权日益增大。库克在访问中东时明确表示,鉴于欧盟是国际社会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欧盟对巴勒斯坦的援助是美国的两倍,欧洲必须直接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并与美国就此进行协调。库克力争打破中东和谈僵局的积极态度表明了一个迹象:在美国调解中东和谈难有进展的形势下,欧洲人乘机大步登上中东和平进程的舞台。
  (本报开罗3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举行会议
  本报伦敦3月18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四十二次全体会议于3月17日至18日在伦敦举行。这是香港政权顺利交接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在伦敦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讨论了香港回归中国以来的形势。中方首席代表王桂生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八个多月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全面执行。在谈到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选举时,王桂生说,这次选举办法的制定以及其他具体工作,全部由特区政府组织实施。王桂生同时强调,香港立法会的选举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不希望看到外国对此说三道四。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英方首席代表包雅伦表示,英方无意在香港立法会选举中担当独立监察的角色。

第6版(国际)

印度
  瓦杰帕伊宣誓就职
  政府颁布施政纲领
  本报新德里3月19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新政府总理瓦杰帕伊今天上午宣誓就职。纳拉亚南总统主持了在总统府小广场举行的宣誓仪式。
  瓦杰帕伊宣誓仪式之后,联合政府的42位内阁部长、国务部长也宣誓就职。
  离任总理古杰拉尔,数位前总理、前总统,国大党主席兼议会党团领袖索尼亚·甘地及来宾2000多人出席了就职仪式。瓦杰帕伊在就职仪式之后对记者表示,有信心通过议会信任投票。
  又讯 瓦杰帕伊宣誓就职仪式前夕,于18日下午颁布了新政府施政纲领,他强调在国家面临的所有重大问题上,新政府将重视与在野党及社会各界对话以求一致。
  施政纲领主要内容包括:国内政策方面,联合政府主张调整并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以逐步消除失业;强调“自力更生”原则,立足本国工业基础,对民族工业减少控制束缚;鼓励对关键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以保证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7%—8%;政府将大力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调拨国家计划资金的60%用于农业、水利及农村发展;在科技及信息技术领域,政府将制定短、中、长期政策,把印度建成软件大国。
  在对外政策方面,联合政府将重新审议印度的核政策,在必要时保留核选择的权利。印度将调整其外交政策,以保障国家的经济贸易利益,在与世贸组织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印度将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和东盟为框架,加强地区及地域内合作;新政府将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分析对印度的军事、经济、政治威胁,形成国家防务政策。

第6版(国际)

就赦免拉那烈问题
  柬国王致函首相
  据新华社金边3月19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今天就赦免拉那烈亲王一事致函第一首相翁霍和第二首相洪森,并要求两位首相给以正式的书面答复。
  当天早些时候,柬公主诺罗敦·帕花黛维正式请求西哈努克国王赦免她的弟弟、柬前第一首相拉那烈亲王。
  此前,西哈努克国王曾多次表示,在获得两位首相的同意之前,他不会赦免拉那烈。
  本月4日和18日,柬军事法庭缺席判处流亡国外的拉那烈5年和30年有期徒刑,并处以数千万美元的罚款。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会见安南
  阿盟秘书长与安南举行会谈
  本报开罗3月19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开罗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当前的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着重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形势、非洲事务以及前不久发生的伊拉克危机等问题。
  又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与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在开罗举行了会谈。马吉德在会谈中表示,阿盟希望联合国方面在推进中东和谈、解决伊拉克危机、洛克比危机和解除对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制裁方面发挥作用。安南表示,他这次历时9天的中东之行的主要目的是推动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实施上个月他与伊拉克就武器核查危机所达成的协议,但他没有就中东和谈问题带来任何新的“主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