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议政篇

展望未来充满信心
  加快改革稳步前进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董伟、康燕、严冰报道:国有企业改革是这次“两会”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代表、委员们对搞好国有企业信心十足。
  大庆市市长杨信、古井集团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效金、铁道部第四工程局局长李中庸代表认为,国有企业改革任务艰巨而繁重,但是现在宏观经济环境比较好,只要采取坚决而稳妥的步骤,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日趋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的较量,归根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北海市副市长任玉岭委员、牡丹江市市长宋恩华代表说,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教育、科技事业,只要大力发展教育和科技事业,把经济发展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就一定能够加快现代化进程,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政府机构改革是这次“两会”的又一热点话题。烟台市市长杨金镜、三亚市市长陈孙文、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总经理李长顺代表说,只要贯彻“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方针,真正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完善国家公务员制度,一个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就会很快建立。
  信心来自理论的指引、实践的检验,信心更须化为实际行动的动力。济南铁路局局长彭开宙、聊城地区行署专员郭兆信代表认为,在跨世纪的征程中,一定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热点聚焦

强化执法监督 推进依法治国
  本报记者 毛磊 刘泰山 黄日飞 顾玉清 李德金
  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始终是代表、委员们谈论的一个重要话题。代表、委员们认为,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保证;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内在要求;是保证国家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
  加强立法严格执法
  依法治国的一个前提是有法可依。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宝文、民盟中央委员黄景钧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巫昌祯三位委员认为,依法治国,必须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当务之急是提高立法质量,使法律完备化、系统化、规范化、法典化,并使法律具有前瞻性。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强调,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亟须通过法律法规予以规范。人大要在依法治国、依法治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就必须切实有效地行使好立法权,制定出一整套科学的地方法规,保证依法治市有法可循。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秉炎和市长张蔚文介绍说,宁波开展依法治市,其主体工程是依法规范政府机关的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每个执法机构、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标准、执法程序和执法责任,签订执法责任书。
  如何才能做到依法行政?河南商丘市长史培德、南阳市长孙兰卿、濮阳市长黄廷远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首要任务是提高广大政府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使其牢固树立依法行使职权的观念,不执法就是失职的观念,违法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的观念。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模范遵守法律,才能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安居乐业人心所向
  如何保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严打”是解决治安问题的有效手段,也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近年来,许多地方通过“严打”,治安状况明显改观,全国社会治安逐步好转。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法委员会书记王景荣对记者说,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人心所向。这几年,我们结合四川本地实际,运用集中打击、专项斗争、经常性“严打”等形式,连续作战,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推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在基层的落实。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张良基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市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全面贯彻“规模控制,严格管理,加强服务,依法保护”的方针,并将其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目前,外来人口盲目无序流动的状况初步得到遏制。
  实践证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工作,意义重大,功不可没。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道民表示,大力加强治安防范工作,是减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积极措施,目前在各大中城市已逐步建立起警察快速反应机制,进而促进了城市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提高了全社会减少、预防和遏制违法犯罪的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同盟认为,预防犯罪,关口前移。我们应该继续抓好对在校学生的法制、道德教育,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效果。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有违法犯罪倾向的双差生、流失生、社会闲散青少年,刑满释放及解除劳教人员,以及监外服刑罪犯,加强引导和教育,明确帮教责任,落实帮教措施。
  建立完善监督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克礼认为,加强人大对执法的监督,是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基本形式。这种监督把民主与法制统一在一个过程之中,是加强法制,也是在推进民主,要形成科学、有力的监督体系。
  张同盟委员提出,执法人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如不受监督和制约,必然导致滥用权力和腐败。当前迫切需要制定监督法律,使监督有法可依。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市丛台区公安分局局长郭自然认为,我国的执法监督是多方面的,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法律监督机关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但是,目前实施执法监督的力度和效果都还缺少充分的法律保障,需要通过立法途径,使这些监督形式法制化、经常化,手段和措施更加完备。

第5版(两会专版)

机构改革顺乎民意
  人员分流最受关注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崔士鑫、乔杨、洪岩报道: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无疑是今年“两会”最引人注目的大事之一。“掌声说明了什么?说明这次机构改革顺乎民意。”人大代表、中国西北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丁中智说:“这个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正是改革的力量和源泉。”
  “部门重叠,机构臃肿,政企分开就不可能真正落实。”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说:“庙多了,哪个环节跑不到,事情就办不了,而且谁都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去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
  代表、委员们对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如何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尤表关注。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市长陈明月分析说:“不能认为一精简,政府机构自然而然就高效了。机构改革、人员精简以后,仍然需要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
  “人往哪里去是最大的难点。”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市委书记张昌平说:“‘带职分流,定向培训,加强企业,优化结构’十六个字,执行起来有利条件比较多,关键还是要让广大干部转变观念。政府也要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能顺利地适应角色的转变。”
  代表、委员们认为,机构改革意义重大。人大代表、四川省副省长张中伟,人大代表、四川航空公司总经理蓝新国和人大代表、大庆市市长杨信认为,只要有决心,有方法,既积极又稳妥地推行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改革,我们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就能相辅相成,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

第5版(两会专版)

黄河三角洲:
  开发潜力大
  本报记者 严冰
  长江、珠江、黄河,有三个黄金般的三角洲。其中,长江、珠江两个三角洲的丰富资源、区位优势已经化为令人羡慕的经济繁荣,唯独黄河三角洲尚处在初始开发阶段,但潜力巨大,前景美好,正在成为东部沿海新的经济增长点,参加人代会的代表对此满怀信心。
  山东省东营市市长石军代表介绍说,黄河三角洲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2亿吨,在东部沿海名列前茅;地上尚有600万亩荒地、180万亩滩涂等待开发利用;黄河每年还新造陆地3万亩左右。这里已经成为东部沿海自然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
  “黄河三角洲的开发目前已经登上国际舞台。”山东省农委主任刘统侠代表告诉记者,“支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项目已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支持《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的第一个优先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当地政府组织的近百名中外专家经过充分论证,制定了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规划体系,这是中国第一个系统的区域可持续发展规划。这一项目的推出,为黄河三角洲的未来指明了科学发展的道路。
  代表们怀着喜悦的心情介绍说,国家非常重视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开发建设,这里先后被列为“黄淮海平原开发区”、“黄河三角洲农业综合开发区”、“农业开发试验区”。1995年,这里又被确定为全国新增的五大粮仓之一。
  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牟书令、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冯怡生代表认为,黄河三角洲大规模开发的时机已经成熟,目前的制约因素是水,这里正在集中力量大搞水利,抓好节水工程,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他们相信,经过积极努力,黄河三角洲一定能够与长江、珠江三角洲一起比翼齐飞。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访谈录

让莫力达瓦飞起来
  ——访全国人大代表孟志毅
  本报记者 傅旭 刘亮明
  “莫旗位于大兴安岭东南麓,嫩江西岸,风景秀丽。全旗总面积为1.1万平方公里,居住着21个民族,总人口30万人。莫旗为全国100个商品粮基地之一……具有自治旗特色的名优产品远销国内外。”
  接过孟志毅代表的名片,等于看到了一则图文并茂的广告,由此对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感受到这位达斡尔族干部浓郁的商品意识。
  “我们莫旗的经济形势同全国一样,发展很快,特别是这两年,更是突飞猛进。”谈起家乡的变化,孟志毅如数家珍。孟志毅介绍说,过去莫力达瓦的群众以放排、狩猎、种经济作物为主,现在主要从事农业,特别是种植业,许多地方实现了机械化。生活习惯也有了很大改变,有不少人还住上了别墅式小楼。
  “我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莫旗30万群众的心愿。”孟志毅说,莫旗经济发展这么快,大家说要感谢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同时还带来一个建议,我们希望国家尽快上马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这项工程的前期工作已搞了5年,可行性报告已完成。工程建成后,除用于发电和灌溉外,还可有效治理嫩江水患,实现北水南调,解决东北三省城市缺水问题,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将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到那时,我们莫力达瓦的经济就会飞得更快了。(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广西代表团的夏宝芳代表(右二)已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午间休息时仍在与其他代表就金融改革问题进行讨论。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5版(两会专版)

北国黑土地:
  边贸前景好
  本报记者 董伟
  面对世界贸易大格局和突发的东南亚经济危机,许多代表都谈到,要进一步提高沿边开放水平,抓住时机,迅速拓宽周边国家的市场。
  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田凤山介绍,黑龙江省有3000多公里的边界线,与俄罗斯3个州区接壤,发展对俄经贸条件优越。去年,该省边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42.5%,这表明,对俄边境贸易发展很快。“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立,两国签订了要在2000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00亿美元的协议,这为我们扩大沿边开放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长徐福和认为,现在关键的是要加速“两个延伸”与增强南联力度:即在贸易范围上由边境地区向俄罗斯腹地延伸,在贸易对象上由俄方现有边贸企业向其它工商企业和农林牧场延伸;同时,向南方技术密集型企业和拥有名牌产品的企业靠拢,共同拓展潜力非常大的俄罗斯市场。
  去年11月,中俄两国元首在第五次会晤时签署的《中俄联合声明》中提出:“鼓励相互投资,建立合资企业,根据各自国家有关法律和两国现行规章制度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边境互市贸易区,促进地区特别是边境地区之间在长期协调基础上发展经贸合作。”哈尔滨市敏锐地感到这是一个重要机遇,在本届人代会上,该市市长曹广亮代表提交了一份《建立哈尔滨中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意见和建议》,并带来详尽的论证材料。曹广亮说,这不仅是扩大贸易的问题,而且,对我们改造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益处。“‘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156个项目中,哈尔滨有13个。在哈尔滨设立中俄经济技术开发区,使改造这些企业更方便。”

第5版(两会专版)

重点在农业
  ——吉林代表团采访侧记
  本报记者 张玉来
  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以来,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吉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如何看待事关全局的农业发展,成为新闻媒介追踪采访的热点之一。
  省委书记张德江代表介绍说,一九七八年以来,吉林累计向国家交售商品粮近一千五百亿公斤,为国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们必须坚持发展农业不放松。吉林发展的重点在农业,希望也在农业。事实上,粮食生产的发展也为广大农民带来了实惠。去年,全省农民收入的百分之六十是来自粮食生产。他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走农业产业化之路,向粮食大省、畜牧业大省、农副产品加工大省和农村经济强省的目标迈进!
  连续两年夺得全国产粮状元县桂冠的农安县县委书记张俊先代表说:“发展粮食生产与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统一体。”他告诉记者,随着粮食产量的逐年提高,带动了全县畜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到本世纪末,农安的粮食产量将由目前年产二十亿公斤提高到二十五亿公斤。
  “农业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发扬辛苦我一人,富了千万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农学家马宁代表说,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种田意识和水平是一个艰难而缓慢的过程。在农村田间地头顶酷暑、冒严寒,已历四十个春秋的老教授的大局意识令人为之动容:“虽然自己苦一点儿、累一点儿,但看到农民兄弟富起来了,心里便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省长王云坤代表对记者说,作为农业大省的主要领导,我的责任不只是要关注吉林的“米袋子”,还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关注全国的粮食生产态势。

第5版(两会专版)

冲刺温饱线
  ——云南代表谈扶贫攻坚
  李承祖 顾玉清
  向贫困挑战,成为云南少数民族代表讨论的集中话题。
  边疆、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三位一体,增加了云南扶贫攻坚的难度,寻找脱贫致富的良策和突破口,是少数民族代表议论的热点。来自河口县瑶山乡的瑶族女乡长李珍莲代表说,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农民的文化素质低,文盲、半文盲占了全乡人口的一半。因此,狠抓干部群众的科技培训,让化肥、良种、薄膜得以在山区广泛推广是脱贫的捷径。
  两年前曾发生七级大地震的丽江地区,面临灾后重建和扶贫的双重任务。纳西族代表、丽江地区行署专员和段琪说,丽江地区在改土、治水、通路、办电、改善生态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大抓“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开发,并使干部扶贫挂钩到乡村,把扶贫责任和资金落实到户。
  热带森林资源丰富的西双版纳,探索的是一条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新路。傣族代表、西双版纳州州长岩庄说,绿色是西双版纳的生命,也是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的希望。州里正有组织、有计划地把那些居住在边远山区和自然保护区边缘地带的贫困群众搬迁到河谷地带或山间盆地中,重点培育和发展旅游支柱产业。
  白族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俊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云南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一环。省人大常委会要尽快制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扩大引资、保护外商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并强化执法监督,为改革开放和脱贫致富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思想“火花”无价宝
  王咏赋
  “两会”牵动百姓心,因为百姓之事牵动代表、委员的心。翻看近期报纸,在有关“两会”的报道中,代表、委员的议政言论占了相当大比重。举凡全国上下关注的问题,无不在他们的议论之列,或几个人围绕同一议题,各抒己见;或一个人抓住某一问题,深入开掘;或针砭时弊,催人警醒;或剖析难点,献计献策。其中,不乏从实践中总结出的真知灼见,像火花一样闪烁在字里行间。
  其实,更多的思想“火花”闪烁在他们的议案、提案中,闪烁在他们的发言中,闪烁在他们在餐桌旁、汽车上、电梯里那看似不经意的闲谈中。这很自然。“两会”汇聚了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人物和各界精英,他们原本就是有思想、有作为、有成就的人,当了代表、委员后,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全局意识,思考问题时站得更高、想得更远。他们的言论,既反映了人们的普遍愿望,又闪烁出理论色彩和智慧光芒,从不同方面丰富和深化了“两会”的主题。笔者有幸到会上采访,聆听代表、委员的各种言论,常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
  评价“两会”的成果,不仅要看会议完成了多少议程,还要看代表、委员迸射出多少思想“火花”。无论从哪方面看,今年“两会”都是硕果累累。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有些将被吸收到人代会的正式文件中,上升为国家意志;有些将被有关部门所采纳,产生实际效果;还有些意见、建议因各种原因一时不会被完全采纳,但其价值仍不可低估,因为它对各行各业解放思想、改进工作、减少失误大有裨益。他们的思想“火花”,是“两会”献给社会的精神财富。
  中国在迈向21世纪的征程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更需要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两会”正是一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第5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信箱

干部中的迷信思想不可忽视
  政协委员 龚育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这十分必要。在当前形势下,尤其对于党政干部中间存在的迷信思想和活动,不能等闲视之。同时,知识界和文化界,是从精神文化上影响社会的群体,对于这个群体中宣传迷信思想的活动,也不能等闲视之。可以说,这两类人中相当一批人的助长,使迷信活动的危害性增大了。“心所谓危,不得不言”,这是科学界许多人的呼声。
  农业也要实施抓“大”战略
  人大代表 张昌平
  农业的粗放、低效状况,是制约农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必须像工业那样抓“大”,即抓稳产高产的生产大基地,抓规模加工的龙头大企业,抓影响价格的销售大市场。当前,迫切需要在发展上认真规划,在政策上积极引导,在科技上定位研究,在信贷上重点扶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引导农业发展。
  立足国情搞改革
  人大代表 胡友林
  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不能将“抓大放小”绝对化,按照同一个标准,在各个层次搞“抓大放小”是行不通的。富余人员过多是国有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要大力推进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实施再就业工程。再就业工程的实施要根据国情,考虑到新创造就业机会的多少和社会承受能力逐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