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总参在高中级干部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拥护改革 服从大局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近日在高中级干部中开展了“拥护改革、服从大局”的学习教育,使大家更加深刻理解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增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参加了学习。
  如何看待当前正在深入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调整,是当前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课题。总参党委和领导专门进行了讨论和研究,明确提出,总参作为全军的军事领率机关,思想政治教育要走在部队的前列,领导干部要成为群众的表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念。
  教育中,他们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报告的同时,还举办了深化改革专题报告会,就股份制与国有企业改革、分配制度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政府机构与人事制度改革、劳动制度改革与再就业工程等有关深化改革的热点问题,请国家部委的领导同志作了6场专题报告。大家要站在世界格局的高度看改革,认清深化改革是迎接世界经济发展的挑战的必然要求;站在国家大局的高度看改革,认清深化改革是实现跨世纪发展的根本动力;站在军队全局的高度看改革,认清深化改革是适应世界军事领域深刻变革的迫切需要。
  大家表示,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自觉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执行者;要自觉适应国家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以积极的姿态搞好军事工作改革,努力推进军事工作的全面发展;要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总参机关在这次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对所属单位全面开展这一教育进行了部署,目前有200名高中级干部深入部队、院校、科研单位指导基层开展这项教育。

第3版(综合)

丹心为人民
  ——记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军区“学雷锋标兵”贾丹兵
  新华社记者 张宝印 新华社通讯员 刘世仁 荆南进
  贾丹兵,新近当选的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一位从士兵成长起来的医院院长。
  近30年的军旅生涯,她自觉实践我党我军宗旨,勤勤恳恳为患者服务,以自身的良好医德带出医院的好医风,赢得了广泛赞誉,曾被全国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被卫生部评为全国首届百名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被沈阳军区树为“学雷锋标兵”。
  著书理药,捧出火热心肠
  贾丹兵1969年12月入伍来到北疆军营,从卫生员、护理员逐步成长为沈阳军区211医院院长。她是军人的后代,将门之女,她把理想融于忘我为民的事业追求之中。
  1979年9月,贾丹兵从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毕业回到医院当药师。她经常随医疗队到边疆送医送药,目睹了当地缺医少药、盲目用药造成中毒的状况。于是怀着为群众解除病痛的殷切愿望,开始了撰写科学用药书籍的系列工程。
  为收集有关资料,她几乎跑遍了哈尔滨市各大图书馆。三年五易其稿,最后定稿时正逢有身孕,但她仍坚持笔耕不止,终于赶在分娩前完成了13万字的《药物知识问题》书稿,首次出版2.5万册很快销售一空,应读者要求又再版2万册。人们戏称她生了对“双胞胎”。
  10年中,贾丹兵相继出版了《儿童用药指南》、《食物药用手册》、《实用药物分析题解》等7部专著,计135万字。在省以上刊物发表论文、译文160余篇,获军内外科技进步奖16项。1994年,她被第二军医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无论著书还是研制新药,贾丹兵总有一股拼劲。在研究新药“健脾灵”的过程中,做动物试验,每次解剖腥臭的血水和屎尿经常溅得她满身满脸,跳蚤也往身上蹦,她都不在乎。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圆满地完成了“健脾灵”的质换、药效及稳定性试验等系列研究。这一药品研制成功后,在北京举办的“国际传统医药展览会”上展出,并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她当药剂科领导时,院里只能自己生产几十个品种的药品和制剂,年产值在40万元左右。她仅用几年工夫就开发出200多个药剂品种,产值递增到300万元。
  当了院长,她的老习惯没有改,工作紧张时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平时,她兜里总是揣着一张纸条,上面记着当天要办的事,干了一件划去一件,她称这是自己的“效率卡”。
  她是位女将,人们却称她是“拼命三郎”。望着她风风火火地为患者健康和医院的建设而奔忙的背影,大家都心疼她。一年内她收到医护人员悄悄地递来的请她保重身体和工作建议的纸条就有16个。
  弘扬正气,肝胆铸清廉
  这是贾丹兵上任院长后第一次发火。
  起因是一位医生收了患者100元钱的“红包”。去年底,在全院大会上,医院宣布对这名收患者“红包”的医生实施退还钱款、承担患者全部医疗费、延缓晋级、调离岗位等8项处理决定。
  重锤震耳,引起了强烈反响。
  社会上对医院最多微词莫过于“红包”问题。贾丹兵心里清楚,在看病的人中,有不少是生活贫困的农民和下岗的工人,他们渴望的是温暖。她与党委“一班人”率先垂范,公开做出了不吃请、不收“红包”、不乱收费等廉洁行医的6条承诺,并以院长、政委的名义将这些承诺印在《门诊治疗手册》上,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先后对9名违反文明行医规范的医护人员进行公开处罚,表彰了一批文明科室和先进个人。
  在贾丹兵看来,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应是拒收“红包”的“一把锁”,抵御“回扣”的“一堵墙”。
  211医院每年需要采购药品1000多万元,贾丹兵身为院长,自然成了一些推销商的“进攻”目标。面对市场经济的考验,贾丹兵一尘不染。她说:“回扣”风一定要刹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绝不能损害。她许下承诺:“从我做起!”
  有的推销员看到在办公室给贾丹兵送钱送物被拒收,就以串门为名往家里送。一次,药剂科从一家医药公司订购了几种药。这家公司为进一步扩大供药品种,推销员几次到贾丹兵办公室想给点好处,都没成。一天下班后,这家公司的推销员见贾丹兵上了通勤车,就打出租车跟在后面。贾丹兵下车后发现有人跟着,就多个心眼,在一个拐角处停住脚,等那个人走近一看,却是白天常去的推销员。那人从皮包里掏出一个装着钱的纸口袋,悄悄地说:“这里没别人,你就收下吧。”贾丹兵严肃地说:“不该要的到哪我都不要,买不买你们的药,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质优价廉。”
  以肝胆铸清廉,使人们认清了这位女共产党员的纯洁之心。她不吃请,不收礼,不参加厂家、公司旅游的邀请,不拿任何形式的“回扣”,所进药品不仅确保国营渠道,而且价格合理。她领导药剂科4年就为医院节约开支1074万元,等于为医院赚回了一年的购药款。
  塑就形象,为军旗增辉
  211医院大大小小的对外服务窗口几十个。医院对社会开放后,老百姓就是从这一个个窗口来看军队白衣天使的形象。
  一次,一位农村患者来到门诊调剂室反映,从门诊窗口购买的速效救心丸,每瓶少4粒。当时还是药剂科主任的贾丹兵急了,抽查库房的药品后,及时与医药公司联系。尽管责任在商家,但她还是诚心诚意地向病人道了歉,并赔偿了患者的损失。
  这件事儿一直搁在贾丹兵的心上放不下,她当院长后,决心把服务窗口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突破口,带领大家对影响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的习惯做法进行改革。
  过去多年来的上下班时间,给患者就诊带来极大的不便,贾丹兵广泛征求意见后,更改了作息时间,将工作时间向后推延了半个小时;为提高先进设备的利用率,她提议建立了医学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过去医院供应的饭菜花样少,患者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她要求改变送饭制,成立了配餐中心,还实施了电话订餐服务等。
  在贾丹兵倡导的“满意在211医院”活动中,门诊实行了“一条龙”服务和规范化管理,保证住院患者早诊断、早治疗、早手术、早出院,使平均住院日缩短了3天。良好的服务吸引了附近13个地方单位前来签订公费定点医疗合同,壮大了医院“第二医疗体系”。
  去年3月开始,贾丹兵和政委杨友带领30多名医护人员利用双休日来到哈尔滨附近10个市县义务为群众看病治病。短短几个月里,贾丹兵和扶贫义诊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顶风冒雪,行程1300多公里,咨询人数1.55万余人,收治150多位病人,心电、B超免费检查200多人,无偿送医、送药价值5万多元。
  热心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赖,不少患者从百里、千里之外赶到211医院就诊。过去医院每日门诊量只有200多人,贾丹兵上任一年,不仅门诊量比前一年增加1.5万人次,经济效益也递增了800多万元。
  荣誉和效益烘托着医院崭新的文明形象,透过医院那又净又亮的群众服务的窗口,人们仿佛看到贾丹兵胸前那6枚军功章和医院137面锦旗在军旗下闪耀着动人的光彩。
  这是贾丹兵(右)率医疗队到黑龙江省农村为老区群众送医送药。
  高巍摄(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3版(综合)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一百零八万人
  应届高中毕业生升学率可达百分之四十五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国家教委日前在广州召开1998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针对1997年高校招生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切实加强管理,确保1998年高校招生计划的圆满完成。
  会议对1998年全国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稳步发展高等教育”的方针,合理安排招生计划,加快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保证高等教育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和协调。各地、各部门在安排1998年招生计划时要扩大社会急需的工科专业招生规模,控制财经、管理类及一般文科类专业的招生规模。
  据悉,1998年普通高校计划招生108万人,比1997年增加7万人,增长6.9%。另外,电大普通班安排8万人。预计今年普通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升学率将达到45.3%。

第3版(综合)

我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制获进展
  8英寸硅片生产线建成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径200毫米(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生产线,今天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半导体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成投产,这标志着我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硅单晶抛光片的生产已达到国际工业生产先进水平。
  集成电路被誉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粮食,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国家决定在“九五”期间实施重大建设项目——909工程。909工程包括上海华虹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8英寸硅片生产线和若干个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使用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将大大提高集成电路的生产效率并降低制造成本,现已成为制造64兆位和256兆位集成电路的主流产品。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是我国电子信息材料主要的研究开发基地,两年多来他们在攻克了拉晶、抛光工艺等重大技术难题后,建成了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生产线,这对满足我国深亚微米集成电路的需要和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卢嘉锡、钱伟长等出席了建成投产仪式。

第3版(综合)

400多名专家协同编纂
  《中华本草》精选本推出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由400多名专家协同编纂的《中华本草》精选本今天开始发行。彭珮云、何鲁丽等参加了发行仪式。
  《中华本草》是1984年由六届全国人大、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代表委员提案发起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此项工作列为重大科研项目,于1989年开始启动。该书由60多个医药院校的教授专家参加编纂。
  为满足科研和临床的需要,从全书的8000余味中药中选集了常用而重要的535种编辑为《中华本草》精选本,附插图1383幅,篇幅600余万字,条目项目齐全,内容丰富,是《中华本草》全书的核心组成部分。该书由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
  《中华本草》精选本对我国几千年来的本草文献作了全面的整理和筛选,对古代药用品种进行了详实考订,全面阐发了历代药物品种的演变情况,纠正了古今药物品种混乱现象,书中引入了化学成分、药理、药材、制剂、栽培、临床报道等内容。

第3版(综合)

八千公里风雨兼程五十万人现场观看
  南昆文化列车载誉返京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孟宪励报道:中宣部、文化部、铁道部组织的南昆文化列车艺术团圆满完成使命,今天下午返抵北京西站,受到热烈欢迎。
  由来自全国16个艺术表演团体和艺术院校近50名艺术家和演员组成的南昆文化列车艺术团,奔波16天,风雨兼程8000余公里,深入广西、贵州、云南的贫困山区,为南昆沿线的各族群众和铁路职工献上11场歌舞演出。据统计,约有50万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在雄壮欢快的鼓乐声中,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向南昆文化列车艺术团的全体成员表示祝贺。他说,这次活动非常成功,达到了服务人民群众、密切党群关系、传播文明新风的目的。体现了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奉献精神。艺术团的同志们用实际行动,为边疆各族人民和老区人民带去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带去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盛光祖也讲了话。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等也参加了今天的欢迎仪式。

第3版(综合)

马路宽 楼房高 观念新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寒假归来说故乡
  本报记者董洪亮
  2月中下旬,各高校陆续开学。大学生们结束寒假生活,返回学校,投身到紧张、丰富的学习之中。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来自东西南北中各地的学生畅谈自己家乡的变化,抒发各自的感想。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来自沈阳郊区县的历史系学生霍光峰说,家乡已有了高速公路,县城市政建设发展很快。电子系学生李春贵,老家是内蒙古包头市,他回家度假时,看到马路拓宽了,许多高楼拔地而起。彭秋彬是经济系学生,他来自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陆丰市,他说,寒假发现老家新建了一座公园,春节期间,乡邻们都前往公园观灯赏灯。招远市是山东省烟台市所属的县级市,来自招远的哲学系学生杨洪福说,那里基本上看不见自行车了,人人都骑摩托车,家家都有电冰箱,家庭电话也很普及。
  职工的就业观念在变化。化学系家在北京的王娟说,北京人的就业观发生了变化,面临下岗,一些人在自谋出路,北京人原来不想干的工种、行业,如清洁工、建筑工、保姆等家庭服务也有人干了。王娟51岁的父亲和48岁的母亲在经营一个小食品店。
  来自云南省保山市的化学系学生李晔说,保山是个县级市,以农业为主,近年来私营企业发展较快,一些职工向私营企业分流。许多人不再固守国营企业的铁饭碗。
  经济系学生林敏,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她假期里见到许多中学同学,他们的就业观念变化较大。她的很多同学在私人经营的电器行里工作,他们心里也感到平衡。她说,中学同学更关注自己的生活和现实利益了,假期聚会,他们谈论较多的是经济发展,是如何挣钱,以便让自己生活得更美好。
  社会治安较稳定,廉政建设有进展。沈阳郊区县的霍光峰说,寒假期间没有重大刑事犯罪案。由于县里反对腐败,抑制公款吃喝,饭店老板发出了抱怨声,他寒假与同学在饭馆吃饭,老板说,现在生意不好做了。
  来自广东陆丰市的彭秋彬、来自山东招远市的杨洪福,都说家乡的治安状况有所好转。

第3版(综合)

各地开展《防震减灾法》宣传活动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正式施行,全国各大城市都开展了宣传咨询活动。北京在长安商场等20多个繁华热闹的街口布设宣传咨询点,向市民分发有关防震减灾的宣传小册子,国家地震局的专家现场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该法的出台使防震减灾工作有法可依,从而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马飞孝)

第3版(综合)

深圳华为公司设立“寒窗学子基金”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决定向国家教委捐资2500万元人民币,设立“华为寒窗学子基金”,以资助和奖励品学兼优而又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完成学业。
  国家教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捐赠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等出席捐赠仪式。国家教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陈至立高度评价了华为公司关心教育、为国分忧的义举。她说,我国普通高校目前有300多万在校生,其中有大约20%左右的来自低收入家庭的贫困学生,政府和社会各界正在想方设法加大力度解决这些贫困生的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关心、支持高等教育事业。
  华为公司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在全国电子企业百强中排名前列。多年来,华为公司一直关心祖国的教育事业,目前已在全国多所高校设立了奖学、奖教金,并捐建了多所“华为希望小学”。

第3版(综合)

“万方数据奖学金”奖掖北大学子
  本报讯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万方数据(集团)公司日前在北京大学设立了“万方数据奖学金”,用于支持我国高层次信息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这是我国企业首次在信息管理专业领域设立的奖学金。
  针对目前我国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重视网络和通信设施建设,忽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倾向,国务院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作为当前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万方数据奖学金”在北大设立,是万方数据(集团)公司响应国家信息化建设号召的积极举措。
  北大信息管理系是专门培养信息收集、加工、处理、存储、开发和利用方面高级专门人才的基地。万方数据(集团)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数据库产业的企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数据库、软件、网络、咨询、出版、培训、信息和技术交流交易等信息服务业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据悉,“万方数据奖学金”首次启动经费额度为20万元,以后将酌情追加。
  (乔聿)

第3版(综合)

由鞍山市话剧团创作演出的优秀话剧《在党旗下》近日在首都剧场演出,受到好评。图为剧中一幕。邹中华摄

第3版(综合)

新县长的特殊礼物
  李浩鸣 杨健
  “新县长要给大家发‘红包’!”
  春节过后,湖南省宁乡县的党政干部大会上,消息传出,举座皆惊。
  这是一个特殊的“红包”。撕开封套,里面露出的是新任县长周岳云送给大家的新春礼物———县图书馆的借书证。特制的借书证上印着两行大字:“科学知识振兴宁乡,努力建设经济强县。”
  周岳云是年初从外地调任宁乡县县长的。上任伊始,他对宁乡的情况做了一番深入的调研。调研中他发现,宁乡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粮食产量高,但优质米比例不大;生猪头数多,但瘦肉型品种偏少。依靠科学技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观念在部分干部的头脑中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为此,他专程来到县图书馆,叮嘱多购进一些有关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书籍,又特地印制了这批借书证。
  12年前,硕士毕业的周岳云主动要求回贫困地区浏阳县中和乡从事林业技术工作,从普通技术人员做到县委副书记,深知科学技术对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
  从此,宁乡县县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日程上多了一项新安排:下班后去图书馆。

第3版(综合)

清华师生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
  本报讯 清华大学师生2月27日以“周总理与清华”为主题召开座谈会,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在参加座谈会的80多名师生员工及民主党派代表中,有许多人见过周总理,聆听过周总理的教诲。他们深情地回忆起周总理关心清华的生动往事。
  周总理一贯关心教育事业,关心清华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他曾经八次来到清华园指导工作,数十次对清华的教育、科研、知识分子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大家表示,我们学习周总理的伟大精神,敬仰他的崇高人格,就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道德建设,特别是加强师德建设,深化教育改革,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出更多的高质量人才。这是周总理寄予教育界的殷切期望,也是教育界对周总理最好的纪念。(陈冀)

第3版(综合)

国家科技出版基金运作良好
  本报讯 国家财政拨出专款于去年建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运作一年来,势态良好,按照“自由申请、公平竞争、专家评议、择优支持”的原则,经过专家评审和出版基金委审批,共资助62个申请项目。其中数理科学两项、化学科学两项、生命科学25项、地球科学15项、材料与工程科学12项、信息科学6项,总字数3745万字,资助经费270.7万元。(肖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