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VCD还能火多久?
  本报记者 皮树义
  广告扑面而来,价格纷纷下降,品牌眼花缭乱,中国VCD市场的激烈竞争分外引人瞩目。这种竞争是不是恶性竞争?面对DVD的崛起,VCD还能火多久?日前,在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和金正科技有限电子公司举办的1998中国VCD发展之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这些问题发表了看法。
  “一不留神出了个VCD行业”
  中国到底有多少VCD厂家?年产量到底有多少?行业内的专家做了回答。
  目前,厂家约有300家。1997年的产量是1000多万台。
  铺天盖地的广告,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给人造成了VCD厂家多得不得了的印象。当然,二三百个厂家也确实不能说少,不过专家们提出对这个“多”要作具体分析。
  VCD是个迅速崛起的行业。自从1994年世界上第一台VCD在中国诞生,短短三年时间,VCD就成长为一个年销售收入140亿元的行业。
  没有国家的计划和政策扶植,没有国家的投资,“一不留神出来了个VCD行业”。其奥秘就在于市场的力量。金正公司总经理杨明贵称VCD行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VCD适应了人们的文化娱乐需要,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可观的利润回报,而VCD生产工艺又不很复杂,进入这个市场的投资和技术门槛不高,自然会引得企业纷纷投身VCD生产,特别是一批已陷入困境的音响企业转产VCD,柳暗花明,成了行业的基本力量。
  众多的企业一起进入,迅速扩大了生产能力,适应了迅速扩大的市场需求,使厂家在这个新兴市场中大赚其钱,并导致了价格的下降,使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如果没有众多厂家进入,VCD就仍会千呼万唤不出来,千家万户买不起。
  降价是正常现象
  内贸部商业信息中心市场预测处处长刘秀敏开列了一份价格“清单”:1995年VCD刚上市时,价格4000多元;1996年初2800元,年底1700元;去年已降到1200元。
  降价是必然的。众多企业进入,产量扩大,供过于求,自然要降价。这不是谁恶意策划出来的,而是市场供求规律作用的结果。谁不降价谁就会丢了市场。
  降价是因为有降价空间。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生产,VCD关键部件成本大幅下降,整机有了大幅降价的余地。目前,VCD的价格竞争并未导致企业亏本,仍保持了一定的盈利水平。
  不能说价格竞争就是低级的竞争。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机制,价格竞争是基本的竞争手段。市场需要的,就是合理的。价格竞争并不排斥质量竞争、服务竞争,三者相辅相成。因为市场并非只认价廉而不认物美。
  价格竞争的结果是优胜劣汰。终究会有一些产量小、成本高的企业承受不住持续降价的冲击,被淘汰出局,使企业数量减少。北京企业研究所所长贺阳指出,竞争激烈是件大好事,优胜劣汰有利于整个行业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改善资源配置。目前,VCD行业已出现了品牌集中的趋势。去年底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的VCD还有36个品牌,到今年1月就变成了18个。目前,知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86%。
  价格竞争也要讲规则,不能以挤垮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销售。《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此有明确规定。企业降价行为是否合理,只能以此为判断标准,不能随意指责为恶性竞争、无序竞争。
  并非高枕无忧
  VCD遇到了DVD的挑战。
  国外品牌的DVD已摆上了中国商场的柜台,国内实达、厦新等企业也推出了国产的DVD。DVD以其高清晰的画面、高保真的音质、多样化的功能、大容量的光盘,令人耳目一新。其价格最低的已卖到3600元。
  被称为过渡性产品的VCD是否会被DVD替代?金正公司杨明贵总经理持乐观态度。他认为,DVD要迅速普及遇到两个障碍:一是DVD的优越性能需要有数字电视、高保真音响,才能充分显示出来;二是DVD的节目光盘有限、价格高,还难以适应普及的需要。VCD性能价格比优越,短期内DVD还不可能替代VCD,将来很可能会形成两者并存的局面,VCD还有光明的市场前景。今年预计产量不会超过2000万台,市场大体平衡。
  也有专家指出,技术进步速度之快难以估计,DVD进入普及阶段不会太遥远。VCD企业要及早动手迎接挑战。要进一步改进VCD的质量,增加功能,延长其市场周期;同时有条件的企业要加快转产DVD。
  VCD同样也有节目片源的问题。加快开发自己的节目片源,建立方便价廉的碟片租借服务系统,是当务之急。

第11版(经济生活)

《家庭轿车诱惑中国》出版
  由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撰写的长篇新闻调查《家庭轿车诱惑中国》一书,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以作者亲身经历和第一手材料写成。有作者参与中国汽车历次重大决策的内幕揭秘,实地考察欧美亚洲汽车文化的意外经历,汽车走私大案采访纪实,公车之累的大胆剖析,私车族的苦恼,轿车与住房、道路、能源、环保的成功对策,家庭轿车的选型建议等,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谈论轿车文明与中国持续发展关系的书。(林钢)

第11版(经济生活)

新产品 新技术
  实达集团推出商品化DVD
  福建实达集团最近推出实达DVD,标志着我国DVD机生产已开始进入商品化阶段。实达DVD采用国际成熟技术,具有与国外同等功能和水平:一是大容量,为VCD碟片的7倍以上;二是高画质,普通VCD图像分辨率是288线,而实达DVD达到500线;三是高音质,采取杜比—3环绕声,声音更真实,声音定位更精确;四是多机能,有8种语言声道功能。(石新)
  首条高活性球镍生产线建成
  国家“863”计划和“九五”计划重点科研课题———氢镍电池正极材料高活性球形氢氧化镍,已由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与河北任远集团联合完成,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年产800吨高活性球镍生产线近日在河北省任远集团开工投产。该产品许多关键性指标优于或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结束了氢镍电池生产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薛明坤)
  化学建材市场大有可为
  塑铝复合管是目前我国工程建造界普遍关注的新产品,它除拥有金属管耐高压和塑料管抗酸碱腐蚀的优点外,还可弯曲不反弹,而且使用寿命在50年以上。除煤气用管外还可广泛应用于工业与民用工程中液体和气体输送,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建设部、化工部等5部门组成的全国化学建材协调组已采取措施,提高化工原材料的国产能力及产量。(越占)

第11版(经济生活)

凡是把过方向盘的人,一提到修车,几乎都会讲出不少被“宰”的故事。近年来汽车维修行业迅猛发展,但维修质量却在严重下降———
  汽修业该“大修”
  骆汉城 黄文海 王洁
  车摊宰客没商量
  为了了解汽车维修行业存在的问题,笔者日前将一辆刚刚经检测部门鉴定为“部件和各项性能均为良好”的汽车,开到北京市郊多如牛毛的汽车维修站点,走了一遭。
  我们的桑塔纳随意停在一家维修站,让一位老板模样的人看看有什么毛病没有。“该换水泵头了。”“还有什么毛病?”“化油器也不行了,火花塞也该换了,水泵头得拆下来……”
  我们问:“要多少钱呀?”“最少也得六七百元。”“发票能多开点吗?”“开多少钱的发票都成!”
  在一连找了几家维修站又相继给我们的车诊断出七八种毛病之后,我们把车又开进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小维修点。
  我们问:“这车有什么毛病?”“发电机有毛病!”其实发电机是刚刚换的。
  我们又问:“发动机也能修吗?”因为北京市汽车维修条例规定:只有厂级、部级的维修企业,才允许大修汽车,更换总成,站级维修点只允许进行汽车小修和保养,更换和修理汽车的发动机是完全不允许的。可是没想到,他们连眼都不眨一下就说:“发动机,能修!”
  我们又来到了一家维修站。这家的维修工说:“这车离合器那儿有问题,还有正皮带轮,少说也需要3000元。撑紧轮也得换,最低3000元,可能还要加钱。”“那我怎么对单位说?”“你就说‘离合器打滑,皮带、撑紧轮响。’”“发票可以多开一点吗?”“可以,也可以提成。”
  看来这位修车师傅不仅熟知回扣、提成的妙处,而且还能教我们如何应付单位的盘查。
  我们这辆性能完好的汽车,一路下来,竟被七家维修点诊断出了十几种毛病,修车的费用也一涨再涨,成了一辆毛病百出、急待修理的破车了。我们于是又来到一家维修管理部门指定的修理厂再次对这辆车进行检验。技术人员为我们的车作了全面的检查后说:“这辆车基本上没有什么毛病,各项指标均为良好。”
  在这家修理厂的价格表上我们看到一张维修价目表,作了一个对照,这些部件的实际价格比我们走过的那几家维修站便宜几倍,有的便宜近10倍。
  隐形车祸车中藏
  据了解,1996年北京因汽车制动问题造成的交通事故多达200起,当人们反省这些交通事故时,可曾想到:制动不灵也许是由于使用了伪劣的刹车片。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交通事故或许也是由于汽车配件质量问题造成的。
  在北京市赫赫有名的西郊汽车配件城,几百个摊位的数千种商品让人目不暇接。我们以购买汽车刹车片为由随意走访了十几个单位,所有的摊主都毫不掩饰地询问我们要买真的还是假的。
  “假的多少钱?”“100多点,110块。”“真的是多少钱?”“真的是180!”
  摊主告诉我们:修理厂一般用假的,挣钱挣得多。三个月就坏了,就要修。修一次要你一次手工钱。
  据了解,假冒伪劣汽车配件大部分来自河北省的地下加工厂,每天都有数十吨劣质汽车配件运往全国各地。假冒伪劣汽车配件从一些所谓的专业市场源源不断地流向各类汽车修理厂和用户。据专家介绍,优质半金属刹车片,能保证新车行驶8万公里,而假冒伪劣产品只能维持5000公里。安装了假冒伪劣刹车片的汽车,轻者会跑偏、制动不灵,严重的会因刹车片脱落、开焊、断裂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也就是说,劣质汽车配件正在成为城市交通事故的元凶。
  我们专程采访了北京汽修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他们说:我国每个省、市、地区均有维修行业的主管部门,即当地的工商管理和汽车维修管理部门,当顾客遇到侵害时可以到这两个部门去投诉。负责人还告诉我们,目前汽修行业划分为四个等级:厂级、部级、站级和专项修理。只有达到厂级的企业才可以大修汽车总成,而那些站级摊点只允许对汽车进行小修和保养。然而,现在所有的汽修点都在承揽汽车全部的维修,维修水平参差不齐。一些经营者不择手段,假冒伪劣,漫天要价,严重扰乱了汽修行业的经营秩序。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最近通过了《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把汽车维修行业规范化列为重点项目。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供稿)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也说“手机的荒诞剧”
  潘多拉
  1997年岁末,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水货手机索赔案有了初步结果:法院认为,商家销售的水货手机“既非国家明令淘汰的商品,亦未对原告人身、财产造成损害,故原告主张被告有欺诈行为不成立”,因此商家无需向消费者作出双倍赔偿。
  由于某种原因,不少媒体对这一判决结果持审慎态度,未能就此展开深入、充分的讨论。不讨论倒也罢了,因为“我沉默并非无话可说”。不料近日在北京一家报纸上读到一篇文章《手机的荒诞剧》。文章说,水货手机即走私手机,买方和卖方都没有上关税,大大地占了国家的便宜,倒霉的是国家和那些上了关税的合法经营的商家;但“倒霉的只当吃了哑巴亏,不喊不叫。占了便宜的一方却上法院起诉占了便宜的另一方,目的就是要求双倍赔偿,再获一次利”。此之谓“手机的荒诞剧”。
  如此看来,购买水货手机的人无一例外都是知“水”买“水”在前、无理取闹(要求双倍赔偿)在后的“大胆刁民”。但实际上对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有多少人能分清哪些是水货、哪些不是,人们还不是看着经销商一家家都冠冕堂皇,门口又挂着“××指定经销单位”字样,便欣欣然入其“彀中”,稀里糊涂就上当受骗了。那些买了水货手机的消费者,尽管不排除有买便宜货的心理(这种心理再自然不过了),但绝大多数都既不可能一眼洞察其“水”,更不可能像王海那样一门心思要吃“打水”(王海自己叫“打假”)这碗饭。他们为了正常消费的需要,前往正儿八经的商店购买手机,不幸却碰到了水货,理应要求得到法律的保护。
  这里,不可回避的另一个问题是:水货手机到底是不是假货,经销商是否对消费者构成了欺诈?就算水货手机本身不假,但其入网证或者阙如,或者纯系假冒,这算不算假?以走私货充非走私货,让原本有着良好纳税意识的消费者不知不觉中背上逃税的罪名,这算不算欺诈?

第11版(经济生活)

市场向高价值品牌集中
  本报记者 朱剑红
  ’97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研究报告日前揭晓。红塔山作为我国目前价值最高的品牌,仍高居榜首,品牌价值为353亿元,长虹(182亿元)、海尔(118亿元)、一汽(72.76亿元)、康佳(55.64亿元)等40个品牌相随其后。
  这项研究是参照美国《金融世界》杂志作的世界最有价值品牌评价,结合我国实际,由《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与北京名牌资产评估事务所共同进行的。
  这次评价的40个企业销售收入1996年比1995年增长24.17%。市场平均销售规模,1995年平均是28.7亿元,1996年达到35.65亿元,其中前20位1997年达到70多亿元,呈现逐年迅速上升的态势。
  研究表明,凡是拥有高价值品牌的企业,都使用这些品牌作为资产重组的旗帜。而且品牌价值越高,扩张成本越低。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行业主管与企业主动上门,请拥有高价值品牌的企业对自己进行兼并或收购。

第11版(经济生活)

第六届“保护消费者杯”评出
  第六届“保护消费者杯”颁奖大会日前在京举行。全国打假办副主任叶柏林、热心为消费者打假而分文不取的河北石家庄热力煤气公司职工郭振清等11名个人和28个单位获此殊荣。
  “保护消费者杯”是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设立的最高奖,目的在于表彰和奖励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推动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这项评选工作自1992年开始,至今共有219个单位和70个个人获该项荣誉。
  这次获奖单位的主要特点是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过硬,如北京液化石油气公司第一管理所呼家楼供应站、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南商业大厦、成都百货大楼、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成都先锋布艺有限公司。(商泽军)

第11版(经济生活)

一句话新闻
  北京市工商局将于3月12日起开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专线投诉电话:63150000。(罗伟)

第11版(经济生活)

三星响应“3·15”
  三星电子宣布从2月中旬开始,在中国实施“3·15”消费者特别行动月,并提出了具体措施。该公司发言人称,三星电子维修中心将开设消费者投诉热线,在三星电子维修中心专设一级维修服务中心负责人的手机电话,并将此号码于三星电子产品各零售商店和重要维修中心公布;对顾客提出的问题,24小时之内着手处理。同时建立退货快速处理系统。(李林)

第11版(经济生活)

BP机能随意改频吗?
  丁波 张书泽
  今年年初,北京市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与京城109家寻呼台共同发出倡议:各寻呼台不得委托经销、代销商办理改频入网业务,在办理用户正常选择经营公司改频入网业务时,要认真做好用户登记工作,并按不低于汉字机600元、数字机300元标准收费。时过近两月,当笔者走访北京BP机市场时发现,改频入网问题仍令人堪忧。
  在西长安街的一家小店前,招牌上赫然写着:改频入网数字机180元、汉字机360元;而在朝阳区呼家楼附近,有一家寻呼机专卖店竟推出了数字机100元、汉字机200元的带机入网价。
  更为突出的是,多数改频点不验明寻呼机来源,致使一些偷来的、捡来的寻呼机通过“改频入网”合法化。笔者曾特意询问服务小姐改频入网是否进行登记,得到的回答是:没有这个必要。
  还有,改频后接收质量不尽如人意。据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岑嘉明工程师介绍:改频入网,就是通过改变BP机原有频率,使之与新入的寻呼网频率接近,成为该寻呼台的新用户。而市场上某些寻呼机销售网点没有专业技术人员与设备,使寻呼机改频后无法与新的寻呼台频率接近。这样,改频入网的BP机就可能出现信息传递错误、信号相对较弱等情况。即使寻呼机销售点有良好的专业技术设备,也不能使BP机改频后与新入网寻呼台频率完全一致,接收效果还是不如寻呼网原配机。

第11版(经济生活)

VCD
  总体有改进
  40种不合格
  本报记者 刘桂莲
  电子工业部于1997年下半年,委托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6家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对全国214家企业、232种型号VCD视盘机产品检测评价。结果表明:实物质量达到优等品质量要求的有8家企业的13种产品;检测合格的179种,不合格的有40种产品。
  本次检测合格率较1996年质量抽查结果有较大提高,表明VCD视盘机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和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改进。达到优等品质量要求的产品,在电性能指标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声音与图像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外名牌同期同类产品水平;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均超过1万小时,部分产品达到2.7万小时。但在外观结构工艺方面,与国外名牌产品相比尚有差距。

第11版(经济生活)

有心处处觅新岗
  原武汉轮胎厂女工王丽君下岗后最近在汉口解放大道单洞三路口的街头报栏又找到了新岗位———每天定时取报、换报、清扫五种报纸报栏卫生,不仅有一份收入,还从阅报中增添了不少乐趣。
  方学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