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为什么要改革存款准备金制度
  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在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后建立起来的,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备付金两部分。十多年来,法定准备金率经历了四次调整,在金融宏观调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法定准备金率为13%。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形式与外国基本相同,但功能存在明显差异。长期以来,我国中央银行集中存款准备金,不是用于金融机构保支付和日常清算资金的需要,而是由中央银行将这部分资金又用于发放再贷款,支持农副产品收购和某些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资金需要。另外,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备付金率作出具体规定,又形成了事实上的第二法定准备金制度。可见,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主要功能不是调控货币总量,而是发挥着集中资金、调整信贷结构的作用。随着政策性银行的建立和商业银行经营机制的改善,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政策性资金,已分别由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进出口银行来承担,人民银行一般不再对商业银行贷款。因此,原有制度已不适应新的银行体制,而且出现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一方面以较高比例向中央银行缴存准备金、保留备付金,一方面又向中央银行大量借款的不合理现象,迫切需要改革现行存款准备金制度。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合并准备金存款账户和备付金存款账户,逐步恢复存款准备金支付、清算和作为货币总量调控工具的功能;二是降低准备金率,收回一部分人民银行再贷款,理顺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的资金关系。
  一般来讲,中央银行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会对银根产生影响。但是,我们改革存款准备金制度、降低准备金率的根本目的在于完善准备金制度,并不是调整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为了消除改革存款准备金制度带来的信贷扩张效应,中央银行将采取相应的对冲措施,对于改革后金融机构新增存款因存款准备金率降低而增加的可用资金,中央银行将通过追加收回再贷款计划、增发中央银行融资券和开办特种存款等方式,对冲收回。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呆坏账准备金怎么用
  呆坏账准备金实质上是银行抵御自身经营风险的一种风险准备,它是银行按照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分年计提的。在国有商业银行自身经营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国家决定从银行的呆坏账准备金中拿出一部分用来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帮助困难的国有企业走出困境,这是国家从全局出发,下决心搞好国有企业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银行对国有企业改革最大限度的支持。根据国务院的规定,1998年呆坏账准备金的核销规模主要用于试点城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兼并破产和减员增效,特困行业和重大结构调整项目。1998年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要突出重点,集中使用,防止分散。核销规模要继续向纺织、兵器行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倾斜。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银行能否对亏损企业贷款
  银行是经营货币商品的企业,其用于贷款的资金,来自居民和社会组织的储蓄存款,必须到期归还并偿付利息。所以《商业银行法》和《贷款通则》规定“商业银行以效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为经营原则”。银行贷款的前提,是借款企业的产品必须有市场、有效益,企业守信誉,能按期还本付息。就贷款原则而言,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银行对亏损企业一般不能发放贷款。但由于企业亏损的性质不一样,银行对亏损企业也相应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政策。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商业银行应停止发放贷款;对暂时出现亏损但市场前景看好的企业,商业银行则给予扶持。为了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解困,中国人民银行还制定了一项特殊政策,下发了《关于支持国有亏损工业企业有销路、有效益产品生产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对部分亏损企业中有销路、有效益的产品给予支持,以培育亏损企业的盈利增长点,帮助企业逐步扭亏为盈。支持的方式有票据贴现、买方信贷、打包贷款、解困贷款等。为了保证贷款的安全,同时也规定银行在贷款条件、技术操作、企业财务指标等方面要制订标准,对这类贷款严格实行封闭管理,防止挤占、挪用。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万亿美元保增长
  李建兴
  2月23日,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说,今后三年,我国计划投资1万亿美元,以确保“九五”计划完成。
  1万亿美元的消息,是陈锦华在参加国家计委、英国贸易48家集团和英中无形贸易集团联合主办的有关项目融资研讨会上透露的。消息一出,即引起了海内外人士的关注。
  有的人士认为,这个数字大得不切实际;也有的人士认为,为保证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8%以上,不靠投资拉动是不行的。
  国际、国内人士对1万亿美元的消息议论纷纷。其实,这是我国“九五”计划内的安排。据了解,“九五”计划共需投资13万亿元人民币。前两年已完成近5万亿元。单是1997年,固定资产投资就达2.53万亿元,比1996年增长10.1%。后三年还有8万多亿元,按照目前的汇价,约合1万亿美元。陈锦华强调的是这个计划没有改变。
  计划没变,但在经济增速回落、市场变为买方市场、物价指数持续走低、失业和下岗人员大量存在、国企尚未摆脱困境、亚洲金融风暴尚未停止、预期出口增长减慢的背景下,重提1万亿美元,自然会令人注意。
  最令人担心的是钱从何来?1万亿美元,可不是一个小账单。单靠国家财政,是支付不起这么大笔金额的。
  何况,1998年,影响投资增长的具体因素一项也未减少。国家计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日前撰文分析了近年投资规模增长速度呈现低增长态势的原因。他说:投资主体缺乏明确的投资意向。由于近几年,我国绝大部分产品的生产能力过剩,使从中央政府到个体投资者的各类投资主体都感到难以找到能获得较好收益的投资方向和项目,投资积极性较小。
  国有银行的商业化以及减少对金融行政干预的措施,使银行贷款更加注重效益。1997年各银行没有完成计划的贷款规模,表明银行奉命贷款和盲目贷款的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变,这种趋势今年会继续。
  外资投入可能减少。
  企业自有资金不足。虽然我国企业的自有资金总量年年有所增加,但因行业的差距和经营效益的不同,资金分布很不均匀,除了少数几个得到国家政策支持采取垄断价格的行业,大部分行业企业的市场需求有限并引起资金短缺,无力投资建设新的项目;而且由于这些企业的总体效益欠佳,难以得到银行贷款的支持。
  影响投资增长的四大因素依然存在,1万亿美元的账单怎么付?陈锦华说得好,主要依靠国内高储蓄率,靠内部积累。同时,将积极利用外资,探索包括项目融资在内的、多样化的投融资方式。这使人联想到2月17日,多家媒体报道的国家第二批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单位———国投集团在京成立的消息。笔者还注意到,各种建设债券的发行已提上议事日程。如浦东建设债券2月27日开始发行,总量达5亿元。
  据悉,1万亿美元投资的重点将放在基础设施、城镇住宅及配套设施、高新技术产业上。这一投资结构调整,相信会在推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上起到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董建华也表示,未来四年半,香港在基建方面的投资将达2350亿港元。分析人士认为,以加大投资牵引经济快车,将成为两地最务实的选择。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漫画

证券投资风险(四)
  四月一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无疑是针对前一段时间,证券期货投资咨询市场的混乱、无序而出台的,具有重要意义。读这两幅漫画,在感受到证券投资风险的同时,或许也能管窥到《办法》出台的必要性。
  一些机构以其掌握的信息与资金优势,联合媒体,操纵市场,大大地增加了一般投资者的入市风险。投资者对待有关信息的准确性,包括公司的信息与证券交易的情况要格外谨慎。
  为了保证证券市场的公平公正性,有关法规禁止通过非公开的信息获利。但是,在利益的诱惑下,总有一部分人会利用他所获得的所谓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买卖。这无疑增加了中小投资者的风险。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学金融

年报中的财务指标
  大众
  投资者通过阅读财务报表,比较分析账面会计数据间的相互关系,一定时期内的变动趋势等,能判断公司的财务状况是否良好,据此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
  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主要有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财务状况变动表,一般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年报中均会披露。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时点上财务状况的报表,它全面反映了企业在某一时点上所持资产、所负债务和资本存量状况。分析公司财务状况,主要应考虑下面的一些指标。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反映了公司的总资产负债情况,据此可了解公司的经营风险高低、财务费用等。该指标也称财务杠杆,一般高的资产负债率表明公司的收益大,经营风险也大,财务费用较重;反之亦然。但资产负债率指标也不可一概而论,由于企业所处的行业不一样,也有较大差别。通常以40%—60%为当。
  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倍)
  流动比率分析可了解公司的流动资产是否足以偿付流动负债,是衡量公司提供流动资金,偿付短期债务和维持正常经营活动能力的主要指标。比率过低,说明公司偿债能力差,短期财务状况不佳;比率过高,表明公司的管理趋于保守,公司管理层难发现或放弃一些获利机会。一般认为工业企业的流动比率为2倍比较适宜。与资产负债率一样,不同行业,该比率也有较大不一致。
  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的指标更确切地反映快速偿付短期负债的能力。因为速动资产是流动资产扣除存货后的资产,而存货并非都能立即变现,有一定不确定性。通常认为,速动比率为1倍较为理想,它意味着公司不须动用存货就可以偿付流动负债,表明公司有较强的偿债能力。
  股东权益比率
  股东权益比率=股东权益/资产总额×100%。股东权益=资产-负债=净资产。对股东而言,股东权益比率过高,意味着企业不敢负债经营,没有积极地利用财务杠杆作用。过高时如果企业的成本利润高于融资成本,则意味着利息负担过重,财务杠杆发挥有负面作用。而对债权人而言,高的股东权益比率则意味着企业举债融资比率小,债权人权益受保护程度大。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本报讯 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宣告成立,该公司是在原北京证券有限公司与原北京财政证券公司合并重组基础上,经过增资、扩股、改制而设立的。该公司注册资本8.5亿元人民币,名列全国证券公司第七位。
  北京证券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北京市证券公司,1993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财政证券公司是1993年由北京市财政局出资设立的国债中介机构。两家公司的合并重组是响应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业与证券业分业管理和规范运作财政证券公司的政策要求。
  (北正)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鲁养老保险机构改吃“皇粮”
  本报讯 根据国务院关于统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精神,山东省决定:自1998年1月1日起,省、市、县三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一律停止从养老保险基金提取管理费,其经费全部由同级财政预算安排。对1997年底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提取的管理费结余,全额缴入同级财政社会保障基金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经办机构经费支出。据测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吃“皇粮”后,全省一年可相应增加基金2.4亿元。
  (鲁财)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工行赣州分行抓储蓄红火
  本报讯 截至2月10日,工行赣州分行储蓄存款比年初净增15413.9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4212.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5.3%;1月份储蓄增量占当地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分行总增量的33.89%。
  为把握住一季度增存黄金季节,工行赣州地区分行在牛年年末开展了首季储蓄增存保安全竞赛活动。上犹县支行大力拓展集体零整和代发工资业务,至1月末,该行代发工资面达95%,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集体零整月增储24万元,比去年提高13万元。1月份,全区工行集体零整储蓄开户金额达601万元,代发工资保留余额11306万元,比年初增加941万元。(龚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