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高扬一面旗帜
  ——邓小平理论指引我们阔步迈向新世纪
  本报记者 张虎生 陈维伟 杜飞进
  编者的话: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即将隆重开幕。这是继党的十五大之后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过去的5年,成就巨大,很不平凡。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七篇“两会特稿”,展示我国在过去5年光辉历程中的精彩篇章,迎接跨世纪的新一届人大、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
  这七篇特稿是:
  高扬一面旗帜
  坚持一个目标
  倡导一种风尚
  掌握一种方法
  营造一个环境
  推进一个方略
  完善一个制度
  春归芳草绿,阳和物候新。
  迎着催人奋进的东风,跨越世纪的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即将隆重开幕。
  过去的5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的近20年历史新时期中,极不平凡、满载辉煌的5年,是共和国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最重要的战略决策
  从党的十四大前小平同志主动辞去领导职务,到党的十五大召开前一代伟人与世长辞,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渝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作出的最重要的战略决策,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这一光辉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党和人民的意志,是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我们党和国家实现伟大历史转折近20年的实践,特别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5年来励精图治、富有创造性的实践,无可争辩地证明: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只有这个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指导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邓小平理论是党的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治国安邦的法宝,是12亿中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主心骨。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郊海河湾村党总支书记龚世权道出了亿万农民的心里话:“毛主席领导我们翻身作主人,邓小平领导我们致富奔小康。眼瞅着这一年一变的好景色,父老乡亲不忘他的好理论啊!”上海市几位全国政协委员说,上海人民在全国率先构筑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初现现代化金融中心的轮廓,形成了以上海为龙头、由14个城市组成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这一切合奏出一首高亢雄壮的旗帜颂。
  赢得未来的长远大计
  “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李大钊语)早在我们党成立之初,马克思列宁主义就已赫然写在自己鲜红的旗帜上。在70多年艰难曲折的革命和建设中,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的过程中,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在当代中国,坚持邓小平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正因为如此,一个波澜壮阔的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迄今已发行2300多万册,修订出版的《邓小平文选》第一、第二卷发行总数达1760多万册。从1993年至今,全国参加各种形式脱产学习的干部多达数千万人次,90%以上的县处级以上干部通读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选读了《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的重点篇章。学习运用邓小平理论解决当前中国的实际问题,这表明我们党正在理论上走向成熟,这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强大精神支柱。
  “邓小平理论是一个科学的体系。它贯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红线,贯通马克思主义的各个组成部分,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根本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党中央不久前作出决定,兴起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实在是赢得胜利、赢得未来的长远大计。”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龚育之如是说。
  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的文章中精辟地指出:“要在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领会它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尤其要着重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这为我们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指明了方向。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证明,正是依靠和运用这个精髓,一代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实现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通过既继承前人又突破传统、既排除错误倾向干扰又吸取失误教训,不断解决新课题,开拓新境界,实现新飞跃。
  理论和政治成熟的标志
  参天大树离不开沃土。伟大理论的巨大威力和旺盛生命力,就在于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回顾改革开放近20年、特别是过去5年的历程,一条管用的重要经验是:学习邓小平理论,一定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我们正在建设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邓小平理论,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伟大祖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这就为我们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理论的光辉典范。
  毛泽东同志曾把理论与实际的关系形象地比喻为“矢”和“的”的关系,指出离开中国革命实践的需要空谈理论,不仅毫无意义,而且极其有害。邓小平同志一再告诫我们,理论不能脱离实际。他指出,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江泽民同志最近也鲜明地指出:“理论是否联系实际,不仅是一个学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关系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强调把理论和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是理论上和政治上成熟的一个标志。
  在一个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兴起之际,全国政协委员白克明兴奋地说:“理论联系实际,一定要在三个方面见实效:一是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的认识有新提高;二是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新提高;三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有新提高。三者缺一不可,这是时代和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许多在京或先期来京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要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国情,立足实际,把学习十五大报告同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紧密结合起来,适应新形势,解决新课题,开创新局面,让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在这面旗帜的指引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必将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大部报到
  京城九大宾馆饭店喜迎嘉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今天是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委员报到的高峰日,首都9家接待委员的宾馆饭店从早到晚一片繁忙,到记者今晚发稿时止,绝大部分委员已向大会报到。
  据了解,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从昨天开始报到,来自内蒙古、四川、西藏、青海、甘肃等18个省、自治区的委员先期抵达北京。此后,吉林、山西、河南、辽宁、安徽、上海、重庆等地的委员也陆续抵京向大会报到。
  在接待委员人数最多的京丰宾馆,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委员、引人注目的文艺界知名人士和宗教界人士等,穿梭在接待台前。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吴雁泽委员昨天下午刚刚走下“南昆文化列车”,今天一早就赶来报到。他对记者说,参加“京九”和“南昆”两次文化列车活动,更深切感到了边远地区人民对文化的渴求,“我将在这次会上就文化建设和文化下乡等提出建议”。
  在中土大厦,68岁的铁道部专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邵厚坤委员早早来到这里向大会报到,他准备向大会提交有关人才断层和建筑市场规范化两个提案。厦门大学教授杨国桢委员为参加会议做了充分调研,准备在会上就海洋问题提出建议。而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徐冠巨,刚一到会就开始努力适应政协委员的角色,他认为,非公有制经济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有责任在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如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等,他将就此提出建议。
  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澳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于今天下午分别抵京向大会报到。香港联合公共关系公司东主韦基舜对记者说,香港回归后第一次参加政协大会非常高兴。这次大会是跨世纪的大会,国家好,香港会更好。他表示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澳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九届有26人,比八届增加7人。澳门街坊会总会理事长、市政议会议员李康一到贵宾楼饭店,就兴奋地对记者说,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增加,表明国家对澳门回归的高度重视。这一届政协是跨世纪的,在任期间我们将看到澳门回归的盛事。他表示,将就澳门经济发展及与内地的关系等提出建议。
  随着各地委员的抵京,承担本次大会接待任务的9家宾馆饭店也全力以赴投入接待工作。在首都机场、北京火车站等处,各宾馆饭店接站的牌子十分醒目。多年接待政协委员的京丰宾馆,力争在服务上更上层楼,派出30多人的接站队伍,做到机场车站有人接,宾馆门口有人等,楼层有人迎,餐厅随时有饭吃。中土大厦、西郊宾馆、21世纪饭店等,春节后就开始做各种准备。

第1版(要闻)

深圳经济增速快效益高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本报深圳3月1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日前,记者从深圳市统计信息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小平同志亲手创建的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经18年创业,已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颇具经济实力的大中城市。进入90年代以来,各项经济指标持续高速增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经济质量和经济实力都跻身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1997年,深圳市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00亿元,达1130.01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6万元,分别是1990年的6.6倍和3.5倍,按现行汇率计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合3692美元,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1990年至1997年GDP平均每年递增26.2%。1997年实现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144.78亿元,是1990年的6.7倍,年均递增35.9%,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与财政收入的同步增长。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为178.4%,比上年高出12.9个百分点。
  深圳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央和省里的关怀,以及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以后,深圳大力加强市场经济建设,促进了经济的飞速发展,1992年至1997年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前13年的5倍多;其次,深圳充分利用毗邻香港的优势,全面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外引内联向高层次发展,使其成为连接国内外市场的纽带。进出口总额连续5年居全国榜首;第三,形成一批支柱产业,发展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和创造一批名牌产品。

第1版(要闻)

肩负着人民的重托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陆续抵京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地代表今天起陆续抵京。
  凌晨一时三十五分,内蒙古代表团部分代表乘坐列车到达北京北站,他们是第一批到京的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团驻地中苑宾馆工作人员在大厅热烈欢迎代表们,并捧上浓郁的奶茶、热气腾腾的馄饨、汤面,使代表们备感亲切。人大代表、蒙古族牧民特木尔巴特尔说,我一定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一个全国人大代表的崇高职责,行使当家作主的神圣权力。
  当江西代表团上午到达下榻的中国科技会堂时,受到了隆重热烈的欢迎。科技会堂铺上了长长的红地毯,中国科协主要领导成员亲临迎候,八十名员工夹道欢迎。在管乐队欢快热烈的迎宾曲伴奏下,礼仪小姐向代表们献上了鲜花和象征友谊的“金钥匙”。厉志成代表说,这次跨世纪的换届大会意义重大。我们要抱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行使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团结一心开好这次大会。
  来自福建的代表们刚刚走出机场大楼,就被见缝插针、善于捕捉目标的记者们拦住进行采访。福建省科协副主席、省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兼福建光电集团总工程师赖爱光已经连续四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福建团中资格最老的代表之一。这位印尼归侨告诉记者,他既代表科技界,也代表广大华侨。作为老代表,他通过前一段时间的一系列考察和调研,已形成了一些基本的思路和想法,带到会上来。
  来自陕西省靖边县东坑乡金鸡沙村的牛玉琴代表,是一位曾在联合国讲坛上研讨治沙之道的治沙女英雄。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牛玉琴说,她带来了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建议。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国政代表兴奋地说,这次会议是继党的十五大之后,我国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又一次历史性会议,是全国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必将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由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回、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塔吉克、塔塔尔、锡伯、俄罗斯等民族五十九名代表组成的新疆团傍晚时乘专机抵达北京。他们带来了新疆政局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好消息,也带来了新疆一千六百多万各族儿女对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良好期待。
  晚上不到八时,刚刚安顿下来的新疆代表们就开始进行会前的准备工作,有的代表在房间准备提案文字,有的与其他代表交流在当地了解到的一些社会热点和难点话题,有的在整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
  安徽、湖南、云南、贵州、青海、甘肃代表团及解放军代表团部分代表今天也到达北京。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秘书长向记者通报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筹备基本就绪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汪金福)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京开幕。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今天告诉记者,目前大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朱训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是政协的换届大会,九届政协是跨世纪的一届政协。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把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全面推向21世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列席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审议通过各项决议。
  朱训介绍说,由于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任务比较繁重,有关文件的起草和换届用品的准备工作在八届五次会议闭幕后不久就已着手进行,从去年10月开始,成立了大会秘书处筹备组,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是筹建了大会工作机构,经主席会议同意,成立了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秘书处,下设秘书、文件起草、简报信息、提案、大会发言、选举、新闻、联络、组织、警卫、民族语文翻译、总务等12个组和9个驻饭店办事组;二是完成了大会工作人员的调配培训;三是会务秘书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委员证、出席证、报到卡和大会各种证件已制作完成,大部分委员已经报到,大会、小组会的会场已全部落实;四是文件起草工作已基本就绪;五是大会提案工作准备充分;六是简报信息工作有新的改进,抽调了业务骨干从事简报信息的编写、收集,对简报信息组工作人员逐一进行各项业务培训;七是及早进行大会发言的组织工作,目前已收到发言稿近30份,还将陆续接到发言报名;八是大会选举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九是成立了“两会”新闻报道组,对宣传报道工作作了安排;十是生活后勤保障工作已经落实,委员驻地安排在9个地方,车辆及饮食医务均已落实;十一是大会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已全部按计划开始实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鞍钢兼并大连轧钢厂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二月二十八日兼并冶金部所属五十六家地方骨干企业之一的大连轧钢厂,使鞍钢的实力进一步壮大,也使陷入困境的大连轧钢厂由“柳暗”转入“花明”。已有六十年历史的大轧是国有大二型企业。由于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等原因,市场竞争乏力,企业大部分停产。兼并后,大轧将全部资产和工厂所在的海港口岸基地全部交付鞍钢。大轧厂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全部被鞍钢接收;大轧厂的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资金调度、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业务,都按照鞍钢的生产方针和经营水平运作。(张书政)
  山西成立高校联合体
  山西省省城高校联合体日前成立。有十四所高校组成的高校联合体将开展一系列合作:建立共用的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络山西网络中心,建立省城高校资源信息数据库;实施各校学科联合,联合成立科研机构,联合作科研课题,互聘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实行师资互聘,交叉培养人才;统一调整增补专业,避免重复和浪费;实现各校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互相开放;为在校学生跨校选课提供便利;重大科研项目实行科技合作,联合攻关。(安洋杜康宁)
  全国十大商场排座次
  国内贸易部商业信息中心日前宣布,上海第一百货商店销售额名列全国大商场榜首。二到十位是:武汉市武汉商场;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乡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劝业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兴沈阳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武汉中商集团中南商业大楼;重庆百货大楼。(李建兴)
  济南职工下岗即上网
  济南市再就业服务初步形成信息网、培训网、职介网体系,使职工下了岗就入“网”。目前再就业服务网络已累计分流安置了十五万下岗、失业职工。该信息网依托十五个行业主管部门、一百八十九个企业的再就业服务中心等,建立下岗、失业职工档案。职工一下岗,即被输入以上部门的再就业信息网,供用人单位查询。企事业单位的用工信息则被输入到计算机网上,供下岗、失业职工选择。(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3月1日,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各族代表抵达北京。新华社记者沈桥摄

第1版(要闻)

3月1日,出席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香港委员抵达北京。本报记者李石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