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工行成为首家证券投资基金托管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负责人表示坚决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丁坚铭)经中国证券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核准,中国工商银行已成为即将发行的开元证券投资基金和金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托管银行,这是我国国内第一家获得基金托管人资格、办理基金托管业务的商业银行。
  根据我国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经批准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应委托商业银行作为基金托管人保管基金资产。并规定了托管银行必须在资本金、人员等方面具备的条件。
  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证券投资基金是千百万投资者辛勤劳动、多年的积蓄聚合而成。投资者是基金的真正主人,同时也是基金亏损风险的最后承担者,托管银行是基金持有人权益的代表,承担着保证基金资产安全的重任。
  这位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将按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所赋予的权力和义务,坚决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首先将安全保管基金的全部财产;其次将认真监督管理人的投资运作,一旦发现基金管理人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证监会报告,以确保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不受到损害;第三要实事求是地进行信息披露,并热情地为持有人提供咨询服务。
  这位负责人强调,工商银行还准备为基金管理人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包括认真执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指令,正确使用基金账户,办理基金名下的资金往来,保证准确、快速进行基金资金的清算;严守基金商业秘密,除《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基金契约等有关规定外,工行对基金的投资方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分配方案等信息在公开披露前,予以严格保密等。
  此外,工商银行还将建立健全内控保障机制,确保不在托管环节上影响公司的基金投资运作及决策的效率。

第4版(要闻)

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近日在北京揭晓。26名戏曲、话剧、歌剧、舞剧演员获此殊荣。

第4版(要闻)

铁路首趟行李包裹特快专列开行
  本报广州3月18日电 今天下午3时56分,随着机车的笛声,由22辆行李车编组、个体户包租,由广州开往北京、沈阳的全国首列行李包裹直达快运专列正式开行。
  铁道部打破了传统的由客车加挂行李车、运量较少、独家办理行包业务的模式,变为个体、集体和国有企业均可租赁、包租行包专列的模式。即铁路负责开行专列,按合同收取固定包租费,组织货源和行包业务由包租单位承担,赚取总运费与包租费的差价,风险自负。
  这次开行的行包专列,具有运输能力大、速度快、安全可靠、价格优惠等特点。广州至北京只需要36个小时,再到沈阳也只用10个小时,比昼夜行走的汽车还快20至30个小时。(徐勤 梁兆明)

第4版(要闻)

部分人大代表观赏北京交响乐团演出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徐江善、安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今晚观看了北京交响乐团首次推出的“音乐季”演出。
  北京音乐厅今天洋溢着欢快气氛,在指挥家谭利华的指挥下,艺术家们演出了威尔第的《西西里晚祷》序曲,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勃拉姆斯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等名曲。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博得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音乐季”演出是国外专业乐团中常见的一种演出形式,是专业交响乐团整体实力、演奏水平的体现。

第4版(要闻)

民主的见证人
  ——访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总监票人王维山
  本报记者 周庆 傅旭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经过三次大会,选举和决定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作为大会的总监票人,王维山与其他监票人一起,成为民主的见证人。
  “我非常荣幸担任这一神圣的职责,这是全体代表对我的信任。”这位朴实的蒙古族代表说。王维山是农民的儿子,现任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盟长,已是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3月16日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在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鹏的主持下,首先通过了由各团推举的、由34名代表组成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王维山为总监票人。内蒙古团的代表们说,这是我们团的骄傲,也是对我们少数民族的信任。
  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职责是,在主席团的领导下,对大会的投票、计票工作进行监督。
  王维山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监督发票、投票、计票,计票结束后,每次都由王维山走上主席台,向当日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报告投票结果。16日选举那天,主席台上的票箱已投满,监票人经请示总监票人王维山同意后,打开台上的备用票箱,由他检查后继续投票。每次投票完毕,代表们利用这段时间休息,而监票人和工作人员却在大会堂江苏厅里紧张地忙碌着。各票箱的监票人要认定有效票、作废票、另选他人票,并进行统计,汇总后由总监票人王维山确认签字。
  谈起这段不平常的经历,王维山代表激动不已。他说,选举和提名决定完全是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及程序进行的,体现了党的十五大精神。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是代表们经过反复酝酿、深思熟虑的结果,顺民意,得人心。全国人民通过新闻媒体也感受到了大会团结、民主的和谐气氛。

第4版(要闻)

掌声与心声
  本报记者 温红彦 李晋鸿
  3月18日是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最后一次选举。下午两点刚过,人民大会堂辽宁厅里已挤满了关注选举的中外记者。为了维护入场秩序,大会工作人员特地给每位记者发了入场号码,按号依次入内。
  按照会议日程,下午的大会将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署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通过除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之外的其他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下午3时,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田纪云宣布大会开始。第一项内容是根据国务院总理提名,决定国务院组成人员人选。发选票、写票、投票,一切按程序进行。
  下午4时,大会继续进行,与会人员的眼睛一齐盯向主席台两侧的计票显示牌。随着主持人宣布结果,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机构精简后新的国务院主要组成人员产生了。
  大会的第二项内容是通过全国人大其他各专门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名单。大会工作人员宣读各专门委员会的人员名单后,主持人宣布:“现在交付表决,请按表决器。”每个名单通过后,代表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会议结束后,代表们鱼贯走出会场,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河北代表蔡东晨兴奋地说:决定、表决完全符合程序,充分体现了民心、民意。新的领导班子结构合理,能力强,政绩显著,我相信他们不会辜负人民赋予的希望。
  香港代表倪少杰说:“我相信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中国将以雄厚的经济实力屹立于东方。”
  贵州代表张玉环说:“我对整个大会的选举、任命非常满意,我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积极工作,一定会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搞得更好,把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带入21世纪。”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走笔

老传统与新任务
  于宁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前夕,记者走访了解放军代表团的几位代表,请他们谈谈对贯彻大会精神的想法。
  某集团军政委彭小枫说:“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都十分重要,要全面落实。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既抓好物质文明建设,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原总后副政委许胜说:“在改革和建设中,越是打大仗,打硬仗,越是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倡导艰苦奋斗精神,这样才能打胜仗。”
  三九集团总经理赵新先说:“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既要注意研究新事物、接受新观念,也要坚持发挥讲政治、讲思想政治工作、讲精神文明建设等老传统的威力。这是我们实现宏伟目标的法宝,决不能丢掉。”
  济南军区副政委张文台说:“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意向广大指战员宣讲国内外形势,是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有效方式。在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任务而奋斗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经常向干部战士讲形势、讲大局。”
  …………
  我听了很受启发,也很感动。正像江泽民同志所说,军队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要走在全社会的前列。部队的同志考虑问题,总是不忘精神文明建设。我认为,他们所讲的这些意见都非常好,不但对部队适用,对地方也完全适用,而且对某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领导来说,更有强调的必要。
  党的十五大提出的、经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极其繁重,特别是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打好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战,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防范国际金融风波的影响,搞好政府机构改革……任务真是千头万绪,哪一项也不轻。在这种情况下,稍一不注意,就可能出现忙于经济工作、忙于解决具体问题而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偏向。而一旦出现这种偏向,就会对全局产生不利的影响,妨碍跨世纪任务的顺利实施。
  讲政治,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倡导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它们不但是战胜强大敌人的法宝,也是夺取改革和建设事业胜利的法宝,有强大的、长久的生命力。不是形式主义地、敷衍了事地,而是真心实意地、切切实实地掌握好、运用好这些我们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就出战斗力,就出凝聚力,就出生产力,就能够使崇高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其实,抓好这些工作,不仅是实现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跨世纪任务的重要保证,而且它们本身也正是跨世纪任务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在贯彻落实大会确定的任务时,改革的弦要拧紧,经济建设的弦要拧紧,精神文明建设的弦也要拧紧,这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庞大机器才能和谐有序地运转,中华民族走向新世纪的交响曲才能演奏得气势恢宏、磅礴激昂!

第4版(要闻)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介绍证券投资基金开户、申购和买卖等问题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即将发行的有关消息公布后,引起市场热烈反映,投资者纷纷询问有关情况,并就开设基金账户、申购和买卖证券投资基金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此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问: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证券登记系统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证券登记系统是两个相互独立运作的系统,股票账户、基金账户不能通用,如果投资者想同时申购和买卖在两个证券交易所发行和上市的证券投资基金,应如何开设基金账户?
  答:在目前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系统相互独立的情况下,投资者如果想申购和买卖分别在两个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的证券投资基金,就需分别开设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账户或基金账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证券账户或基金账户各一个,这两个账户可共用该投资者在某一证券营业部开设的唯一一个资金账户。此外,还需提醒投资者注意,已开设股票账户(证券账户)的投资者,不能再开设基金账户;已开设基金账户的投资者,如以后要开设股票账户(证券账户),须先将基金账户注销后,方可再开设股票账户(证券账户)。
  问:基金账户可以买卖哪些证券品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债专户能否买卖证券投资基金?
  答:基金账户只能用于买卖依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和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债专户不能买卖证券投资基金。只有股票账户(证券账户)方可买卖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所有证券品种。
  问:本次开元和金泰两只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后,投资者是否还可以继续开设基金账户?
  答:自1998年3月18日开始,各地开户机构(证券登记公司和开户代理点)开始办理开设基金账户的业务。基金账户是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为方便投资者申购和买卖证券投资基金而专门开的一种账户。除了3月18日、19日、20日三天,投资者为申购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可在开户机构开设基金账户外,在3月23日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后,未开设基金账户的投资者仍可以在各开户机构开设基金账户。此外,投资者开设股票账户(证券账户),仍按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现有的开户规定和程序办理。
  问:证券营业部为投资者申购和买卖证券投资基金提供了哪些便利?
  答:为确保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各证券经营机构对这次证券投资基金发行工作高度重视,已根据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在人员、场地、设施、安全等方面做好了准备工作,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为投资者申购和买卖证券投资基金提供以下便利:证券营业部将免费为已开设基金账户的投资者办理好资金账户的开设手续;各证券营业部已在显著位置张贴了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的发行公告、招募说明书等有关发行资料,供投资者查阅,并从技术上确保交易委托渠道畅通,方便投资者进行申购和买卖委托。中国证监会还要求,作为证券登记公司开户代理点的证券营业部,不得强制要求开设基金账户的投资者必须在本证券营业部申购和买卖证券投资基金;各证券经营机构,在证券投资基金发行过程中,不得无理扣押投资者的申购委托单,不得挪用客户保证金,不得透支申购。
  问:有些投资者问,目前在证券营业部,一些大户开设和拥有多个股票账户(证券账户)对应一个资金账户。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投资者申购证券投资基金时,一个身份证只允许开设一个基金账户,同时一个资金账户只能对应一个基金账户或股票账户(证券账户)。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大户可能采取将一个资金账户分散为多个资金账户对应多个股票账户(证券账户)的办法,申购和买卖证券投资基金。中国证监会如何采取措施防止这种行为的发生?
  答:中国证监会已给各证券经营机构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不得允许任何一个自然人开设和使用多个资金账户对应多个股票账户(证券账户)或基金账户,用于基金单位的申购或买卖。对于违反规定的机构和个人,中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罚。至于法人,中国证监会已规定不得参与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
  问:有投资者问,开元、金泰证券投资基金在批准设立方式、法律依据、投资限制、投资对象、资产质量和监管架构等方面,与目前已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或联网交易的“现有基金”有根本区别,证券投资基金一旦上市,投资者如何从证券行情上识别证券投资基金?
  答:目前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或联网交易的“现有基金”,在证券行情上简称为“××基金”,即将发行上市的证券投资基金在证券行情上简称为“基金××”(如开元证券投资基金的简称为“基金开元”),以示区别。投资者可以很方便、清楚地从证券交易所和证券营业部的行情显示以及各类报刊、媒体的行情报道上,识别出证券投资基金。
  问:在这次证券投资基金发行过程中,中国证监会将如何加强监管?
  答:中国证监会已授权各地证管办(证监会),对所在地辖区内的证券经营机构和开户机构在基金账户开设、基金申购以及日后的交易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可比照授权监管证券经营机构的范围进行查处,超过范围的,报中国证监会查处。同时,中国证监会还要求各地证管办(证监会)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和证券经营机构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组织人员开展巡查工作,督促当地的开户机构和证券经营机构按照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做好证券投资基金的开户、申购工作,保证发行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
  问:如果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工作中出现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将如何处罚?
  答:为积极稳妥地做好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工作,确保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中国证监会要求证券交易所、证券经营机构在账户开设、投资者申购和买卖证券投资基金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对于违规的机构和个人,中国证监会将对该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责任人严肃查处,按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罚款、暂停或取消一项或多项证券业务资格,暂停或取消证券从业资格的处罚。

第4版(要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春季开学典礼
  今年首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民主党派培训班开学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春季开学典礼今天在北京举行,今年第一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第一期民主党派培训班同时开学。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开学典礼上讲话说,举办这两个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和“两会”精神的需要,是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的需要。
  王兆国强调,两个班的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十五大精神,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担负着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好邓小平理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队伍的光荣使命。希望两个班的学员通过学习和研讨,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自觉性,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新学期开学的两个班共有87名学员,是换届后走上领导岗位的民主党派中央常委、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以及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主党派组织的领导干部。这两期班的学员和换届前的学员相比,具有年纪轻、文化水平高、担任实职的多等特点。
  致公党中央名誉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杨纪珂,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也在典礼上讲了话。
  开学典礼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延东主持。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开学典礼。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应邀赴京列席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时表示
  国家新领导班子令人非常鼓舞
  本报香港3月18日电 记者冯霄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应邀赴京列席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时表示,九届人大选出了新的跨世纪领导班子,国家会民更富、国更强,中华民族会更加振兴。
  董建华说:“九届人大选出新的跨世纪领导班子,我作为中国人,香港的一分子,感到非常鼓舞。”他说,近来有许多机会和国家领导人见面、谈话,深深体会到他们对国家的发展方向很清楚,他们高瞻远瞩,有魄力、有宏观视野。因此,很有信心在他们领导下,把国家、把香港治理发展得更好。坚信我们的国家民更富、国更强,国家最终会统一,中华民族会得到大大的振兴。这的确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能有机会出席如此重要的闭幕仪式,得到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深感荣幸。我们将以此为动力,把香港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