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大地周刊)

湖南出版界筹划出版光盘版《四库全书》
  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岳麓书社与湖南华天集团合作,正筹划出版全文检索的《四库全书》电子图书。届时,只要有一台电脑,就能快速查阅七万九千余册、七点五亿字的《四库全书》。
  湖南拟出版的全文检索的光盘版《四库全书》不仅全文录入,而且有全汉字字库和编码方案,还提供了十万字的在线电子字典和词典,可使难认难懂的字词在在线帮助下解释注音。华天集团计划投资五千万到一亿元人民币。
  (王玉)

第9版(大地周刊)

汽车入园惊煞人
  本报记者 罗雪村
  日前,记者与友人在一家公园游览,伴着古筝的瑟瑟雅曲,或置身在“台榭参差金碧里”,或信步于“葱翠迷离画屏中”,颇感惬意。然而这份悠然却不时被突然擦身而过的汽车所惊扰。公园里缘何跑汽车?它对公园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有何影响?记者随之作了一番调查。
  园中目击
  记者在全国许多城市公园“游览”时发现,园中汽车往来奔驰是一个普遍现象。
  京城中心的一家公园,胜迹遍布,每日不少中外游人在宛若仙山琼阁的画境中流连。然而这天下午记者仅一小时中就看到,在金代燕京八景之一的“琼岛春荫”和清代“堆云积翠”牌坊,以及“倚晴楼”等古迹景点,都有汽车往来和随意停放。记者再随游人来到北岸景区,此有反映清代皇室生活的园中园和皇家大型庆典及宗教活动的场所,沿蜿蜒石径缓行,沐浴疏柳清风,闲望松林几重,顿觉“眄林木清幽,会心不远”。突然,一阵阵聒噪刺耳的汽车马达声划破这人与自然会心之处的宁静,只见汽车(包括大客车)频繁进出,原来是载人来此用膳的。
  在城南另一皇家园囿记者也看到,不时有各种款式汽车在游览区穿行,漫步的游人纷纷避让,在地上安闲啄食的灰喜鹊拍翅惊飞。该园有重点保护的珍贵古树三千五百余株,汽车却在古树间畅行无阻。
  公园里大多设有供儿童嬉戏的游乐园,若这里也有汽车呼啸驶过,做家长的能不为年幼的孩子捏把汗!
  “本公园是幽雅的自然山水园,游人请勿大声喧哗。”这是记者在城西一家有“幽篁百品、翠竹累万”的公园门口《游人须知》上读到的。但正当记者随游人于竹林曲径享受“咫尺幽篁拂面”的爽快时,一辆暗红色桑塔纳从后面鸣笛催促游人让路……
  游者怨言
  记者曾在几家公园与一些不同身份的游人交谈,他们对公园内的跑汽车现象颇有意见。
  一群湖北的大学生刚刚参观完一座明代大殿,望着停在汉白玉雕栏下的汽车,对记者你一言我一语:“到这里游览既可了解建筑、文化和历史,又能触发思古之幽情,但汽车一来就与这里的环境气氛很不谐调,这好比公园里只能播放古筝或琵琶轻柔舒缓的乐曲,假若在园林公园里不绝于耳的是迪斯科,那就滑稽了。”“公园是名胜古迹最集中的场所,汽车开来开去是一大隐患。”“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紧张,公园应是让人清心涤虑、陶冶性情的地方,怎么能让汽车再污染这片净土?”
  七十四岁的董大爷每天都来公园锻炼。记者上前与老人搭话,恰看到一辆卧车从他身边疾驶而过,老人忙靠边躲闪,并对记者念叨:“来公园的大多是像我这样年纪的人,腿脚一般都不太听使唤,万一躲不及呢?再者说,来公园就图这儿空气清新,那汽车尾气也会污染公园的环境……”旁边一位带着六岁孙女来遛弯儿的老人也跟记者抱怨:“公园又不是马路,有时汽车开得快,暴土扬烟儿的,我都不敢撒手。”说着老人又拉紧了小孙女的手。当我向一位在公园门口看自行车的大妈问公园为啥有那么多汽车,她答道:“现在公园里有不少地方出租给外单位,哪家没几辆车,好多游人都反映在公园里也缺少安全感。”
  业内人语
  公园管理人员对园内汽车现象也有难言之隐。
  据了解,对公园内行驶汽车有关部门早有规定,如1985年北京市园林局制定的《关于公园风景区车辆交通管理的暂行规定》中就有“各公园风景区在开放时间,要严格控制各类车辆入园和行驶,行驶的车辆要按指定地点停放,不得影响公园景观;为控制游览区的噪声污染,净化环境,保障游人身心健康,各种行驶车辆严禁鸣放喇叭……”但这些仅是内部规定,并没有法律效力,因而约束力有限,加之各公园情况不同,很难严格执行。某公园管理处的一位女同志告诉记者,他们已基本做到所有自行车不进园,“但能进园的汽车有些是上级单位或有关职能部门的,你敢不让进吗?”这不禁使人想起周总理的一件小事。据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回忆,1963年秋的一天,周总理到颐和园为一驻华使节饯行。当他乘车来到公园东门口时,和群众一样购票步行到园内。这虽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折射出周总理时时处处不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并身体力行的崇高品德。在另一公园,管理处的同志也面有难色,向记者诉苦:“现在许多公园都有一些外来单位,他们的车辆难以限制,因此要彻底治理汽车入园现象非我们力所能及。”“公园向外出租地方,原因是经费拮据,不得已而为之。当然,公园对这些单位的车辆一般都有包括车速、路线等规定,但限于监管能力,有时形同虚设。”
  关于汽车排气对公园环境的影响,国家建设部城建司园林绿化处管同志说:“它除去对游人的影响外,从保护公园生态角度也不应该,尤其是有古树的园林。通过对树木生化测定和叶片分析,长期的汽车排气对它们的生长肯定有伤害,因为树木同人一样,也需要呼吸呀!”
  公园汽车现象由来已久,它不仅是群众,也是公园管理部门感到头疼的问题,但为何禁而不止,其症结在哪?北京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一位负责同志坦言:“主要原因是管理无法可依。因此希望能尽快制定出我国的公园管理法。”据了解,英国1872年就有了《公园法》;日本1956年制定了《城市公园法》;德国、加拿大等国家也有相关的法规。
  据介绍,北京的颐和园和天坛及其周边环境正在被整治,两公园腾出四处被占用的古建筑,迁出外来单位七家,使园容得到很大改观。我们也希望全国各地的公园和有关管理部门能够保护园林应有的环境,对汽车入园一类的事情采取果断措施,让这一方净土永远成为人们享受美的所在。(附图片)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大地漫笔

园林需要恬静
  晓点
  公园里跑汽车,在一些人眼里可能算不上什么大事,但读罢《汽车入园惊煞人》后感到,它确实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环境营造,不能小觑。
  公园是公共园地,是供群众游息、文娱的场所。我国现有国务院颁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九十九个,其文化积淀的一部分就体现在园林公园中。园林学家陈从周先生认为,园林的魅力在于它秉承了中国首重意境的美学传统,即所谓诗情画意。他还认为,园林应该“文入园”,是饶有书卷气的艺术,静穆幽雅,清新空灵,怡情养性是它的内蕴。在鲁迅、郁达夫、柳亚子等许多文人的日记和散文里,都留有他们对昔日园林那份清幽静雅的眷恋。现代都市人,于紧张的劳碌之余,走出拥挤的“水泥森林”,离开烦嚣的市井,不就是为了在这诗情画意的山水园林间享受片刻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获得些许归真返璞的愉悦吗?就在他们登上山丘,信步湖畔,踏进古树林间的同时,便求得了那份难得的心境、氛围和遐想的空间……可以说,园林公园除却那些胜迹的表象外,恬静则是它的魂灵,正所谓满园逸气静养得。如果放任公园内跑汽车,使原本宁静恬淡的公园变成喧闹的街市,无疑会给公园独有的文化气息带来混浊,这既损害了游人的利益,也有悖于公园的文化属性,对公园的景观更是一种破坏。近日又有报道说南方某园林内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可见,长此下去,正如美学家王朝闻先生所言,其景点“原有的吸引力被它自己所否定,企图获得经济利益的目的也会落空”。
  又是春草芳菲时。愿我们的公园永驻天籁,永存诗画之境。为了保护园林美景,也为了保护好游人的一份好心情,不要再让汽车大杀风景。

第9版(大地周刊)

上海国际艺术节剧目竞标
  为四张入场券展开角逐
  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采取剧目竞标的方式来选拔优秀剧目参演,激发了艺术团体的竞争意识。上海各剧团的演员们士气高涨,纷纷投入紧张的排练,使出浑身解数,推出一批新的剧目,为争夺四张入场券而进行角逐。已有八部新戏参与竞标,这些新戏都是今年各剧团的重点剧目。
  上海京剧院推出了新编神话京剧《宝莲灯》。导演孔小石表示,对于这个人们十分熟悉的神话故事,必须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适合九十年代观众的口味。戏中运用了不少高科技的特技表演,使戏更增加了几分神话色彩。
  上海越剧院将同名电影《舞台姐妹》推上了舞台。徐派小生钱惠丽扮演邢月红,根据剧情的需要在舞台上还其女儿身,而在戏中戏里又是一位风度翩翩的小生,王派花旦单仰萍在剧中饰演竺春花。
  《歌星与猩猩》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次推出的一部荒诞音乐话剧,别出心裁的舞台设计使人仿佛置身于一个超大型电脑屏幕前。台前鼠标、键盘皆备,台上文件名、视窗俱在。故事讲一位歌星的脑子被植入一头黑猩猩的头颅内,猩猩具有了人的思维能力,于是,明星假唱、偷逃税款、名人出书、动物保护、器官移植等一系列既令人发笑使人心酸又让人深思的事情便非常自然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上海的家乡戏沪剧《我心握你手》是一台反映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关心青年教育的新戏。戏中描写了一个失去母爱的高中学生江南,他的父亲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班主任冯春雨便伸出了温暖的双手。上海沪剧院青年团的两位演员朱俭、顾奇军挑梁主演。
  上海歌舞团创排的民族舞剧《苏武》表现了汉朝出使匈奴的苏武的民族气节。舞剧以声乐套曲《苏武牧羊》为基础进行艺术构思。舞坛名人黄豆豆主演。
  上海歌剧院的无场次歌舞造型剧《太阳鸟》,尝试将歌剧与舞剧合为一体,同台演绎。每一个主要角色都由歌者和舞者两人饰演并同时出现在舞台上。
  上海芭蕾舞团的编演人员则把全部精力投入由杨新华、辛丽丽主演的民族芭蕾舞剧《梁祝》的排练中。该剧曾在去年演出,此次作了修改,在舞蹈上增强了华彩段落,音乐创作力求符合观众的欣赏习惯,还进一步加强了戏剧冲突。
  木偶童话剧《寻太阳》是上海木偶剧团推出的新作,讲述动物和人类怎样去寻找失去的太阳以及每天托起太阳的七彩鸟,创作上颇有新意,人偶同台演出。虽然这是为孩子们写的,可大人看了也会感到很有趣。
  从二月到三月间先后推出的这八部新戏中只有四部能入选,但谁也不愿放弃机会,都表示要全力一搏。
  (宇文白)

第9版(大地周刊)

生命不老
  艺术常青
  石顺义
  羊鸣同志把刚刚出版,还散发着油墨香的他的歌曲集送到我的手中,扉页上写:顺义雅正,珍惜我们的合作,友谊长存。立时,我的心潮上涌,胸中、眼中都有一股热乎乎的感觉。我想,他交给我的决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一位老艺术家倾其毕生凝成的一片心血。
  羊鸣同志虽长我十多岁,但他从艺早,从军更早,算来当然是我的前辈。记得,还是在我带红领巾时,就唱着他的《红梅赞》、《我爱祖国的蓝天》。那时候,我做梦也没想到日后能和他调到一个单位工作,并成为亲密合作者。也正是他与我第一次合作的那首《人民,战士的母亲》,使我获得大奖。
  羊鸣同志二十七八岁就写出《江姐》等传世之作,按说,他完全可以凭此功名再不用像从前那样废寝忘食孜孜以求了。但改革开放的文艺春风焕发了他的青春,1978年以来,他不仅依然在他钟爱的歌剧园地辛勤耕耘,与人合作写出了《忆娘》、《爱与火的四重奏》、《雪域风云》等力作,在歌曲领域还创作出《兵哥哥》、《天职》、《我幸福,我生在中国》、《为人民服务》等深受人们喜爱的歌曲。
  大凡与羊鸣同志接触过的人都感到他很年轻,不止是外表年轻,而且更感到是性格上的年轻、心态上的年轻、精力上的年轻。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他生命年轻从而艺术创作上也永葆青春呢?据我与他多年合作的体验,以为就是那份须臾不肯放弃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与生俱来的艺术创造精神。
  记得一次到商场买鞋,他深为当今社会中那种淡漠人情的恶劣服务态度所激怒,又因此联想到我们社会存在的腐败现象,于是他对我说,你写,就写上“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为他那种火一样的激情所感染,写下歌词《为人民服务》。他拿到词后,一夜之间就谱好曲子。后来,这首歌被选入空军“精神文明赞”文艺晚会,观众反响强烈。
  还记得一次下部队深入生活,我写了一首词叫《兵哥哥》,羊鸣深为词中朴实真挚的生活气息所吸引,很快写出曲子。但他认为这一稿缺少个性和时代精神,不满意,又多次找我和演唱者反复研究,其间历时一年,几易其稿,终于成功。之后,这首歌经宋祖英在春节晚会上推出,成为广大官兵非常喜爱的一首作品。
  羊鸣同志今年六十有四,对于一个从事创作的艺术家而言,这个年纪并不算老,何况,羊鸣同志还有一种更为宝贵的不服老的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更为优秀的艺术佳作还在后面。(附图片)

第9版(大地周刊)

专家点评《长白情》和《大漠女儿》
  风格鲜明 情景交融
  吉林延边歌舞团的舞蹈诗《长白情》和新疆克拉玛依市歌舞团的舞剧《大漠女儿》最近相继在延边、沈阳、乌鲁木齐、北京等地演出,一个朝鲜族风格鲜明,一个新疆风情浓郁,都尽力展现了自己的自然景观和舞蹈语汇,而且有所创新。我们特意请舞蹈、音乐、舞美、灯光方面的专家对两部舞剧做直率的点评。
  《长白情》:
  给观众一种综合的满足
  《长白情》用一对青年男女的相爱、结婚、奋斗和喜庆花甲四段经历,概括了我国朝鲜族的历史足迹和文化精神。专家认为,这部含义隽永的作品观赏性强。全剧从情感到美感,从舞蹈到美术能给人一种综合的满足。屏幕一拉开,清新瑰丽的画面就扑面而来,一把把白扇组成的半月形造型,踩着天池水、摇曳着巨大彩裙巍然屹立的母亲形象,紧紧吸引了观众。手法新颖,创意独特。舞剧把我国朝鲜族传统舞蹈宝库中的二十多个精品全都搬上了舞台,但又不是单纯地再现,而是围绕统一的主题构思,巧妙地进行了再创造。结构洗炼,层次分明,具有现代美的律动。这部作品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可分可合,分开则各段独立成篇,便于简车轻装,赴基层演出;合起则是系列舞蹈史诗。这说明了编导者心里装着观众装着市场。男女主角李伟、金顺福演得扎实,舞得地道,塑造了跨度很大的人物形象,表演自然,有“戏”。
  有的专家也认为,有几段群舞表演太一般。有的地方原始动作过实,精神升华不够。而音乐部分缺乏抑扬顿挫之感,特色应该再加强,高潮部分也显得太满。
  《大漠女儿》:
  在融合中展现舞蹈之美和风情之美
  舞剧内容出自油田创业的历史,主人公杨雪又有其生活的原型,是杨虎城之女杨拯陆为石油工业献身的故事,这本身就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对我们重新思考人生价值有一种感召力。现实题材的文艺作品本来就很难得,而这台舞剧把难以表现的现代工业题材表现得如此绚丽多彩,思想色彩凝重,情感色彩也浓重,却未给人以沉重感,实在不容易。舞蹈设计中将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工业特色融合得十分和谐,将石油、胡杨、红柳、风雪拟人化,展现出一种特别的美的形态,令人享受了舞蹈的魅力。这部作品体现了克拉玛依精神,是这种精神新的延续,像过去那些表现克拉玛依的文艺作品一样,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激奋人们。作品最大限度地挖掘感情线和事业线,既清晰又交融。整体框架很美,让人感到辽阔、雄浑、深情、柔美,体现了地域文化、现代文化、人物情绪,而且把民族舞和剧情需要的舞蹈形象糅合起来,突破了民族舞原型。作品以全新的风格改变了单纯地域性的舞蹈模式,表现了一种舞蹈文化意义上的飞跃,使抽象的思想用人物舞蹈语汇加以表现而变得具体,使单色调的瀚海变得多彩,实现了工业题材与区域文化的有机结合、大漠与人的有机结合、现代芭蕾与民族舞蹈的有机结合。音乐语言的交融非常成功,民族音乐与管弦乐的融合有独到之处。尤其独奏的大量运用,突破了近几年那种大轰大嗡的单一模式,让人感到情感的流动。
  专家同时指出,舞美、服饰、灯光的设计应该加以改进甚至重新构思,否则影响全剧。舞剧应有的戏剧性不足。杨雪牺牲时的托举平台升得过于夸张。主旋律“我们年轻人有颗火热的心”运用不够。

第9版(大地周刊)

《左宗棠》拍得好辛苦
  ▲由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等单位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左宗棠》已经拍摄完毕。
  这部电视剧再现了晚清将领左宗棠收复新疆,维护祖国版图完整的历史功绩。由我国影视界一批专家策划,郑怀兴编剧,张今标导演,魏启明饰左宗棠,奚美娟饰慈禧,李鸿章由范志启扮演。除左宗棠外,慈禧、李鸿章、恭亲王等形象均有新意。从去年10月26日开机以来,摄制组转点九次,行程二万多公里,远达哈密、敦煌等地,在冰天雪地里连续拍摄,拍得十分辛苦。
  这出戏既有宫廷戏,也有千里大漠的雄浑气势,群众演员上万人次,用马和骆驼三千多匹,用炸药几十吨,场面壮观。
  (永和)

第9版(大地周刊)

《别说再见》叙真情
  ▲由北京电视台摄制的十九集电视连续剧《别说再见》将在各省市电视台陆续播出。
  机关干部钟承志与护士郁明准备结婚时深感囊中羞涩,在内心失去平衡后下海经商,不料债台高筑。钟承志在无奈中抛弃郁明,与个体户路思思作为夫妻搭档同去南方。十年后,郁明已与医生徐人达结为夫妻,带着女儿珊珊过着清贫的生活。此时钟承志已是某大公司总经理,对郁明深深的歉疚之意使他回到北京,并打算在物质上给以弥补,不想遭到郁明的拒绝。钟承志被查出身患绝症,并得知珊珊原来是自己的骨肉。临终前他顿悟:人世间最还不清也最还不起的莫过于那点真情。北京电视台正在播出这部电视剧,吸引了不少观众。
  吴玉华出演女主角郁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