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尉健行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说
  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毅,新华社记者张建军、刘玉勋,本报记者董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今天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在听取了孙永纯、孙桂华、秦池江等代表的发言后,尉健行说,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反腐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保持了健康发展的势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还相当严峻,有些腐败现象还在滋生蔓延,人民群众还不满意,希望我们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取得更大的成效。
  尉健行指出,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要解决风气问题,关键是搞好党风和政风;又要严厉惩办腐败分子,纯洁党和政府的组织。
  尉健行强调,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队伍中腐败分子是极少数,而作风方面的问题则大量存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败坏了党的风气。我们一定要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决不能认为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是“小题大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继续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艰苦奋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八条规定,尤其要在清理通信工具,党政机关召开的各类会议不准赠送礼品和纪念品,以及切实执行公务活动接待标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尉健行强调,要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依法严厉打击腐败分子。这是反腐败的重要环节。我们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指出的“在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的要求,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反腐败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立足教育,着眼于防范。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对有一般性错误的干部,要多做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改正错误。即使错误比较严重,只要本人能够主动向组织检讨错误并认真改正错误的,能够积极协助组织查清涉案的有关人员和问题的,可以从轻处分或免予处分。这样有利于团结教育广大干部,狠狠打击少数腐败分子。
  尉健行指出,反腐败既要狠抓治标,又要在治本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注意从源头抓起,通过深化改革,减少和铲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同时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当前尤其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扩展群众监督的渠道,并使之制度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权利。今年要在全国农村普遍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制度,在企业事业单位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对企业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制度,各行业普遍推行民主评议行业作风的制度。要结合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通过深化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完善监督机制,防止权力滥用。

第2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
  领导同志参加各代表团审议并听取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同志李长春、姜春云、黄菊、温家宝、吴仪、邹家华、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等今天分别到广东、云南、上海、浙江、湖北、山西、内蒙古、新疆等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听取代表们的意见。
  李长春说,要保护各级人大代表履行义务行使职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今天在广东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说,各级人大代表是一支强大的监督力量,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成为人大代表的家,要切实保护人民代表的合法权益,使他们能够很好地担负起自己的职责。
  李长春说,广东有15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如果把这支队伍组织起来,是一支非常强大的监督力量。他要求给人大代表开“直通快车”,让他们能够直接把意见提到党和政府主要负责人那里。不仅要让人大代表能很好地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同时要从制度上保障人民代表的意见能够及时反映上来。
  黄菊说,要进一步加强我国的法制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下午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两院”工作报告时提出,完善立法工作、加强执法监督、严格依法行政三者结合,不断努力,进一步加强我国的法制建设。
  黄菊说,五年来我国立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各级人大加强立法工作、加强执法监督和各级行政部门严肃执法、依法行政是统一的整体。立法不容易,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难度更大。立法工作要加强对法律的解释,加强法与法之间的衔接与配套;执法监督工作要不断规范化,提高有效性;行政执法工作要消除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黄菊指出,反腐倡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长期任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从体制、机制、法制三者结合上,努力寻求加强廉政建设和法制建设的新路。要把体制上进行改革的成果、机制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功探索,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长期、稳定、有效地发挥作用,从而在改革中逐步完善法制。
  黄菊还特别谈到了加强普法教育的问题。他说,立法加强了,执法要跟上,而普法是加强执法的重要基础。要形成长期的有效的普法教育形式,这是当务之急,希望各级人大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温家宝强调,经济发达地区要重视加强农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下午参加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说,近年来,浙江省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农业和农村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稳定和加强农业,要着重抓好几件事:第一,稳定粮食产量,提高质量。对粮食生产要形成共识,思想不能麻痹,工作不能放松,要确保粮食总量的稳定,同时,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加工技术,实现粮食的转化增值。第二,保护耕地,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特别是搞好海塘建设,修好浙东千里海塘,提高抗御灾害的能力。第三,扶持乡镇企业健康发展。乡镇企业要调整结构,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第四,抓好春耕生产和防汛工作。各级干部要深入农村,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汛期提前,防汛工作要早抓,做好防大汛的思想、组织和物资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布赫说,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党的十五大确定依法治国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布赫指出,实现依法治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完备立法,是依法治国的前提;严格执法,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强化监督,是依法治国的保障;加强教育,则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他说,依法治国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更需要我们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扎扎实实抓好立法、执法、监督和教育工作。要把经济立法摆到十分重要位置。同时,也要加强其他方面的立法;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加大执法力度,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保证法律的有效实施;要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律宣传和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第2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时间:三月十二日下午
  地点: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中心
  被采访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政府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
  主持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成奎
  本报北京三月十二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自治区政府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基本情况,并回答了提问。
  王乐泉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新疆发生了巨大变化。五年来,自治区国民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千零五十亿元,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五,比一九九二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七点五;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四千九百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一千五百元,分别比一九九二年增长一点五倍和一点○二倍。目前新疆全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王乐泉说,建国之初,新疆经济还是单一的原始落后的农牧业,现已形成门类较齐全的新型工业体系,石油、化工已成为带动新疆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新疆加快了铁路、公路、水利、电力、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昔日交通极为不便的状况正在得到明显改善。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据统计,全区少数民族干部由一九四九年的三千人增至一九九六年的二十七万人。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依法受到尊重和保护。
  王乐泉说,国家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疆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尽快建成我国最大商品棉基地、石油基地和石油天然气化工为主的综合性化工基地,以及西北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和主要的粮食、畜牧业基地。
  问:去年新疆大规模集中整治、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是怎么回事?当前新疆形势是否稳定?
  王乐泉:从一九九六年年初开始,在新疆陆续出现了一些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极少数坏人针对爱国宗教人士、基层干部和一些无辜群众,实施抢劫、杀人等暴力活动。去年年初,在伊犁,一小撮暴力恐怖分子制造了“二五打砸抢骚乱事件”。二月二十五日,在乌鲁木齐的公共汽车上,犯罪分子投放了爆炸物品,使三辆公共汽车爆炸。这样一些严重恐怖事件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出决定,对新疆社会治安情况进行整治。去年,我们较大规模地进行了治理整顿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活动。这次整顿首先立足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揭露一小撮坏人搞暴力恐怖犯罪的反动本质。这些坏人企图分裂国家,通过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挑拨民族关系,挑拨政府和群众的关系。因此,我们立足于对广大人民群众教育,使广大群众明白道理,明辨是非。其次,我们考虑到在居住分散的广大农牧区,对当地社会治安的维护和经济工作的领导,最关键的是乡村两级基层组织到底强不强,所以,我们进行整顿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强化基层组织的建设。同时,广泛发动群众,揭发坏人坏事,依法进行查处、惩治。现在,绝大部分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已经破获,绝大部分案犯已抓获并被依法惩处。总体来讲,去年的集中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新疆整个社会的安定状况有了很大的好转。
  问:在新疆发生的一些暴力恐怖犯罪,是否影响到新疆的发展?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新疆近两年在局部地区发生了一些民族分裂和恐怖暴力活动,这严重危害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但搞分裂和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毕竟只是极少数和只在局部地区发生,是不得人心的。全区各族人民是反对分裂、反对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通过打击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新疆的整个形势是稳定的。而且,这对进一步发展经济创造了比较稳定的社会环境。去年是新疆历史上发展最快而且是发展最好的一年,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农业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夺得第二十个丰收年,工业保持了百分之十一点二的增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四百多亿元,重点项目安排了六十五项,进展良好。财政收入超过一百亿元,比一九九二年增加二点二九倍,物价涨幅继续回落,进出口贸易额达十四亿美元,旅游业也有发展,已经建成的大批水利、能源、交通、通讯、原材料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始发挥效益。同时,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扶贫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成绩,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今年我们仍将一手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手抓社会安定,巩固和发展新疆的大好形势。
  问:中央是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新疆维护稳定的?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中央对新疆各方面的支持和关心是很大的,对新疆的发展和稳定是十分关心的。首先是中央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来支持新疆经济的发展。中央制定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民族政策,根据中央的民族政策,新疆解放以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各项社会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从整个基础设施的改善、财政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方面,中央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也是中央一贯的方针。
  问:对东西部差距应该怎么看?请问你们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缩小东西部差距?
  王乐泉:建国近五十年来新疆的巨大变化与国家的支持分不开,国家为了不断缩小东西部差距,在产业政策和生产力布局上采取积极措施,加速中西部发展。从新疆看,我们已经从这些政策中受了益,比如优先扶持优势产业,如棉花基地建设、石油开发等,形成了新的支柱产业,为新疆未来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石。但是,东西部差距是客观存在,与沿海比,我们的差距很大,而且这种差距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存在。缩小东西部差距,不能“杀鸡取卵”,即靠放慢东部发展速度来支持西部,东部的快速发展恰恰是国家加大力度支持和带动西部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