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截流有尽时 治黄无穷日
  ——小浪底工程访谈录
  本报记者 王慧敏
  记者到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采访,谈起“小浪底”枢纽截流后的治黄工作,一些专家对当前社会上过分乐观的思想十分忧虑。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李国英说:“黄河是世界上最复杂、最难治的河流,治黄工作绝不能靠小浪底‘一库定天下’,必须通过多种途径和采取综合措施,进行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大坝截流,就以为大功告成,从而放松对黄河的综合治理,那将贻害无穷。”
  小浪底建成,水患依然存在
  李国英说,小浪底建成后黄河的防洪能从60年一遇提高到1000年一遇,是指小浪底以上河段如果出现1000年一遇的洪水,通过小浪底的控导,不致当河水暴涨时直接漫过堤顶,造成漫决。但是小浪底以下的暴雨洪水仍然不能控制。1958年的那次大洪水,通过郑州花园口观测站的洪峰总流量是2.23万立方米/秒,而小浪底到花园口之间几条支流汇入的流量就高达1万立方米/秒。1996年,黄河再次出现险情,黄河滩区普遍受淹,而这时花园口站的洪峰流量只有7600立方米/秒。此外,截流后,黄河“善徙、善变”的特性并没有从根本上改观,黄河下游依然是地上悬河,中常洪水造成冲决大堤,或因动物凿通而使堤坝溃决的危险仍然存在。
  原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教授级高工龚时旸结合三门峡水库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同样的警示:三门峡水库截流后,很多人认为,有了大库容的三门峡水库,黄河水变清指日可待,黄河防洪工作也可以一劳永逸了。下游有些堤防工程被废弃,山东、河南两个黄河河务局也宣布撤销。可实际结果呢?截至目前,每到汛期,两岸人民依然提心吊胆。当时人们也曾乐观地认为,水土保持工作很快就能见效,15年时间黄河的泥沙就可以减少一半。几十年过去了,现在每年入黄泥沙的减少尚不足3亿吨,不及每年水土流失量的1/4。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黄河的治理都不可能一劳永逸。
  如何发挥最佳效益
  修建小浪底,重点是为了防洪减淤。小浪底水库可拦沙近100亿吨,即相当于下游河道20年不淤。我们可以利用这20年的宝贵时间,在黄河上中游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现在面临的现实是,治理与破坏并存,局部地区破坏大于治理。最近,江总书记提出了“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号召,要借这股东风,把水保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如果加大了水保力度,我们可能争取到30年甚至40年时间,相反,如果放松了水保,也许只能争取到十几年时间。
  修建小浪底的另一目的是灌溉和发电。近几年,黄河屡屡断流,且断流的时间越来越长,断流的位置越来越靠上。没有水,灌溉、发电根本谈不上。黄河缺水是相对缺水。黄河年平均径流量是580亿立方米,我们目前的年引水量也只有300亿立方米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加强水资源的管理,注意节约用水,水资源供需矛盾是可以缓解的。现在,一方面是下游缺水,另一方面,上中游部分地区大水漫灌现象仍屡禁不止……小浪底建成后,虽然可以加强水的跨季节调配,但是如果水资源利用不合理,枢纽的综合效益就会大打折扣。
  黄河规律有待继续认识
  黄河的水文情况处在不停的变化之中,小浪底建成后,更会有许多新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以往的经验,有的已不适应新的形势,黄河的规律有待于我们重新认识。譬如:小浪底水库拦洪后,泥沙沉淀于库中,清水下泄,下游河道将因清水冲刷而下切,由此滩地将发生大面积坍塌。如此,堤坝、桥涵怎样才能安然无恙?排水、排沙量控制在什么范围才能保证河道淤积程度最低?就工程本身来说,怎样保证进水口不淤堵?如何减轻泥沙对建筑物、水轮机的磨损?那么多的动群系统埋在水中,如何保证它们的稳定?……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用新的目光去审视。小浪底如期截流,只表明我们的治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流有尽时,治黄无穷日。

第9版(经济周刊)

今后三年国有工业企业将有800万—1000万人需要下岗分流
  再就业
  怎么抓
  ★通过发展非国有经济、第三产业、小企业等,创造就业岗位
  ★对下岗职工从事家政等社区服务活动,应免予工商登记,免收
  各种税费
  ★各地要建立再就业基金,增设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补助费,
  投入相应资金,并列入预算
  ★完善职业介绍服务网络,中等以上城市加快实现市级劳动力
  供求信息计算机联网
  ★解决好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等问题,使下岗职工顺利实现
  职业转换
  本报记者 刘国胜
  今后三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再就业工程的任务也更加艰巨。记者就此访问了劳动部部长李伯勇。
  记者:能否谈一谈今后三年再就业的形势及任务?
  李伯勇:今后三年,职工下岗的趋势还可能有所增长,仅国有工业企业就将有800万—1000万人需要下岗分流,实施再就业工程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使尽可能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确保国有企业改革顺利进行,确保社会稳定。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最终建立企业劳动力能进能出的市场机制,实现劳动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
  记者:配合国有企业改革,如何加大实施再就业工程力度?
  李伯勇:今后三年再就业工程的实施将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明确工作重点,注意工作节奏。今后三年的工作目标是做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工业企业下岗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作。对经济条件较为宽松,市场机制发育较好,就业机会相对较多的地区,应加快改革步伐。在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要把再就业服务中心办好,解决好量出为入、挖渠放水、稳进快出、资金到位、保证生活等问题,确保再就业服务中心的顺利运作。其他城市和试点城市的非试点行业、企业,要从实际出发,根据需要和可能,采取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或其他适当形式,实施对下岗职工的有效组织和管理,保证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再就业。
  二是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最根本的是发展经济,今后一个时期主要是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和非国有经济、第三产业、小企业等,创造就业岗位。相应扶持政策应进一步明确,如对下岗职工从事家政等社区服务活动,应实行特事特办,免予工商登记,免收各种税费;对下岗职工自办企业,在税收、信贷等方面应给予更多优惠;对用人单位招用下岗职工,应给予工资性补贴和税收方面优惠等。还可以考虑以工代赈、开发“四荒”等。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实施再就业工程的投入。各地都要建立再就业基金,财政在预算支出科目中增设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补助费,根据再就业工作的任务需要,投入相应资金,并列入预算;在保证失业救济的同时,从失业保险金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促进再就业;各地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用于再就业资金,也一并纳入再就业基金,统筹使用。
  四是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发展就业服务事业。要完善职业介绍服务网络,中等以上城市加快实现市级劳动力供求信息计算机联网,加强职业指导和转业转岗培训,帮助下岗职工树立自强自立的创业精神,提高自身素质。
  五是明确相关社会保障政策。主要是解决好养老、医疗保险及住房等问题。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之内的下岗职工,可采取内部退养的办法,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分流安置问题。
  记者:实施再就业工程与职工解困工作是什么关系?如何做到解困工作要制度化、经常化?
  李伯勇:职工解困工作是解决国有困难企业因生产经营状况不佳、减发缓发工资而引起的职工生活困难。困难企业职工多为下岗职工,解困的根本出路是帮助职工实现再就业。要健全解困工作责任制,多渠道筹集落实解困资金,确保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提高解困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程度,并注意把解困和再就业紧密结合起来。各地宁肯少上项目,少盖楼堂馆所,也要确保困难和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党中央、国务院下决心把实施再就业工程作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性措施来抓,国务院领导已明确指示,在1998年适当时候,召开全国再就业工程工作会议,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动员部署实施再就业工程工作。

第9版(经济周刊)

面对洋快餐的竞争,中式快餐要发展,就要处理好“四大关系”
  中式快餐快点走!
  杨铭铎
  一、传统与现代的关系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传统餐饮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过渡到现代快餐。即便是经济大大发展了,由于人们对烹饪艺术的追求,一些传统餐饮没有必要发展为现代快餐。因此,传统快餐与现代快餐仍然要长期并存。传统快餐只要与连锁、配送等现代化的经营方式结合起来,将会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
  二、中与西的关系
  西式快餐的进入,既给我们带来了现代的先进的成功经验,又丰富了我国快餐业的市场。中国快餐的市场定位于中式快餐,是由中国饮食文化的民族性决定的,这不意味着排斥西式快餐,但要立足于中国人、中式风味、中国特色上。在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中汲取精华,同时吸取西式快餐的先进经验,开发出具有特色的中国快餐市场。也为中式快餐打到国外奠定良好基础。
  三、快餐与正餐的关系
  快餐属于为人们提供日常消费的大众化餐饮,体现在价位上,快餐低于正餐,应“价格低廉”。目前的快餐市场的价格与人们收入相比,“价格低廉”体现不够明显。快餐的大众性是永恒的,快餐市场可按市场学原理进一步细分成休闲购物、旅游、集团(职工工作餐、中小学生午餐)等多种形式。
  四、企业与政府和社会的关系
  餐饮业需要人才、技术、资金作支撑。快餐企业既要眼睛向内练内功,又要取得政府、社会的支持。国家主管部门要组织对中式快餐的工艺、设备、管理、经营等进行研究和开发,最终建立中式烹饪工业化生产,连锁式经营的现代化生产营销体系。形成以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为攻关队伍,以快餐企业为实体,以政府宏观调控机构的职能为保障,使中式快餐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为黑龙江商学院副院长)

第9版(经济周刊)

是质量事故?
  还是人为引爆?
  蹊跷压力锅
  本报记者 董建勤
  1月15日,大连。历时两年的由苏泊尔压力锅爆炸案引发的侵权纠纷案再次开庭审理,受到新闻媒介的关注。原告为我国第一家采用新标准生产压力锅的企业浙江苏泊尔有限公司,被告是沈阳双喜压力锅总公司。
  蹊跷事诉诸法庭
  众称“蹊跷”的缘由集中在“是质量事故还是故意引爆”?
  1996年1月6日,大连市发生了一起苏泊尔牌压力锅爆炸事件。人们对苏泊尔压力锅的质量产生怀疑,产品销售直线下降,南昌等地甚至被明令不得销售;大连等地居民纷纷退货。该公司初步统计,仅在大连的直接损失即逾30万元。
  苏泊尔公司迅即展开调查,从爆锅事主的投诉信中意外发现了内容不实及投诉人与事主不符等疑点。与此同时,大连市技术监督局对爆后残锅的安全阀和止推阀这两个压力锅关键部件进行了鉴定,结论是合格;另从事主购货商店抽取同批次压力锅12口,按国家标准进行检验,表面质量、主要零部件及安全性能等项目均符合GB13623—92标准一级品要求。
  苏泊尔公司就此委托律师展开更为详细深入的调查,疑点逐渐集中到沈阳双喜压力锅公司售后服务处职工刘某某身上。公司在1997年11月11日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诉刘某某“采取故意捏造并散布虚假事实的手段,诋毁原告产品声誉”。
  1997年12月8日,大连中院受理此案并首次开庭审理,原告律师向法庭呈递了27项证据,力图证明1996年1月6日,刘某某在大连尚某某家中故意引爆苏泊尔压力锅,事后冒用其工作单位经理丁某的名义给新闻单位写投诉信。
  再开庭被告缺席
  1月15日,大连中院第二次开庭,直到开庭前,被告及委托代理人席上仍空无一人。
  上午9时,审判长刘培红宣布被告刘某某未向法庭说明缺席理由;共同被告“双喜”总经理姜某某1月13日曾致函法庭,称病请求延期开庭,但因未提供相关证据而没有得到法庭许可。
  律师车奎向法庭提供原“双喜”公司总经理何某某的一份证人证言证明,1996年1月上旬,当时任双喜公司副总经理的姜某某曾对证人说要在大连弄爆一口苏泊尔压力锅,并表示“这事我负责”。
  法庭传唤了证人丁某及尚某某,证实刘某某引爆苏泊尔压力锅与姜某某的授意有关,两人向法庭的证言指出:事件发生前几天,“双喜”总经理姜某某(当时任副总经理)给丁某打电话让其在大连买两口“苏泊尔”压力锅弄爆。1月5日,自称是姜某某派来的刘建军与丁、尚二人取得联系。次日下午6时左右,刘走进尚的厨房,不一会儿就发生了爆锅事件。
  律师车奎认为原告方出具的事实是真实的、有效的、相互吻合的,请求法庭第三次开庭。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通你和我

春节期间,经济周刊休刊一次。创刊以来的经济周刊,受到读者的关注。编辑部已收到读者来信来电数百件次,对经济周刊的内容及版面提出不少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其中有北京孙焕英、江西程建平、贵州杨光金、河北马小林、安徽裴学平等,周刊全体编辑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这里摘登的是读者尹卫国同志的来稿——
  承诺三戒
  最近,长春市发生了一起消费者状告承诺不兑现的诉讼案。工人王笑娟在该市某医药商店买了3盒假冒药,依照“售出一粒假药赔1万元”的承诺,理应获取12万元赔偿。可这家挂牌“无假药”国有药店却辩称此项承诺是响应上级号召不得已而为之的“姿态”,仅是对店内职工的约束,药店根本没有这个“赔偿能力”,云云。消费者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告到法院,经过8个多月的调解,最终达成药店赔偿3万元的协议。
  此案虽属个别,但反映的问题却带有普遍性。去年兴起的承诺制一度方兴未艾,可在一些单位,由承诺引发的纠纷也不断发生,核心问题是诺言变戏言,兑现难于上青天。由此可见,承诺必须做到三戒。
  一戒说空话。承诺不是应付上级的“姿态”,更不是欺骗消费者的美丽的谎言。
  二戒过头话。承诺不是气球满天飞,应该像打铁一样实实在在,有多大能耐就办多大事。
  三戒死赖账。诺而不践实为商家大忌,该赔偿的,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赔。否则,钱照样得赔,丢了商德,今后生意还怎么做呢?
  江苏 尹卫国

第9版(经济周刊)

喜迎元宵
  来自广西的苗乡青年,在北京石景山游乐场和首都群众喜迎元宵节。瞧,拔河比赛好不热闹。
  王熙晶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图片观新

买枚火箭办旅游
  上图:广州市东圃镇农民从西昌购买了一枚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这枚火箭将被安放在东圃镇“航天奇观”旅游点内的火箭实物馆供游人参观。这是我国农民首次自己买火箭、创办旅游景点。张肄文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图片观新

辞官弃商去务农
  下图:80年代初,北京城里的两位青年许萍和杨本胜辞去国有书店经理和工厂团委书记之职,在东城区经商,买卖越做越红火。十多年后,许萍在北京朝阳区金盏乡投资40万元建起了40亩的“园丁农庄”,杨本胜则在通州区马驹桥投资15万元办起了京马蓝狐养殖中心。他们的事业有了更广阔的天地。罗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