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法制纵横)

中央电台
  起诉著作侵权
  本报记者 吴兢
  最近,一起著作权纠纷案在京城引起了各方关注。此案的原告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被告是天津教育出版社。中央电台认为,一九九七年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孙敬修爷爷讲的故事》一套书(共十册)中,有诸多内容严重侵犯了其广播稿的著作权。在多方交涉未果的情况下,中央电台遂于一九九七年底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著作权侵权诉讼。法院已决定立案审理。
  据介绍,该起诉讼涉及的《小喇叭》、《星星火炬》等广播栏目,是中央电台“对少年儿童广播编辑部”多年的老牌少儿栏目,深受我国少年儿童的喜爱。早在一九八三年,经中央电台同意,少儿部组织了十多位编辑,将已存档的由少儿部创作、改编,由孙敬修先生演播的故事稿查出并整理、抄写成稿,供给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孙敬修演讲故事大全》一套书。而在未经中央电台许可的情况下,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这套《孙敬修爷爷讲的故事》书中,至少有四百六十七篇故事、歌谣等文字完全抄袭或基本抄袭于《孙敬修演讲故事大全》一书中由少儿部供稿的文字内容。
  对于历年来孙敬修先生在中央电台《小喇叭》等栏目中播讲的故事的演播稿,电台认为自己拥有著作权是不容置疑的。播出的故事稿,是由电台的全体编辑精心创作或改编而成的;而孙敬修先生只是少儿部特约的演讲者之一,他并未参与具体的创作、改编和编辑工作。
  为此,在这一次起诉中,中央电台要求天津教育出版社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

第8版(法制纵横)

独特的交通乐章
  ——大连推进城市交通管理现代化纪实
  张世良 黄宝铮
  今天,当你到大连走一走,你就会发现,只有主要路口的岗台上,可以看到全神贯注、着装整齐的交警,以有力优美的手势指挥着过往车辆,一般路口几乎看不到交警,但过往车辆通行自如,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一切都是那样的从容,有条不紊,构成了一道文明、祥和的人文风景线。
  交通管理是一项情系全社会的大工程。为此,大连市专门成立了由公安局、建委、城建局、工商局、交通局等单位联合组成的交通管理委员会,对交通拥挤的问题实行各负其责。几年来,大连市政府投资3亿多元,修建了4座立交桥,投资1亿多元开通了胜利路和疏港路,又拿出1.5亿元对城市的破损道路进行了全面维修。
  随着路况的好转,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车辆运行能力,大连交警支队围绕政府的建设蓝图,制定出以现代化为主要内容的《大连市交管纲要》,即:以交通指挥中心建设为龙头,采用计算机技术,充分运用现代化管理知识,全面推进交通管理的现代化。他们通过缜密思考和调查,开始在两条著名的主要交通干线,即3.51公里长的高尔基路和与此毗邻的2.81公里长的“五四”路进行单向行驶试点工作。高尔基路流量大,路口段通过能力差,车速低,导致交通拥挤、堵塞状况严重、行车秩序差,高峰车流平均时速13.1公里,全程运行最少需16分钟。改为单行道后,高峰车流量平均时速提高到28公里,全程运行平均7分31秒。过去“五四”路高峰车流平均时速24.1公里,全程平均最少需要7分钟,如今,高峰车流平均时速提高到34公里,全程运行时间只需要4分57秒。
  两条试点路的成功经验和理论依据,有效地推动了全市单行路科学化管理的全面展开。目前,全市已形成35条单行路,为全国之最。
  1994年秋,李鹏总理到大连视察。有次出行,总理突然临时改变行车路线,随行的警卫人员无不捏了一把汗。当交警指挥中心接到这一命令后,通过大屏幕警车定位系统,在3分钟内便调齐交警赶到新的警卫路线。当总理的车队顺利通过后,陪同总理视察的辽宁省省长闻世震情不自禁地赞扬说:“大连交警的素质是一流的。”
  到1995年,大连市的机动车数量已增加到建国初的240倍,而道路仅增加了20%,交警仅增加1倍。如此情形,仅靠苦干实干连轴转,已很难维持交通畅通有序,必须走科学管理的道路。
  1997年,大连市交警投资5000万元引进的西门子公司的交通控制系统安装调试成功,这套系统与支队原有的科研成果融为一体,建成了全市交通指挥控制中心。该中心指挥疏导车辆通过路口能力比过去提高10%,行车时速平均提高20公里。它的全面开通,标志大连市交通管理现代化水平跃居全国前列。

第8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景阳冈酒厂诉侵权案一审审结
  本报讯 山东景阳冈酒厂诉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聊城糖酒站商标侵权纠纷一案日前由山东省聊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经查,被告景芝酒业公司使用的带有“武松打虎图”的景阳春酒包装、装潢构成对原告山东景阳冈酒厂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一审判决被告景芝酒厂停止在其生产的景阳春系列白酒的瓶贴和外包装、装潢上使用“武松打虎图”,并赔偿原告景阳冈酒厂经济损失九百三十六点九九七万元。(辽发)

第8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刑事办案必读》出版
  本报讯 由王凤垒主编的《刑事办案必读》一书,近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为依据,系统而全面地论述了关于办理刑事案件的经典、原理与程序,条理清楚,用语规范,内容翔实,便于理解掌握和实际操作,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是司法、法学教育、科研工作者理想的参考与工具书。(濮检)

第8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华容检察院为企业护航
  本报讯 为制止社会向企业乱伸手,湖南省华容县检察院为30家企业悬挂“企业合法权益重点保护单位”的牌匾,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近3年来,共帮助企业审查重大经济合同130份,为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成德林)

第8版(法制纵横)

广东省佛山市公安机关近日大力开展了“扫黄禁赌”行动,查获“黄赌”案件300多宗。图为该市集中销毁了黄色影碟6万多张、黄色书刊2000多本及扑克机等赌具一批。
  温淼森摄

第8版(法制纵横)

●图片新闻
  为使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吉庆的春节,各地公安民警放弃与朋友、家人团聚的机会,日夜坚守在第一线。他们的默默奉献,给你、我、他送去一声温馨的祝福,保住了一方平安。

第8版(法制纵横)

一切为了平安年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所属各大队出动数百名交警和10多部巡逻车,采取夜查和午查相结合的方法,在市县区各个路面开展整顿无牌无证、酒后驾车及机动车闯信号灯专项活动,以保证春节期间的交通秩序。
  图为夜间上路夜查时的情形。
  郑勇 赵锡亭摄
  ?106国道是进出北京的第一个关口,河北省固安县公安交警大队为确保春节期间国道畅通,保卫首都安全,让进出首都的车辆畅通无阻。更加强调规范化管理,法制化执警,文明化服务。
  图为交警大队的交警正在距北京400公里的道口上执勤。
  李金摄
  ?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女子巡警队女巡警们,对影响市容的墙上小广告,路边电线杆上出现的乱贴乱画的宣传单及人行道上乱设摊点等现象,认真进行了清除,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马涛摄
  ?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为“规范化交警大队”的内蒙古赤峰市公安局松山分局交警大队的领导正在检查从事春运的客运车辆。
  王永锋摄

第8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厂法”当从国法
  王比学
  被称为“厂法”的厂规厂纪,是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在共同劳动中所必须遵守的劳动规则和秩序。它是根据国家法律制定的行政规章制度,所以,其内容不能有悖法律的有关规定。
  据报载,安徽蚌埠火柴厂近年来多次发生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一职工在制止一副厂长私拿生产材料后反被以“扰乱厂规厂纪”为名停职检查。在沿海开放城市的外商投资企业中,类似这样的事件也时有发生。记者在深圳采访时,曾见过这样一条厂规厂纪:“职工上厕所必须持有厂方发的“方便牌”,每次只能去一人,每次限定五分钟,超时罚款五元”。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强调依法治国的今天,为什么还会出现厂规厂纪公然违反国家法律的现象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单位的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自以为“职工在我这干活,拿我的钱,就得听我的”。再加之有相当一部分劳动者不善于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唯恐失去“饭碗”,造成违法的厂规厂纪有其存在的土壤。违法的厂规厂纪在实践中不可避免地会对社会产生危害。一方面是损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易激化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关系,影响安定团结。另一方面也损害了国家的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影响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厂法”必须符合国法。在制定厂规厂纪时,必须按照宪法、《劳动法》及其他有关法律规定行事。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个企业、事业单位的责任。

第8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创造“零”的奇迹
  芝生 正良 翰斌
  在青少年违法犯罪逐年增多的大环境下,浙江江山市区11所中小学校的在校师生,去年没有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治安行政处罚。
  “所长,救救我的孩子。”江山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祝继友,怎么也忘记不了一位家长写给他的这封信。信中说他儿子沾上了赌博等许多陋习,请求帮助改邪归正。祝继友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意识到在校学生违法犯罪问题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严重性,他便决心与学校一起,从法制教育入手,关心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他的想法得到市公安局、教委领导的赞同和支持,随后城关派出所将市区内的11所中小学校全部列入自己的结对范围。
  “联姻”后,派出所帮助各学校办好法制教育班,教学生打“110”报警电话的方法,派出所还在各校增设举报信箱。这些措施一方面大大增强了师生的法制意识,另一方面又提高了他们自我保护和同违法犯罪分子做斗争的能力。去年7月的一天,城南小学的两名学生在江滨公园被一男青年拦路抢劫,他俩不仅迅速向城关派出所报了案,而且还在第二天配合派出所一举抓获了这名男青年。

第8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我们信赖一一○
  杨晓慧
  在河北省滦平县只要一提到110报警台,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的确,自110报警台设立一年来,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得到了提高,犯罪活动受到有力打击,老百姓的安全感也有所增强。去年10月12日晚21时10分,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摔在马路上,当场昏死过去。巡警大队仅用3分钟就赶到现场,将伤者送至医院,民警万宝国拿出自己的钱垫付了住院费。
  还有一次,报警台接到一次报警:突然袭来的山洪涌进了滦平县酒厂家属院,许多职工家内已经进水。当时已是凌晨2时30分,110民警赶到现场,一边救助妇女儿童,一边疏通河道。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全部被围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疏通了河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护。被救的群众无限感激地说:“在危难的时刻,我们信赖的是110。”
  迄今为止,滦平县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有效报警260起,处警260起;通过及时处警,破获各类现行刑事案件48起,当场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分子117名;通过出警救助,为群众排忧解难25件次。滦平群众亲切地称赞:“滦平110是我们的保护神。”

第8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官答疑

何谓铁路安全运营事故罪
  法官同志:
  新刑法第132条规定:铁路职工违反规章制度,致使发生铁路运营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请问:什么是铁路安全运营事故罪?该罪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读者 赵江
  铁路运营安全事故罪,是指铁路职工违反规章制度,致使发生铁路运营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其主要特征是:
  (一)侵犯的客体是铁路运营的安全。包括国家铁路、地方铁路、专用铁路和铁路专用线运营安全。
  (二)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违反规章制度,致使发生铁路运营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首先,必须实施了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其次,必须发生铁路运营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所谓“严重后果”,目前法律尚无规定,参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重大责任事故案件的立案标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严格依法处理道路交通肇事案件的通知》,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视为情节严重:即致人死亡1人以上,或者致人重伤3人以上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万元以上的;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视为造成特别严重后果:即造成两人以上死亡,造成公私财产直接损失数额在6万元至10万元之间的;经济损失虽不足规定数额,但情节严重,使生产受到重大损害及重伤1人以上,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第三,铁路运营安全事故必须是由违反规章制度引起的,二者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三)主体为铁路职工。此处专指直接从事铁路运营作业、同保证铁路运营安全有直接关系的人员。
  (四)主观方面有过失,包括疏忽大意过失和过于自信过失。
  山西省大同铁路运输法院
  阎嘉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