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巾帼园)
专栏:妇女论坛

希望的春潮
  黄启璪
  汹涌澎湃的“民工潮”近几年已趋于平稳,但由此而产生的另一股潮流却非常值得关注,这就是回乡创业潮。一部分有远大抱负和良好素质的打工者在积累了经验、技术、资金之后走上创业道路,许多人把家乡作为创业的新起点。这是一股希望的春潮,尽管还处在起步阶段,却已经显示了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发展势头。
  回乡创业潮源于民工大军中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这就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渴望和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理想。广大打工青年在市场经济的风浪里不断成长,在练就一身本事后勇敢跨入创业者行列。他们回乡创业,既出于一种强烈的激情,大多又能根据市场经济的规律对各种要素作出充分的考虑,结合家乡的资源、条件、人文环境等因素选择创业的项目、地点、规模。因此这股创业潮虽然饱含浓浓的爱乡热情,但并不是盲目的,其主流是理性的。
  缩小地区差距,努力消除贫困,加快中西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经过民工大潮的洗礼,又回到家乡创业,必将成为中西部地区农村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的一股重要力量,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回乡创业潮已成为中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乡镇企业、第三产业、农业开发和吸收剩余劳动力方面已产生重要作用。他们或办厂经商,或从事农业综合开发,都吸收了相当数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
  回乡创业潮大大加快了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城市化的步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农村发展道路必然是农业人口逐渐减少、城市化水平逐渐提高的过程。中国的城市化道路不可能是农村人口向大中城市大量转移,而将通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不断吸引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集聚。小城镇的发展不可能依靠国家的大量投资,只能依靠农民自身的积累。回乡创业者大量地集聚到县城和小集镇,把一个个荒凉的小镇建设成充满现代气息的小城。越来越多的打工者回乡创业,必将兴起一股小城镇的建设热潮,从而大大推动中西部农村城市化的进程。
  那些经过民工潮锻炼的农村知识青年就是一支最好的建设队伍。他们在市场经济的大学校里经过培训,有了市场意识和管理经验,必将成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的主力军。他们把打工辛辛苦苦积累的资金带回家乡,使之与本地资源优势结合,从而创造新的财富。尽管单个投资不多,但成千上万创业者所汇聚的投资却是可观的。这些创业者将在封闭落后的农村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传播现代文明和市场观念,从而成为广大农民奋发向上迈向小康的榜样。
  回乡创业潮从涓涓细流逐渐汇聚成一股新潮,这股潮流和民工潮一样是市场经济大潮的一部分。没有“民工潮”就没有“创业潮”。我们要用市场经济的规律引导这股潮流,既不可漠然处之,又不可拔苗助长。而应在提供政策支持、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方面下功夫。在鼓励有条件的打工者回乡创业的同时,应该继续做好劳务输出工作,鼓励农村青年在外出打工中学知识、学技术、学管理、学经营。对于打工者走上创业道路,无论是回乡兴业,还是在他乡发展,都一样要给予热情扶持。
  回乡创业者中有大量打工妹,许多地方甚至超过半数,这说明广大妇女正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锻炼成长。各级妇联要高度关注这股创业潮,一方面积极帮助农村富余女劳力外出就业,一方面热情扶持有条件的打工妹回乡创业。应该把这项工作作为开展“巾帼扶贫行动”和“巾帼创业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总结经验加以宣传推广,使打工妹中涌现更多的创业明星。
  (作者为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第7版(巾帼园)

河西走廊鱼水情
  上图:武威驻军第十医院的医护人员,坚持12年照顾西路军女战士李文英老人。这是她们为李文英老红军84岁生日祝寿。
  右图:甘肃省双拥领导小组副组长杜华将军年前来敦煌看望88岁的烈属宋茂林老人,老人将自己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绣的鞋垫送给杜华将军。兰州军区政治部 柳军摄

第7版(巾帼园)
专栏:巾帼风采

五位清廉女法官
  张德金 王立朝
  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女助理审判员曲志霞、高颖、石玉、王萍英和鲍莉文,都是学法律的大学毕业生。她们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三年来,年年办案超过200件以上,三次被评为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和文明干部,并荣立过三等功。人们都称她们是司法战线上五朵清廉的金花。
  一封烟盒上的表扬信
  1997年2月20日,忙碌了一天的女法官曲志霞,收拾完卷宗刚要回家,收发员给她送来一封信,打开一看是一封写在香烟盒背面的感谢信。
  1997年2月4日,曲志霞办理了一起赡养案件。73岁的李大爷从南方乡下来大庆找儿子要赡养费和医疗费,结果被儿子、儿媳拒之门外,老人无奈诉至法院。曲志霞收到此案后,热情接待,问寒问暖。得知老人没有吃饭,就为老人买来热气腾腾的包子。经过就地开庭审理,老人的儿子、儿媳终于服理服法,当即给老人拿出1000元医疗费,并确定每年付给老人生活费和医疗费。李大爷拿到医疗费和调解书后,老泪横流,说不尽感激之情,拿出200元钱给曲志霞被婉言谢绝。
  回到老家,老人在烟盒上写下这封感谢信:“你为我们外地人评理,讨到了公道,不但没要我们送礼的钱,自己还搭钱,真是人民的好法官呀!”
  一张迟到的贺年卡
  1997年春节上班后,民庭女法官高颖收到一张贺年卡,大家看了风趣地说:“元旦春节都过完了,怎么才邮贺卡来?”当大伙一起看完贺卡上的贺词,都深深地被法官与当事人的情谊所感动。
  1997年春节前夕的一天,高颖处理了一起拖欠工程款纠纷案件。安徽农民王怀义,一年前组织40多人来到大庆搞小型建筑施工,干了一年多,新房没少建,旧房没少修,等到了春节甲方却连回家的路费都没给付。经过高颖开庭后,双方达成协议,一次性交付拖欠工程款9万元。王怀义及时给民工开了支,并买来车票把他们安顿回家,这才松了口气。他找到高颖,拿出500元钱说:“你收下这钱,过年买点东西,这是我们40多个民工的心意,要不是你依法办事不推不拖,公平处理案件,我们家回不去……”没等王怀义说完,高颖连忙拒绝说:“这是我们当法官的分内事,怎么能收钱呢!”王怀义回家后,从几千里之外寄来一张贺年卡,他在卡上写道:“秉公执法结深情,隔山隔水不忘情。”高颖收到贺卡已是农历正月十二了。高颖小心翼翼地收起这张迟到的贺卡,用它鞭策自己永远执法为民。
  一首点播的生日歌
  1997年10月1日,民庭法官石玉家的电话铃响了,是当事人王勤为她点播的一首生日歌。
  1997年6月份,石玉处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原告王勤,被告何芳,夫妻二人因孩子报志愿发生口角,越吵越厉害,最后征求孩子意见时,孩子由于心情不好,告诉父母他不上学了。夫妻俩双方相互指责,互不相让,最后诉到法院离婚。石玉了解情况后,就利用双休日时间,亲自到王家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劝解,使王勤夫妻合好如初,孩子重返校园。不久孩子考上大学。全家大喜之日,忘不了好法官石玉。当一家人来请石玉喝喜酒时,才知道石玉的丈夫因患肝病在北京医院住院,王勤立即送来价值三四百元的礼品,要石玉给丈夫补补身子。石玉百般不收,王勤只好把礼品又带回去。在石玉过生日时,王勤全家人通过电话为石玉点播了一首生日祝福歌,希望通过这首歌曲送去他们一家人的深深谢意。
  石玉深受感动,用录音机录下这首生日歌,作为生日礼物保存起来。
  一捆香菜见真情
  1997年3月18日刚上班,一位老太太,手拿一捆香菜,非要民庭女法官王萍英收下不可。她说:“香菜虽不值几个钱,却是自己病好后在大棚里亲自种的,多少是一点心意。”
  1997年3月,王萍英办理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原告李金兰的丈夫王富玉,在1996年秋,帮助邻居老李家盖房时,不慎掉到地上摔成重伤,经医院医治无效死亡。李金兰经受不住打击,患了精神病,她与女儿四处上访告状,要求赔偿。她们告了两个多月没有结果,最后投诉到法院,由王萍英同志审理此案。被告老李拒绝赔偿,并四处找人说情。王萍英刚正不阿,两次开庭审理,在当事人充分举证和她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依法做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赔偿死者医疗费用1万多元。原告母女收到钱后,十分感动,在饭店里摆上酒席,结果三请王萍英都没到场。李金兰见王萍英请客不到,心里觉得过意不去,总想着要报答王法官这份情。冬去春来,李金兰用打官司得来的钱盖了一栋塑料大棚,种上了各种蔬菜。她和女儿去市场卖菜,路过法院门前时,又想起了法官王萍英。于是,拿捆香菜走进了王萍英的办公室,非要王萍英尝尝自己亲手种的香菜不可。王萍英十分高兴地接过了这份小小的礼物。她没有把香菜拿回家,插进大瓶子里当做盆景,让它在办公室里散放清香。
  一段值得保留的电话录音
  民庭女法官鲍莉文匆忙抓起电话,是一对母子俩打来的,他们是因鲍莉文法官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而高兴,用电话说点答谢话。
  1997年10月初,女法官鲍莉文办理一起抚养纠纷案件。案件原告是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他的法定代理人母亲李玉兰体弱多病,二人相依为命,过着贫困的生活。父亲王忠三年前与母亲离婚,一文抚养费也没给过。李玉兰向法院起诉,王忠以又娶妻生子生活困难为由,拒付抚养费。鲍莉文站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立场上,判决被告王忠每月付给孩子抚养费80元钱。被告服判同意给付但手里无钱,得到冬天卖完粮才能兑现。可是眼前孩子缺衣少食,鲍莉文就从家里拿来十几件衣服和一袋面粉送给他们母子俩。李玉兰感动得流出了热泪说:“人家都向法官送礼,哪有法官向打官司人送礼的,鲍法官真是好人哪!”李玉兰的儿子穿上暖烘烘的棉裤棉鞋,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不久,鲍莉文把孩子的抚养费160元钱依法收取上来,交到了李玉兰手里。李玉兰拿出80元钱,去商场买了一块牌匾,在要写赠言时被鲍莉文婉言拒绝,并要她把牌匾退给商场。李玉兰母子为表达感激之情,在回家路上到电话亭花1元钱,为鲍莉文打个电话:“鲍阿姨,你是个好法官,我一定好好学习,等我长大了也要当法官,我永远不会忘记你……”鲍莉文把这感人的话语用录音机录了下来,用它来激励、教育自己。

第7版(巾帼园)

“为女性争光”
  ——记浙江省玉环县县长诸葛彩华
  渔女
  人是另一种风景。在这美丽富裕的海岛县———浙江省玉环县,与该县女县长诸葛彩华交谈,步入她的思维世界,宛若置身于一种独特风景之中。
  诸葛彩华从县委副书记岗位调任代县长。上苍似乎故意地考验她。海岛缺水,偏偏1995年下半年玉环岛上滴水未下,旱灾严重,生活用水频频告急。1996年1月2日,一辆面包车从60多米高的悬崖上翻下来,造成特大交通事故。“天灾人祸”接踵而至,本来就为人瞩目的海岛女县长更成了民众关注的焦点。一双双不信任的眼睛盯着女县长,面对巨大的挑战和压力,诸葛彩华注重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和班子其他同志一起,全身心地投入解决“水荒”和“一·二”特大事故善后处理工作。那段时间,她经常是一边奔波在抢救的现场,一边又奔波在重点水库联网的工地上。由于处理方法得当,终于使玉环人走出了事故的阴影。
  玉环是一个多台风的地方。有一次,台风肆虐玉环,诸葛彩华带着机关人员来到三面环山的渔岙鲜迭抗台。当时台风、暴雨、大潮汛“三碰头”,情况十分危急,处于一线地段的几十户群众必须在天黑前全部撤离。诸葛彩华与大家挨家挨户地检查过去,没撇下一家一户。群众全部撤离后,她又与同志们一起留在二线地段的民宅里。天越来越黑,风越来越大,房间已全部进水,二线又成了一线。身边的同志劝她先回去,诸葛彩华说:“群众在这里,我怎么能离开呢!”
  上山村,下海岛,诸葛彩华一年中总有几个月奔波在基层。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玉环基本建设规模比较大,而作为“一县之长”,手中无疑握有一定的权力。许多亲戚朋友都想通过诸葛彩华这个当县长的多加关照。诸葛彩华首先与家人约法三章:一是不搞建设项目;二是不要替朋友或亲戚为这些事打电话;三是更不要陪人到玉环。
  作为县级行政主要领导,诸葛彩华十分重视自身从政素质的提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总是挤出时间,钻研有关理论,并通过研究生班,学习现代科学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知识,提高对经济发展的洞察力和驾驭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她说:“要做好工作,服务好全县38万人民,首要条件就是具有良好的从政素质。否则,给群众讲话就没人听,制定的政策就会远远落后于群众的实践创造,也就谈不上指导和引导作用。”
  “为女性争光”,这是诸葛彩华县长的座右铭。我们也衷心希望这位海岛巾帼为女性谱写出一首高亢的歌。

第7版(巾帼园)
专栏:热门话题

枕边当吹廉正风
  黄敬德
  夫妻间枕上难免说说悄悄话,“枕边风”也就不会停息。
  既然是风,就有分类:“风正一帆悬”是一种正直风;“好风凭借力”是一种技巧风;“东风压倒西风”是一种抱负风。我希望我们领导干部枕边吹的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送雨春风。不是吗?现在有的人为了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千方百计敲“后门”,走“夫人路线”。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的妻子,如果不提高警惕,不堵死这扇“后门”,那就会贻误人民事业,给党和国家带来损失,也将贻害丈夫,毁了一家幸福。可见,枕边常吹廉洁风,多叙廉正语,何等重要,何等必要。人民群众有权要求公仆们的妻子不当“钱内助”而当“贤内助”。
  事实上,我们的巾帼英雄,不但相夫教子,而且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战场上,书写代代风流的篇章。鲁迅先生早就抨击过那种把国家的衰亡归咎于妇女的陈腐论调。如果把某些领导干部的贪、邪责任统统推向家属,当然于理不通。但是,营造勤政廉政的家庭环境,对领导干部的家属来说却十分重要。好的妻子可以在丈夫耳边常敲警钟,堵塞贪邪的欲念;好的家庭可以有清正的风气,抵挡贪邪的诱惑。俗语云:家有贤妻丈夫在外不遭横事。愿所有领导干部的枕边常有廉正之风。

第7版(巾帼园)

为保证妈妈们安心生产,河北省邯郸第二棉纺织有限公司托儿所在保育员中开展了“阿姨赛妈妈”活动。她们经常征求妈妈们的意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秦振海摄

第7版(巾帼园)

居委会新来的女大学生
  杨丽华
  刚满21岁的女大学生孙怡当了江西省上饶市天津桥头居委会主任,大伙说:选得准,她称职!
  从上饶师专中文系毕业,孙怡原想当一名人民教师,没想到会被分配到居委会工作。天津桥头居委会是城市扩建时才成立的,一无居民档案材料,二无办公地点,三无办公经费,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初来乍到,孙怡希望能尽快打开工作局面。走到哪儿她身边都带着三个笔记本:一本是居民情况,一本是工作计划,一本是学习心得。为了建立系统、详细的居民档案,孙怡常常挨家挨户调查摸底。这里的居民成分较为复杂,以纯居民户、外来居住户和个体户为多,他们白天不在家,孙怡就晚上去。去年9月的一天晚上,孙怡正在居民区搞计生调查摸底,突然下起了大雨,为了尽早完成工作,孙怡冒雨工作到晚上10点钟。就这样,孙怡三个月的实习期一满,天津桥头575户2452位居民的档案就建立起来了。这在全市30余个新建居委会中还是第一个。
  居委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孙怡把重点放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卫生工作上。小孙认为,不能总埋怨居民素质差,其实干干净净谁不喜欢呢?关键还是要抓管理。他们划定垃圾存放点,聘请保洁员定时清理垃圾,上门宣传环卫知识……不到一年的时间,区内的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也都开始熟悉和喜欢小孙这个文文雅雅的女孩子了。天津桥头的变化和成绩,西市街道办事处的领导看在了眼里,破格提拔她为天津桥头居委会的主任。孙怡成了全市第一个年轻的大学生居委会主任。
  “再高的目标也要从最普通的小事做起。”如今孙怡对居委会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她还有很多打算:将社区内的老人组织起来搞个服务小组,让他们老有所为;和公安部门加强联系搞好联防;创办几个社区便民服务点,既方便了群众也可增加些办公经费……说起这些,孙怡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第7版(巾帼园)

爱美
  吴文英
  美的创造者
  爱美,是人类的天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人类的审美情趣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变化。
  在人类最初的时候,曾用树叶、贝壳等做装饰品。布匹的出现,不只用来蔽体御寒,更为人们提供了美化自己的机会。
  爱美,出自人类对文明的追求和享受。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基础;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文化需求、审美趣味都迅速发生着变化。
  经济发展了,中国强大了,在国际上的地位大大提高了,国际交往也频繁了。在对外活动中,中国人的形象从礼宾、仪表到举止、服饰等等都发生了变化。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变美了,显示出一个古老民族新的时代风采。
  有人把美的形象与艰苦朴素的作风对立起来,这是一种误解。艰苦朴素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应该提倡和发扬。但是时代发展了,我们有条件把生活装点得更美好一些,就要避免使生活单一和陈旧。美不等于奢侈,那种挥金如土,铺张矫饰,其实并不能给人美感。
  在美的建设中,妇女是重要的角色。女性的风度、服饰的配套,发式仪容的美观高雅,都显示着自己的文化素养、精神面貌。我们不仅要爱美,还要学习美,懂得美。生活,将靠我们双手的创造变得更美!
  (作者为原纺织总会会长)

第7版(巾帼园)
专栏:美的创造者

服装艺术
  崔小平
  多年来,我一直在安徽省的文艺舞台上搞服装设计。一台好的文艺节目,是从节目内容、演员表演、舞美灯光到音乐服饰的综合体现。服装虽然只是整个舞台艺术的一环,但却同样有着独立的艺术个性,需要下功夫去创作。
  在中国第二届艺术节的参演舞剧《孔雀东南飞》中,为了表现主人公刘兰芝在封建礼教的压迫下,所呈现的压抑情感和阴冷的意境,我大胆借鉴了国画中“墨分五色”的写意笔法。
  服装艺术和地域文化、风俗习惯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在《淮北妞》中,我为那些活泼纯情的淮北小妞们设计了一套海棠蓝底的印花小裤褂,大红鞋、红绳羊角辫,再配上红白相间的兜兜,充满了淮北生活的意趣。在《小荷翩翩》中,我以颤巍巍飘动的荷花瓣作为舞裙,使人和自然达到和谐统一,把观众带进明丽清新的江南水乡。
  服装艺术是舞台化的创作,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和要求,它需要夸张、需要想象、需要对剧情和人物的理解。
  这些年来,为了一台晚会,为了一个人物,甚至为了一套服装上的一个小的装饰,常常使我绞尽脑汁。我得翻阅大量的资料,需要去了解和熟悉生活;有时反复修改设计图纸,甚至还要亲手去制作样装。浸沉在这种艺术的创造中,艰苦却也充满乐趣。我要在服饰上把美的追求传递给观众,让他们在欣赏节目时得到一个完美统一的艺术享受。
  (作者为安徽歌舞团服装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