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他们希望了解中国
  本报记者 王如君
  去年12月,中国新闻代表团应美国新闻署的邀请,访问了西雅图、圣安东尼奥、华盛顿和纽约。所到之处,无不感到中美关系大幅改善后的暖意和美国朋友的热情。我们走访了美国政府、企业、新闻、教育和文化等各界人士,同他们就中美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代表团成员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美国人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增进相互了解、发展两国关系、加强双方合作是热门话题。
  “目前美中关系比一两年前要好得多,自从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之后,美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司司长贝德先生说,“江泽民主席的访问给美国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的个人风度赢得了美国人的好感。”贝德先生表示,1997年,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为共同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8年,克林顿总统将回访中国,这将是美中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地处美国西北部的华盛顿州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该州是美国对华出口的第二大州。中国对华盛顿州的人来说,绝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们在西雅图的一家中餐馆看到一位黄头发、高鼻梁的美国人,一边吃着饺子,一边拿着一本竖排的中文书在津津有味地阅读。华盛顿州国际关系和礼宾司司长海布伦先生对代表团成员说,在历史上,华人对华盛顿州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1993年,江泽民主席访问过西雅图,使该州与中国的关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美国企业界人士谈起美中合作更是充满热情。代表团来到位于西雅图郊外的波音公司,和波音公司的高级职员进行交谈,强烈地感到他们愿与中国发展贸易的迫切心情。在散发给代表团成员的资料上,我们看到醒目的中英文字样:“中国—波音,携手合作”。据波音公司统计,到1997年9月,在中国运行的354架新客机中,有279架为波音造。波音公司的经理们一再表示,波音公司极力支持美中贸易关系正常化,也支持中国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们认为,美国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是发展美中两国良好经贸关系最起码的条件。
  纽约的戈德曼—萨克斯公司是美国著名的金融公司,该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曼茨先生一见到代表团就说:“我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70年代开始至今,先后到过中国30多次。我十分敬佩中国近2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对他自己和戈德曼—萨克斯公司来说,中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国家。目前,戈德曼—萨克斯公司在北京、上海和香港设有办事处,双方合作卓有成效。
  如果说华盛顿、纽约的居民对中国有所了解,我们还不感到意外,没想到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的居民也觉得中国并不那么遥远。来到美丽的圣安东尼奥,处处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豪放、真诚友好。代表团前往迪瓦市的拉基养牛厂参观时,由接待我们的伊尔玛女士让自己的丈夫开着自家的面包车,陪我们参观了整整一个下午,那份真挚的友情实在让人感动。在圣安东尼奥一家街头餐馆,我们遇到一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他弹着吉他给客人们演奏,想必是为赚些外快。看到我们这一批黄皮肤的东方人,开口就说:“中国人吗,你好!”
  美国是发达的大国,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两国在许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和互补性,加强合作、不搞对抗是民心所向。戈德曼—萨克斯公司副总裁霍曼茨先生说得好,在发展美中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是要维持领导人之间的对话和往来。同时要发展各个层次的官方、个人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交流。总之,两国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越多越好。

第3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西外交大臣
  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关系
  新华社马德里2月5日电(记者颜为民、夏顺英)正在西班牙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5日在马德里会见了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图特斯。双方积极评价了两国关系。
  李岚清在会见中指出,近几年来,两国间的高层往来比较频繁,两国的政治关系很好,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方希望继续保持这一势头。他说,两国的经贸关系总的看也是好的,经贸合作发展潜力很大。李岚清希望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下,中西企业家密切合作,使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能够取得新的突破。
  李岚清对西班牙政府在台湾和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立场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
  马图特斯说,西中政治关系非常好。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成功互访对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中国在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上能够采取理智的态度。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实施了“一国两制”的政策,履行了所作的承诺。对于亚洲的金融危机,中国的举措是明智的,有利于亚洲局势的稳定。他表示相信,中国今后在国际舞台上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并将一如既往,在台湾、西藏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上支持中国。他还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同欧盟的关系也会有更大的发展。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宋国清、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外经贸部副部长陈新华以及西班牙外交政策与欧盟国务秘书德米格尔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盖茨预言个人电脑未来
  便携无绳 能视能听 人人会用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5日电(记者郄霜涛)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5日在芬兰预言,5年后的个人电脑将是可以装在口袋里的便携式无绳微机,能看、能听、能学习,成为人人都会使用的工具。
  盖茨在埃斯波市举行的信息技术研讨会上说,计算机软件工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大大地简化各种复杂程序,使计算机简便易用。盖茨领导的微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微机软件生产商。
  盖茨在讲话中使用了“数字式神经系统”的新术语。他说,这一系统将通过国际互联网络把个人电脑连接在一起。
  他说,这是企业共享信息的一种方法。这种系统可以取代电话、文件和难以进行信息筛选的大型计算机信息库来进行信息的传输。企业通过投资个人电脑和信息网络就可以构筑这种“数字式神经系统”并从中受益。

第3版(国际)

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四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向当地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发表演讲前受到了奶油蛋糕的袭击。警察逮捕了两名恶作剧者。盖茨正在欧洲做巡回演讲。新华社发(美联社电视照片)

第3版(国际)

克林顿:伊应承担冲突责任
  萨达姆:做好抗击侵略准备
  新华社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5日向伊拉克发出武力威胁。他说,美国一旦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其责任应由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承担。
  克林顿在白宫欢迎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仪式上说,海湾地区是否会再次发生冲突,“完全取决于萨达姆”。
  布莱尔在仪式上表示坚决支持美国的立场。在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中,英国是美国在西方盟国中唯一的坚定支持者。布莱尔目前对美国的访问,重点是同克林顿讨论两国如何对付伊拉克的行动。
  新华社巴格达2月5日电(记者刘加文、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5日先后会见了正在此间为化解武器核查危机进行外交斡旋的巴勒斯坦、埃及和土耳其的特使。他在会见时表示,伊拉克在积极寻求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危机的同时,也做好了抗击美国侵略的准备。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主席的特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公共工程部长艾哈迈德在会见时向萨达姆转交了阿拉法特的一封亲笔信。阿拉法特在信中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坚决站在伊拉克人民一边,谴责和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威胁。
  萨达姆在会见阿盟秘书长暨埃及总统特使马吉德时,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反对美国武力威胁伊拉克、主张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危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为了阿拉伯民族的最高利益,伊拉克将同阿盟和埃及进行合作,继续寻求通过外交政治手段解决危机的办法。
  马吉德重申了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国威胁对伊进行军事打击的立场,并表示将同有关各方协调立场,为和平解决目前危机做出积极努力。
  土耳其外长杰姆在会见萨达姆总统时转达了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对武器核查危机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深感不安的口信。他表示,为避免用武力解决危机,土耳其愿从中斡旋。他同时强调,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

第3版(国际)

《金日成全集》第19卷出版
  新华社平壤2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金日成全集》第19卷最近由朝鲜劳动党出版社在这里出版发行。
  报道说,《金日成全集》按照时间顺序系统全面地收录了金日成的著作。第19卷收录了金日成从1956年3月至12月所作的报告和讲话等共31篇著作。

第3版(国际)

金钟泌说韩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
  本报汉城2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克川、李保东,本报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自由民主联盟名誉总裁金钟泌今天表示,韩国将遵守与中国建交时的协议,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
  金钟泌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将于2月8日至12日访华。他是在临行前会见中国记者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韩中两国建交时已经就此问题有过协定,韩国将忠实地遵守自己的承诺,不会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不会发生违背诺言的事情。韩国与台湾之间的交往只保持在民间的范围内。
  根据金钟泌领导的自由民主联盟和金大中领导的新政治国民会议在去年大选前达成的协议,金大中当选总统后两党将联合执政,由自由民主联盟人士出任总理。因此,金钟泌有望出任韩国总理。

第3版(国际)

首届欧亚文化论坛在法举行
  本报巴黎2月5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第一届欧亚文化论坛今天在巴黎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法国公使衔文化参赞吴春德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作了发言。他指出,亚欧两大陆间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当今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时代,加强亚欧文化交流和合作,是亚欧间建立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重要方面。开展亚欧文化合作应遵循互相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吴春德向大会提出了4项建议:2000年在中国等国举办《亚欧文明集粹》展;加强亚欧艺术教育方面的交流;今年在中国举办“中国国际美术年”;中国愿在欧盟的支持下,派出优秀艺术团赴欧演出和举办文物展。
  这次论坛是在法国倡议下、亚欧会议成员国一致赞同的基础上召开的,由法国外交部和欧亚基金会共同筹备组织,来自欧盟15国和东亚10国的130个官方和民间文化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是亚欧文化界领导人和知名人士首次大规模聚会,意在加深亚欧国家间相互了解,改善和促进亚欧文化交流与合作。

第3版(国际)

2月5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巴格达会见阿盟秘书长暨埃及总统特使马吉德。马吉德重申了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国威胁对伊进行军事打击的立场。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资料

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大事记
  1991年4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687号决议,要求伊拉克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委托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简称特委会)监督安理会决议的执行。
  然而自去年10月以来,围绕武器核查问题,美伊关系日趋紧张,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1997年10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拉克无条件允许联合国特委会核查小组立即进行武器核查工作。
  30日:伊拉克首次拒绝两名美国武器核查人员入境。特委会暂时停止在伊核查工作。
  11月9日:伊拉克第七次拒绝了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的核查。6名美国武器核查人员当天夜里离开巴格达。
  12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137号决议,对伊拉克实行进一步制裁。要求伊拉克取消驱逐美国武器核查人员的决定。
  13日:伊拉克驱逐6名美国武器核查人员。特委会主席巴特勒召回在巴格达的核查人员,特委会停止核查工作。
  20日:伊拉克决定同意特委会和武器核查小组的所有人员从即日起返回巴格达。
  22日:特委会武器核查人员恢复工作。
  27日:伊拉克要求特委会半年内结束武器核查工作。
  12月17日: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发表谈话说,联合国无权检查总统府,美国想把检查总统府作为“进攻伊拉克”的借口。
  19日:特委会主席巴特勒指出,伊拉克总统府可能藏有违禁武器。
  22日:安理会发表声明,要求伊拉克允许核查人员进入伊拉克的任何军事设施和民用设施,包括总统府。
  1998年1月12日:以美国人里特为首的军事核查小组抵达巴格达。伊拉克对小组人员构成强烈不满。当天,伊拉克停止核查小组的工作。
  13日:美国扬言,在必要时,美可能采取单方面行动,对伊动武。
  16日:武器核查小组撤离巴格达。当天联合国宣布,由中国政府首次派遣的3名中国武器专家将于2月份开始参加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
  19日:特委会主席巴特勒否定了萨达姆提出的半年结束核查工作的建议。
  20日:伊拉克称已作好对付袭击的准备。
  30日—31日: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称外交努力已经结束,美国将在近期对伊采取军事行动。
  2月 5日: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就伊拉克武器核查出现的危机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通了电话,强调中方不赞成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他说,江泽民主席对目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日益恶化深表关切。(明河)

第3版(国际)
专栏:美人鱼雕像案

美人鱼
  雕像案
  涉嫌盗窃像头
  丹麦影师被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5日电(记者许福瑞)丹麦美人鱼雕像经修复后,5日向公众开放,但摄影师波尔森因涉嫌盗窃这座雕像头而在同一天被哥本哈根警方拘捕。
  美人鱼雕像头是在1月5日夜遭窃的。波尔森是第一个报案的人,他在报案前曾拍摄了大量现场照片,并将无头美人鱼照片在市场上出售,赚取了大约1.4万美元。这一举动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另使警方怀疑的是波尔森自称在美人鱼雕像头失而复得的前一天,窃贼曾打电话约他到一个指定地点让他拍摄了被窃的雕像头。波尔森当时说,窃贼蒙着面,但依稀可见似乎都是些孩子。

第3版(国际)

厄尔尼诺
  对阿格外垂青
  赐厄怪异疾病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日电(记者薛鸿、蔡嘉瑾)此间的气象专家指出,当“厄尔尼诺”现象去年肆虐全球的时候,却似乎格外垂青南美洲的阿根廷,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利大于弊。阿根廷大气和水文研究所所长里维亚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的“厄尔尼诺”现象,虽然造成阿根廷局部地区气候异常、洪水泛滥,但就总体而言,大大超过正常年份的充沛降雨仍使阿根廷得以保住“世界粮仓”的美称,今年阿根廷的农业仍可能是一个丰收年景。
  据新华社基多2月5日电 (记者刘国强)厄瓜多尔沿海地区最近出现一种不知名的疾病,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多人住院抢救。据报道,此病来势凶猛,人一旦染上,就会持续高烧,全身肌肉和关节剧烈疼痛,皮肤表层出现小块血肿,脸部和眼睛呈绿黄色。专家们认为,不明疾病的出现与近来“厄尔尼诺”现象肆虐有关。

第3版(国际)

迟浩田参观日本自卫队基地和军校
  新华社东京2月6日电(记者冮冶、乐绍延)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今天参观了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和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
  上午,迟浩田一行在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联合舰队司令五味睦佳中将和横须贺地方队司令古泽忠彦的陪同下参观了横须贺基地。
  横须贺基地是日本最大的海上自卫队基地,位于东京湾南口。日本海上自卫队40%的力量部署在这里。
  下午,迟浩田一行访问了位于富士山麓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
  迟浩田一行听取了有关富士学校的情况介绍后,在该校校长古川浩中将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的主要教学设施以及该校拥有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并通过闭路电视观看了这些武器装备的实弹射击。
  迟浩田一行明天将前往日本关西地区继续参观访问。
  新华社东京2月5日电 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今天参观了日本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
  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位于日本茨城县小川町,距东京百余公里,面积428万平方米,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中部方面军最重要的基地。
  迟浩田上将一行在日本航空自卫队中部方面军司令官远竹郁夫将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司令官濑户正胤将军陪同下,参观了基地的主要设施,听取了基地的情况介绍。
  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为迟浩田上将一行进行了飞行表演。

第3版(国际)

2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马德里出席“中国—西班牙研讨会”并发表讲话。这是李岚清副总理和与会者在会前交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3版(国际)

俄外交部批驳美国人权报告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塔拉索夫五日批评美国国务院最新的人权报告有关俄罗斯部分充满未经证实的事例,没有考虑到俄罗斯民主发展的进程。塔拉索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同以往的人权报告一样,美国最近这份人权报告破绽百出,其中有关俄罗斯人权状况的评价和分析完全是根据美国的法律、实践做出的。

第3版(国际)

缅甸政府批评美国人权报告
  缅甸政府六日批评美国国务院关于缅甸的人权报告是“老调重弹”和“天真的想象”。缅甸官方当天发表的一份公报说,美国对缅甸的政策是将和平演变的企图转变成对缅甸实行制裁和施压。公报指出,美国总是虚伪地把人权和民主作为武器,不断散布捏造、夸大和错误的消息,败坏它要攻击的国家的形象。

第3版(国际)

美国华人华侨向张家口灾区捐款
  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在得知中国张家口地区发生地震之后,陆续前往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捐款,目前捐款数额已经达四点二万多美元。向灾区捐款的侨团中有洛杉矶中山亭侨界、南加州福建同乡会、南加州侨界、圣迭戈侨界。还有许多侨胞和留学生以个人名义向灾区捐了款。在南加州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纷纷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捐款的形式表达对灾区人民的一片心意。(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北方电讯(中国)公司援助我地震灾区
  本报讯 与中国政府有着二十五年友好合作历史的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一月十四日决定:向河北省张北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四十万元,其中二十万元用于协助当地邮电部门恢复地震中受损的通信设施;向当地邮电部门提供移动电话二十部,以解决受灾地区通信问题;并迅速组织北电慰问团,将公司捐款捐物及时送交当地民政局及有关部门,向灾区人民转达北电全体员工的问候。(段)

第3版(国际)

李岚清向西工商界发表讲话
  看望我驻西使馆和中资机构人员
  新华社马德里2月6日电(记者颜为民、夏顺英)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6日在马德里对西班牙工商界发表讲话,敦促中西两国企业界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合作,把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岚清是在出席“中国—西班牙研讨会”时向西班牙企业家发出上述呼吁的。300多名西班牙工商界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李岚清向西班牙工商界介绍了中国近20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中国跨世纪的经济发展战略,并对当前亚洲的经济和金融形势发表了看法。
  李岚清在讲话中强调,中西两国的政治关系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提供了条件。他说,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需要努力开拓。李岚清还介绍了中国将进行重点投资的领域,欢迎西班牙企业家加强同中国企业的联系,积极探讨在中国开展贸易与投资的项目。李岚清表示相信,经过中西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西经贸关系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和突破,西班牙企业家在中国的投资有着广阔的前景。
  李岚清副总理的全体陪同人员和西班牙国务秘书诺涅利亚出席了研讨会。
  新华社马德里2月6日电 (记者颜为民、夏顺英)正在这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6日来到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看望了大使馆和驻马德里中资机构人员以及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在此之前,李岚清参观了由西班牙工业及服务业中的主要企业组成的西班牙国家参股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向李岚清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密切同中国企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