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内地鸡只重返香港市场
  首批恢复供港活鸡启运
  据新华社广州2月6日电(记者车晓蕙)由广东输往香港的3.8万只活鸡经严格检疫合格,将于今夜装车运往深圳文锦渡口,明晨便可抵达香港,这是自去年12月23日以来内地首批活鸡供港。
  昨天,广东省动植物检疫部门的技术人员分赴全省25个首批批准的供港鸡场,为出口鸡只进行血清采样和卫生检疫。今晚,经检验合格的鸡只将分别由广州、东莞、珠海、深圳的鸡场装车运往文锦渡口,明晨出关后,香港渔农处还将派专人再次进行抽查检测,预计明天下午这批内地活鸡就会出现在香港的肉鸡批发市场和零售摊档。
  广东省动植物检疫局副局长黄伟明介绍,对此次供港活鸡的检疫相当严格,随机抽样是按每3000只活鸡不少于30个血清样本的比例抽检,超过了香港渔农处规定的一倍以上,以确保鸡只的安全健康。
  今天,国家动植物检疫局局长于大海,香港渔农处处长韦徐洁仪、助理处长廖季坚都亲临广东,对首批供港活鸡的检疫、管理进行指挥和监督。据了解,为恢复对港供应活鸡,广东动植物检疫部门与香港渔农处已进行六次正式会谈磋商,对检测禽流感H5N1的方法、使用的试剂进行了商讨和实际操作对照,决定用双方认可的血液凝集抑制试验进行检测。
  与此同时,广东动植物检疫部门统一布置、统一行动,对全省近200个鸡场共采集1.1万份血清进行禽流感H5抗体检测,同时采集鸡粪尿和喉气管进行H5N1病毒分离,结果全部为阴性,挑选其中25个作为恢复供港活鸡的第一批鸡场。此外,广东省还补充和完善了有关规定,如《供应港澳食用家禽检疫管理办法》、《供港澳食用家禽饲养场检疫注册登记管理办法》等。
  按照香港渔农处与广东动植物检疫局的有关协议,为了强化供港家禽的检疫管理,广东将采取一系列新措施以检测家禽禽流感H5N1。首先,只有获得动植物检疫机关注册登记并有外经贸部出口配额指标的家禽场才允许向香港供鸡;其次,在家禽输往香港前5天,将输港家禽与其他家禽隔离饲养,并按规定抽样检测禽流感H5抗体;在家禽输往香港的当日,动检人员进行现场临床检查,并监督对运载工具进行清洗消毒。

第2版(要闻)

山西假酒案侦破取得进展
  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其中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新华社太原2月6日电(记者池茂花、武岚)1月26日以来,山西朔州、大同等市发生群众饮用散装白酒恶性中毒事件,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关怀下,中毒人员已得到救治,案件的侦破也取得进展。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其中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截至2月5日,朔州市平鲁区、朔城区、大同市灵丘县因饮用有毒白酒住院治疗病人222人,其中27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71人治愈出院。
  公安部门已查明,此案主要是文水县几个农民非法制造出售假酒,导致群众误饮中毒的。假酒的制造者文水县胡兰镇冠家堡一村民,两次从太原南郊南堰村购买甲醇2400公斤,按100公斤甲醇兑1吨酒梢的比例,搅拌成63度左右的散白酒,先后两次批发给文水县胡兰镇王家堡村一不法分子。这一不法分子购进酒再进行勾兑后,先后多次批发给朔州市和大同市灵丘县的个体户,造成朔州市死亡19人,灵丘县死亡8人。另外,根据这些不法分子的销售渠道,有毒的散装白酒还卖到山西省吕梁、忻州、晋中等地。

第2版(要闻)

国家技术监督局特别提醒
  不要饮用标注为中杏酒厂生产的酒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唐虹)山西朔州假酒案发生之后,有关地区技术监督局根据山西省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迅速行动,分别在黑龙江、吉林、河北等地追缴由山西流散出来的假酒。
  1月30日,国家技术监督局接到山西省技术监督局关于朔州假酒案的报告后,立即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并指示山西省技术监督局全力以赴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查处,严惩制售假酒者,同时要立即查明假酒有无流向其他地方,如有应立即向有关地方通报,防止蔓延。2月4日,吉林省技术监督局与工商管理等部门在长春市南关区一家干鲜果品经销处查获大量从山西流入的假酒;黑龙江省技术监督局会同公安部门,在哈尔滨市一家酒类批发部将刚刚运到、还没有销售的一批假酒查获。2月5日,河北霸州市技术监督局接到情报后,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连夜赶赴胜芳镇新光商城一个体商贩批发点,把可疑白酒全部封存。内蒙古技术监督局也组织执法队伍全面清查从山西入境的白酒。
  国家技术监督局特别提醒消费者注意,不要购买或饮用标注为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中杏酒厂生产的散装、瓶装白酒,以防误饮假酒。

第2版(要闻)

现场短新闻征文揭晓
  本报讯 本报要闻版“现场短新闻征文”于2月4日结束,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孔繁森生前收养的藏族孤儿———曲尼曲印参军了》(刘应华)、《气龙送火到京门》(王树勇、邓迪群)等2篇作品获一等奖,《怀念———毛主席纪念堂重新开放见闻》(王永治、牛爱民)、《特殊的省委常委扩大会》(阎晓明)、《欢腾中国夜》(冉永平、朱竞若)等3篇作品获二等奖,《农家流动售书车》(成新平)等5篇作品获三等奖。此次征文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协办,共收到各地来稿近千篇。

第2版(要闻)

首都专家学者评美国人权报告
  反对利用人权干涉中国内政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张祝基、吴迎春报道:首都专家学者在今天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美国国务院1月30日发表的《1997年国别人权报告》中国部分,采取歪曲、捏造和拼凑的手法,肆意攻击中国的人权,利用人权干涉中国内政,是一种典型的霸权主义行径。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朱穆之说,美国今年发表的《人权报告》,虽然与往年有所不同,列举了一些《报告》作者认为的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的成绩,貌似公正,但通篇充斥的还是不顾事实、不客观公正的内容。例如,中国在人权方面的最大成就是基本解决了12亿人的温饱,使人民获得了生存权,近年来正为解决5000多万人脱贫而努力。但是,《报告》却不认为这是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的成就,反而说成是中国共产党赖以维持权力的一个条件,还说中国有高达3.5亿的人没脱贫。《报告》既要摆出公正的姿态,又要攻击中国,难免陷入尴尬的境地。例如,《报告》把中国监狱描绘成完全隔绝、见不得人的可怕地狱,但《报告》又不得不承认,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曾访问了北京、上海、成都和西安的监狱,可以任意与犯人交谈,而且可以无官员在场。《报告》加给中国的罪名,有的是极端可笑的,也可以加在美国自己身上。例如,《报告》认为,中国不许出版违反宪法、泄露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的东西,是违反了言论出版自由。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谭松球说,《报告》编造了大量个案攻击中国,大多是捏造和歪曲。例如,《报告》称,“天主教神父范忠良在上海家中被捕”,而据我们了解,近几年,范忠良一直住在上海他侄女家,没有被抓过。又如,《报告》称刘范文为“持不同政见者”和“民运分子”,将刘1997年被处以劳教当做中国侵犯人权的证据。据我们了解,刘范文根本不是所谓民运分子,而是典型的流氓。1982年,刘就因在公共汽车上耍流氓被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教育;1985年刘在北京黑芝麻胡同、南锣鼓巷等地区公共厕所对女清洁工多次耍流氓,1986年6月刘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被免于处罚;1994年6月,刘在北京建国门一公厕内对女青年耍流氓,被劳教2年;1997年2月25日,刘又因在北京安定门一公厕内耍流氓,被处以劳教2年。像这样屡教不改的流氓分子,在《报告》中,却成为美国要保护的“激进分子”。
  北京师范大学张宏毅教授说,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奉行的是双重标准。《报告》指责中国“不容忍鼓吹西藏独立或任何‘分裂主义’的宗教声明”是侵犯人权,为达赖集团搞西藏独立和分裂活动张目。而在美国,宪法的所有条款据称都是为了建立一个由不能摧毁的各个州组成的牢不可破的联盟,任何一个州与联邦都是不能分离的关系,任何分裂国家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中央党校董云虎教授说,美国自身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美国的暴力犯罪十分严重,每天有65人死于暴力,6000多人因遭暴力严重致残,美国的暴力致死率是中国的10倍。美国监狱的在押犯近10年来平均每年递增8.1%,1997年达到170多万,占美国人口的7‰,居世界之首。美国的种族歧视根深蒂固,只占人口12%的黑人,却占囚犯总数的一半以上,死刑犯总数的40%,同样罪名黑人被判死刑的可能性相当于白人的10倍;黑人家庭的贫困率比白人高出15个百分点,黑人男女的人均预期寿命比白人分别低7.5岁和5.2岁。人权纪录如此糟糕的美国对自己的人权问题只字不提,却歪曲事实攻击别国的人权状况,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北京大学田丹教授指出,《报告》把中国作为重点攻击目标,完全是别有用心。例如,《报告》攻击中国没有言论自由,禁止人民批评政府,实际上,中国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经常有对政府部门工作缺点的批评报道和评论,人民群众的意见得到充分的反映,没有受到政府的限制。其实,美国一些人所指的言论自由,说穿了就是要中国允许鼓吹颠覆合法政府、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自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田进研究员指出,美国有一股顽固的政治势力,他们不愿看到中国仍然是社会主义国家,不愿看到中国的稳定、发展和进步。他们以人权为借口,支持中国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和从事分裂活动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其目的就是要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和发展道路,这必然引起中国人民的反感和反对。
  中国人民大学郑杭生教授说,美国把自己标榜为人权普遍性的化身,以“国际人权法官”自居,把别国当做被告来审判,把不同于、不赞成美国的人权观念和人权模式的国家统统斥之为侵犯人权,这种霸道行径是美国自我中心主义在人权问题上的表现。北京大学黄楠森教授指出,人权的特殊性是客观存在的,美国的人权就很特殊。美国只有不足世界5%的人口,却消耗世界石油、天然气和煤消耗总量的30%。如果12亿中国人口按照美国的标准消耗,将消耗掉世界消耗总量的120%。美国某些个人自由的恶性膨胀导致了侵犯他人自由甚至危及他人的人身安全。例如,同性恋的自由导致艾滋病及其它性病的流行,私人拥有枪支的自由导致了美国社会枪杀等暴力恐怖事件的频繁发生。如果把美国人的这些自由作为普遍性人权推向世界,那世界必将陷入混乱之中。
  外交学院刘文宗教授说,江泽民主席去年访美之后,中美关系得到改善,两国决定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对话,解决人权问题上存在的分歧。然而,仅仅几个月后,美国国务院就公然违背上述精神,发表《人权报告》,攻击中国的人权,人为地制造对抗,这显然是毒化两国关系的行为。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美国年复一年地发表人权报告,在人权领域挑起对抗,违背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和当今世界的进步潮流,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抵制和反对;美国如果真是重视人权,理应先改善本国的人权,停止利用人权干涉他国内政的霸道行径。

第2版(要闻)

力主和平解决争端
  ——中国积极努力寻求政治解决伊拉克危机
  郭亚立
  去年11月,围绕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引发的危机刚刚缓解,新年伊始,危机又起波澜。1月19日至21日,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访问伊拉克,与伊拉克就核查总统府问题举行会谈,但未能达成一致。此前,伊拉克以特委会武器核查小组构成不均衡为由中止了核查小组的工作。美国迅速作出强烈反应,扬言必要时将采用武力,迫使伊拉克与联合国特委会无条件合作。美旋即在海湾集结大量军力,英国也派出“无敌号”航空母舰开赴海湾。伊拉克加紧了应战准备。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再度激化。
  自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呼吁有关方面通过对话和合作,和平解决争端,始终支持为寻求妥善解决危机而进行的外交努力。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最近会见访华的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和法国外长韦德里纳时强调,中国对目前伊拉克危机恶化十分关注,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反对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钱副总理兼外长还打电话给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并通过外交途径向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转达口信,呼吁有关方面采取灵活和克制的立场,避免危机进一步升级。
  与此同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拉克问题时表示,中国始终认为伊拉克应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充分与特委会合作。作为主权国家,伊拉克对本国尊严和主权的正当关切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中国非常重视即将举行的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技术评估会议,中国希望所有各方都能以认真的态度对待这些会议,避免一切不负责任的预测和判断,以便使参加会议的专家们能对伊拉克在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情况作出客观评估。
  为缓解这场危机,中国积极与有关国家进行磋商。2月4日和5日,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张德广和部长助理吉佩定分别会见来华访问的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英国驻华大使高德年、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阿马达尼。中方强调,在目前伊拉克危机日益恶化的局势下,只有通过对话和合作才能妥善解决分歧,这需要有关方面表现出足够的智慧和灵活性。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无助于解决当前的问题,只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应该得到全面、切实的执行。伊拉克应与联合国充分合作,全面履行其有关义务,真正、完全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安理会应根据伊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情况,逐步缓解并解除对伊制裁。中方希望特委会和伊方继续进行磋商和对话,以找到既执行安理会有关授权,又体现尊重伊主权、尊严和安全关切的妥善解决办法。
  日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向法国领导人表示,中方对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出现的紧张局势深表关注,要求有关各方通过对话等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拉克局势多次发表谈话,阐述中国政府支持外交努力,反对使用武力,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
  自今年以来,应联合国的邀请,中国派出3名专家参加特委会的核查工作,还派出专家出席在伊拉克举行的武器核查技术评估会。
  目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仍在发展,中国将继续为寻求和平解决这场危机发挥积极影响和作用。(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第2版(要闻)

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
  本报评论员
  虎年伊始,在我国7000万技术工人队伍中又有1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百名“全国技术能手”受到国家的嘉奖。他们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爱岗敬业,立足岗位成材的典型。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建立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的工作,江泽民总书记为此亲笔题字———“全国技术能手”。这对全国技术工人是极大的鼓舞,对推动我国工人阶级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建立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在全国开展“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促进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它是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需要。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培养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发挥我国巨大人力资源的优势,关系21世纪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不是几十万、几百万,而是数以亿计和数以千万计。培养这样多高素质的人员,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靠少数人努力显然不行,必须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激发亿万职工群众的热情。开展技能竞赛、评比活动,是一种有效形式。有关部门统计,两年来,全国已有5000多万职工自觉地参加了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拜师学艺等技能开发活动。这说明,钻研技术、岗位成材的社会风尚已在全社会初步形成。在本职岗位上练兵,结合工作需要提高技能,不仅可以做到,而且大有可为。
  大力表彰优秀技能人才,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工人群众的社会地位。“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是政府授予优秀技能工人的最高荣誉称号,获奖者是全国亿万职工学习的榜样。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党和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感受到高素质技能人才的价值。
  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技能储备,既是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需要,也是劳动者适应就业竞争的需要。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深化改革中,人员流动和职工下岗的情况不可避免,这就要求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劳动力资源的开发,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工作能力,为他们再就业创造良好的技能条件。
  要实现十五大提出的目标,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我国劳动者整体素质状况仍不能令人满意。现在我国高级技术工人仅占技术工人总数的3.5%,这与发达国家一般达到20%以上的水平比较差距还很大。另外,社会上重干部、轻工人,重文凭、轻技能的现象依然存在,严重影响着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因此,应该从舆论宣传、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培训条件等多方面,形成强化技能人才培养的社会合力,形成有利于优秀技能人才成长的环境,促进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专门人才的成长。
  我们相信,随着十五大精神的深入贯彻,各行各业培养优秀技术人才的活动会更加广泛地展开,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必将会有一支浩浩荡荡的优秀技能人才队伍,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第2版(要闻)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上排左起)左立雄、汪祖武、孙宝源、张俊卿、何江波;
  (下排左起)左成玉、汪贵全、王孝连、赵仁良、樊水玉。新华社发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俄罗斯副外长
  重申中国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
  危机,不赞成使用武力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
  钱其琛对近一年来中俄关系的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
  他指出,两国政治关系发展良好,已签署了几个联合声明,解决了东段勘界问题,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好的合作。钱其琛说,中俄互利合作有广阔的前景。两国在经贸方面有很多事情可做,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钱其琛对俄罗斯为寻求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钱其琛说,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应该得到全面切实的执行。伊拉克应与联合国充分合作,全面履行其有关义务。同时,伊拉克的主权、尊严和对其安全的合理关切应当得到尊重,安理会应根据伊拉克执行安理会决议的情况逐步缓解对伊的制裁。
  钱其琛说,联合国特委会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对已经了结的核查领域应尽快做出客观的结论,特委会的核查工作不能无限期地进行下去,特委会应加快工作进程。钱其琛重申,中国主张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危机,不赞成使用武力,强调当务之急是继续坚持外交斡旋,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化解目前紧张局势的办法。
  卡拉辛介绍了俄方为缓解危机进行外交斡旋的情况,表示俄中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有广泛的共识,希望与中方继续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
  卡拉辛副外长是应外交部邀请于2月3日来京参加中俄副外长磋商的。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与卡拉辛就进一步推动中俄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重大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2版(要闻)

李铁映离京出席长野冬奥会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日本长野。
  李铁映此行是应长野冬季奥运会组委会邀请,代表中国政府作为贵宾出席2月7日开幕的第十八届冬季奥运会的。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共105人,已分三批先期到达长野。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张发强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日本驻华使馆官员等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