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冬奥代表团抵达长野
  减轻心理压力增添争胜勇气争取零的突破
  本报长野2月4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截至今晚7时,参加第十八届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已大部抵达此间。由团长徐寅生率领的代表团第三批人员共43人,他们是从东京成田机场驱车300多公里直接赶来的。在此之前,已有两批中国代表团团员先期入住了选手村。
  已是第三次担任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团长的徐寅生在选手村入口处,向记者再次重申了中国冰雪健儿此番出征的使命:为发展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应有贡献;为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作出最大努力。
  他认为,在国家的重视与支持下,经过冰雪界人士的多年刻苦努力,中国冰雪运动已从很低的水平上拔地而起,在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等项目上,已经具备了与世界一流选手们一分高下的实力。在即将开始的长野大赛上,只要中国选手能真正减轻心理压力、增添争胜勇气,从技战术及竞技状态调整等方面作好充分准备,应能取得预期的成绩。当然,如果对手有超常发挥,中国选手此次也可能再度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只要能正常发挥,也是胜利。同时,徐寅生又一次强调了中国体育界反对使用违禁药品的原则立场。
  在选手村里,中国代表团得到了以往大赛时几乎没有过的礼遇:全团独住一幢大楼,每人一个单间,中西餐兼有的饮食也颇对中国选手的胃口。根据组委会的安排,中国代表团将于明天下午3时举行升旗仪式。
  至今晚10时,第十八届冬奥会选手村已入住“村民”2100余人,在村前广场升起22面旗帜。最新公布的与会者数字为:72个国家和地区,2500余人。

第8版(体育)

拥抱世界的小城
  本报记者缪鲁
  长野,无疑是上天为越来越火热的冬奥会刻意安排的绝妙赛场。
  今天上午,记者从东京东行百余公里尚未见积雪,可谁知在距长野不过数十公里处,当火车钻过一条长长的隧道后,眼前一亮,已是满目银装素裹的另一个世界,且阳光灿烂,大雪纷飞,景色极为神奇,颇似4年前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七届冬奥会的利勒哈默尔风光。
  因历史久远,长野市容略显陈旧,但大小建筑错落有致,又处处显示整个城市的规划精巧。无怪乎,当长野争到冬奥会主办权时,持反对意见的少数市民最担心的,就是怕自己的家园从此失去这得天独厚的韵味。
  尽管有这种可能,36万人口的长野仍全力张开臂膀欢迎世界。商界开展的一国一店活动,即各商店分别挂起不同的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以使所有来客都油然生出宾至如归之感。这一做法无疑是绝大多数居民对身为冬奥会东道主的自豪与热情的表露。其实,中国体育界对深藏于日本中部群山之中的这个小城市并不陌生。就是长野市,80年代曾向起步不久的中国滑雪界赠送了3万副滑雪板。这里的登山界人士更是与中国同行交往颇深,去过西藏、登过珠峰的,在长野不乏其人。
  早有报道称,长野冬奥会将是高科技的体坛盛会。果不其然,许多选手一到赛场,便从双画面同帧播放中找到了最好的教练;而激烈的冰球比赛,将首次在250英寸电视屏幕上以立体图像播出。以往冬奥会最精彩的冰球赛事,已全部变成了电子游戏,使人有机会“重历往事”。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的记者们,则在长野发现了冬奥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新闻中心。(本报长野2月4日电)

第8版(体育)

球迷过大年
  ——北京市春节乒乓球擂台赛侧记
  本报记者王继晟
  正月初五,北京的乒乓球迷赶奔日坛公园旁边的儿科研究所,参加传统的民间乒乓球擂台赛。
  今年的擂台赛好不热闹。大厅里支起6张球台,分设男女青年、中年和老年擂台,各路球迷随便报名挑战,打赢擂主有奖,还可升任擂主。擂主一般没有职业球员的背景,属于自学成才,但各有绝招、怪招,轻易不会失守。大厅里围了一圈儿的“看客”中也藏龙卧虎,争先恐后和擂主过招。乒乓球没有和局,终有胜负,但赢家输家和看客皆大欢喜,大过年的,聚在这儿都是为了过把瘾。
  今年擂台赛的主办人为球迷增加了新节目———邀请现役国手打表演。4名国手,清一色的“大刀”,正攻反拉,煞是好看,令球迷一饱眼福。国手与擂主对阵更是热闹。这边,青年擂主北京二中的王一男猛冲弧圈先下一局,逼得年轻国手脱去外套,拿出真本领招架,才涉险取胜。那边,女国手遭遇年近五十的男子擂主黄健江,小国手基本功虽好,却少见这般怪球手,连连失误,输给了业余好手。球迷们看得兴奋,高一声、低一嗓地加油助威。大厅里一阵欢笑。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造就了数不清的球迷,为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打下了深厚的基础。许多老同志退休以后,变成了“专业球员”,乒乓球给他们带来生命活力。老年擂主张万金先生高龄七十有六,一把长胶拍使得出神入化,小伙子也难赢他。这位连续几年擂台赛的“主谋”为了举办擂台赛,东奔西走,四处“化缘”。乒乓球球小魅力大,总有企业乐于资助,让京城的球迷年年欢欢喜喜大聚会。

第8版(体育)

欧洲乒乓球十二强赛结束
  萨姆索诺夫倪夏莲分获男女冠军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日电(记者许福瑞)历时三天的欧洲乒乓球十二强赛今天下午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结束,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和卢森堡选手倪夏莲分别获得男、女冠军。
  男子决赛是在萨姆索诺夫和瑞典选手彼·卡尔松之间进行的。萨姆索诺夫明显占据优势,以21∶12、21∶15和21∶10直落三局获胜。
  萨姆索诺夫是在半决赛中以3∶1胜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后进入决赛的。卡尔松则在半决赛中以3∶2险胜比利时名将塞弗。
  女子决赛在倪夏莲和德国选手尼·斯特劳斯之间进行,结果倪夏莲以3∶2险胜。在女子半决赛中,倪夏莲以3∶1胜瑞典选手玛·斯文松,斯特劳斯以3∶1胜匈牙利选手巴托菲。

第8版(体育)

短跑明星有佳作
  世界纪录被刷新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刚刚打破男子室内60米世界纪录的美国短跑好手莫·格林说,这次破纪录只是他短跑生涯中一个新阶段的第一步,他的目标是刷新加拿大名将贝利保持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并再次打破室内60米世界纪录。
  据外电报道,在3日于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室内田径赛60米比赛中,格林将美国选手卡森6年前创造的6秒41的世界纪录缩短了0.02秒。他说:“好戏还在后头。这只是我本赛季的第二次比赛。我会再接再厉,因为我还没有实现心中的目标———6秒37。”
  在去年8月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名气不大的格林异军突起,一举夺得男子100米冠军。这个赛季,格林需要证明自己并不是侥幸获胜。格林在本赛季的室内赛上至少还要参加2月13日在美国纽约的比赛和15日在英国伯明翰的比赛。然后,他将在月底到澳大利亚同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利进行同场室外比赛两次。格林说:“到今夏室外赛季结束时,才是庆祝胜利的时刻。到那时我希望庆祝自己拥有了男子百米世界纪录。”

第8版(体育)

泛太平洋女子网球赛
  李芳膝伤难撑持
  据新华社东京2月4日电(记者马兴华)日本泛太平洋女子网球公开赛今天进入第二天,中国女选手李芳在第二轮比赛中因伤中途弃权。
  通过预赛进入正选赛的李芳昨天击败泰国的塔纳苏加恩,跻身十六强,但在比赛中不慎扭伤了左膝。李芳今天在赛前训练时即感到伤处隐隐作痛,想弃权,但考虑到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五的克罗地亚选手马约莉,第一次同高手对阵机会难得,于是忍痛上场。
  第一盘前几局,李芳还能坚持,比分也能咬住,但在3∶3后,她的动作迟缓,无谓失误增多,连失三局先丢了第一盘。第二盘开始前,李芳虽经治疗上场,但比赛时无法跑动,很快又丢掉三局,眼看没法坚持,只得宣布退出,在观众的一片掌声中走出赛场。
  总奖金高达92.6万美元的该项赛事,吸引了包括世界头号选手辛吉斯在内的28位女子网坛高手参加。德国名将格拉芙原计划参加这项比赛,复出网坛,但由于膝伤仍未痊愈,只得声明作罢,令盼望着与这位昔日世界网坛女王决一高低的辛吉斯深感遗憾。辛吉斯在去年的该项赛事的决赛时,就是在格拉芙因伤弃权的情况下不战而胜夺取冠军的。

第8版(体育)

5万球迷助威 主队技不如人
  申花再次负于格雷米奥
  本报上海2月4日电 在世界足坛享有盛誉的巴西格雷米奥足球队今晚在贺岁杯赛上以2∶1战胜上海申花队。
  近5万观众冒着凛冽的寒风,在上海体育场观看了比赛。
  申花队的巴西籍球员莫拉在前锋线上踢满了整场。第62分钟,主队在对方禁区前沿罚任意球,莫拉抢在第二落点头球破门。在此之前,客队队长基耶梅已两度攻破申花队球门。终场前,格雷米奥队球员在本方禁区内手球犯规。主罚点球的莫拉起脚不够果断,被客队刚刚替换上场的门将飞身将球扑出。
  此战,申花队排出队长范志毅等5名后卫,前卫队员也积极协防,比几天前双方首战时踢得好,也使对手“会赢更多球”的预言没有实现。
  (杨仁杰)
  二月四日,中巴足球赛举行第二回合比赛,上海申花队与巴西格雷米奥队队员在中场拼杀。新华社记者张明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中国国际象棋节在沈阳举行
  本报沈阳二月四日电 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和李成智国际象棋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象棋节暨第六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冠军赛,二月四日上午在沈阳沈铁大厦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贵州、黑龙江、吉林、江西、新疆等四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及各行业体协和国际象棋俱乐部五十二个代表队共四百九十八名男女小棋手参加了比赛。
  比赛按年龄、男、女,各分为六个组别,有十岁、十二岁、十四岁、十六岁、十八岁和二十岁组。比赛从二月四日开始,二月十三日结束,共进行十一轮。
  国际象棋节是中国第一个棋节,目的是进一步推动我国国际象棋运动,缩小我国与其它国家国际象棋的差距。
  中国国际象棋节内容丰富,包括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冠军赛、青少年快棋锦标赛、顶尖特级大师车轮战表演赛、教练员训练班、国际象棋用品展示展销会、计算机与国际象棋研讨展示会和教练员快棋赛等。(王志)
  图为在开幕式后进行的第六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儿国际象棋比赛一角。新华社记者郑东鸿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二月四日,中巴足球赛举行第二回合比赛,上海申花队与巴西格雷米奥队队员在中场拼杀。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第8版(体育)

图为在开幕式后进行的第六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儿国际象棋比赛一角。新华社记者郑东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