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安南称唯安理会有权评判协议
  达纳帕拉被任命特别小组专员
  法国总统反对自动打击伊拉克
  联合国首批人员已重返巴格达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6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6日致信联合国全体职员,强调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有权对他与伊拉克就武器核查问题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作出最后的评判。
  安南24日公布解决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谅解备忘录内容以来,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但美国国会却对此进行攻击。安南对此作出上述反应。
  安南在信中说,他与伊拉克方面达成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联合国特委会的武器核查,对此有批评意见或进行歪曲在所难免,但只有联合国安理会,而不是某些人,才有权对它作出最后的评价。
  本报联合国2月26日电 记者符福渊、周德武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埃克哈德今天在纽约宣布,安南已经正式任命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贾杨塔·达纳帕拉担任特别小组专员,领导对伊拉克8处总统府邸的武器核查工作。
  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对这项任命表示欢迎,并称达纳帕拉领导的特别小组仍受特委会领导。
  另据报道,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从今天开始就英国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进行磋商,以期对联合国与伊拉克达成的谅解备忘录作出正式回应。美、英两国代表坚持在决议中写明:如果伊拉克再次违反此决议,将招致最严重的后果等条款,以此为未来对伊采取军事行动设置“自动机制”。而其他国家代表则强调,安理会决议的着眼点应当放在对协议的支持上。
  据新华社巴黎2月27日电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27日出版的《世界报》上敦促伊拉克当局严格遵守与联合国达成的武器核查协议,但他又明确表示,即使在伊拉克违背诺言的情况下,也不可以对伊拉克进行军事上的“自动打击”。
  希拉克在接受《世界报》的采访时,批评了美英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可擅自严惩伊拉克的决议草案。他说,“我们认为,自动性是不可接受的。军事打击是个非常严重的举动,鉴于它是以国际社会的名义进行的,这个问题就必须由安理会进行辩论。”
  但希拉克又说,如果伊拉克违背了自己的保证,如果安理会确认了伊拉克的违反行动,那么,采取任何行动都是可能的了。他指出:“伊拉克应该认识到,在此情况下,它将招致最严重的后果。”
  在谈到中东局势时,希拉克敦促美国改变其中东政策。他说,美国应该摆脱“对伊拉克和伊朗实施的双遏制政策”,严格遵守国际法,使两伊双双重返国际社会。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26日电 (记者顾正龙)联合国首批57名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人员26日返回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并将于28日起恢复正常工作。
  联合国负责伊拉克人道主义事务的新闻发言人法立特当晚对新闻界说,其他联合国工作人员将于近日陆续返回巴格达。
  联合国常驻巴格达人道主义救援办事处约有40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80多名工作人员在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期间为躲避美国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军事打击而于上周从巴格达撤到约旦首都安曼。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告别巴格达
  本报特派记者 林皎明
  拉希德饭店前厅不再喧闹。当安南秘书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受到凯旋般欢迎时,美伊危机的中心舞台已经转移。巴格达,这座“围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各国记者开始打点行装,拆卸大型通信设备,租用长途汽车,纷纷按原路返回约旦首都安曼,再从那里各奔东西。中东新闻界的圈子不算小,这次记者在巴格达遇上两位10多年前的老朋友。一位是德国电台记者彼得·杰纳,从开罗赶过来;另一位是日本放送协会记者川口信一郎,从伦敦赶过来。老友相逢,几多感慨。分手时,三人又都有一种感觉,即这场危机犹如一场“戏”。“戏”还没演完,现在只是“幕间休息”。不知何时笔下主题又是“核查”,又是“总统府”,老朋友又要见面。
  这种预测,并不离谱。安南秘书长功不可没,而美国方面的态度却不禁令人担忧。美国在海湾继续保持大军压境的态势,“保证联合国决议的执行”,这本身意味着“军事选择”的危险依然存在,就像炮弹没有拆除引信。其次,对安南与阿齐兹签署的协议文本,美国虽原则上表示接受,却还有尚未出口的下文。安理会何时为此形成决议,才算大功告成。不定因素与未知因素使人们不敢早下结论。
  伊外交部一官员请记者品尝世界著名的“巴格达烤鱼”时,私下也表达了这种担心。在他看来,美国不会这么轻易放手,它还会“制造借口”,继续“整”伊拉克。殊不知白宫已经宣布,在“找到新政策之前”,美国对伊拉克继续推行“遏制”政策,未来的军事打击“不需要事先警告和允许”。英国也要求议会下院通过法案,随时可以对伊拉克动武,只要对方不遵守联合国协议。在伊拉克方面,媒体把签署协议誉为“伟大的胜利”,议会把2月23日定为节日,表现出的欢乐情绪似可理解,但在执行协议时,切不可大意,任何一个敏感细节上的失算,都可能招致重大损失,推延联合国解除制裁的时限。
  太多的分析,太多的估计,还是让现实说话吧。
  记者在返程前,不想丧失瞻仰世界著名两河文明遗址的宝贵机会。在伊拉克各界人士欢庆“伟大胜利”和“辉煌成果”的同时,记者一人静悄悄驱车南下,前往巴比伦古建筑群遗址,后又折返,北上阿拔斯王朝的遗迹撒玛拉。记者从小就知道“空中花园”,而当真的站在巴比伦跟前时,心中的仰慕之情又糅进一丝莫名的悲哀。公元前2000多年的辉煌已不复存在。“空中花园”只能永远留给后代去遐想。眼前能够看到的,多为在旧址上重建的“复制品”,给人一种假的感觉。史学界对此有非常尖锐的争议,一派要修复,而另一派反对。记者倾向后者。在深圳世界公园巴比伦墙前,记者绝没有崇敬感。这里,毕竟还有一些真实的东西留存下来。在巴比伦城内一段路面上,人们可以发现,早在5000多年前,人类已学会使用沥青。在一段残壁上,一种似龙非龙、似虎非虎的动物雕刻得非常精美。巴比伦留给伊拉克的唯一国宝,是一座黑花岗岩雕塑。那是在扑食人的一头威猛的雄狮。可惜,导游学识有限,说不清楚这座雕像究竟含意何在,记者只得怏怏而返。而站在阿拔斯王朝撒玛拉宣礼塔前,记者的思绪很快便从历史回到现实。巍巍宣礼塔,有6层之高,那是阿拔斯王朝鼎盛时代的标志,距今1200多年。附近,还有一座金顶寺,酷似耶路撒冷金顶寺外观,年代更近,朝觐的教徒众多……
  明晨就要离开巴格达,记者久久不能入睡。巴格达的倩影,巴比伦的残垣断壁,撒玛拉的宣礼塔,重叠在记者的脑海中,一片模糊。记者暗暗祈祝,下次再来巴格达,不用再写战争。(本报巴格达2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二月二十六日是伊拉克重现和平曙光后第一个穆斯林传统的“周末婚嫁日”,六十对青年当晚在希拉顿饭店举行婚礼。这是一对巴格达青年举行结婚典礼。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第3版(国际)

德举办《共产党宣言》珍稀版本展
  新华社波恩2月26日电 (记者胡旭东)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位于德国西部特里尔的马克思故居纪念馆26日开始举办《共产党宣言》珍稀版本特别展览。
  这次展览共展出约50种早期的《共产党宣言》原文版和译文版,其中包括1848年2月23日在英国伦敦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版(德文)及中国解放社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版。
  据马克思故居纪念馆馆长佩尔格介绍,《共产党宣言》迄今已被译为200多种文字,成为传世最广的文献著作。本次展出的各种译文版本中,不少为第一版本,是珍贵的文献史料。《共产党宣言》第一版出版时,印数不超过2000册,目前存世的只有20多册。在其他展品中,1853年在德国科隆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二版(德文),现存不足10册;在伦敦出版的第三版(德文)现存只有3册。
  佩尔格说,马克思故居纪念馆一直把收集和研究《共产党宣言》各种版本作为该馆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目前,该馆已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共产党宣言》文本收藏机构。

第3版(国际)

塞纳河畔的追思
  ——“周恩来与中法关系”研讨会侧记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果永毅
  周恩来这个名字,当代法国人并不陌生。在这位伟人百年诞辰前夕,近百位中法各界人士云集巴黎塞纳河畔的13区区政府大厅,参加“周恩来与中法关系”研讨会,一道缅怀他的崇高品格和他对中法友好关系的杰出贡献。
  研讨会由中国驻法大使蔡方柏与法国总统特别顾问、巴黎13区区长雅克·杜蓬共同组织并主持。与会者有不少当年曾经领略过周恩来超凡魅力的历史见证人,其中包括法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旅法侨界领导人。
  杜蓬先生首先致辞。他说,巴黎13区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70多年前,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在13区的活动特别活跃,周恩来在巴黎的寓所就在区政府附近的一家小旅馆。23日,13区又是旅法华裔人士聚居的街区。他认为,巴黎13区对于周恩来个人性格的形成以及后来他对中国革命的贡献,都有着重要影响。
  蔡方柏大使作了“周恩来与中法关系”的主题演讲。他首先全面介绍了周恩来作为新中国的首任总理,在长达26年的任期中,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献身精神,又系统论述了周恩来在现代中法友好关系史上每一重大时刻的特殊贡献。他颂扬周恩来总理的深刻的思想、人格的力量、渊博的知识、超凡的魅力和平易近人的作风,给与其有过交往的中外人士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认为,缅怀周恩来对中法关系杰出贡献的最好方式,就是进一步努力发展中法友好合作关系。
  法国前部长佩雷菲特、前部长贝当古、前驻华大使马乐、驻华武官艾罗将军、法中友协全国联合会名誉主席马纪樵夫人及法国潮州会馆永远名誉会长卢卓昂等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
  这些年逾古稀的中外人士都是曾经与周恩来有过交往或者目睹过他的风采的人。他们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不同侧面勾画着周恩来的伟大形象。佩雷菲特回顾法国前总统蓬皮杜访华后曾对他说过,“周恩来是他所见过的世界各国领导人中给他印象最深的一位”。曾经领取新中国首批官方签证的贝当古前部长称颂周恩来是一位非常了解法国的难得的伟人。马乐大使忆述了他的前任马纳克大使与周总理彻夜长谈的感人友情。马纪樵夫人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周总理无微不至地关怀在华外国专家的动人往事。卢卓昂先生作为来自柬埔寨的老一辈侨领,追忆了周恩来总理50年代访柬时对华侨、华人的谆谆教诲和深切关怀。他们的讲话使在场的人们沐浴在一片温馨而高洁的气氛中,大家时而屏息凝神,时而相互交换着钦佩的目光。
  研讨会开始之前,蔡方柏大使和杜蓬区长与旅法华侨华裔知名人士一道,来到距区政府百米之遥的戈德弗鲁瓦街17号小旅馆,瞻仰周恩来总理旅居法国期间的寓所。在法国政府于1979年设立的周恩来纪念牌前,人们肃立默哀,并敬献了鲜花。
  (本报巴黎电)

第3版(国际)

俄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本报莫斯科2月27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前来进行国事访问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叶利钦宣布,俄乌之间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库奇马总统的访问是“成功和富有成果的”。
  双方指出,使俄乌之间去年5月31日签署的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尽快生效,保证尽快批准关于黑海舰队的三个基本协定是十分重要的。双方特别指出最高级定期会晤对推动双边合作具有重大作用。
  叶利钦和库奇马还签署了1998—2007年俄乌经济合作条约、关于研制新一代“安—70”军用运输机以及关于在独联体范围内进一步发展平等伙伴关系与合作的联合声明。
  库奇马总统是昨天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的。
  又讯 在27日举行的俄乌首脑会谈中,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再次重申,乌克兰不打算加入北约。
  这一消息是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在会谈结束后发布的。他说,在会谈中两国元首详细讨论了欧洲安全问题,其中包括两国与北约的相互关系问题。

第3版(国际)

德公布去年经济数据报告
  科尔认为欧元将准时启动
  本报波恩2月27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今天发表的1997年经济数据报告说,德国去年预算赤字为2.7%,达到了《马约》规定的参加欧洲货币联盟的标准。科尔总理随即发表声明说,他坚信欧元将会于1999年1月1日准时启动,欧元将是稳定的货币,一切主张推迟实现欧元的怀疑论都是没有根据的。
  科尔的声明说,德国经济环境正在好转,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5%—3%,高于去年的2.2%。德国的失业状况已经达到谷底,在某些行业已经发生逆转。
  但是,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认为,德国去年的预算赤字为3.5%,没有达标。该研究所说,即使按照欧盟的计算方法,德国的预算赤字至少也是3.3%。该研究所还说,在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方面,德国也没有达标,去年据统计为62%。
  今天是欧盟各成员国发表去年经济数据统计结果的日子。按照欧盟规定的时间表,3月25日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货币局将发表报告,向欧盟首脑会议推荐欧洲货币联盟的参加者名单。5月2日,欧盟首脑会议将决定参加国名单,并任命欧洲中央银行行长。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秀丽风光迎远客
  ——巴西东北部地区纪行之三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10年前,记者曾到过巴西东北部的累西腓、萨尔瓦多、纳塔尔和福塔莱萨等城市。今天故地重游,记者发现这些城市景观大变:原先人烟稀少、满目荒凉的海滩,如今已变成设施齐全、喧闹的海滨大道,现代化的公寓大楼与豪华的旅馆、餐厅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古建筑已被修葺一新;名人故居被开辟成博物馆,旧时文物被收集在博物馆内向公众展出。
  巴西东北部变了,那里变成了新兴的旅游胜地。
  伯南布哥州和北里奥格兰德州的工商旅游厅长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东北部是一个旅游聚宝盆,独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热情好客的人民,赋予了东北部发展旅游业优良的条件。巴西东北银行新闻处的一份资料表明,东北部沿大西洋的2500公里海岸线,基本上是平坦的白沙滩,充足的阳光、炎热的气候、蔚蓝的海水和茂盛的热带植物,为海滨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此外,还有众多保持原始风貌的生态公园、多彩多姿的民间歌舞、特色菜肴和手工艺制品。它与加勒比沿海一起,成为拉美地区一对风光绮丽的“热带旅游姐妹乐园”。
  开发旅游资源是东北部各州发展经济的优先项目,得到了财政、税收各方面的扶持。联邦和地方政府一起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东北地区旅游规划,大力加强机场、道路、旅馆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发展规划和优惠政策为东北部旅游业的兴起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近10年,那些地方旅馆客栈如雨后春笋般兴办起来,数目达413家,客房2.5万套(间),约占全国客房总数的17%。每年旅游业收入占全国的16%左右。仅巴伊亚州,今年夏季就接待了90万游客,旅游收入5.5亿美元。
  葡萄牙在巴西的殖民统治首先是从东北部开始的,因此,这一地区留下了众多的殖民地时期建筑风格的古迹。马拉尼昂州首府圣路易斯市早在16世纪就成为巴西重要的商港,先后被荷兰、法国和葡萄牙殖民者统治。葡萄牙风格的建筑和民宅以其多彩重绘的墙面、高大的门窗、镂花铁栏的阳台展现着旧时的风貌。最近几年,州政府和私人企业共同发起“复兴运动”,投资数亿美元,成片地修复古建筑,取得明显效果。游人在这里漫步商店、集市、教堂,可以重温旧时巴西的文化,增长历史知识。不久前,圣路易斯市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萨尔瓦多的佩罗里纳、累西腓旧商业区和福塔莱萨旧城也都进行了成片修复,重现了当年繁华的景象,这对于欧洲游客确实有着非凡的吸引力。
  这两年,东北部各地为适应欧美游客的新需求,投资开发生态旅游资源。在马拉尼昂附近200多公里处,有一片沙漠。奇特的是,沙漠中却散布着成千个淡水湖泊。湛蓝的天空、金色的阳光和起伏的沙丘,倒映在波光潋滟的湖泊中,可谓天趣巧成。1981年,巴西投资数千万美元,将它开辟成生态公园。在纳塔尔附近的洋面上,有一名叫费·诺罗尼亚的群岛,岛上奇峰突兀,海水清澈透明,色彩斑斓的热带海鱼清晰可辨,海豚、海鸟追逐游人嬉戏,构成了一幅世外桃源景象。这一群岛原属军事禁地,现已向游人开放。此外,散布各地的数百万年前的古代岩画、原始风貌的森林、溶洞都被当地政府开辟成旅游点。这些生态旅游胜地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
  巴西东北部的旅游业虽有长足的发展,但经济落后,教育水准低,管理人才少和服务质量不高等,仍是制约东北部旅游业的“瓶颈”。为此,各州政府都把培训导游、提高餐厅旅馆服务质量、加强旅游服务等,纳入旅游基础建设来抓。现在,在各个旅游点,都能找到服务咨询站。圣路易斯市旅游局发放的地图,不仅介绍了全市所有旅游景点,还注明了市内主要景点之间的出租汽车价格。如遇到服务问题,可打专线电话给旅游局,随时可以得到满意的答复。(全文完)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3版(国际)

布莱尔会见爱尔兰总理
  本报伦敦2月27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26日在唐宁街10号会见爱尔兰总理埃亨,就两国在北爱和谈的关键性阶段问题进行磋商。据报道,按照乐观的估计,到3月中旬,英爱两国政府将分别用书面形式阐明对于北爱和平协议的各自主张。两国政府还将在3月底提出一个联合草案,参加和谈的各政党将在复活节期间就此展开讨论和达成一致意见,并于5月上旬举行公民投票。

第3版(国际)

瑞士破获以间谍案
  本报波恩2月27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瑞士联邦总检察长卡尔拉·德尔庞特女士昨天在伯尔尼宣布,以色列特工上星期在伯尔尼企图安装窃听器窃听电话被发现。一个以色列特工已被逮捕,另四个在逃的特工人员已经被通缉。瑞士联邦政府强烈抗议以色列侵犯瑞士主权。抗议说,对一个友好国家采取这种违反国际法的行径是不可接受的。据报道,瑞士联邦主席兼外交部长科蒂预定今年5月对以色列的访问有可能推迟。
  德尔庞特总检察长没有披露以色列特工活动的对象,仅说他们是针对一个并非外交官的外国人。据报道,他们窃听的目标是黎巴嫩真主党某领导人在伯尔尼的住宅。
  据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昨天在特拉维夫表示,以将采取一切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第3版(国际)

左图:这是在哥伦比亚海岸以北观测到的日全食景象。右图:这是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小学生透过防护眼镜观看日食。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阿富汗暴雨成灾
  在过去一周内,阿富汗南部省份连降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洪水泛滥,致使约20人死亡,3000多人无家可归。暴雨、洪水冲垮了数十幢房屋,冲毁了数千亩农田及庄稼。受灾区主要集中在坎大哈、阿尔甘德和潘杰维等塔利班控制区。据悉,塔利班当局已开始向受灾地区提供救援,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等国际人道组织驻阿机构也向灾民发放了帐篷、塑料布和毛毯等救援物资。(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中国》在京首发
  由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库·苏尔丹诺夫主编的《哈萨克斯坦—中国睦邻友好与合作的五年文件和资料汇编》一书首发式27日在哈驻华大使馆举行。该书以汉语、哈萨克语和俄语三种文字对照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反映了中哈两国自1992年1月3日建交以来睦邻友好的新历史。书中收录了大量珍贵照片和两国在1992年1月—1997年1月间签署的重要文件,是了解中哈友好关系发展的权威性资料。(本报讯)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日全食 真奇妙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2月26日,是委内瑞拉人终生难忘的日子:人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观看了本世纪最后一次日全食景象。
  12时36分,月球的阴影按照预测的时间准时开始“拥抱”太阳。在帕拉瓜纳的海滩,在广场和庭院,人们用特制的镜片或眼镜仰望天空,发出了“太美了!”“太奇妙了!”的赞叹。
  1时30分,海风吹走了云雾。这时的太阳恰似一轮亏月。时针指向2时,天空转暗。2时04分,太阳被月球的阴影完全遮盖。太阳“黑球”的四周是一个美丽的光环。上端闪动着小火球一样的东西,专家们解释说,那是电子冲撞后原生质流动的结果。此刻,天空由蓝色变成了铅灰色,木星、火星、水星等相继露出了面孔。海边的汽车喇叭齐鸣,鼓声震天,人们唱起了委内瑞拉国歌。
  经技术人员测量,从渐食到全食,气温整整下降了9℃。
  2时10分,月球阴影渐渐退出。海上和山丘上方出现了黄色和白色的光亮。月球阴影的退出比“侵食”时快得多,2时15分,一切恢复正常,但人们的心情仍不平静。
  在首都加拉加斯,日全食出现时,到处都是观看的人群,大街上车辆稀少。这里虽只能看到太阳被月球覆盖92%,但人们仍兴致不减。科学博物馆和天文台等地,还为人们提供了高倍望远镜,同时放映录像带和举办讲座等,向公众普及有关日食的科学知识。
  (本报加拉加斯2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