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开幕
  乔石主持听取关于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等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开幕,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孟连崑关于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审议了九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议程草案;听取了曹志秘书长关于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的说明。会议还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的书面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关于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的说明和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哈国界的补充协定的说明。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彭珮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政协举行第五十三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 审议通过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日程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刘思扬)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主席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常务主席和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日程草案,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列席办法草案,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安排草案,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草案,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建议名单草案,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草案,以及关于九届全国政协个别委员调整界别的建议;推举叶选平副主席为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人;听取了秘书长朱训关于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的汇报。
  会议结束时,李瑞环说,这次会议是八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主席会议。五年来,政协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这首先归功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体委员的团结,归功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是同各位副主席、秘书长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借这个机会,我向即将退出全国政协领导岗位的各位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作为主席,这几年我边学边干,大家对我的工作给予了不少支持和帮助,对我工作中的不周之处给予了许多谅解和弥补,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宣传雷锋事迹 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永恒》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宋光茂、温红彦报道:《雷锋精神永恒》大型展览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教委、民政部、国家文物局、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共北京市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首都各界群众1000多人参观了展览。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35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为雷锋题词发表8周年。为了弘扬雷锋精神,推动新形势下学雷锋活动,中共抚顺市委、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沈阳军区政治部组织部、辽宁省军区政治部和抚顺雷锋纪念馆联合主办此次大型展览。
  本展览分为三部分:一、伟大的号召;二、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三、时代呼唤雷锋。展览共展出历史珍贵照片178幅、实物200件。其中,有20幅照片和27件实物是首次展出。展览大厅还设置了电视大屏幕连续播放《雷锋》电影和有关录像资料,观众还可通过录音电话听到雷锋1961年所作报告的录音。该展览最具特色的是,雷锋生前战友戴明章、乔安山,雷锋辅导过的学生陈雅娟和雷锋班现任班长李有宝亲临现场,讲述雷锋事迹。
  该展览计划到3月27日结束,展览期间,由戴明章组成的“我心中的雷锋”讲演团,将深入厂矿、机关、学校作报告。(附图片)
  图为昨天在《雷锋精神永恒》展览上,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向解放军战士和北京育才小学的学生们介绍雷锋先进事迹。本报记者 张悦 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致信全国商检局长会议要求
  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商检体系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七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在京开幕的全国商检局长会议,向与会全体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商检战线的同志表示问候。
  李岚清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商检战线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从全国大局出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光荣职责,依法施检,依法管理,严格把关,热情服务,在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监管、认证等方面做出了新的成绩,为我国外经贸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与此同时,各级商检机构以加快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改进工作,加快精神文明建设步伐,使人员素质不断改善,执法水平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实践证明,商检战线的同志们不愧是国门经济卫士。
  李岚清说,一九九八年是我国迈向二十一世纪重要的一年。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五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跨世纪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商检是国家重要的涉外经济监督和行政执法机关,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特别是对外开放和外经贸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展,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越紧密,商检的责任就越重大,作用就越重要。他希望商检系统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进行自身改革的同时,积极参与口岸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国际通行做法相符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社会主义商检体制,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商检局局长田润之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据悉,去年商检系统在把关与服务上取得良好成效,共检验进出口商品二百三十一点七万批,货值一千零八十三点一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七和百分之十八;堵住不合格出口商品一点一万批,货值四点一亿美元;查出不合格进口商品一点四万批,货值十四点五亿美元。特别是对进口废物原料采取了口岸查堵和装运前检验相结合的措施,将一百一十七批不合格进口废物原料堵在国门之外,并清退带有放射性污染的进口废金属一百批,有效地遏制了“洋垃圾”向我国转移。由于坚持标本兼治,使我进出口商品总体质量稳中有升。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伊朗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伊朗外交部副部长穆赫辛·阿明扎德,双方就加强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乔石参观中国画珍品展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尹鸿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参观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藏中国画珍品展。这个展览是’98中国国际美术年系列展览之一,2月1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以来,吸引了众多的爱好者。
  展出的作品包括故宫博物院和中国美术馆收藏的明清、近现代和当代著名书画家的代表作140余件,其中许多作品是第一次同观众见面。作品展示了从明代以来不同的时代环境里,中国画继承与革新、借鉴与吸收的过程和成就,有助于从历史的角度对中国画的发展进行审视和研究。
  乔石仔细观看了著名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蒋兆和先生的巨幅杰作《流民图》。遵照画家的遗愿,蒋兆和先生的夫人、书法家萧琼日前将这幅作品捐献给了国家。乔石了解了《流民图》的创作经过后,热情称赞蒋兆和先生及其家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创作精神和奉献精神。
  乔石还参观了正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林凡书画艺术展。
  文化部部长刘忠德陪同乔石同志参观了展览。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喀麦隆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喀麦隆工商发展国务部长贝洛·布巴,双方就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共同探讨了新的经贸合作途径。
  李岚清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到喀麦隆合资办厂,开展优势互补项目。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也会见了贝洛·布巴一行。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复太湖水污染防治规划提出
  2000年实现太湖水变清
  据新华社上海2月27日电 (记者季进成)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进入倒计时。国务院在日前批复太湖水污染防治“九五”计划及2010年规划中提出:1998年年底全流域工业企业等单位排放的废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2000年实现太湖水变清;2010年基本解决太湖富营养化问题,湖区生态系统转向良性循环。
  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分属江苏、浙江和上海三省市。国务院在关于《规划》的批复中指出:《规划》是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太湖流域的经济建设活动必须符合《规划》的要求。批复还确定了太湖流域2000年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要求沿湖地区制定本地区分年度的实施方案。批复明确,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资金来源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多渠道多方面筹集。
  国务院的批复要求三省市各级政府采取措施,结合调整产业结构,实施清洁生产,推广生态农业,严格控制新污染源。对现有超标排放污染物的工业企业(包括乡镇企业)及集约化畜禽养殖场和沿湖宾馆、饭店等要实行限期治理,确保1998年底做到达标排放。自1999年1月1日起,禁止一切排污单位向太湖流域水体超标排放水污染物。

第1版(要闻)

2月26日,北京市东城区葡萄常工贸公司的下岗工人们在重新上岗后,和厂长陈同进一起举行了一个简单而又庄重的“挂牌”仪式。这家街道小厂去年面临困境,企业职工全部下岗,可全厂人员心气十足,不等不靠,从干部到工人,端正择业观念,积极谋求再就业出路,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开拓出新的加工活源,出现了“整体下岗”又“整体上岗”的可喜局面。
  新华社记者 张旭 摄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丁关根等观看《大漠女儿》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新疆石油管理局、新疆克拉玛依市歌舞团演出的民族舞剧《大漠女儿》,应文化部的邀请近日来京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晚观看了这部舞剧。
  《大漠女儿》取材于新疆石油工业创业初期一个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剧中女主人公杨雪的原型杨拯陆是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的女儿,50年代初她大学毕业后投身于新疆建设,从事石油地质调查工作,在一次地质勘察时突然遇寒流风暴,不幸牺牲。杨拯陆烈士的事迹既是石油工业创业初期爱国儿女为甩掉我国贫油帽子艰难创业的缩影,也是各族人民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共同建设新疆的真实写照。为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杨拯陆的形象得以再现和升华,该剧寻求历史与现实、石油工业与地域文化、现代表现手法与传统大工业体裁的融合,将人物的情感和剧情植根于民族文化的底蕴之中,运用了多种艺术手法,精心构思和编排,在精美的舞美、灯光、服饰的烘托下,使该剧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艺术感染力。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万国权、何鲁丽、汪锋等。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香花辣椒红天下
  李海甫 訾红旗 林嵬
  2月19日,记者踏雪来到位于伏牛山区的河南省淅川县香花镇辣椒专业市场。在皑皑白雪中,市场内的辣椒堆像座座小火山,操着南腔北调的椒商、椒贩熙熙攘攘,大卡车、小四轮出出进进,一派火辣辣的热闹景象。
  在位于辣椒市场中心的女椒商胡好荣的摊位前,她手拿“全球通”正在通话。听到她满口“没问题”,就知又有了大生意。果然,一位辽宁的老客户要5000公斤上好的辣椒,让她两天内把货备好。胡好荣高兴地说:“刚开始卖辣椒满天跑,后来就拍电报,现在,一个电话就行了,真方便!”记者问她质量如何保证?胡好荣说:“做生意得讲信誉,不然,人家就不要了。再说,质量不好,镇上也不愿意。”
  正在招呼着装运辣椒的商户魏书常说,香花镇的土质、气候适宜种辣椒,80年代就发展到3万多亩,但由于辣椒多,市场小,辣椒价跌到五角钱一斤,逼迫香花人走出山门搞直销。那时候,一听到哪个地方的人好吃辣椒,香花人都敢去。四川、山东、黑龙江、西藏、新疆、内蒙古,到处都有香花人的足迹。这一跑,不仅卖了辣椒,闯出了名气,还招来了众多外地客商。来购辣椒的湖南客商刘云能接过话茬儿说,买辣椒我是东西南北都跑遍,最终选定淅川县。这儿的辣椒角小、肉厚、油大、色鲜、价廉,还成批量,来这里进货能赚钱!
  为了让辣椒更热销,香花镇政府前年就组织多方投资千万元,建成了集通讯、摊位、食宿等为一体的香花辣椒专业批发市场。市场负责人介绍,这里年吞吐辣椒6000多万公斤,交易额达4亿元,辐射带动豫、鄂、陕3省10多个县市,发展辣椒80多万亩,形成了以香花镇为轴心的全国最大的辣椒生产集散地。如今,香花辣椒不仅“红”遍国内20多个省,还“红”到美国、日本、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2000多万美元。

第1版(要闻)

全国春季麦田管理现场会提出
  奋战百天 力夺夏粮丰收
  新华社济南2月27日电 (记者董振国)日前在山东省滕州市召开的全国春季麦田管理现场会提出:强化春管,奋战100天,全力以赴夺取今年夏粮丰收。
  由于去年秋冬种时各地的努力,目前全国麦田基础较好。一是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全国冬小麦面积3.9亿亩,与上年持平,实现了大旱之年、连续三年丰收之后面积的相对稳定。二是科技含量继续增加。据统计,去年秋冬种全国小麦统一供种面积达到2.1亿亩,比上年扩大5000多万亩;统供率达到53%,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小麦种子包衣,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面积均增加3000多万亩。此外,小麦秋冬播中有机肥、化肥施用量和机械深翻面积等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据会议分析,目前,北方麦区由于底墒不足,造成冬前部分麦田根系发育不良,南方麦区田间普遍积水,渍害、草荒较重。夺取今年夏粮丰收还面临其他不利因素。一是水资源减少,抗旱难度大。据气象部门预测,北方地区可能出现冬春连旱。二是麦田病虫草害将偏重发生。
  目前距夏收还有100天左右时间,当务之急是要切实抓紧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为此,农业部白志健副部长在会上要求各地各级农业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广大干部和技术人员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因地制宜提出春季麦田管理方案。专家建议:当前要以早管促早发,以巧管促大穗,促弱苗转壮,控旺稳长,实现均衡增产。主要措施有:一是北方麦区要抓住雨雪后的有利时机,加紧中耕划锄,保墒、增温、促早发。二是淮河以南地区,要突击抓好清沟排水,降渍、除草、促壮苗。三是要科学管理,控旺、促弱、求平衡。对弱小麦田,要早施返青肥,促苗升级,促蘖增穗;南方受冻麦田,要突击施恢复肥,以氮为主、氮磷配合,促进春发;对旺长麦田,要蹲苗控旺。我国小麦普遍缺磷,部分地区缺钾,各地要指导农民,补施增施磷钾肥。在搞好大面生产的同时,各地要抓样板,创高产点。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春季是多灾害季节,各地要注意防灾抗灾,减少损失,确保丰收。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建“公仆林”,好!
  王义堂
  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作为他骨灰播撒地之一的山东省滨州市,决定兴建一百亩以苍松翠柏为主、其它花木作点缀的“公仆林”,以寄托全市人民对伟大公仆的敬仰和思念。
  周恩来同志生前有个心愿,希望我们国家实现“造林多于伐林”。由党政干部义务劳动,用公仆精神兴建“公仆林”,符合他的心愿,体现了他那种克勤克俭、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公仆精神。兴建“公仆林”的过程,就是进行一次生动的公仆精神教育的过程。
  为了纪念对人类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古今中外兴建过各种各样的纪念馆。但用兴建“公仆林”的形式来纪念伟人,并不多见。由此想到,纪念活动也应多种多样,思路更宽一点,形式更新一点,更俭朴、更实在一点,更富有教育意义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