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今天,怎样学雷锋?
  本报评论员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雷锋同志的题词发表35周年。
  雷锋是新中国培育出来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典范。雷锋出现之后,在我们的英雄画廊里,就涌现出成千上万个“雷锋式的人物”;在我们的精神世界中,就出现了“雷锋精神”。30多年来,雷锋那种公而忘私、言行一致、艰苦朴素、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一代一代的领袖,一代一代的领导干部,一代一代的军人,一代一代的青少年都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最有影响的精神力量。雷锋精神的意义在于,在平凡与伟大、个人与国家、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间找到了结合点。雷锋精神已经跨越民族和时代,为整个进步人类关注。
  今天,在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革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怎样学雷锋?
  最重要的是,学雷锋精神,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广开思路、门路和才路,千方百计发展生产力,千方百计增加生产的总量。学习雷锋的精神,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深化农村改革上,用在企业改革的攻坚上,用在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上。
  学雷锋,关键是坚持“岗位学雷锋”,真正使雷锋精神扎根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个岗位上。我们的事业是由无数个千差万别的“岗位”组成的有机整体,如果每个人都能像雷锋那样,立足岗位、忠于职守、勤勉敬业、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学雷锋,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雷锋精神提高自身素质。现代社会的文明进程发展很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像雷锋那样,刻苦学习,学理论,学技术,学知识,特别是现代经济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重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有觉悟,又有能力,有社会主义建设必需的各种专门知识,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
  我们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正在面临一次新的创业。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雷锋活动要和正在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到改造社会环境,倡导移风易俗,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实践中去。要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像雷锋那样,满腔热忱地帮贫济困,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创造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个更加祥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雷锋精神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社会的精神面貌,学习雷锋的活动也越来越发展成为有组织的、大规模的、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活动载体,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江泽民同志号召我们:“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这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期望,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如何使学习雷锋的活动更有新意,更加扎实,更有成效,以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弘扬正气、催人向上的社会氛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和造就更多的新时期的雷锋。

第4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
  信访部门五年办理信访三十六万多件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张宿堂、王雷鸣、汪金福)全国人大常委会信访机关在加强权力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实施法律和工作监督服务,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方面获悉,八届全国人大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共受理人民来信三十万零三千五百一十九件次,接待人民来访六万一千八百一十七人次,立案发函交办重点信访案件七千五百四十四件,结案三千七百零二件,其中纠正司法机关处理的各种错案七百三十二件。
  乔石委员长十分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在八届人大产生之初,他就指出,要重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密切同群众的联系,畅通民主渠道。几年来,乔石委员长多次在有关信访材料上针对减轻农民负担、搞好政法队伍建设等问题作出批示,及时处理和解决了有关信访反映的情况。
  根据乔石委员长和其他常委会领导同志的指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要为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服务的指导思想,加强了对重要信访案件的督办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纠正一批错案,使一批重点信访案件得到认真调查处理,比如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某市市长被罢免代表资格和被判刑案件,经过信访部门的及时反映和认真工作,最高人民法院经过复查,做出了无罪的终审判决,该市长被补选为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近日又被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了解,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处理的人民来信来访中,对社会问题的反映及批评建议类信访逐年增加,由一九九三年的百分之十七上升到一九九七年的百分之四十八。各类申诉信访,则呈逐年减少的趋势,由原来的百分之五十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各类经济活动中的矛盾和纠纷明显增加,这类信访案件已上升到百分之十左右。
  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在积极办理来信来访的同时,还把向上级领导反映社情民意,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和民主法制建设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之一。五年间,共编发各类信访情况报告近八百期。一些反映农民负担过重、亏损企业职工困难、公安司法干警违法乱纪、干部腐败以及社会治安问题的情况报告,引起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
  五年来,全国人大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实现了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成了计算机信访办公系统的更新,召开了全国人大信访工作会议和信访工作先进表彰会,举办人大信访干部培训班,人大信访工作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有力推动了人大信访工作的开展。

第4版(要闻)

首都民族工作者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今天,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联合召开“周恩来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与会同志深情地缅怀周恩来同志在处理民族问题方面的丰功伟绩,回顾周恩来同志对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布赫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周恩来同志作为开国总理,日理万机,始终十分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问题。他主持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纲要》等。他把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原理运用于我国的实际,提出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民族问题的一系列原则和观点,为毛泽东关于民族理论体系的形成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与会者表示,纪念周恩来同志,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周恩来同志的光辉思想和高尚品德,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的发展进步和共同繁荣。
  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近百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孙炳岳当选青岛市人大主任
  王家瑞当选青岛市市长
  新华社青岛2月25日电 (记者张荣大)青岛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月25日选举孙炳岳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王家瑞为市长。

第4版(要闻)

奥地利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奥地利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沃尔夫冈·许塞尔将于3月5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在京藏族同胞喜迎藏历新年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今天是藏历的除夕,北京西藏大厦一片欢歌笑语,在京部分藏族同胞和首都各族艺术家团聚在这里,喜迎充满希望的藏历土虎年的到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赵朴初,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北京市等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及西藏在京、回京的老领导和藏族同胞一起共度这一藏民族的传统节日。
  “喜马拉雅山再高,高不过党的恩情;雅鲁藏布江水再长,长不过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茶话会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主任尼玛次仁代表240万西藏人民对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表示深挚的谢意。在过去的一年中,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局势更加稳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建设得到加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广大藏胞一致表示,在新的一年,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把西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茶话会上,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各民族艺术家、北京西藏中学学生等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在京藏胞近500人出席了今天的新年茶话会。

第4版(要闻)

全国海关“扫黄”“打非”屡创佳绩
  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24日下午,在深圳同乐海关监管区内,随着轧路机的阵阵轰鸣,深圳海关将1997年以来查获的262万张盗版、淫秽光盘当众销毁。这是全国海关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开销毁走私盗版、淫秽物品活动。一年来,全国海关打击走私盗版光盘战果赫赫。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于近日致信海关总署并广东省内海关,祝贺他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出成绩”。
  去年,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盗版光盘万张以上的案件23起,查获走私光盘503万张,其中淫秽光盘91万余张,挖出地下生产线5条。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海关总署专门作出部署,在去冬今春开展打击走私光盘的专项斗争。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又查获盗版、淫秽光盘万张以上的案件9起,查获走私光盘273万张。其中,深圳海关在海上和陆上先后查获4宗走私盗版、淫秽光盘大案,查获盗版、淫秽光盘212万张。
  全国“扫黄”工作小组办公室在贺信中高度赞扬了海关总署及广东省内海关在“扫黄”“打非”斗争中所表现的“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有勇有谋、善于作战、依法整治的本领和雷厉风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称海关的工作为各地“扫黄”“打非”工作者作出了表率。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中国对约旦允许连战往访表示遗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说,中方对约旦允许连战往访并进行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活动表示强烈不满和遗憾。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朱邦造说,约旦政府置中方多次严正交涉于不顾,执意允许连战访约,并安排官方会见活动,公然纵容其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这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约关系。他说,中方就此已进行严正的外交交涉,同时真诚希望约旦政府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做维护而不是有损两国关系的事情。
  这位发言人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台湾当局违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愿,以种种借口在国际上从事分裂活动,其图谋决不会得逞。

第4版(要闻)

胡延森当选青岛市政协主席
  新华社青岛2月25日电 (记者张荣大)政协青岛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月24日选举胡延森为市政协主席。

第4版(要闻)

金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副部长级离休干部、原第三机械工业部飞机局局长兼总调度室主任金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8年2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金生同志原名王帷林,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县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参加村农民协会,1930年4月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兼任少年先锋队队长。1932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4月转为中共党员。1934年9月任红军八军团政治部宣传队队长,长征途中任红五军团俱乐部主任,青年科科长。1938年2月党派他去新疆迪化(现乌鲁木齐)航空队学习。1942年9月被新疆反动当局逮捕入狱,在我党营救下,于1946年7月回到延安。后历任东北老航校指导员、大队政委,华北军区航空处机械大队大队长,军委空军后勤部油料处处长,华北军区空军工程部部长,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工程部部长,东北军区空军工程部部长等职。1963年1月调三机部工作,历任第四总局副局长、分党组副书记,三机部党委委员兼生产调度局局长。“文化大革命”期间受迫害。1978年8月任三机部第一局(飞机)局长兼总调度室主任。1982年6月离休。1983年8月中组部批准为副部长级待遇。金生同志是党的八大代表。

第4版(要闻)

在京台胞和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纪念“二·二八”起义51周年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万红强、本报记者王连伟报道:在京台胞、首都各界人士近百人今天在京座谈,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51周年。
  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主持座谈会并发言。他说,“二·二八”起义是台湾光复后第一次大规模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爱国民主运动。起义所表现的爱国民主精神充分证明,台湾同胞的命运同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始终是紧密相连的。张克辉表示,今天,我们要继续发扬“二·二八”的爱国主义传统,反对分裂,反对“台独”。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积极促进海峡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的政治谈判早日举行,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有利于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二·二八”起义的见证人陈炳基、全国台联会副会长苏民生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台盟中央名誉主席蔡子民、全国台联会会长杨国庆等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会、全国台湾研究会共同主办。

第4版(要闻)

内蒙古通辽北车站派出所最近出资为铁路沿线蒙古族牧民购买有关发展牧业等内容的实用科技书籍,由责任区民警深入蒙古包,亲自送到牧民手中。 璞瑜 摄

第4版(要闻)

北京世界杯短池游泳赛收兵
  扈晓雯破一项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选手扈晓雯今晚在北京世界杯短池赛女子1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1分0秒60打破了该项目1分1秒03的短池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原纪录是1992年瑞典选手路易斯创造的。这样,中国选手已握有9个项目的短池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在今天的比赛中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夺金势头,夺得了最后17枚金牌中的6枚。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共获得12枚金牌,名列金牌榜首位。今晚德国、澳大利亚队获得3金,俄罗斯队获2金,巴西、克罗地亚、乌克兰各获1金。
  今晚中国队的金牌全为女选手所获:王丹娜,400米个人混合泳;卢东华,100米仰泳;胡宁,200米蝶泳;糜彤,200米蛙泳;陈力,50米蝶泳。
  至此,北京世界杯短池赛圆满结束。列金牌榜第二、第三的是德国队(7金)和澳大利亚队(5金)。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
  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一周以来,我国大部地区雨雪天气少。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东北三省气温偏高尤为明显,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
  预计未来一周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仍较弱。北方大部分地区基本上没有降水和大风天气。华北、东北、黄淮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日渐上升,与常年同期相比依然偏高。在此期间,天气条件有利于春耕、备耕工作的进行。
  目前,华南地区正值春播繁忙时节,天气如何变化,人们十分关注。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月27日至28日,华南大部地区阴有小雨,3月1日至5日,将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弱的降水,日平均气温一般在12℃以上。总体上讲,近期春播天气条件较好。
  未来一周,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为阴雨相间天气,气温变化不大。

第4版(要闻)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
  中宣部等召开纪念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35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官建文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下岗工人杜春艳,在牡丹江市东安市场“扶贫互助柜台”帮助下,成了个体劳动者,随后她也挂出“扶贫互助柜台”的牌子,扶助一个又一个下岗青年走上自谋职业的道路。这位受到“当代雷锋”扶助,又把雷锋般的温暖送给别人的青年,作为受共青团中央表彰的青年志愿者杰出个人代表,2月26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纪念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35周年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35年来,学雷锋活动伴随着我国时代前进的步伐,经久不息,历久弥新,不断被注入新鲜的内容,愈益显示出蓬勃的生机。近些年来,全国广泛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手拉手,送温暖,巾帼建功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现了雷锋精神的风采,展示了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上持久的生命力。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大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
  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坚持义务为急需法律援助的社会弱者提供优质法律服务,5年来共回复咨询求助信函8000余件,接待解答来访7700余次,代理诉讼340多起,胜诉率达80%以上。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直属大队“110报警服务台”,在维护治安、服务群众两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的“雷锋车”小组,35年持之以恒学雷锋,无偿接送旅客,免费接送行李,送危急病人去医院,送迷途老人、儿童回家,做的好事难以计数。湖北省襄樊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市民,坚持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都有了显著提高。这些在新时期努力实践和传播雷锋精神的先进集体、地区、单位的代表,都在会上介绍了经验和体会。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刘奇葆到会讲话。他强调,当前,学雷锋活动要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立足于激励人们振奋精神,团结奋斗,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要把雷锋精神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中去。要通过学雷锋活动,动员和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推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告别不文明言行,为社会做更多贡献,为生活增添更多美好。
  座谈会由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参加会议并讲了话。

第4版(要闻)

中日两国民间交往日见频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钱彤)作为中国和日本两国间友好交往重要组成部分的民间交往近年来不断加强,为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
  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此间闭幕的第七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上得到的信息。
  来自中日双方各地、各界、各友好团体的代表在此次会议上以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为主题,以发扬传统、扩大交流为宗旨,进行了认真、坦率的讨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对会议代表说,两国之间的民间交往得到了双方政府的支持,两国关系已经从“以民促官”的阶段发展为“官民并举”的阶段。他认为,只要以中日邦交正常化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基础,两国之间友好交往的渠道一定会越展越宽。
  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在致会议的贺词中表示,今年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对于促进两国关系顺利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年份。他认为,在新世纪即将到来的今天,更需要双方在积累多年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间团体的特色,为创造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付出真诚的努力和具体的行动。
  在两国民间友好交往日益密切的过程中,两国友好团体的代表性组织——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发挥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由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中日友好交流会议是1983年由已故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前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共同倡议举办的,迄今共举办了6次,已经成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重要渠道。